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無益辯論詞,開卷無益的辯論會我是反方讀書無益的資料

時間 2022-02-04 19:00:08

1樓:南宮冰滄

1.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誠然,讀書可以使人增長知識,陶冶性情,修養身心,但「開卷」只是「有益」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

漢代劉向曾說過:「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書既然是藥,就具備兩種功能:

一是良藥,藥到病除;一是毒藥,置人於死地。難道不是嗎?20年代的德國,不少人因看了希特拉的《我的奮鬥》,受其不良影響而論為希特拉的殉葬品。

「不好的書就像不好的朋友一樣,可能會把你戕害」。一點也不假,現在就有一部分同學迷上了武俠或言情**,整天看那些庸谷怪誕的書籍,而把功課「丟」在一邊,導致學習成績一直往下降,最後造成竹籃打水一場空。試想,「開」這樣的書「卷」,能說是「有益」的嗎?

「一本好書勝過珍寶,一本壞書比乙個強盜更壞。」因此,開卷是否有益,得先看開什麼卷。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

誠然,讀書可以使人增長知識,陶冶性情,修養身心,但「開卷」只是「有益」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

2樓:大樹平連山

讀書有時候事不好的因為,讀多了會近視

3樓:擺渡吾心

讀死書不若無書!

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開卷無益的辯論會我是反方讀書無益的資料

4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看書有益。」但是,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

如果我們對每一本書都感到興趣,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現在的同學可能都喜歡看武俠、言情隻類的**、書刊,有時會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便會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一心只想著書,沒心思學習,成績就會一落千丈。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有時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

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這只是「開卷未必有益」中包含的第一層:開卷不一定有益。

還有第二層其二就是,我們看書,要有選擇。那些不健康、對我們沒有多大幫助的書,就不要看。要看書,就看一些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對我們學習、生活中都有幫助的書。

這樣的書就是好書,只有看好書,就不會毀了自己。有人把書比作了朋友,看好書,就是交好朋友,才會進步;則看不好的書,當然是交不好的人作朋友,那樣你就會退步。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

所以,只有看好書才會對你有益。因此,我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

我真心的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有選擇的看書。而不要因為看錯了一本書,將自己引入歧途,毀了自己的一生

5樓:匿名使用者

開卷未必有益。書猶藥也,善讀之可以醫愚。既然書是藥。那麼就有毒藥和解藥。

6樓:123洗下手

作家趙樹理說:「讀書也像開礦一樣『沙里掏金』」。梨子吃了對心脾有害;紅棗吃了對牙有害;藥吃了對身體有益,但也有副做用。

英國作家菲爾丁所雲:「不好的書也像不好的朋友,可能會把你戕害。」如果片面理解「開卷有益」任為一切書皆讀,而不取捨,不問內容,讀了就有益,其實不對!

我們必須學灰一種本領選擇最有價值有所感悟的適合自己閱讀的好書才有益。所以,我希望大家切記,開卷是未必有好處的,因為沒有乙個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沒有一本書的內容是全部正確的。

果戈理《死鬼靈》中的比什伽秋,什麼都讀,他並非飽學之士,而是缺少鑑賞力的傻瓜;《莊子·列御冠》中的朱澤漫,他學了一門特殊的殺龍技術,其實沒有什麼地方有龍可殺,他才明白世間無龍,其本領白學也。如此說來,如不加選擇地開卷,總會事倍功半,害多益少!能夠攝取必要營養的人要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同樣地,真正的學者往往不是讀了很多書的人,而是讀了有用的書的人。

—— 亞里斯提卜閱讀一本不適合自己閱讀的書,比不閱讀還要壞。我們必須會這樣一種本領,選擇最有價值、最適合自己所需要的讀物。 —— 別林斯基人是活的,書是死的。

活人讀死書,可以把書讀活。死書讀活人,可以把人讀死。 —— 郭沫若人做了書的奴隸,便把活人帶死了。

把書作為人的工具,則書本上的知識便活了。有了生命力了。 —— 華羅庚

7樓:影瞬斬

真菜,廢話,我也知道,沒用

8樓:百度使用者

mhj;hlj;hjlnb,nm/m

9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如果你看了對你自己讀書沒有意義的書,你為什麼要看呢?

10樓:匿名使用者

去四吧!你不會,別人就一定會嗎!自己想把!啊!

11樓:日番谷

我只能告訴你一些方法,不能告訴你怎麼寫。

因為我也在寫這個主題為讀書的東西,只能告訴你資料裡面可以寫什麼。

可以嗎?

如果可以就來找我!!!!

辯論會 讀書有益無益 我是正方

12樓:奔兒殿下

正方:高爾基曾說過:「我讀書越多,書籍就是我和世界接近生活對我也變得越加光明和有意義。

」就拿高爾基來說,他開始只不過是乙個店裡的小夥計。假若他不讀書,不求知,就不會有淵博的知識,高超的寫作水平,他又怎麼會感到「生活對我也變得越加光明和有意義」。這就是博覽群書的後果,使文學史上游多了一位偉大的作家------高爾基。

博覽群書不僅可以促使乙個人走向成功,而且還可以增強乙個人的靈敏度和統籌全域性的能力。在崢嶸歲月裡,***能一次又一次果斷的下達正確的命令,領導人民走向勝利,為什麼?因為他博覽群書。

在外交會議上,***能一次又一次巧妙地反擊外國記者傲慢的挑釁,為什麼他如此機智?因為他博覽群書。正是因為他們都能博覽群書,***才會運籌帷幄,用兵如神!

當然,我們應該讀好書,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的書,不能讀那些烏煙瘴氣歪門邪道的書。別林斯基說過的:「好的書籍是最貴重的珍寶。

」而博覽好的書籍,就等於擁有了智慧型的鑰匙,擁有了天下最大財富,可以終身受用。

反方:看書未必有益,因為有些書實在不適合我們少年兒童來看,不是因為書出得不好,而是因為有些書的內容,會影響我們的身心健康,思想就會跟著走,所以就影響了學習。有些人時常會沉迷於書香之中。

他看書越多,與人交流的機會就越少,就會變得性格孤單,這樣持續下去,就會造成一系列的疾病。看書的時間長,自己眼睛會變得近視,我相信有一些同學並不願意每天都帶著眼睛學習,所以我認為開卷未必有益。

13樓:法國的想念

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對我們學習、生活中都有幫助的書。

14樓:匿名使用者

為必有益,有漫畫之類的無益書!

讀書有益無益的辯論賽200字

讀書無益的辯論詞,長點。

1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準確地說應該是讀書未必有益,觀點如下: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看書有益。」但 是,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如果我們對每一本書都感到興趣,那「開卷有益」也就未必有益了。

現在的同學可能都喜歡看武俠、言情隻類的**、書刊,有時會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便會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一心只想著書,沒心思學習,成績就會一落千丈。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有時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

這只是「開卷未必有益」中包含的第一層:開卷不一定有益。還有第二層。

其二就是,我們看書,要有選擇。那些不健康、對我們沒有多大幫助的書,就不要看。要看書,就看一些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對我們學習、生活中都有幫助的書。

這樣的書就是好書,只有看好書,就不會毀了自己。有人把書比作了朋友,看好書,就是交好朋友,才會進步;則看不好的書,當然是交不好的人作朋友,那樣你就會退步。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

所以,只有看好書才會對你有益。 因此,我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

我真心的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有選擇的看書。而不要因為看錯了一本書,將自己引入歧途,毀了自己的一生。

開卷有益」。這話自從宋太宗趙光義說過以後,至今已有一千多年了。千年以來,它為無數人所接受,口耳相傳,奉為至理名言。

父母對子女、長者對晚輩常常要教導或督促他們「好好讀書」,認為只要讀書就會獲得知識,得到好處。因此,人們常說:「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其實,開卷是否有益是要看書的好壞而定的。那書是好書,開卷便有益;而如果那書不是好書而是壞書,開卷就非但無益而且有害。近年來我們的書刊市場上出了許多好書,但也出了不少壞書。

你到大大小小的書店書攤書市去走走看看,隨處都能找到幾本壞書。什麼《馬屁精》啦,什麼《損人大全》啦,什麼《面子學》啦,等等,這類教人學壞的書,對青少年讀者只有毒害和腐蝕作用,而無任何益處。至於那些宣揚各種消極頹廢、玩世不恭的思想情趣、人生哲學的書,表現黃色腐朽的生活方式的書,那就更是開卷有害的了。

講開卷有益的人,絕大多數是出於好心。他們講開卷有益,本意就是講的讀好書。但是,現在的世道很複雜,也確有某些人為了某種目的,把壞書當作好書向世人特別是青少年推銷。

他們也說開卷有益,可那卻實實在在是對讀者有害。

現在的青少年,大多有強烈的上進心和求知慾,愛好讀書,但他們往往欠缺辨別力。我以為,我們的老師們,有責任經常提醒他們讀書一定要多讀好書,至少要讀無害的書,而絕不能去讀壞書。開卷未必都有益。

希望對你有幫助o(∩_∩)o

16樓:新忠明月

如果,你選則了適合自己的書,那麼,開卷是有益的。但是,如果你選擇了不正確的書,並學習上面錯誤的知識,而且按照這些知識一直做下去,那麼,你的人生道路就是錯誤的。所以,這樣是開卷無益的。

開卷有益辯論會正方辯論詞

古人云 開卷有益。確實,博覽群書能使人擁有高深的學問,能言善辯論,受人尊敬。然而,現代社會的我們卻推翻了古人 開卷有益 的說法,因為我們認為 開卷未必有益 當然 開卷未必有益 這一說法並不是說多讀書無益,而是說多讀那些不健康的書籍便會對身心造成影響,沒有好處。當你閱讀得多那些不健康的書,你的中毒就會...

開卷有益辯論會,開卷有益辯論會正方

正方,讀書就是為了學習,書是智慧型的源頭,書是人進步的階梯,一日無書,百事荒荒,就是一天不讀書什麼事也做不了!請自便。我認為開卷有益。開卷有益的由來是宋太祖說過 只要是讀書 總會有好處的 自此,開卷有益便成為乙個成語。高爾基說過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開卷者古來就有,有 五柳先生 那 不求甚解 讀法...

開卷未必有益辯論詞,開卷未必有益辯論會反方詞

儘管 開卷有益 是個成語,但我認為 如果盲目開卷,未必有益。開卷是否有益,主要還是看誰看書,看什麼書和年齡這些因素。如果是一個心術不正的人看書,不管看什麼書,他吸收的總是不好的語言和思想。相反,是一個素質極好的人看書,他就會有選擇性地看書,而且還會去粗取精,把好句好段和好的思想吸收了,不好的語言和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