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歷史教學中有效利用資訊科技,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時間 2022-04-06 21:50:15

1樓:最愛秋天的傳說

儘管在中學歷史教學中採用資訊科技輔助教學有如上所述諸多優點,但那只能是教學過程中的一種手段,並非是使用了多**教學手段就能保證教學的成功和達到預期的教學目標,而需要我們根據歷史教學的特點靈活地選擇教學手段。因此,要真正達到良好的教學效果,還必須處理好幾個關係:

(一)擺正教學手段和教學目標的關係。

任何手段都是為目的服務的。多**教學手段必須服從於課時的教學目標、單元教學目標、課程的教學目標乃至服務於學生發展這一最高目標。因此緊緊為教學目標服務,在一定的教學目標、內容下,在教學計畫中對教學手段進行選擇,使某種**適應於某一教學活動,充分發揮出它們的功能,達到最大的效用,而不必要用的地方,則堅持不用,以免喧賓奪主,流於形式。

所以,根據每堂課的目標需要來設計使用多**課件進行教學,是獲得事半功倍效果的關鍵。

(二)是明確教學手段與教學內容的關係。

在教學系統中,包含教師、學生、教學內容和教學手段四個要素。作為整體的各個部分,它們各司其職,又相互聯絡。要保證手段的應用取得最佳效果,必須研究系統中各其它要素及其組合,不能將多**教學手段游離手段於教學內容之外。

教學內容是動態的還是靜止的?是抽象的還是具體的?這些問題對教學手段的選擇有很大的制約作用。

因此,選擇多**教學手段僅僅注意到自身的因素是不夠的,必須對教學內容進行深入研究,根據內容的需要進行選擇,才能使課堂教學達到最佳效果。總之,要充分發揮資訊科技在歷史課堂教學中的優點,不僅要有熟練的應用技術,還要在一定的現代化教育理論支撐下,正確處理好教學手段與教學目標及教學內容的關係。

四、應注意的問題

通過近年來在教學中運用資訊科技的實踐證明,將網際網路引入課堂,讓歷史學習聯上網際網路,對於歷史教學改革,有著重要的意義。它可以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陶冶學生的情操,增大學生的知識攝入量,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強化學生的記憶,是提高課堂效率,促進學生整體素質提高的有效的途徑。但我們在運用資訊科技手段進行歷史教學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問題。

(一)、要充分認識資訊科技的優勢和不足,發揮優勢,彌補不足,方法多樣化,使之更好地為教學活動服務。

(二)、要認識到資訊科技的運用是完成教學活動的一種手段,不能喧賓奪主,主要還是要圍繞著教學實踐來選擇設計多**資訊。

(三)、要以學生的知識接受和思維發展為運用資訊科技的出發點,一切都是為了學生更好的學習。

(四)、多**技術的選用與否要符合教學內容,要真正體現多**資訊手段的使用價值。

運用資訊科技進行歷史教學改革還是乙個新的課題,願眾多同仁共同探索,使之更加科學、完善,讓我們一起來共同促進中學歷史教學水平的提高。

2樓:會說話的房子

不太理解你說的資訊科技具體指什麼。不過個人非常喜歡歷史,我如果是學生的話,在教學過程中看一些歷史相關的短片會加深印象,比如百家講壇,探索發現。如果想更有效,帶學生參觀博物館,親述文物背後的故事效果更佳。

如何利用資訊科技提高歷史課堂教學的有效性

3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是學生獲取資訊、鍛鍊多種能力和養成一定思想觀念的重要渠道。然而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要實現用最少的時間使學生獲得最大的進步與發展,新課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必須面對的乙個問題就是如何使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學是一重要途徑。

4樓:匿名使用者

伴隨著社會經濟的飛速發展,科學技術水平的日益提公升,現代化的教育資訊科技也得到了一定的發展,且在近些年被廣泛運用到各個階段、各個學科的課堂教學中,並獲得了令人滿意的成果。在高中歷史課堂教學過程中,引入以多**技術為代表的教育資訊科技,可有效地激發高中生學習歷史的興趣與熱情,提公升其學習的積極性,繼而將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學習中,最終實現教學有效性的提公升。鑑於此,對教育資訊科技在高中歷史課堂教學中的具體應用進行**。

中國**網

在歷史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5樓:匿名使用者

激發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可以事半功倍地學習歷史知識,掌握基本技能。在歷史教學中如何培養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呢?我在教學實踐中進行了一些初步的探索,下面談一談自己的幾點看法。

一、運用學科特點,創設匯入情境,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慾望歷史課題常常被認為枯燥無味,而好的匯入語的作用在於用生動形象的語言來縮短老師與學生之間的距離,使學生從匯入語中產生疑問,形成一種渴求知識的心理。(剩餘1940字)

如何在膳食中有效地利用「蛋白質互補」

蛋白質的互補有這麼幾個原則 一是兩種食物的生物種屬關係越遠越好,如動物性和植物性之間的混合比單純植物性食物之間的混合要好 二是搭配的種類愈多愈好 三是食用的時間越近越好,因為單個氨基酸在血液中停留的時間約4小時,然後到達組織器官,再合成組織器官的蛋白質,而合成組織器官蛋白質的氨基酸必須同時到達才能發...

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有效創設問題情景以激發學生的問題意識

最愛秋天的傳說 什麼是發現問題情境發現問題情境有別於呈現問題情境,它不是教師通過語言 教材或其他教學手段向學生呈現明確的問題,而是通過各種教學手段在教學中設定具有一定難度的 需要學生努力而又是力所能及的學習情境,讓學生通過對有關現象 事例 實驗或其他學習材料的感知 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培養學生的問題意...

如何利用資訊科技進行教學內容設計

新野旁觀者 資訊科技是當今最活躍,發展最迅速,變化最快,影響最廣泛的科學技術。它也是的滲透力最強的科學技術。資訊科技課程是基於計算機多 技術和網路技術為基礎的一門新的學科。在新課程改革下,將滲透到數學 語文等其他學科。資訊化社會對人才的需求 人才的培養途徑 人才的鑑別方法等正在發生巨大的變化,這也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