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怎樣和青春期的孩子交流,家長怎樣與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有效溝通

時間 2022-05-05 08:45:08

1樓:探求知索學問

第一選擇不要使用強制性的語言、行為,這個時期的孩子最叛逆了!平時多注意孩子,如對哪方面有興趣,耐心、細心、正確地引導。簡單點,就是放下「父母」等家長的身份,用「朋友」(乙個對他有幫助的朋友)去溝通,幫他解決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不要用老子的角色.對孩子的事要用孩子的思維先考慮,畢竟我們也是從孩提走來,

父母對青春期的孩子應該是益友加良師.不要人為的製造代溝.而是朋友的身份交流.以良師的方式引導

3樓:淥水雲

寫信!!!

我和我媽媽就有時候會寫信,當然,樓上的朋友說的也很重要,但是,青春期嘛,有些話當面說出來會不好意思。我就是這樣,想感謝媽媽什麼的,道歉什麼的,都不太好意思當面說出來,而且,直面交流容易起衝突,越說越麻煩。用書面形式的話,孩子更容易把心裡想說的話寫出來。

其他交流中應該注意的事情,當然也要注意咯!另外,寫信需要時間,其實不太適合經常用,但是小紙條之類的也行的。

這個是我和我媽媽的交流經驗,供參考。

【注】:本人和媽媽感情超過一般母女,屬相依為命型,交流意願也比較強烈,樓主自己結合實際情況考慮吧!

祝樓主家庭內部交流順利!

家長怎樣與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有效溝通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身教重於言教  家長首先要注重自身的修養,樹立自己的威信。乙個不愛學習只顧自己吃喝玩樂的人,一問三不知的人,品行惡劣,行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人是不會培養出好孩子的。

二、要注意親子教育  孩子非常在乎父母是否全身心投入關注他們成長,有的父母與孩子常年在一起,但不一定經常溝通。大多數父母以忙為理由,忽視親子教育。父母的親子教育應走在孩子的生理心理發展的前面,所以父母應全身心地投入孩子的教育,不斷學習,提公升教子能力,方可贏得孩子的尊重和愛戴。

三、營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  孩子學習要有乙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閒談,無知的人盡量少在家中接待。另外也要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

四、無條件信任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是孩子的終身榜樣。孩子身上的優點、缺點、好習慣、壞習慣基本上來自父母和周圍環境的薰陶。所以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

要對孩子做到欣賞優點,包容缺點,允許孩子有不完美。父母無條件信任自己的孩子是與孩子溝通交流的重要基礎。

五、多讚美、少批評 恰到好處的讚美是父母與孩子溝通的興奮劑、潤滑劑。家長對孩子每時每刻的了解、欣賞、讚美、鼓勵會增強孩子的自尊、自信。切記:

讚美鼓勵使孩子進步,批評抱怨使孩子落後。

六、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注意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

最後請家長們記住以下幾句話: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

賞識才能成功,抱怨導致失敗。

家長怎樣與處於青春期的孩子有效溝通

5樓:喜歡**來**

一、身教重於言教

家長首先要注重自身的修養,樹立自己的威信。乙個不愛學習只顧自己吃喝玩樂的家長,一問三不知的家長,品行惡劣、行為庸俗、自私自利、不孝敬老人的家長是不會培養出好孩子的。

二、要注意親子教育

孩子非常在乎父母是否全身心投入關注他們成長,有的父母雖然與孩子常年在一起,但不一定經常溝通。大多數父母都是以忙為理由,忽視親子教育。父母的親子教育應走在孩子的生理心理發展的前面,所以父母應全身心地投入孩子的教育,不斷學習,提公升教子能力,方可贏得孩子的尊重和愛戴。

三、營造一種良好的知識環境

孩子學習要有乙個好的小環境,不求高檔,但求氛圍,學生學習的時候要避免不必要的家庭閒談,朋友聚會等等盡量少在家中接待。還有,就是要創造和睦、祥和、穩定的家庭氣氛,父母不要經常打架、吵鬧,影響了孩子的心理發展。

四、無條件信任孩子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更是孩子的終身榜樣。孩子身上的優點、缺點、好習慣、壞習慣基本上來自父母和周圍環境的薰陶。所以要求孩子做到的,父母首先要做到。

對孩子做到最多地欣賞優點,盡量地包容缺點,用放大鏡看孩子,要知道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孩子,再完美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缺點的。父母無條件信任自己的孩子是與孩子溝通交流的重要基礎。

五、多讚美、少批評

恰到好處的讚美是父母與孩子溝通的興奮劑、潤滑劑。家長對孩子每時每刻的了解、欣賞、讚美、鼓勵會增強孩子的自尊、自信。切記:讚美鼓勵使孩子進步,批評抱怨使孩子落後。

六、糾正孩子的關鍵性缺點時一定要注意考慮成熟,選擇最佳地點和時機

教育孩子的前提是了解孩子。賞識才能成功,抱怨導致失敗。

6樓:匿名使用者

循序漸進,別太激烈極端。注意語氣和用詞

7樓:匿名使用者

要與青春期的孩子,多交流,多了解,多關心關心彼此,這樣,孩子會與你說出自已內心的事,想法,和感受,孩子就像把你當成了他的知心姐,心理,的理解者。

青春期孩子不願意跟父母溝通交流怎麼辦

8樓:小快樂他爸爸

凡事都有個度,物極必反。不得不說,有時候倔強不一定是好事。孩子太過倔強,往往會給爸爸媽媽帶來無窮無盡的煩惱。

那麼,孩子倔強如何教育呢?孩子倔強的原因有哪些呢?接下來我們來好好看看吧,學習一下這方面的內容。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哦。

孩子倔強如何教育

第一,家長以身作則。你的孩子是你的一面鏡子,從孩子身上可以看到大人的影子。如果你的孩子很倔強,大人也應該檢討自己的言行舉止,在生活中,特別是孩子面前要注意建立和善、大度、容易溝通的形象。

凡是多和孩子商量,不要一味的發號施令,遇到孩子有不同想法的時候,注意聆聽孩子的聲音,並且耐心的與孩子交流想法。

第二,營造和睦的家庭氛圍。外部環境,特別是家庭環境,家庭對孩子性格養成至關重要。在和睦和諧的家庭中成長的孩子,性格發育會比較健全。

相反,家庭氛圍不佳,家長經常吵架,孩子性格養成會出現偏差。

第三,不要打罵,交流最重要。語言溝通是建立和諧關係的前提,也是讓孩子充分理解他人、改變倔強性格的關鍵。通過言語交流,讓孩子不要固守某一種想法,知道完成一件事情有很多選擇。

孩子倔強的原因有哪些

第一,孩子想解釋,父母總是不聽,不當回事,導致孩子只能倔強的表示抗爭。

第二,孩子由於長期得不到鼓勵,心裡就有一股氣,久而久之就會導致他倔強固執的心裡。

第三,有時候,孩子是恃寵而驕,在父母的庇護下養成了倔強的性格。

總體來說,對於寶寶的教育,爸爸媽媽要多點耐心,多點時間,不可以給寶寶太多壓力,也不可以給寶寶負面情緒,畢竟寶寶的心理是非常脆弱的,要好好愛護寶寶,維護寶寶的尊嚴。給寶寶一些正能量,讓寶寶健康快樂成長,開開心心每一天

9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應該報著一種審視的心態來審視一下自己,是不是在日常生活中與孩子的說話語氣、態度表情等等有什麼讓孩子害怕和恐懼的地方。是不是曾經孩子把什麼事情說給你聽的時候,您沒有認真的聽?是不是曾經孩子和你說的心裡話,您當成玩笑講給其他人或拿著當玩笑?

是不是曾經孩子和你談一些學校同學如何淘氣的事情而您遭到您的嚴厲批評呢?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麼孩子當然會因此傷了自尊心或是怕挨您的批評不願與您溝通和交流。

本身處於12-18歲的孩子,具孩子的成長發育情況,孩子開始有了自己獨立的思想,孩子願意將自己的秘密藏在內心深處,這是這一成長期的乙個很正常的現象,但但是往往處於這一時期的孩子受到家長不正確的教育,而使他們對自己所做的一切而隱藏起來,深怕自己的的受到傷害,這也是一種自我保護意識的增強。

家長一定要保證少在孩子面前嘮叨。

10樓:讚美

作為父母,要逐漸學會用平等尊重的口氣與孩子進行交流溝通,青春期的孩子往往迫切地想要證明自己已經長大了,獨立了,所以在與父母相處時,他們希望父母能夠把自己當做大人來看待,可以用商量的口氣與自己說話,可以給自己一些個人空間,可以尊重孩子的隱私。

11樓:匿名使用者

正常,不想被罵,不想被父母嘮叨,不希望自己的想法被父母反對,不希望自己的秘密公開給父母,自然就不願交流了。所以不能以父母的身份來溝通,更不能以長輩的身份來溝通。孩子要的是支援和鼓勵,哪怕自己走的路是錯的,也希望能以自己的方式嘗試一下。

「萬一成功了呢?」「父母思想太老套、保守」這些都是青春期叛逆的思想。也是父母太過於限制孩子的獨立所導致的,一味地捧在手心怕孩子犯錯永遠就像溫室的花朵經不起風霜,反而還會讓孩子反感、瞧不起父母,雖然80%以上的孩子以後都能明白父母的苦心,但是那時候明白已經是經理了社會的洗禮以後了

12樓:木兮木夕

青春期的孩子有了自己的世界觀,當然就不需要跟父母交流啦!

倒是父母不應該對此意外,而是要調整教育的方向,重新認識孩子。

13樓:霧泠幽

一般情況下,

青春期的孩子都不願意跟家長交流

這是叛逆的成熟表現

家長只能通過觀察,或多跟其聊天

嘗試了解孩子

14樓:水裡的臥龍

親,我覺得不存在叛逆期這個問題。通知不願意交流,是因為你們和孩子交流的方式出了點問題。先接納孩子的情緒,慢慢聊天,好好說話,別一句說不到點上,就來氣。

這樣是不行的。好好說話看起來簡單,做起來難有學問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階段是他們叛逆期,對一些事,是懂非懂,有些事,就產生認有有很有理,溝通招到反博,就產生不願溝通情緒。兩個大人中,現必有乙個要有很好耐心加以牽引溝通。否則他就會鬥來。

16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期的孩子有自己的空間不?不願意和家長交流,不過家長不必擔心,慢慢來,別著急,越急越沒有效果,首先你不要把他當成孩子,你把他當成朋友,慢慢的和他溝通,我想這樣她會慢慢的接受和你交流溝通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不用擔心,慢慢來,越急越起不到效果,可以多關心關心孩子,跟孩子做朋友,了解他的興趣愛好。

18樓:匿名使用者

青春期的孩子有些很叛逆的,當面溝通可能會有不愉快,現在網際網路這麼發達,可以用手機寫信和孩子溝通,有個匿名寫信的還不錯, 用密密 ,還能通過手機號發簡訊通知孩子看信,希望對你有用!

19樓:傻呼呼的夢想

主動和孩子交流,記住要有耐性

父母如何與青春期的孩子交流?

如何與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溝通技巧

20樓:教之道

一位媽媽寫給青春期孩子的信。

孩子進入青春期,父母應怎樣與孩子交流

21樓:匿名使用者

多關心與呵護孩子,引導孩子多參加實踐活動,多做事情,培養孩子的動手能力和思考能力。同時,家長也要多對孩子的關愛呵護或陪伴;多與孩子交流溝通,遇到問題不要給孩子施加壓力,也不要批評和呵責,要及時安慰孩子,為孩子減壓,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依靠和溫暖,給他支援,給他力量,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身後強大的精神支撐力量,因為父母親的愛就是對孩子最好的鼓舞。在愛的環境下長大的孩子將會是乙個很有愛心的孩子,他會及時將自己的愛分享給身邊需要幫助的其他人,會成為對社會對他人有益的人。

父母怎樣與青春期的男孩溝通,家長怎樣和青春期的男孩子溝通

我覺得你要對他像朋友一樣他就能接受 我媽媽以前就對我像朋友一樣 她從來不以長輩的姿態來教訓我啦 年輕人會聽朋友的 但不一定會聽朋友的 真的 瀧波峻 要問什麼就開門見山,不要彎彎繞。家長怎樣和青春期的男孩子溝通 愛漂漂淼淼 人與人交流最起碼的是互相尊重,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更需要尊重。他們內此時的心裡容...

怎樣和青春期的孩子相處,父母如何與青春期孩子相處

要向朋友一樣融入他的生活,而不是一個說教者,這樣他會很反感 進行青春期安全教育,遵紀守法教育,重視孩子良好的生活習慣 學習習慣的培養 2 把子女的教育 學習列入家庭的重要日程,分工合作,教育 引導 督促 科學 合理 嚴格 規範 3 禁止子女與社會上的失學人員,無良人員來往,辨明是非,不與壞人交往,以...

怎樣與青春期的女兒溝通,怎樣和青春期的孩子溝通

懷躍折冬卉 放低姿態,不要以乙個長輩的身份,而是乙個朋友的身份跟她聊天,多關心她,但不要一味的嘮叨,這樣容易引起孩子的反感,沒事一起出去逛逛街,吃吃飯,看看電影,我相信你能夠融入她的世界! 信蘭英沙妍 無需溝通,學會從她的觀點看待問題,不要多強調,一直默默幫助她,你一直強調自己的看法非常容易引起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