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求高中生物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所涉及的所有反應式。

時間 2021-08-11 17:19:52

1樓:匿名使用者

a依據光合作用總反應式,生成1摩爾的葡萄糖需要利用6摩爾的co2 。葡萄糖的相對分子質量180,6分子的co2的相對分子質量為264。所以若x代表在光照條件下,每小時製造45mg葡萄糖所利用的co2的質180/264=45/x,x=66mg。

每小時製造45mg葡萄糖所利用的二氧化碳的量為66mg。

根據給出的已知條件:充足的光照,容器中co2含量每小時減少45mg,用於光合作用。由於每小時製造45mg葡萄糖需要66mg的co2 ,所以還有21mg的co2來自自身呼吸作用產生的(66mg-45mg=21mg)。

在黑暗條件下,容器中co2每小時增加了20mg。此時不能進行光合作用,只能進行呼吸作用。在光照條件下,綠色植物既能進行光合作用,又能進行呼吸作用,每小時呼吸作用產生的co2為21mg。

相比之下,說明綠色植物在光照條件下呼吸強度大。

之前那個黑暗中,只是了解下消耗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速率

2樓:找乙個人一起走

答案:選a

解析:思路分析:已知黑暗時的呼吸強度,只要再求出光照時的呼吸強度,就可以進行比較,而光照時呼吸強度=真(實際)光和強度-淨光合強度,淨光合強度題目已用co2變化量給出(容器中co2每小時減少45毫克),所以只要用co2變化量表示出真(實際)光和強度本題即解出。

解題過程:根據光合反應式可知:光合作用時6co2→1c6h12o6,所以用co2變化量表示出真(實際)光和強度=44×6×45÷180=66(這個式子中的45是題幹第三行的葡萄糖製造量),所以光照時呼吸強度=真(實際)光和強度-淨光合強度=66-45=21(這個式子中的45是題幹第二行的co2每小時減少45毫克),21>20(黑暗時的呼吸強度),所以光照時呼吸強度>黑暗時的呼吸強度。

**解釋的不清楚請追問,滿意請採納,謝謝!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是:a。

如果在光照下的呼吸強度與黑暗下一樣,

那麼植物每小時同化的二氧化碳為45+20=65mg,而實際情況是植物同化二氧化碳為66mg,(根據比例將45mg葡萄糖折合成二氧化碳66mg),

所以在光照下呼吸作用比黑暗下要強。

求高中生物的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所涉及的所有反應式。

4樓:影洛妍

有氧呼吸反應式: 第一階段 c6h12o6酶→(場所:細胞質基質)=2丙酮酸+4[h]+能量(2atp)

第二階段 2丙酮酸+6h2o酶→(場所:線粒體基質)=6co2+20[h]+能量(2atp)

第三階段 24[h]+6o2酶→(場所:線粒體內膜)=12h2o+能量(34atp)

總反應式 c6h12o6+6h2o+6o2酶→6co2+12h2o+大量能量(38atp)

無氧呼息:

c6h12o6 ——2c3h6o3+少量能量

或c6h12o6 —— 2c2h5oh +2co2+少量能量

光合作用

h2o→2h+ 1/2o2(水的光解)

nadp+ + 2e- + h+ → nadph(遞氫)

adp+pi→atp (遞能)

co2+c5化合物→2c3化合物(二氧化碳的固定)

2c3化合物+4nadph+atp→(ch2o)+ c5化合物+h2o(有機物的生成或稱為c3的還原)

atp→adp+pi(耗能)

能量轉化過程:光能→不穩定的化學能(能量儲存在atp的高能磷酸鍵)→穩定的化學能(醣類即澱粉的合成)

co2+h2o( 光照、酶、 葉綠體)==(ch2o)+o2 (ch2o)表示醣類

5樓:

必修一上原模原樣寫著

高中生物光合作用的知識點,高中生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全面的知識點?

高中生物必修一光合作用知識點 符號編號排版地圖 第五章 細胞的能量 和利用 第四節 能量之源 光與光合作用 一 應牢記知識點 1 追根溯源,絕大多數活細胞所需能量的最終源頭是太陽光能。2 將光能轉換成細胞能利用的化學能的是光合作用。3 葉綠體中的色素及吸收光譜 葉綠素 含量約佔3 4 葉綠素a 藍綠...

高中生物光合作用

找乙個人一起走 答案選a 首先記住 表觀光和速率 即淨光合 通常用 co2的吸收量 o2的釋放量 有機物的積累量表示 真正光合速率 即實際光合 通常用 co2的固定量 o2的生成量 有機物的製造量表示。a 虛線代表co2吸收量,所以是淨光合曲線,所以此時是淨光合速率 呼吸速率,真正光合速率 淨光合速...

高中生物光合作用提

當我年輕時 光照時每小時每小時減少45mg在黑暗下,容器中二氧化碳每小時增加20mg 所以5 45 19 20 所以有機物是減少 植物在光下,每小時製造葡萄糖45mg 說的淨光合 所以45 45 20 x 所以x 20 19x 5x45 155 光下每小時消耗二氧化碳45mg即為淨光合速率,黑暗中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