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 光合作用中暗反應的中間產物》

時間 2022-03-03 18:35:13

1樓:匿名使用者

卡爾文迴圈是所有放氧光合生物所共有的同化co2(即暗反應)的途徑,包括羧化、還原和再生三個階段。羧化階段是指進入葉綠體的co2與受體rubp(1,5-二磷酸核酮糖,為五碳化合物)結合,產生pga(3-磷酸甘油酸,為三碳化合物)。還原階段是利用同化力([h]和atp )將pga還原成gap(3-磷酸甘油醛,也是三碳化合物)。

再生階段是gap重新形成rubp的過程。

總反應式為:3co2+5h2o+9atp+6[h]*****=gap+9adp+....,也就是說3個co2最終形成1個三碳的gap,而淨形成的gap則可通過其它反應形成蔗糖或澱粉被消耗掉,因此光合作用中暗反應中沒有消耗的物質是酶和五碳的rubp。

2樓:曉熊

中間產物是c3、c5、adp

暗反應第一步是co2的固定,co2+ c5=2 c3。

第二步,c3生成c5和有機物。

有機物是最終產物,c3和c5是中間產物。

兩步反應都耗能,能量由光反應的atp**,atp功能後成為adp,也是暗反應的中間產物。

高中生物,知道這些就夠了。不用很詳細。

3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生物只需要知道這幾道反應式就可以了。不會考哪些外綱的。

光合作用各步分反應:

(1)h20→h+ o2(條件:光照)(水的光解)(2)nadp+ + 2e- + h+ → nadph(遞氫)(3)adp→atp (遞能)

(4)co2+c5化合物→c3化合物(二氧化碳的固定)(5)c3化合物→(ch2o)+ c5化合物(條件:atp和[h])(有機物的生成)

4樓:

是三碳化合物c3

在暗反應中先是二氧化碳的固定co2----c3接著在還原態氫和atp的作用下,c3轉變成(cho)和c5所以c3是中間產物

5樓:林子

c3、c5、adp pi

理由上面幾位解釋得很好

光合作用光反應和暗反應的產物分別是什麼? 10

6樓:才

光合作用暗反應階段是光合作用第二個階段中的化學反應,有沒有光都可以.

場所:葉綠體基質

co2+c5生成兩個c3(二氧化碳的固定)c3+能量(atp的)被[h]還原生成 1·醣類物質(被儲存)2·形成c5

說白了就是光合作用中生產有機物的部分當然也是消耗co2的部分而光反應實則為暗反應提供[h]和atp.

7樓:瀧格菲

光反應的產物是[h]、atp和氧氣,暗反應的產物是有機物。

8樓:一般離線

光反應:氧氣,atp,[h]

暗反應:醣類,c5

高中生物光合作用

9樓:外星啊蛇

第三節、光合作用

名詞:1、光合作用:發生範圍(綠色植物)、場所(葉綠體)、能量**(光能)、原料(二氧化碳和水)、產物(儲存能量的有機物和氧氣)。

語句:1、光合作用的發現:①2023年英國科學家普里斯特利發現,將點燃的蠟燭與綠色植物一起放在密閉的玻璃罩內,蠟燭不容易熄滅;將小鼠與綠色植物一起放在玻璃罩內,小鼠不容易窒息而死,證明:

植物可以更新空氣。②2023年,德國科學家把綠葉放在暗處理的綠色葉片一半暴光,另一半遮光。過一段時間後,用碘蒸氣處理葉片,發現遮光的那一半葉片沒有發生顏色變化,**的那一半葉片則呈深藍色。

證明:綠色葉片在光合作用中產生了澱粉。③2023年,德國科學家思吉爾曼用水綿進行光合作用的實驗。

證明:葉綠體是綠色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氧是葉綠體釋放出來的。④20世紀30年代美國科學家魯賓卡門採用同位素標記法研究了光合作用。

第一組相植物提供h2c18o和co2,釋放的是18o2;第二組提供h2o和c18o,釋放的是o2。光合作用釋放的氧全部來自來水。

2、葉綠體的色素:①分布:基粒片層結構的薄膜上。

②色素的種類:高等植物葉綠體含有以下四種色素。a、葉綠素主要吸收紅光和藍紫光,包括葉綠素a(藍綠色)和葉綠素b(黃綠色);b、類胡蘿蔔素主要吸收藍紫光,包括胡蘿蔔素(橙黃色)和葉黃素(黃色)

3、葉綠體的酶:分布在葉綠體基粒片層膜上(光反應階段的酶)和葉綠體的基質中(暗反應階段的酶)。

4、光合作用的過程:①光反應階段a、水的光解:2h2o→4[h]+o2(為暗反應提供氫)b、atp的形成:

adp+pi+光能—→atp(為暗反應提供能量)②暗反應階段:a、co2的固定:co2+c5→2c3b、c3化合物的還原:

2c3+[h]+atp→(ch2o)+c5

5、光反應與暗反應的區別與聯絡:①場所:光反應在葉綠體基粒片層膜上,暗反應在葉綠體的基質中。

②條件:光反應需要光、葉綠素等色素、酶,暗反應需要許多有關的酶。③物質變化:

光反應發生水的光解和atp的形成,暗反應發生co2的固定和c3化合物的還原。④能量變化:光反應中光能→atp中活躍的化學能,在暗反應中atp中活躍的化學能→ch2o中穩定的化學能。

⑤聯絡:光反應產物[h]是暗反應中co2的還原劑,atp為暗反應的進行提供了能量,暗反應產生的adp和pi為光反應形成atp提供了原料。

6、光合作用的意義:①提供了物質**和能量**。②維持大氣中氧和二氧化碳含量的相對穩定。③對生物的進化具有重要作用。總之,光合作用是生物界最基本的物質代謝和能量代謝。

7、影響光合作用的因素:有光照(包括光照的強度、光照的時間長短)、二氧化碳濃度、溫度(主要影響酶的作用)和水等。這些因素中任何一種的改變都將影響光合作用過程。

如:在大棚蔬菜等植物栽種過程中,可採用白天適當提高溫度、夜間適當降低溫度(減少呼吸作用消耗有機物)的方法,來提高作物的產量。再如,二氧化碳是光合作用不可缺少的原料,在一定範圍內提高二氧化碳濃度,有利於增加光合作用的產物。

當低溫時暗反應中(ch2o)的產量會減少,主要由於低溫會抑制酶的活性;適當提高溫度能提高暗反應中(ch2o)的產量,主要由於提高了暗反應中酶的活性。

8、光合作用過程可以分為兩個階段,即光反應和暗反應。前者的進行必須在光下才能進行,並隨著光照強度的增加而增強,後者有光、無光都可以進行。暗反應需要光反應提供能量和[h],在較弱光照下生長的植物,其光反應進行較慢,故當提高二氧化碳濃度時,光合作用速率並沒有隨之增加。

光照增強,蒸騰作用隨之增加,從而避免葉片的灼傷,但炎熱夏天的中午光照過強時,為了防止植物體內水分過度散失,通過植物進行適應性的調節,氣孔關閉。雖然光反應產生了足夠的atp和〔h〕,但是氣孔關閉,co2進入葉肉細胞葉綠體中的分子數減少,影響了暗反應中葡萄糖的產生。

9、在光合作用中:a、由強光變成弱光時,[產生的h]、atp數量減少,此時c3還原過程減弱,而co2仍在短時間內被一定程度的固定,因而c3含量上公升,c5含量下降,(ch2o)的合成率也降低。b、co2濃度降低時,co2固定減弱,因而產生的c3數量減少,c5的消耗量降低,而細胞的c3仍被還原,同時再生,因而此時,c3含量降低,c5含量上公升。

10樓:小經緯

光合作用是綠色植物通過葉綠體,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合成儲存能量的有機物,並釋放氧的過程。

分兩個階段

1、光反應

(1) 部位:葉綠體的類囊體薄膜上

(2) 條件:需光、色素分子和酶

(3) 物質變化:水的光解:2h2o → 4[h] + o2

atp的形成:adp + pi + 能量 → atp

能量轉換:光能→atp中的活潑的化學能

2、暗反應

(1)部位:葉綠體基質中

(2)條件:需多種酶

(3)物質變化:co2的固定:co2 + c5 → 2c3

c3的還原:2c3 + 12[h] + atp → c6h12o6 + h2o

(4)能量轉換:atp中的活潑的化學能 →有機物中的穩定的化學能

聯絡:1、光反應是暗反應的基礎,光反應為暗反應的進行提供[h]和atp

2、暗反應是光反應的繼續,暗反應為光反應的進行提供合成atp的原料adp和pi

3、兩者相互獨立又同時進行,相互制約又密切聯絡

11樓:

光合作用,即光能合成作用,是植物、藻類和某些細菌,在可見光的照射下,利用光合色素,將二氧化碳(或硫化氫)和水轉化為有機物,並釋放出氧氣(或氫氣)的生化過程。

光合作用可分為光反應和暗反應(又叫碳反應)兩個階段 .

光反應:

條件:光照、光合色素、光反應酶。

場所:葉綠體的類囊體薄膜。(色素)

過程:①水的光解:2h₂o→4[h]+o₂↑(在光和葉綠體中的色素的催化下)。

②atp的合成:adp+pi→atp(在光、酶和葉綠體中的色素的催化下)。

影響因素:光照強度、co₂濃度、水分供給、溫度、酸鹼度等。

意義:①光解水,產生氧氣。

②將光能轉變成化學能,產生atp,為暗反應提供能量。

③利用水光解的產物氫離子,合成nadph,為暗反應提供還原劑nadph。

暗反應:

條件:暗反應酶。

場所:葉綠體基質。

影響因素:溫度、co₂濃度、酸鹼度等。

過程:植物通過氣孔將co₂由外界吸入細胞內,通過自由擴散進入葉綠體。葉綠體中含有c5。

起到將co₂固定成為c3的作用。c3再與nadph及atp提供的能量反應,生成醣類(ch₂o)並還原出c5。被還原出的c5繼續參與暗反應。

光合作用的實質是把co₂和h₂o轉變為有機物(物質變化)和把光能轉變成atp中活躍的化學能再轉變成有機物中的穩定的化學能(能量變化)。 co₂+h₂o( 光照、酶、 葉綠體)==(ch₂o)+o₂

能量轉化過程:光能→不穩定的化學能(能量儲存在atp的高能磷酸鍵)→穩定的化學能(醣類即澱粉的合成)

12樓:彌暄

高中生物必修一上有,**並茂,我再打一遍也沒啥意思

13樓:都會放假

我覺得 ~~小經緯~~說的最好 然後會應用就一定行

高中生物題:光合作用部分

14樓:圈圈貓知道

光反應減弱,於是光反應的產物會首先減少,atp和[h]減少了,使得暗反應中co2的還原減慢,於是產物c5減少,而原料c3消耗變少,剩下的就變多。

於是c3增加,c5減少

這類題一定要從**和去路來分析,分析反應是變弱還是變強,反應變弱的,產物就少,反應物就多

——來自「生命科學」團隊的高中一線教師,希望能幫到你

光合作用,光反應,暗反應各階段化學式

15樓:匿名使用者

總反應式:co2+h2o(bai 光照、酶du、 葉綠體)zhi==(ch2o)+o2 (ch2o)表示醣類有關化學方dao程式光專反應:物質變化:

h2o→2h+ 1/2o2(水的光解) nadp+ + 2e- + h+ → nadph 能量變化:adp+pi+光能→atp 暗反應:物質變化:

co2+c5化合物→2c3化合物(二氧化碳的固定) 2c3化合物+4nadph+atp→(屬ch2o)+ c5化合物+h2o(有機物的生成或稱為c3的還原) 能量變化:atp→adp+pi(耗能) 能量轉化過程:光能→不穩定的化學能(能量儲存在atp的高能磷酸鍵)→穩定的化學能(醣類即澱粉的合成)

高中生物光合作用的知識點,高中生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全面的知識點?

高中生物必修一光合作用知識點 符號編號排版地圖 第五章 細胞的能量 和利用 第四節 能量之源 光與光合作用 一 應牢記知識點 1 追根溯源,絕大多數活細胞所需能量的最終源頭是太陽光能。2 將光能轉換成細胞能利用的化學能的是光合作用。3 葉綠體中的色素及吸收光譜 葉綠素 含量約佔3 4 葉綠素a 藍綠...

高中生物光合作用

找乙個人一起走 答案選a 首先記住 表觀光和速率 即淨光合 通常用 co2的吸收量 o2的釋放量 有機物的積累量表示 真正光合速率 即實際光合 通常用 co2的固定量 o2的生成量 有機物的製造量表示。a 虛線代表co2吸收量,所以是淨光合曲線,所以此時是淨光合速率 呼吸速率,真正光合速率 淨光合速...

高中生物光合作用提

當我年輕時 光照時每小時每小時減少45mg在黑暗下,容器中二氧化碳每小時增加20mg 所以5 45 19 20 所以有機物是減少 植物在光下,每小時製造葡萄糖45mg 說的淨光合 所以45 45 20 x 所以x 20 19x 5x45 155 光下每小時消耗二氧化碳45mg即為淨光合速率,黑暗中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