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必須養成的好習慣和必須改的壞習慣分別有哪些

時間 2022-01-13 11:25:08

1樓:一塊不冷的冰

好習慣:1.在學習方面首先要有很好的自制力,全身心投入 學習,高中是人生關鍵的三年,考入乙個好大學可以讓你後半生的道路更加平坦。

2.較好的作息,鍛鍊習慣,身體是一切的本錢,不能在年輕階段內把身體弄壞了。

3.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哥也是過來人,深深體會過高考的壓力,這種時候一定要把心態調整好;

4.處理好自己的人脈關係網,為適應大學的生活作準備壞習慣:1.減少對父母等親人依賴的習慣,慢慢學會獨立。

2.拜金主義等,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2樓:匿名使用者

好習慣:要有乙個健康的身體,每天下午去鍛鍊一小時。每節課都盡量上好,要養成去圖書館的習慣,如果你高中三年很少去圖書館,那你將損失一大筆財富。

壞習慣嘛,就是別沉迷網路,睡前盡量別玩手機。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克服墮性。高中,是不不不允許頹廢的

3樓:love筱筱的愛

好習慣:自主學習。壞習慣:惰性心理。

高中生需養成的良好習慣有哪些

4樓:八乃教室

高中生,如何培養做作業的良好習慣

5樓:秉燭求學

1、預習和專心聽課。課前做好預習工作,提出問題;課上動腦動手,集中注意力。一般來講,老師教的知識都是根據教學大綱、考試大綱來進行的,所以上課的專心很重要。

2、制定並落實計畫。學習中學會給自己定定目標(大、小、長、短),這樣學習會有乙個方向;然後梳理自身的學習情況,找出自己掌握的薄弱環節、存在的問題、容易丟分的知識點;再者合理的分配時間,有針對性地制定學習任務,一一的去落實。

3、總結和記憶。把需要學習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這樣能夠輔助理解,加深記憶。當然了,為了讓學習記憶變得簡單起來,一些記憶技巧對學習記憶也是有幫助的,比如諧音法、影象法、聯想法、結構法等等。比如我練習過的《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其中的「編碼定位記憶」就用到了諧音轉化記憶、意義轉化記憶、形象轉化記憶、位置記憶、聯想記憶,思維導圖就是一種結構式的記憶。

這些方法在特定內容的記憶上有很好的幫助。

4、做題反思。做題的時候要學會反思、歸類、整理出對應的解題思路。遇到錯的題(粗心做錯也好、不會做也罷),要把這些錯題收集起來,每個科目都建立乙個錯題集(錯題集要歸類),當我們進行考前複習的時候,它們是重點複習物件,保證不再同樣的問題上再出錯、再丟分。

高中生應養成哪些良好的行為習慣

6樓:匿名使用者

1,首先養成良好的作息時間習慣,符合你現在的初中作息時間制度。

2,根據自己學校,養成良好的紀律習慣,好的紀律是學習的保障。

3,協同其他學生,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好的衛生,帶來的是好的身體,好的人緣。

4,學習習慣的養成。課前預習,課上做筆記,課下複習。

5,良好的文明禮儀習慣的養成。待人接物,接打**,善意的表達,統籌時間等。

7樓:京墨

人最難戰勝的敵人就是自己的惰性、自己的缺點、自己的不良習慣。自我控制,則是克服惰性、缺點和不良習慣的保證,培養良好的習慣可以從以下幾點著手:

①在困難中鍛鍊意志。

每當面對學習、生活中的「障礙」和「困難」時,暗示自己不要求助於別人,而是鼓勵自己獨立去思考,去解決。一旦通過自己的努力,克服了困難,你就能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從而增強自信心,養成獨立的習慣。如果我們決定依靠自己,獨立自主,就會變得日益堅強,距離成功也就越來越近。

②一定的知識儲備。 如果腦子裡空空如也,思考是不可能進行下去的。只有學習各種各樣不同的知識,才能為我們的大腦提供思考的土壤。

所以想要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關鍵還是要多讀書學習。而想要實現多讀書學習的目標,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能力是很有必要的,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的一眼看多字的快速閱讀法,提高閱讀學習效率,更好更快的積累知識,包括閱讀速度、整體感知、理解記憶等方面,把訓練的過程用實際的練習來體現出來,而不是簡單的告訴你怎樣去練習。

③主動承擔任務和責任。在學習中主動為老師和同學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大膽承擔別人託付的任務。通過這些活動,你可以增強自己的責任心,也能夠從中體會到乙個獨立的人不僅能夠讓自己不斷進步,還可以為他人、為集體做出自己的貢獻。

④擺脫對別人的依賴心理。遇事不要等別人來拿主意,要自己設計,自己決斷。當你放棄依賴別人的念頭,決心自強自立,你就走上了成功之路,你將實現你夢想不到的奇蹟。

8樓:騰大教育

優秀學生和一般學生的區別在於學習習慣而不在於智力,考上大學真的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就看你有沒有決心和信心。騰大君揭秘:一名普通的高中生,按以下五個步驟,就能養成習慣,通過努力考上好的院校是完全能夠實現的。

第一步:先做重要的事情

我們需要處理的事情很多,但我們的精力有限,一次只能處理一件事情。於是我們就按照事情的重要性,列乙個順序表,然後就一件一件地處理。

領悟:把最重要的事放在你的第一位;

自省:善於排除你的次要事務;

養成:培養要事第一的習慣。

成功人士永遠要事第一,先做重要的事情,並排除干擾前進的次要事務。

你現在最重要的事是什麼?是學習;處理事情的方法就是高效能、高回報,不把精力花在瑣碎事務上。學習任務完不成,其它一切事情靠邊站。

第二步:做事一定要專注

生活中有一件明智之事,就是精神集中;有一件壞事,就是精力渙散。

領悟:你專注嗎——專注是成功之鑰;

自省:如果你比對手更專注你就更容易成功;

養成:一次只專心地做一件事。

請你記住──專注,才是成功的秘訣!乙個人要想幹好一件事情,就必須心無旁騖、全神貫注地追逐既定的目標。

怎樣養成專注的習慣呢?

➤ 第一:要養成在某一段時間內做一件事的能力,有頭有尾,不半途而廢。

在校學習期間就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學好高考知識的事上,其它的所有事情都可以拋在腦後。

➤ 第二:訓練自己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想成就大事的人不能把精力同時集中於幾件事上,只能關注其中之一。也就是說,我們不能因為從事日常事務而分散了我們的精力。我們的注意力只集中在學習上。

➤ 第三:培養自我控制的能力。

克服浮躁的情緒,達到專心致志,專注於目標。

第三步: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

凡是不願意獨立的人,什麼事情也做不好。

領悟:自立使你勇往直前;

自省: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養成:獨立自主靠培養。

當乙個人獨立了,放棄了依賴性的時候,就能為自己負責的,他就會變得無比強大。養成獨立自主的習慣,是你走向成功的第一步。人生最可依賴的是什麼?

是知識,是智慧型,是汗水。想要依靠別人來獲取幸福是不現實的,那只能使你的前途一片暗淡。

怎麼樣培養獨立自主的習慣呢?

➤ 第一:生活自理是培養自立品質的第一步。

缺乏自立品質的人,只能成為家庭的累贅、社會的負擔。

➤ 第二:在困難中鍛鍊意志。

面對學習、生活中的「障礙」和「困難」時,暗示自己不要求助於別人,而是鼓勵自己獨立去思考,去解決。一旦通過自己的努力,克服了困難,你就能體會到成功的喜悅,從而增強自信心,養成獨立的習慣。

➤ 第三:主動承擔任務和責任。

在學習中主動為老師和同學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大膽承擔別人託付的任務。通過這些活動,你可以增強自己的責任心,不斷進步,還可以為他人、為集體做出自己的貢獻。

➤ 第四:擺脫對別人的依賴心理。

遇事不要等別人來拿主意,要自己決斷。當你放棄依賴別人的念頭,決心自強自立,你就成功了一半了。

第四步:惜時如金

時間就是金錢,只有重視時間,才能獲得人生的成功。

領悟:惜時如金,你就有了主動權;

自省:時間是人生寶貴的財富;

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而時間是組成生命的材料,所以時間也是最寶貴的。怎樣贏得更多的時間?

➤ 第一:早日立下志向。

立下大志向的人,必然會為了實現自己的志向,而自覺地抓緊時間。

➤ 第二:善於制訂計畫,明確奮鬥目標。

要根據學習進度和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制訂乙個可行的、適宜自己的學習計畫表。

➤ 第三:用頑強的毅力,排除來自外界的干擾。

時間抓不緊或者被其它事情侵占,是由於自己缺乏毅力所造成的。因此,要想獲得更多的時間,就要在克服困難,在過程中磨練自己的毅力。

➤ 第四:不斷檢查時間的利用率。

每天要想一想:過去的一天完成了什麼任務?花了多少時間?時間利用率如何?效果怎樣?怎麼改進。

➤ 第五:防止拖拉、疲沓。

辦事要防止拖拉、疲沓,以免誤事。

➤ 第六:善於利用零碎時間。

乙個人如果認識到時間的重要,感到時間的緊迫,就會自覺地去利用零碎時間。

➤ 第七:生活要簡樸,朋友要挑選。

為了實現自己的奮鬥目標,要與有抱負,有志氣的人多來往。

第五步:想到就行動

不論想法如何絕妙,只會空想而不付諸實施,等於沒想一樣。

自省:現在不做等於永遠不做;

養成:想到了就馬上去做。

習慣能成就乙個人,也能夠摧毀乙個人。高考,是人生征途中最激動人心的驛站之一,它對翻開我們生命中嶄新的一頁有著不可估量的作用。

同學們,此刻的你們必須明確你的目標在**,請你們再次激勵自己、告訴老師、告訴同學、告訴父母,也告訴我,讓大家一起為你加油!朝著既定的目標出發!

高中生應該養成哪些好習慣?

9樓:賣襠勞繕橙

4.懂得、會做與習慣

成功的人並不一定比別人更聰明、更加能說會道、他們是常常是在最恰當的時侯用自已毅力與勤奮把該要學會操作,操作到熟練,操作到形成習慣為止。你要習慣於看課本課,課前要看、課內要看、課後還要看,直到真正弄懂為止。你要習慣於及時演練,時機把握的好不好對你來說至關重要,特別要珍惜課堂練習機會,珍惜例題重做時機。

懂得了到會做了還有很長的一段距離,只有在懂得與會做之間架上習慣之橋才行!學習一種新的操作,我們往往會受原來的操作習慣、原來的習慣思維的支配,因此新的操作,新的思維取向的習慣的形成需要反覆的練習才能做到。

新的操作習慣的形成的同時如果能克服掉原來的不好的習慣固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原來你所具備的操作習慣與思維走向也是良好的習慣,如果就此而被你的新習慣毀掉,那是十分可惜的。

比方說學習打桌球,學會了推球,形成了推球的習慣,接著學會了削球,形成了削球的習慣,如果削球的好習慣毀掉了推球的習慣,能說你進步了嗎?只有在兩個好習慣之間在建立乙個相互鏈結的習慣才行。弄懂與會做上架起了習慣之橋,在新舊習慣之間架起轉化之橋。

是學習的乙個重要特徵。

對操作有困難的問題一定要反覆訓練直到習慣,要加強對能否化簡操作的思考,要注意越是形式化的操作往往越脫離問題的本質,因此進行簡捷操作時要注意對問題的本質的思考。

一旦習慣養成,堅持就是自然而然的事,而收穫也就水到渠成了。美國著名教育家曼恩的一段話:習慣彷彿像一根纜繩,我們每天給它纏上一股新索,要不了多久,它就會變得牢不可破。

5.勤於發現問題,好於解決問題

中學的課程大都是被研究得比較徹底的問題。可以這樣說,乙個聰明勤奮的學生能夠發現多少問題,就能夠學會多少知識。聽課、看書、做作業,聽課是發現問題的最重要的時機,大多數學生都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以為「聽懂」就行,實際上,懂有真懂和假懂之分,懂有懂得深與懂得淺之分,不能夠在課堂上發現問題的學生,往往在碰到新的題目和題型時就束手無策了。

解題也是發現問題的重要手段,許多學生今天發現了三個問題,明天發現了三個問題,並沒有解決問題,到了第三天老師問他你有什麼問題,結果他乙個問題也提不出來。發現問題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達到真懂的境界。因此建議同學們要準備一本問題簿,把你發現的問題記在本子上。

解決問題的方法有很多,可以自己獨立思考刻苦鑽研解決它,也可以通過與老師、同學共同**來解決它。發現問題比解決問題更困難,因此你要珍惜所發現問題,所發現的問題一定要盡量加以解決,並且經常複習。

高中生命科學實驗考試,高中生物會考必須掌握的實驗有哪些,實

洋蔥很好撥,所以第一步沒難度 其他的就要用土豆,這個應該知道 取樣時注意要按洋蔥的紋理來,一到切,不能反覆.滴水 放 壓蓋波片時要注意氣泡,教師會看的,有氣泡對自己也有困難 如果允許染色的話,可以用低濃度碘酒染色,這樣會更容易看見 一 植物細胞基本結構的觀察 l 洋蔥表皮細胞裝片的製作 取洋蔥 或大...

大學生進來說說高中生應該有什麼好習慣

1,我覺得高中的朋友會比大學真誠很多。等你上了大學你就會懷念你高中的同學了,因為他們和你有一樣的目標,他們和你形影不離。有幾個個很知心的朋友就夠了,其他的就保持你的好人緣吧!至於你說的怎麼套對自己有利的資訊,我覺得這個不是什麼難事吧!想知道就問唄,多聽!好朋友之間是不會有所戒備的。2,要高考的學生當...

有什麼是人一生中必須得培養的好習慣?

人的一生中有很多好習慣都是非常值得培養的。以下是幾個建議 1.勤儉節約 學會節約,能省則省,不浪費資源。2.誠實守信 誠實守信是人類社會最基本的道德規範,是一生必須培養的好習慣。3.樂觀向上 保持樂觀的心態,能夠幫助你度過困難,面對挑戰。4.勤學苦練 學習是人類一生的必修課,不斷學習能幫助你提公升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