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語文教學和資訊科技的整合

時間 2022-04-06 22:10:13

1樓:葫蘆娃暴打熊貓

語文是基礎工具學科,它是交際的工具,是表情達意的工具。語文教學要把學習語言、培養語文能力和人文薰陶統一起來,它體現了語文學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隨著素質教育的全面推進,新課標對語文學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具備包括閱讀理解和表達交流在內的多方面的基本能力,以及運用現代技術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因此,培養資訊素養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形勢的發展,科技的進步,現代資訊科技已在語文教學中被廣泛運用,以計算機為核心的現代資訊科技在教育核心領域中的應用也已成為衡量教育現代化水平的乙個重要標誌。

為此,我們要認真研究、實踐資訊科技和語文教學的有效整合,充分運用現有的資訊科技條件進行各種語文教學的有益嘗試、探索,為學生創造乙個和諧、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努力提公升學生的語文素養,發展學生的個性和創新精神,把學生培養成資訊時代的社會主義「四有」新人。

2樓:玉樹臨風帥葫蘆

運用資訊科技的優勢,創設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 蘇霍姆林斯基說過:「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一種渴求知識,探索事物的心理傾向。

學生一旦對學習發生興趣。就會由被動學習轉化為主動學習,甚至達到樂此不疲的地步,學生對教師所教授的內...

如何提高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的有效性

3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知識經濟時代的到來,資訊科技對各科教

4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1、利用資訊科技,豐富了語文學習情境,激發了學生學習的動機和興趣。

2、利用資訊科技,為語文課堂教學提供學習「媒介」。

3、利用資訊科技,為語文課堂教學增加學習資訊量。

4、利用資訊科技,培養學生豐富的想象力和創新能力

如何把資訊科技有效的融入到語文學科教學中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明確目的,變輔為寶

6樓:齊爾大君雅

明確目的,變輔為寶

我們必須明確,我們把資訊科技引入語文課堂教學的目的為了更好的服從語文課堂教學,要結合語文學科的特徵,讓資訊科技的使用能充分發揮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性,從而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

如何做好語文教學和資訊科技的整合

7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語文教學已進入了乙個全面開放的嶄新時代,教師運用多**對文字、影象、聲音以及動畫影視等的綜合處理,達到了聲、圖、文並茂的情景教學效果,充分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語文課堂教學效果,更為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有效整合提供了寬廣途徑。

1,、以先進的教學手段優化教學情境。

大量的現代化教學**創造了先進的教學手段,為取代傳統的「黑板+粉筆」模式提供了條件,尤其是多**計算機和網路系統進入教學領域,語文教學再不是填鴨式滿堂灌,語文課堂可以根據不同的教學內容創設不同的教學情境,充分利用投影、錄影、**、計算機動畫等為不同年齡、不同層次的學生設定不同的教學情境,從而極大地吸引學生注意力,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愛好和熱情,甚至還可以通過現代資訊科技實行個別化教學,在一種創造性的情境中進行學習,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如何把資訊科技整合到語文教學中

8樓:匿名使用者

**等方面也應有不俗的修養;注重訓練,正如《新課程標準》中所說、乙個篇章怎麼寫,最後要使教師一備課。那麼,導致有些學生無從下手,將兩者融為一體,要切實做到資訊科技與教師教學的整合,也不知道哪些對自己有用,語文教學必須遵循「語文學習的規律」,決不能忽視教師的作用,相得益彰,這樣的課難以體現語文教學的個性化特徵。任何游離於語文學習規律之外的資訊科技表演,需要比相對簡單的多**教學有更高的技術支援、觀摩課,學會思維,但課內外知識有機結合起來的時間還不長,培養學生獲取資訊的能力,構建利於學生瀏覽的資料庫,相輔相成。

在語文教學中怎樣來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呢。 要實現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有機整合,常見學生拿出自己查到的資料照本宣科地機械回答,提倡學生查詢資料;引導積累,根據語文學習的規律,反而有害於語文教學:激發興趣,改善學習者的學習方式,包含兩層意思、**。

因為資訊科技與語文課程的整合。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整合是乙個漸進的過程;課堂回答問題時,才能實現二者融合,使其簡單的混合在一起。現在的一些優質課,對網路知識的了解。

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整合:①利用現代資訊科技去整合學科課程;適當示範,雖已開始有意識地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方便學生交流。 其次,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和操作能力。

但是、教師的創造力、乙個段落,自然也不應例外,實現教育資訊化,在語文教學中如果沒有正確的態度和明確的教學目的而濫用資訊科技,很難想象不能熟練操作常用資訊科技的語文教師能夠開展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課程的整合教學,努力提高自身的資訊素養,一是要與我們的語文教學融為一體。在目前的語文課堂教學中,而是看他能否讓學生主動學習,很多教師往往忽視培養獲取,可以建立網上論壇。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怎麼領會。

因此在實際的教學中,而現代資訊科技的運用使教師從知識的佔有者和傳授者轉型為學習的合作者和引導者。現代教育理念要求資訊化時代的語文教師要把資訊科技完美地融合到課程之中---就像「黑板」和「粉筆」二者完全融入到傳統的教學中一樣。現代資訊科技為學生的自主。

為了增加教學的互動性,可能與「計算機輔助教學」沒有多大區別如何實現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整合在科技發展日益迅猛的今天;另一方面,要靠教師的引導,才能真正達到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的終極目標,引導和幫助學生在「平台」上施展才華,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而不是搞成千篇一律的東西;②現代資訊科技既是整合的手段,融會貫通,培養學生分析資訊的能力,革新傳統的教學與學習觀,使之能夠跟上資訊科技教學的要求,現代資訊科技要廣泛進入語文學科,忽視培養綜合運用資訊解決問題的創新能力。 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 利用網路教學,教師甚至從頭到尾不寫乙個字,它過分強調了視覺和聽覺的衝擊力,是提高語 文教學質量不可或缺的有機要素、動腦。

既然是手段、與教學管理的整合,找準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融合的切入點,就自然想到資訊科技這樣乙個層次、示範課,教師必須不斷地學習現代資訊科技,是「資訊科技與學科課程整合」中的乙個部分,教師在美術、附帶的。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能夠在適當的時候為了教學的需要完美的使用資訊科技,決定著教學活動能否順利進展,也是「整合」好課程的有機要素。資訊科技與語文學科整合的目的是實現語文教學目標。

語文教學中乙個詞,學會學習、與語文課程內容的整合,把自己首先融進現代資訊科技中去,全部讓計算機代替:系統全面地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迫在眉睫,要真正提高教育教學效果,動手,培養學生加工和運用資訊的能力。二者不是誰輔助誰的關係。

那麼怎樣實現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有機整合呢。整合在它的初始階段,語文教學要廣泛採用現代資訊科技,不讀一句書,為了適應現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整合,但實質上二者很不相同,都要傾注教師的心血和智慧型,還需要掌握必要的網路知識,已經不是看他掌握了多少知識,作為教師?我認為要抓住以下幾點,不要生硬的使用網路技術,只有這樣,今天就必須會使用現代資訊科技,唱主角的是學生,不僅無益於語文教學,怎麼讀,卻沒針對資料談自己的理解……這些都在提醒我們。

要使資訊科技與語文文字內容相融合,哪些對自己沒有用,教會學生求知是義不容辭的,即使一些學生查到資料後,「整合」是二者雙向互動的過程,同樣、與學生學習的整合,而不僅僅是換一種展示的方式,為此教師必須從傳統的教學理念中走出來,要想成為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因此在開展課程整合研究與實驗的時候;一位教師是否優秀,忽視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很難想象不能熟練使用黑板和粉筆的語文教師能勝任傳統的語文教學。 總之,首先必須明確二者整合的目的。

這就需要教師對文字內容有深刻的理解,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整合要有效地借助日益發達的資訊科技,實現語文教學目標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不能為整合而整合,我們的語文教學才有生命力。整合是手段、可有可無的,學會學習?

資訊科技與語文學科的整合首先應是教師的教學理念要與現代教育理論融合。 資訊化時代的語文教師應積極學習有關教育教學理論。因此,它是與語文教學緊密融合在一起的;及**價,忽視了教師個體形象,都是不可取的,下面我就在語文教學中如何實現與現代資訊科技的有機整合進行闡述,這就要求教師熟練掌握常用資訊科技的操作、協作學習搭建了廣闊的學習平台。

教師要熟練掌握現代資訊科技。整合,改善學習資源和學習環境;二是要達到好的目的,應有助於教師形成和發展自己的教學特色和風格,而是要逐漸融為一體。這樣的課是不太適合語言文學知識的傳播的。

這種資訊科技不是強加的。此外。也就是說、知識和能力的基礎出發、解讀資訊的策略和方法方面的能力,培養學生資訊意識,要從學生的年齡特點、教師的特色和風格,無法想象乙個自身的資訊素養不過關的教師能夠將資訊科技和語文課程進行有效的整合,忽視了師生教學活動中的情感交流、乙個句子,學生對計算機的操作能力,不斷提高學生的資訊素養。一方面

如何做好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的有效整合 思考

9樓:徐天來

下列關於資訊科技與課程整合的目標中,說法不正確的是

現在是知識和資訊**的年代,學習成為人類生存發展的第一需要。在全球範圍內,基礎教育開始轉向全民教育,隨著知識的多元化,也要求我們的語文教育適應時代變革的需要,要用電腦技術來改進我們的語文的傳統教學模式。另外,教育部在《關於在中小學普及資訊科技教育的通知》中也指出:

努力推進資訊科技與其他學科教學的整合,鼓勵在其他學科教學中廣泛應用資訊科技手段並把資訊科技教育融合到其他學科中。

近年來,我區開始全面實施國家新的課程標準,教科書也實行了自主選擇,我們使用的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語文課本。新教材體現了「課程標準」提出的「自主、合作、**」的主導思想,而且教師參考書還配套了教學素材光碟。作為一所硬體設施較好的「農村示範」中學,如何將資訊科技與語文課堂教學進行整合來促進教學已成為我們思考、**的乙個新課題。

在現代教學手段運用方面,一方面,學校投巨資建設校園網、多**室,甚至於每個班都購置了多**系統;另一方面,老師還是停留在課堂上基本用一支粉筆教天下的階段。較先進的教師也不過是製作幾張投影膠片,放幾篇課文朗讀磁帶,至於製作課件在多**室上課則成了老師和學生的奢侈品。但是,作為一名勤於思考的教師,不難發現在新的一輪課程改革的大形勢下,教學手段和教學理念再不作更新語文教學就難以有實質性的突破,培養學生終身受用的學習能力更無從說起。

無疑,資訊科技與語文學科的整合,已成為大勢所趨,不由我們不去思考、探索、實踐。我想,我們的資訊科技在語文課堂教學中的運用不妨圍繞著新的課程標準提出的「自主、合作、**」的新的學習模式,以培養學生「終身受用的能力」這方面來。

所以作為現在一名語文教師,應該做到以下幾點:

1、我們語文教師應該利用現代技術的意識和現代教育的觀念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進而大大推動語文教育的教育改革。

2、語文教師應該注意整合語文學科與資訊科技之間的關係,使語文教學更加豐富多彩。

3、語文教師應該通過資訊科技教育,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的自主學習能力,4、4、語文教師應該利用現代資訊科技的優勢特點,作為教師的教學輔助工具和學生的認識工具、構築數位化學習資源,學生實現從主動的角度和**的方法來學習,,探索如何運用現代資訊科技和中學語文的有機整合,通過有效的學習和使用資訊科技優化語文學科,積極開發並合理利用校內外各種課程資源。更好的促進語文教學。優化語文課堂教學,改革課堂教學模式。

改善學習,變革傳統的教學與學習觀,改善學習者的學習方式,改善學習環境,構築面向資訊化社會的學習文化。促進教師的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課程開發和整合的能力、將資訊科技與語文教學有機結合的能力。加強教師對多**技術的應用,從而改變傳統的語文教學模式。

如何有效進行農村小學資訊科技教學

一 變幻形式,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在低年級上計算機課是非常困難的,因為他們的思維活動水平基本上處在具體形象思維階段,他們是通過對實物 模型及形象性言語的直接感知 對學習材料的直接操作來獲取知識和技能的。在教學中,我化靜態為動態,變抽象為形象 把書本上的東西變到桌面上來,讓學生感受到材料的真實性,從而...

如何利用資訊科技進行教學內容設計

新野旁觀者 資訊科技是當今最活躍,發展最迅速,變化最快,影響最廣泛的科學技術。它也是的滲透力最強的科學技術。資訊科技課程是基於計算機多 技術和網路技術為基礎的一門新的學科。在新課程改革下,將滲透到數學 語文等其他學科。資訊化社會對人才的需求 人才的培養途徑 人才的鑑別方法等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這也對...

如何在歷史教學中有效利用資訊科技,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儘管在中學歷史教學中採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有如上所述諸多優點,但那只能是教學過程中的一種手段,並非是使用了多 教學手段就能保證教學的成功和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而需要我們根據歷史教學的特點靈活地選擇教學手段。因此,要真正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還必須處理好幾個關係 一 擺正教學手段和教學目標的關係。任何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