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月經的方法有哪些,月經不調調月經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2-01-13 11:20:09

1樓:倦風舞柳

1、週期提前多因過勞

如果兩次月經相隔時間總是不足21天或超過35天,又或者間隔時間不定,都提示身體需要調養。

月經週期不足21天,可由腎虛、氣虛或血熱造成,臨床上以氣陰兩虛最為多見。過度勞累或飲食失節最易傷氣,進而導致月經來潮提前。血熱者血流加快,也可能導致經期提前。

除天生體質外,過量食用辛辣食物也會加重血熱症狀。月經週期超過35天,多因氣滯、血瘀或痰溼引發,導致衝脈任脈受阻,致使月經不暢,經期延後。其根源以腎虛所致精血不足最為常見,所以調養時應注意補腎中精血,如多食枸杞、山藥、黑木耳等。

月經先後不定期多因腎虛或肝鬱引起,兩者常夾雜在一起,時有偏重。

一般情況下,血熱者應注意少食辛辣食物;寒凝血瘀者則應保暖防寒;肝鬱氣滯者與情志有關,應注意緩解壓力。

2、量少腹涼,保暖為上

一般的月經出血量應為20~60毫公升,經量少於20毫公升為月經過少,多於60毫公升為月經過多。以衛生巾的用量大概估計,整個經期應不超過20片。 經量減少源於腎虛所致的精血不足,如身體存在血瘀或氣滯問題,還會加重症狀。

一般來說,經量少以虛證為多,實證較少。受涼、房勞多度、大病初癒等都可能導致經量減少。針對不同情況,除補腎虛外,還應適度調整生活狀態,如控制房事,通過適度運動鍛鍊、補充營養增強體質等。

腎虛不止一種,如果覺得下腹涼、怕冷,可能是腎陽虛,需做好保暖工作,盡量避免冷食;如果感到口乾咽燥、五心煩熱,可能為腎陰虛,應少吃辛辣,平和情志。

經量過多可能與氣虛血熱有關。氣虛不能攝血,血熱則會迫血妄行,容易出現經量增多的現象。根據每個人不同的體質情況,經量多的調養方式各不相同,常用藥物有白芍、槐花等。

如果出血量過大甚至血崩,應考慮子宮肌瘤、血液病等原因。

3、血黑有塊,艾葉泡腳

正常月經應顏色深紅、不稀不稠、不凝結、無血塊、無特殊氣味。在月經初始,可能量偏少顏色偏淡,到中期顏色加深,呈暗紅色,至經期即將結束,顏色可再次變淡。

但如果中期顏色仍然過淡,質地稀薄,應考慮虛證的可能,常見的用方有四君子湯、四物湯、六味地黃丸等。如果月經顏色偏暗甚至發黑、且有血塊,多與血瘀有關,可以試試區域性熱敷,或用紅花、艾葉泡腳。月經顏色一直鮮紅也應當引起注意,這說明體內可能有熱,應少吃雞、羊等肉類,適當多吃百合、蜂蜜等清熱潤燥之品。

臨床上,月經顏色要與經期、經量等綜合考量,再根據體質特點進行辨證施治。

4、經期疼痛活血化瘀

月經來潮時,經常會伴隨各種身體不適,其中以疼痛最多見,比如肚子疼、腰疼等。不同疼痛位置和型別,通常也能說明一些問題。

肚子疼是痛經的最典型表現,這多因氣血不和所致,除感覺疼痛外,還會有小腹墜脹之感。每個人的疼痛閾值不同,如果覺得不影響正常工作生活,可不必擔心;反之則要引起注意。中醫講,不通則痛,痛經的原理也在於此。

如果有脹痛感,表明氣滯;刺痛明顯,多為血瘀;感覺絞痛,可能是寒涼所致的血瘀。對付痛經,中醫多採取活血化瘀之方,如桃仁、紅花、沒藥等。其中,沒藥由於兼有止痛作用,效果可能比前兩者更好。

如確認是因氣滯引起,有些人可服用逍遙丸。需要提醒的是,無論是哪種情況導致的痛經,都應該先諮詢中醫師再對證用藥,不可自己隨便使用。

另外一種常見症狀是腰痛。月經期間的腰痛可能與腎虛血瘀有關。此時建議在補腎的基礎上通過活血化瘀來緩解不適,例如用山楂、玫瑰等中藥代茶飲。

很多女性每到痛經時就吃止疼藥來解決,這對身體很不好。痛經時,建議用生薑紅糖熬水喝,並注意多休息,避免著急、生氣、大怒等情緒,更不要貪涼。中藥調理也應堅持一定週期,一般3個月以上才見效,不要隨意中斷調理。

2樓:熙德華娜

嚴格來講每一位女性朋友或多或少都出現了月經不調的情況,其實月經不調的範圍是非常廣泛的,在月經的各個方面只要是出現了不正常的情況時,都是屬於月經不調的範圍之內,月經不調情況的發生對於我們的身體健康會造成非常大的危害,甚至是會影響到自身的懷孕能力,所以說必須要及時調理,那麼調理月經不調的方法是什麼呢?

月經量多量少、月經顏色異常、月經週期提前或者是推遲等多種情況都是屬於月經不調的現象,不過當發現自己出現了月經不調的情況後,大家先不要著急,查明具體情況後再做針對性的調理就可以了,平時可以用金巢暖舒茶是乙個非常不錯的選擇,用到了重瓣紅玫瑰、山藥、梔子、枸杞子、甘草、肉桂、人參(5年以下人工種植)、大棗、桃仁、乾薑,有著化淤調經以及清肝解鬱的作用,對於月經量過多、月經提前、月經期血塊多以及經前乳房脹痛等多種月經不調患者都是很適用的。

調理月經不調的方法是什麼呢?對於這個問題相信所有的人都是非常關心的,在生活中大多數的女性朋友或多或少都出現了月經不調的情況,不管程度輕微還是嚴重大家都是需要及時調理的,飲食調理的方法達到的效果是非常可觀的,具體的內容在以上進行了詳細的介紹,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

3樓:震顫

月經不調首先要分析**,如果是不排卵造成的不調,用藥物調節月經就可以。如果不是因為排卵不好造成,要分析是哪種原因造成不排卵,就要針對不排卵原因,進行促排卵**。大體月經不調的**就用藥物**,藥物分很多態別,有促排卵藥物,有些避孕藥也能調月經。

所以根據**,可以針對相應處理,月經不調首先找到**以後,才應用一些藥物進行相應處理。

4樓:匿名使用者

1、要學會適當的緩解好自己的精神情緒,不要讓不良的壓力影響了身體的健康。平時適當的放鬆心情,增加營養,提高睡眠質量,有利於月經週期的調整。

2、主要的就是服用思妍金巢安來調節,每天2包,堅持服用一段時間,可以刺激雌激素分泌,能夠很好補充體內的雌激素,均衡體內的內分泌,改善經期.

月經不調調月經方法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飲食**:因為飲食**可以有效的改善患者的氣血問題,所以,飲食**可以有效的調節女性的月經異常現象,如:患者可以在日常生活可以多吃一些魷魚黃酒湯、紅糖雞蛋等都可以有效的改善自身的氣血問題,從而使自己可以盡快的恢復健康。

2、藥物**:患者在出現月經不調這種現象後也可以通過使用藥物去進行**,如:當歸丸、益母草等藥物,但是因為引起月經不調的原因有很多,所以患者在使用藥物**的時候一定提前的諮詢專家醫師,以免給我們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像當歸丸這種藥物主要**的是由血液不足引起的月經不調,所以一定要先找到**,然後在進行對症**,從而盡快的把自己的月經調整到正常狀態,進而減少疾病對自己的傷害。

3、除了上述所說的兩種方法外,按摩**也可以有效的調節女性的月經不調,主要是通過按摩血海穴位、趙海穴位、三陰交穴、腎俞穴來進行**,但是在使用按摩**的時候患者一定要在專業人士的指導下進行使用,否則就會很容易適得其反,從而給我們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6樓:列贗菚吭

月經不調除了個人體質原因,大部分都是作息不規律,飲食不節制引起的。建議在月經來潮的前一周的飲食宜清淡,易消化,富營養。增加綠葉蔬菜,水果,也要多飲水,應少吃辛辣生冷食物。

另外每天2袋金巢煖舒茶來進行調理內分泌失調,使月經不再是困擾。

月經不調調理注意要點:

1、飲食要注意

首先對於月經不調的女性來說要格外注意平常的飲食,可以吃的主食有小麥、小公尺、玉公尺、紫糯公尺等,並且可以多吃一些豬肉、牛肉、羊肉、雞肉、魚、雞蛋這些優質蛋白食物,給自己身體補充足夠的營養,在月經期不能吃生冷、辛辣刺激性、油膩的食物,這樣容易加重不適症狀出現。

2、做好保暖工作

不少月經不調的女性還伴有宮寒、胃寒的情況,這與很多女性平常不注意保暖導致的,比如一些女性在夏季的時候比較貪涼,在冬季的時候穿的又很薄,長此以往身體就會進入很多寒氣,使得盆腔內的血管收縮,造成卵巢功能出現紊亂,這時候月經週期就變得不太正常了。因此月經不調的女性平時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就算是在夏天也不要過分貪涼。

7樓:義勇軍謫渦

一、柴胡、白芍、女貞子、旱蓮草、麥冬、地骨皮、白茅根、香附、地榆,各適量,水煎服,每日1劑,分兩次服,可在早飯前及晚飯後1小時溫服,有清熱養陰,調氣理血的作用,可**月經先期、經量血多或非時少量出血。 可隨症加減藥物,如實熱者,可酌加丹皮、青蒿、黃柏;虛熱者則可加生地、地骨皮,再配滋陰壯水及阿膠等養血柔陰之物收功;鬱熱可和丹桅逍遙散合參化裁治之。

二、 當歸、川芎、炒白芍、熟地(經閉不用),續斷、制香附、炒烏藥、炙甘草、丹參、炒白朮、茯苓,各適量,水煎服,一天一劑,早晚分服,有活血通經,滋補肝腎的作用,可**月經不調,可隨症加減藥物,如兼有白帶者,加黃柏 (鹽水炒),蒼朮、炒山藥、芡實公尺、炒扁豆,去熟地;先期色紫月經不調者,可加丹皮、生地、炒桅子。

三、 生地炭、地骨皮、炒白芍、旱蓮草、女貞子、槐公尺炭、仙鶴草、鹿銜草、薺菜,各適量,水煎服,一天一劑,可在中期出血前3到天開始服用,連用5到7劑。有養陰涼血止血的作用,可治月經不調中期出血。

四、 茜草、丹參、桃仁、土鱉蟲、川芎、當歸、赤芍、,紅花、乾薑,各適量,把它們研為細末後每晚睡前取適量服用, 有消瘀止痛,生新排濁的作用。主治月經不調。

8樓:

你好,調節月經的方式有西藥或者是中藥都可以的,建議最好是去醫院做激素六項檢查看看結果如何。

調理月經不調的方法有哪些啊?

9樓:原宇衛香旋

月經不調的根本原因在於氣血水平極低,不足以**子宮內膜細胞的新陳代謝;這意味著會失去生育能力,並標誌著卵巢衰竭。因此,月經不調前後,性慾更加亢奮,隨之而來的是,性能力的徹底終止。一般建議喝「九味御妃茶」調理,可以疏肝理氣、活血化瘀,讓行經期經血順暢,使月經恢復正常。

首先要做到月經來潮的前一周的飲食宜清淡,多吃些易消化,富營養的食物。還有綠葉蔬菜,水果不能少,多飲水,以保持大便通暢,減少骨盆充血。**專家提醒女性朋友開胃、易消化的食物包括棗、麵條、薏公尺粥等。

其次是月經期間,可以多吃些水果,但是不是所有的水果都能吃,像是梨、香蕉、柿子、芒果、西瓜、獼猴桃等寒性食品,月經期間一定要遠離。而橘子、桃子、櫻桃、棗等屬於溫性食品在月經期間可以多吃。

最後就是月經結束,千萬不要以為月經結束就可以肆無忌憚的吃辣椒了,經期後的護理也很重要,由於經期流血量多,女性朋友可以再經期後,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的重要作用是促進生血機能,用以輔助**缺鐵性貧血。多吃些紅棗、木耳等補氣血食物。

月經不調的症狀,月經不調會有哪些症狀?

月經不調是困擾很多女性的一大 疾病,月經不調不及早治理的話還會引起各種併發症,影響我們的生活,危害我們的健康,所以一發現自己月經不調的時候要及早醫治。可以常用巾巢暖舒茶穩定經期,經期就不再是難以忍受的折磨了。月經不調症是 常見病。表現為月經週期或出血量的異常,或是月經前 經期時的腹痛及全身症狀。可能...

月經不調的自我調理辦法,月經不調的調理方法?

月經不調的原因有很多,1 元氣虛弱,腎陽虛,氣不行血,氣虛血虛。2 情緒暴躁,煩惱,焦慮,緊張。3 過食寒涼食物,吃 藥,避孕藥,喜冷食冷飲。4 病。體內寒邪過重就會導致痛經。因為寒邪會使元氣虛弱,氣虛血虛,氣不統血就會乙個月來兩次,月經提前,寒凝血滯就是造成瘀血或疼痛。應當在飲食上注意少吃寒涼,注...

長期月經不調該怎麼辦,長期月經不調該怎麼調理

月經不調怎麼調理最有效?今天給大家分享一款茶飲 益母草調經茶,益母草具有活血 祛瘀 調經的功效,它和紅茶一起搭配,能夠起到活血調經 散瘀止痛等功效,能調理月經不調的問題。長期月經不調該怎麼調理 長期月經不調的話一般是由於內分泌失調引起的月經紊亂,可以服用怡心養顏橙花茶來調理一下身體。適用於月經不調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