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的叛逆心理如何應對,青少年叛逆期心理如何疏導

時間 2022-01-12 13:10:10

1樓:戲齊裴和暖

以德服人,以理曉之。別以大欺小就可以,叛逆的根本在於不服你們的管教,認為你們是錯誤的!

青少年叛逆期心理如何疏導?

2樓:匿名使用者

青少年正處於乙個身心快速變化的階段。心理學家霍林沃斯將這一時期稱為「心理上的斷乳期」。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叛逆正是這個人生階段正常的情況。

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師的幫助是良好的途徑。一般中學都有心理健康老師,家長也可以選擇正規的心理諮詢工作室尋求幫助。

3樓:c調隨風

你是在考慮做心理諮詢的服務嗎?個人認為,要是有比較嚴重的心理問題的人更傾向於線下諮詢,畢竟網上的諮詢假如沒有乙個可信的平台,不容易獲得信任,這是乙個很重要的問題。而且心理問題是長期在各種環境因素下形成的,恐怕很難在在網上表述就解決。

4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青少年特別是初中高中階段,學習壓力大,身體發育快但是心理不成熟,出現厭學,叛逆,早戀的越來越多,‎找‎中‎歐‎國‎際心理諮詢吧,青少年方面‎更‎專‎業,‎有‎效,一般抑鬱焦慮也有。

5樓:合十

疏導不一定管事,不防試試順杆爬的方法。比如他不好好學習,你逼他,他就會說要退學來對付你,這時我們應該順著他說好,明天就去學校找校長談退學,這是他想不到的,你比他還叛逆,他立馬就慫了。

6樓:閻老師說

父母應該變說教為身教

父母應該變命令為商量

父母應該變否定為肯定

父母應該變嘮叨為關愛

父母應該變管制為放手

父母應該變主角為配角

7樓:語過添請

青春期的叛逆是比較正常的現象,但作為家長,當你們的孩子們的表現沒有使你們滿足,不要一味的責怪孩子,也不要顯示出自己的份量,也不要總是當著他的面在別人面前說一些是他沒自尊的話,這樣會傷害他的自尊心,他就會跟你耍個性,就會呈現出一些異常的表現來維護他的自尊心。我曾經就是乙個叛逆的青少年,我完全了解現在的青少年為什麼那麼叛逆了,就是你們做家長的太過於權威性。要想改變孩子們的叛逆,就要以正確的態度和方法教導,孩子犯了錯你要對他進行合理的批評和教育,而不是彰顯自己的權威,動不動就把他以前的錯誤搬出來。

我想,叛逆的人大多都是中學生,那時候是青春期,都是十幾歲的青少年,他們學習壓力本來就大,又沒有什麼自由,看你們什麼都有,內心就感到不公平,再加上要對你們家長的絕對服從,這必然會導致叛逆。 叛逆都是輕的,有的嚴重的都會憋出心理疾病,長大了很有可能走向犯罪道路,這可不是鬧著玩的啊!家長應該給予他們一定的自由空間,該管的要管,但是不要什麼事,有用沒用的都管,尤其是一些無理的。

這樣管制的太嚴格,太較真,孩子們的心理一定難以承受。記住,他是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奴隸!

8樓:一顆初心

如果有用的話當然會選的,怎麼選擇我不知道,至少要有營業執照和諮詢師證書,最好有專門的工作室,網上的前期我肯定不會考慮,心理諮詢還是面對面談效果比較好,網上很多資訊不準確,諮詢技術也沒法用的,網路主要只是方便,但是負面的也不少,當做補充的話可以考慮,理由是跑來跑去確實累

我之前在一家叫金華觀自在的心理諮詢工作室面詢過,我是外地趕過去的,後來實在不方便才轉到網上,如果雙方熟悉了再轉到網上諮詢,我認為也是可以的

青少年在青春期有了逆反和叛逆心理,該怎麼對待這種現象?

9樓:情感諮詢小紅老師

青少年在青春期有了逆反和叛逆心理,該怎麼對待這種現象?

青少年逆反心理是一種普遍的心理現象。心理學家普遍認為,逆反心理是客觀環境與主體需要不相符合時產生的一種心理活動,具有強烈的情緒色彩。它的出現,存在著明顯的年齡特徵,在青少年期較為突出。

逆反心理在青少年時期比較普遍,如果不加以正確引導,會對青少年的學習、生活等產生消極影響,嚴重的還可能導致過激行為,甚至會危害家庭、學校及其社會。

a一、青少年逆反心理的的表現

(一)對社會宣傳的不認同

有相當數量的青少年學生對學校、領導、教師的宣傳表現出一種不認同,不信任的反向思考。他們往往以社會上某些個別的不公正黑暗的事實來以偏概全地全盤否定正面宣傳。同樣,不能從全域性出發,從一定高度上去把握現實,片面地誇大社會主義制度的某些不完善和資本主義制度的某些可取之處,有時甚至進行有意無意的反面宣傳。

(二)對榜樣及先進人物的無端否定

b在現實中,許多教育者和家長都希望通過先進人物的感人事蹟來感染青少年,喚起他們的熱情,以期達到激勵後進的目的,但結果卻往往適得其反。雷鋒被說成是處於低層次文化素質群體中突出的「傻子」,先進人物被說成是沽名釣譽的投機家,無端懷疑這些先進人物的動機,進而否定他們的先進事蹟和成績。對於身邊的榜樣,則冠以「拍馬屁」,給予排斥和嘲笑。

(三)對不良傾向產生情感認同

c在中學裡,打架鬥毆被看作是有膽量;與老師公開對抗被視為有本事;在同學中拉幫結派被稱為講義氣等種種不良的行為傾向卻贏得了很多人的認同。而對於樂於助人、愛護集體、愛護公物、遵守校規校紀的學生則諷刺挖苦,造成在集體氛圍裡好人好事無人贊,不良傾向有市場,正不壓邪的局面。

10樓:心理諮詢師魏偉

青春期孩子焦慮怎麼辦?叛逆該怎麼應對

11樓:在西湖滑滑梯的櫻桃

加強和孩子的溝通,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不然他們的逆反心理會越來越厲害。應該和孩子做朋友,互相信任,不要打壓孩子的積極性。

12樓:生命在聆聽

我感覺這是正常的生理反應。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長階段。父母要看著方面的知識,早早了解。多跟孩子溝通與交流。

青少年叛逆期如何應對?

13樓:盡心的云云老師

面對孩子的所有叛逆,專家說孩子的叛逆期有三個階段, 2到3歲,7到9歲和12到15歲。這三個階段,孩子或多或少都會出現與之前不同的表現,

第一次叛逆期2到3歲 。

1、表現:孩子還沒有完全意識到自己的獨立性,通常會比較乖巧,願意服從大人的指令。兩歲之後,他的獨立意識逐漸增強,面對家長的管教就會去挑戰,孩子的訴求不能得到真正的理解,憤怒的情緒就會被激發,而家長大多數時間面對這種看似無理的取鬧,也會無所適從,

2、怎麼做? 面對孩子的無理取鬧,家長不要一味順從 ,遷就,教會孩子正確表達自己的情緒和需求 鼓勵孩子的自主性 。

第二次叛逆期7到9歲 。

1、表現:強烈的逆反心理是這個階段孩子的常見現象,他們賴床、不收拾房間、挑食,做作業拖拉、看電視毫無節制、厭學,愛和父母對著幹等。 便急於想掙脫家長管教。

2、怎麼做?尊重孩子,遇事多和孩子商量,用細心、耐心、愛心和一些聰慧的技巧陪伴孩子成長,和孩子一起成長為更好的自己。 家長要怎麼做?

不要限制孩子的自由 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 要民主,不耍權威 。

第三次叛逆期12到18歲的青春期

1、表現:比如公然違反課堂紀律、不聽父母的話、離家出走、早戀、跟社會人士交往,有強烈的獨立意識,極強的自尊心,以自我為中心易怒,不聽話。而這股力量就是所謂的荷爾蒙。

2、怎麼辦?(1)多關心子女在學校的情形,但不要讓孩子有「家長和老師串通一氣」的感覺。 (2)孩子進入青春叛逆期後,家長要注意對他們下放各種權利,以幫助孩子從不諳世事向成熟過渡。

(3)避免「你應該」、「你必須」、「你懂什麼」諸如此類的「口頭禪」。 (4)尊重孩子的隱私權,如果孩子實在不願同您交流,不必過於強迫,尊重孩子的同時也為自己贏得了尊重。 (5)在與孩子接觸時,盡可能多找孩子的優點,並多鼓勵,減少孩子對您的抗拒心理。

(6)不要在和孩子交流時總以學習成績為話題,這樣只會讓孩子有心理壓力懷疑您的「誠意」。 比如網路,比如現在很流行的一些校園文學,還有手機簡訊,不健康的資訊多的是渠道!而這樣得來的資訊往往會貽誤孩子。

有的家長可能聽說過,現在就有中學生在網上結婚,而且為數還不少!所以,家長不去爭取孩子,網路、影視等傳媒就會把孩子爭取過去!

與青春期敏感孩子溝通要注意什麼

1、對孩子的教育盡量是單獨的,談話性的,避免公開的申斥。孩子在十幾歲的年齡,最好面子,也就是自尊心很強。所以對孩子的教育盡量避免在公開場合,尤其是在他的老師和同學的面前。

2、切忌不要總是在孩子耳邊講,自己怎樣為他付出,拿自己小時候與他對比或拿別的孩子與他對比這樣做,只能招來孩子的逆反心理。要就事論事,具體的分析問題,幫助孩子解決問題,而不是埋怨,比較。

3、在孩子成績下降的時候,首先,要做的不是責備,而是鼓勵孩子的成績下降的時候,一般自己已經很傷心痛苦,甚至灰心了。作為家長,應該表示關切,鼓勵他,幫助他樹立信心,幫助他具體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責備會疏遠他與你的距離,以致今後出了問題,也不會再主動拿出來與父母協商。

4、轉變固定的思維模式。試圖從當今時代的角度來理解孩子。對某些現象和觀念家長可以保留自己的看法,但不一定為了讓孩子服從而堅決反對。

5、防止出現兩個極端。一是過渡縱容,一是一味壓制。兩者都不會有好的教育結果。

因此,教育自己的孩子方面,家長必須堅守基本的道德原則,以此來教育孩子掌握一定的度,防止偏離正確的人生軌跡。

創造條件:

1、讓學校與家長建立教育檔案,互相反饋孩子表現及時予以對症教育,

2、學校請心裡專家定期或不定期作專題講座。

14樓:枚樂悅

溝通的時候站在孩子的角度

孩子之所以會叛逆,很大一部分是因為父母管的過嚴,什麼都管,什麼都要過問,時間長了,心裡厭煩,就開始叛逆了。父母這個時候要試著跟孩子溝通,溝通的時候要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想問題。這樣孩子會更容易接受父母的建議和勸解。

02管教不要過嚴

叛逆期的孩子,內心最反感的就是被人管著。這個時候在教育上稍微放寬一些,不要再那麼嚴厲了,以免孩子對家長產生牴觸心理。一旦有牴觸,孩子更難管教了,很難聽話了。

但是這個時候也不能什麼都不管,還是要管的只是不那麼嚴了而已,這個時候的孩子因為反感父母的管教,總是想著放縱自己,不想服從管教,想放縱自己做些父母不讓做的事,比如去網咖玩遊戲等,這些影響學習的事。所以在孩子思想上有偏差的時候一定要糾正過來,指導孩子改正。

03父母反思一下自身

孩子叛逆,並不都是孩子自身的原因,很多時候父母也要承擔一部分責任。父母要好好的反思一下自身,好好想想自己平時是不是管的過嚴,或者管的過寬,不該管的也管,導致孩子沒自由。反思後,父母要改變一下自己的教育方法,適當的給予孩子自由。

孩子始終都要長大,父母不能管一輩子,所以,父母要試著放手。

04適當採取方法斷掉孩子叛逆的念頭

叛逆期的孩子最渴望的就是自由,就想著能脫離父母的管教,追求他們所謂自在的生活。父母這時跟孩子講大道理,孩子也不聽的。以小編的經歷,父母可以選擇某一天大家都很閒的時候,父母不管孩子,讓孩子自由決定該做什麼,看看孩子這一天會做些什麼。

當這一天結束的時候,父母通過白天孩子的表現在跟孩子交流心得。經歷過沒人管的日子,孩子實際上過的不踏實,會明白過來父母的苦心,不會再想著叛逆了。

05確定目標

叛逆期的孩子有個通病,內心很迷茫,不知道人生的方向。這個時候父母的角色很重要,父母這個時候一定要引導孩子找到正確的路。父母好好的給孩子規劃一下人生,以便能夠給孩子找到乙個目標。

有了目標,孩子就有了動力,學習起來更有勁,也不會再想著叛逆。

06多關心孩子

有一部分的孩子叛逆是因為父母關愛的太少,渴望父母的關愛,想要通過叛逆吸引父母的目光,希望得到父母的關愛。這樣的叛逆是最令人心疼的,這也在說明平時父母是有多麼失責,對孩子關愛太少。所以廣大父母平時生活中要多關心孩子,關注他們的成長。

青少年叛逆期心理如何疏導,青少年叛逆期該怎麼樣引導?

c調隨風 你是在考慮做心理諮詢的服務嗎?個人認為,要是有比較嚴重的心理問題的人更傾向於線下諮詢,畢竟網上的諮詢假如沒有乙個可信的平台,不容易獲得信任,這是乙個很重要的問題。而且心理問題是長期在各種環境因素下形成的,恐怕很難在在網上表述就解決。 基本上青少年特別是初中高中階段,學習壓力大,身體發育快但...

青少年叛逆怎麼辦,青少年叛逆期怎麼處理

lrr悷 春雷教育專家認為 孩子進入青春叛逆期後,格外渴望得到外界的認可和尊重。所以,家長要注意對他們下放各種權利,以幫助孩子從幼稚向成熟過渡。你應該 你必須 你懂什麼 之類的話是不少家長的口頭禪。建議家長們面對叛逆期的孩子少說這種話,內心認為自己已是大人的孩子不會接受這命令式的口吻。這個時期的孩子...

青少年叛逆期怎麼處理,青少年的青春叛逆期是幾歲到幾歲?該如何處理

濟南新曙光教育 孩子處於青春期階段,有點叛逆是正常的。但是作為家長,如何與他溝通,深層次的交流,樹立良好的價值觀是很重要的。培養好的習慣,愛護他,懂他,聽他,與他一起成長,也是我們父母應該做的。愛 這個詞要常常跟兒女講的,在孩子青少年時期是很渴望愛的,不要只把好的教導 好的行為 好的文字發給孩子看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