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必須世界地圖背出來嘛(表示是新高一),還有怎樣學好地理

時間 2021-06-14 19:03:58

1樓:小鴿子

不用啦 你只要世界各洲的輪廓和一些重要的地理位置記熟就可以了 不用背的 是用看的 多看就熟了 這個確實沒什麼技巧 有人告訴我心中要有一個地球 這倒是真的

學好地理從幾方面做好 要預習 提出問題 上課劃重點 課後問老師同學

平時看知識點要結合例題和地圖 要適當做題 平時有時間要把中國地圖看熟 這點很重要 因為考試總是有考到 多歸納考試的高頻考點和錯題集 這樣基本上就可以爭取拿多分

2樓:

我也是選修地理的,今年高三了。

世界地圖並不是全背的,找重點。比如說,上課的時候老師講到哪個國家是比較容易考到的,就必須把那個國家輪廓記住,牢記到無論比例尺放大或縮小多少倍都能認出來。不知道你是不是江蘇的,我們學的大概不一樣,不過我想偏差不大。

先給你說幾個比較常見的國家,中國、日本、美國、俄羅斯、澳大利亞、印度、孟加拉、印尼、西歐。這些國家的氣候、植被型別,河流是必須記的,尤其是中國。(到底是自己國家,不能忘本是不....

)至於地理怎麼學好,當然上課得認真聽講,只要上課聽的好,課後練習找一些有代表性的題型,就不需要在課後花太多時間,也不用死記硬背。地理雖然是文科,但卻是比較理性的東西,如果你的空間想象能力不錯的話,地理對於你來說就會很容易了。不知道你有沒有學到樓間距之類的,這就更理性了,需要計算的,不過不是很難,總歸一句話,上課聽得好,課後不必要花太多時間,地理很簡單,很有趣。

那就祝你學習進步咯!!~\(≧▽≦)/~

3樓:和星辰大海

我認為,學地理,最好的工具就是地圖冊,先看一看,熟悉定位,可以和同桌進行互相提問。這是很有效果的一條方法,不僅能夠提高自己的地理知識,還可以提高信心和興趣,在考試時,也能幫你迅速判斷區域方位。第二,需要上課時候跟著老師的思路走,老師現在基本都是在講做題方法,重點強調思路,其實好多題都是換了一個形式,核心內容都是那幾個。

第三,基礎知識很重要,課本能夠看懂,並不代表你完全掌握了知識要點,可以結合老師的課件學案,把基礎知識記牢。

高中地理學習問題,怎樣畫地圖

4樓:八七七八

學習地理是離不開地圖的

投入點資金,買幾根不同顏色的彩色鉛筆(不推薦水彩筆,畫錯了擦不掉),再找空白的世界地圖輪廓圖,列印成a4紙,再影印上幾十張,總投入10塊錢左右。準備妥當後,開始往上畫。

1.畫上赤道、迴歸線和極圈,儘量精確,這個過程可以讓你知道各個大洲的緯度範圍。

2.畫上主要的山脈和河流,這個一般都是重要的地理分界線,也是影響氣候的主要因素之一。

3.畫各個大洲的風向,可以夏天風向用紅筆,冬天風向用藍筆。一變化一邊考慮風向為什麼這麼

吹,受到什麼氣壓帶或風帶的影響等等。全畫完後,比較世界各地冬夏風向,看看哪些地區冬夏

同向,哪些地區冬夏異向。以及風是由海洋吹向陸地(溼潤),還是由陸地吹向海洋(乾燥)。

明白這些對世界氣候型別及其特點就瞭如指掌了。

4.畫洋流。世界洋流是一個大迴圈,結合世界地圖整體記憶效果要比單獨記憶好很多。可以都以赤

道為起點,畫出洋流的迴圈模式圖。

5.其他地理要素也可以往上畫。

剛開始會很費勁、很亂,多畫幾次就好了。中國地理還有典型區域的地理都是一個道理。

等這些要素都熟了,可以嘗試在白紙上自己畫輪廓圖,然後網上填地理要素。自己畫的輪廓圖可以用簡單的幾何圖形代替,比如澳洲用梯形,南北美用兩個三角,歐亞大陸用大倒三角等等,一定要保證相對位置的準確性。

地理要素都熟悉之後,可以具體分析區域性地區的氣候之類的。比如為什麼東亞盛行季風?為什麼撒哈拉靠近大洋卻是沙漠?等等。無外乎各種地理要素的綜合影響。

這樣的好處就是考試的時候有些知識點(比如xx氣候型別的特點)即使一時想不起來,也可以在草紙上畫出草圖,分析下緯度、海陸、風向(乾溼)、洋流、雨熱是否同期……,全程耗時一兩分鐘,甚至畫到一半就想起來了。

我是學自然地理專業的。我當初就是這麼學的,每天畫啊畫。現在可以徒手畫出比較精確的世界地圖和中國地圖,當然這些都是專業學地理的學生的基本功,高中時只要會用簡單的幾何圖形表示就足夠了。

5樓:垂瞼笑而不語

把基礎知識掌握是關鍵,我從不畫地圖。我是在知道基礎知識的情況下,利用課餘時間看地圖,把它記在腦子裡。看世界自然地理的地圖最好了,那張圖包含了自然地理的很多資訊。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自然地理並不困難,畫圖有用,但也只是幫助你記憶的方法,並不一定要求畫得好,只要你能根據圖中標註的已知資訊加以判斷,得到經緯度,海陸分佈,知道地區就能知道該地區的地形,氣候,水文等資訊就容易了,所以我個人建議每晚睡前看一看世界地圖,中國地圖,聯想一下當天所學的,慢慢就好了,同時也可以適當讀一些有關地理方面的雜誌,可以增加學科興趣,希望對你地理成績的提高有所幫助

7樓:cqy七七

其實我想說學地理,畫地圖沒啥用,你說你會畫地圖,地理就好了,那會畫畫的不都是地理天才了,其實吧,地理不會,也就是自然地理有點不理解吧,人文地理還是很簡單的。

學自然地理嘛,就是搞清楚自傳、公轉、時差、氣候、地質等等,很多是需要知道分佈在哪,你要把世界地圖記在腦子裡,其實很好分的,先把,溫度帶分清楚,這個簡單,然後記氣候大致的分佈,比如熱帶雨林氣候,大致知道它是在熱帶,然後再找特殊的情況,像亞馬孫熱帶雨林啊、馬達加斯加熱帶雨林啊、還有馬來西亞那裡。學什麼都要循序漸進的

你上課聽的懂,做題卻不會,可能是你做題的時候遇到一點點不會,就去問別人,做地理的話,不一定題要做的多,但是做題的時候頭腦一定要清醒,像自然地理有些是要和數學一樣需要理解,地理不難的,不要有太大壓力。

8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地理要有很好的想象能力,我發現地理好的同學在學習數學幾何上都比較不錯。地圖需要多看,當然也有看的重點和技巧。各種各樣的地圖都它的原理所在,所以要搞清楚地圖在表達什麼,看看所要表達的事物有什麼知識,再結合著去看地圖。

學好高中地理 有什麼好方法?

9樓:鍾全婁卯

只要熟練的掌握了地圖,地理簡單。首先,你要讀懂課本,記住一些重要的知識,然後把它放到地圖上,跟地圖聯絡起來!學地理,地圖是線索。

對了,順便跟樓主分享我的方法!除了我個人的興趣之外,方法也是很重要的。首先,在某一幅地圖上,必定會有你熟悉的地理事物,好的,現在,你就得必須記住它的經緯度,然後,以此為參照,其它你要記住的事物,能記的,你就儘量記住,不能記的,你就留意一下它在你熟悉的事物的什麼方向,有多遠,到了你需要的時候,記憶加個猜測就足夠了。

當然,這要求也是很高的,那就是你記的熟悉的必須準確,你的推敲誤差極小。我以前就這樣。還有20%左右的地圖我記得都不太清楚的,就靠著這投機取巧,很少錯!

到了,考試,這樣的小方法就顯得很重要了!

自然地理的話,結合地圖多想想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對每個問題要深入研究,其它沒什麼可說的,靠自己的積累啊,所以平時要注意知識積累。若是人文地理,我就給你幾句照套的話吧:水氣土地生資災,原燃土癖歷政交,市勞技宗軍旅遊。

一般問到區位優勢,什麼有利條件限制性因素等等,你就都往這方面想,問題好的就往好的方面答,反之就往壞處想。

要注重細節,很多的知識都是很細的。地理有人覺得難,就是因為它知識不繫統,很繁雜,很散,而且小點很多,但是一點也不可怕,相信自己。還有就是要注意,很多都是可以投機取巧的,對於一些類似的題目,通常都可以照套。

加油吧!朋友!

10樓:冰清婉怡

腦海中要有一張地圖,這是非常重要的。暑假出去旅遊吧,體驗大自然,結合課本,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高中生命科學實驗考試,高中生物會考必須掌握的實驗有哪些,實

洋蔥很好撥,所以第一步沒難度 其他的就要用土豆,這個應該知道 取樣時注意要按洋蔥的紋理來,一到切,不能反覆.滴水 放 壓蓋波片時要注意氣泡,教師會看的,有氣泡對自己也有困難 如果允許染色的話,可以用低濃度碘酒染色,這樣會更容易看見 一 植物細胞基本結構的觀察 l 洋蔥表皮細胞裝片的製作 取洋蔥 或大...

高中生賺錢方法,高中生怎麼賺錢

高一 想象下 我高一的時候我 現在都馬上大學畢業了 呵呵 怎麼說呢。1000塊 有電腦沒?有電腦的話自己多熟悉下開 吧。當然經營的手段我就不好說了 你是女生的話可以多網購點小飾品什麼的賣給周邊的朋友。男生的話考慮下賣點自己想賣的東西。沒電腦 或者沒在學校寄宿的話考慮下在周邊的好心老闆那打打零工吧 也...

高中生打工,高中生能打工嗎

說實話,高中生打工不太現實 一方面,高中生面臨著高考的壓力,學業又緊,除非你不打算考大學 但聽你語氣感覺又不像,因為你還想著寫作業 呵呵後 另一方面,也很少有老闆會僱傭乙個高中生打工,而且還是那區區2,3個小時 打工就要敬業,你上班還就專心上班啊,卻還寫作業,要知道,老闆都不是搞慈善的啦 我高中的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