誰有《難忘的一課》課文呀很急

時間 2022-07-15 22:25:11

1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有,是電子課本.

2樓:思灬丶走續

難忘的一課

抗日戰爭勝利以後,我在台灣一家航業公司的輪船上工作。

有一次,我們的船停泊在高雄港口。我上了岸,穿過市區,向郊外走去。不記得走了多遠,看到前面有一所鄉村小學,白色的圍牆,門外栽著一排樹。

校園裡很靜。我走近一間教室,站在窗外,見一位年輕的台灣教師,正在教孩子們學習祖國的文字。他用粉筆在黑板上一筆一畫地寫著:

「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

他寫得很認真,也很吃力。台灣「光復」不久,不少教師也是重新學習祖國文字的。

接著,他先用閩(mǐn)南語,然後又用還不太熟練的國語,一遍一遍地讀。老師和孩子們都顯得那麼嚴肅認真,而又那麼富有感情。好像每個字,每個音,都發自他們火熱的真摯的心。

我被這動人的情景吸引住了。懷著崇(chóng) 高的敬意,我悄悄地從後門走進教室,在最後一排空位上坐下,和孩子們一起,跟著那位教師,大聲地、整齊地、一遍又一遍地朗讀著:

「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

老師和孩子們發現了我,但是,好像誰也沒有感到意外。從那一雙雙眼睛裡,可以看出對我是表示歡迎的。教學繼續進行著,大家朗讀得更起勁了。

下課了,孩子們把我圍了起來。

老師也走了過來。他熱情地和我握了握手,說:「我的國語講得不好,是初學的。你知道,在日本統治時期,我們上的都是日本人辦的學校,講國語是不准許的。」

「我覺得,你今天這一課講得好極了!你教得很有感情,孩子們學得也很有感情。」

他知道我是在船上工作的,一定要領我去看一看他們的小禮堂。

說是禮堂,不過是一間比較寬敞的屋子。

他指著禮堂兩面牆上新畫的幾幅中國歷代偉人像,說:「這裡原來畫的都是日本的偉人,現在『光復』了,畫上了我們中國自己的偉人。」 我看到上面有孔子,有諸(zhū)葛(gě)亮,有鄭成功,還有孫中山。

看著看著,我的眼睛不覺濕潤了。這是多麼強烈的民族精神,多麼深厚的愛國情意啊。

我緊緊地握著這位年輕的台灣教師的手,激動地重複著他剛才教給孩子們的那句話:「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還有什麼別的話比這句最簡單的話更足以表達我這時的全部感情呢?

難忘的一課感受,難忘的一課50字感受

台灣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1894年日本侵略朝鮮並向中國挑釁引發 中日甲午戰爭 由於清朝 腐敗無能而遭到失敗,於1895年被迫簽訂了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 馬關條約 台灣被割讓給了日本,被日本侵占整整統治了五十年!在日本帝國主義統治時期,他們採取軍事占領 經濟掠奪 奴化教育等種種手段奴役台灣人民,直...

《難忘的一課》的作者是誰,第23課《難忘的一課》的作者是誰

徐天來 人教版六年制第九冊23課 難忘的一課 的作者田野 講的是抗日戰爭勝利以後,作者在台灣的一所鄉村小學裡,見到一位教師認真教孩子們學習祖國文字的動人情景,以及在禮堂裡參觀中國歷代偉人像的深切感受,表達了台灣人民熱愛祖國的深厚感情和強烈的民族精神。我是中國人,我愛中國!足實讓人感動! 難忘的一課 ...

課文《最後一課》最後一課的原文

正確 忽然,教堂的鐘敲了十二下。祈禱的鐘聲也響了。窗外傳來了普魯士兵的號聲 他們已經收操了。我猛地站了起來,臉色慘白。我的朋友們啊,我說,我 我 但是我哽住說不下去了。我轉身朝著黑板,拿起一支粉筆,使出全身的力量,寫上了兩個大字 法蘭西萬歲!然後我呆在那兒,頭靠著牆壁,話也不說,只向孩子們做了乙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