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怎樣管理情緒的演講稿,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演講稿

時間 2022-01-11 19:15:10

1樓:

當然人類還是需要這些具有大無畏精神的人的;有乙個非常有意思的統計資料,1%的人類是天生就具有很少的恐懼心理的,人們經常把他們比喻成這種發現者的火種,那這就意味著這些人就是在遠古時代鑽木取火的人,能夠把火拿過來使用的人,剩下99%就是更願意坐在旁邊看著火,也可以說是火種的保護者;這1%勇敢的人,也就是我們的英雄對社會貢獻是非常巨大的,他們推動了很多的發明以及歷史車輪的前進,如果我們所有的人類都是這樣具有大無畏精神的話,可能人類早就滅亡了。恐懼是能夠讓我們人類整個的種群生存下去乙個非常基本的條件,可以說這種恐懼情緒是我們生活必不可少的條件,那麼有了這種情緒,我們就不需要在我們的大腦裡面進行理性思維,去想這可能是乙個非常危險的情況,我應該離開這種危險情況,有這種情緒,我們會直覺的馬上就離開,我們只是一種完全靠直覺的感覺就可以知道什麼是危險。

我們可以把自己想象成在石器時代的人,現在你們正走在森林裡面,可以把自己想象成為乙個採士多啤梨的小姑娘,這個時候忽然聽到灌木叢中有一些聲音,這個時候發現在這個灌木叢當中有乙個(老虎)的聲音,如果這個時候在石器時代採士多啤梨的小姑娘,她就開始思考了,這是一種虎,我媽媽跟我講過這種猛獸,虎會吞掉小姑娘的,比我壯好多,比我強大很多,我最好要馬上消失,我應該把我採的小筐放在這裡,以後回來再拿呢,還是說我拿著就跑?她想這個的時候,小姑娘早就被吃掉了,因為在現實生活中完全是另外一種情況,也就是說大叫一聲馬上就跑的,這就是我們生存的情緒,就是比我們的那種理性思維要快多了。

2樓:崔綺琴

覺察當我們遇到令自己為難或煩躁的事時,要看看自己是以怎樣的態度來面對的。換句話說,我們要了解自己的情緒型別是什麼樣的,比如悲傷、失落、委屈、焦慮或憤怒。情緒管理的第一步就要我們明確自己現在的情緒是以上的哪一種,這樣我們才能做到「對症下藥」。

接納通常很多人痛苦的原因並不是情緒本身給我們帶來的影響,而是因為自己對情緒的盲目牴觸,從而使情緒張力上公升,導致內心憤憤不平的心理。也就是說我們要懂得接納正常情緒(健康情緒)。健康情緒並不是要求我們時刻處於陽光狀態,而是當你遇到不好的事時應表現出你內心真正的想法,如正常情況下你失戀了就會傷心。

這就屬於一種健康情緒,因為失戀與傷心呈現出一致性。

表達我們要懂得用適當的方式表達我們的不滿情緒,不要一味的向別人發洩我們的不良情緒,尤其是不要用指責的口吻與對方交談。

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緒演講稿

3樓:老許願

大家早上好!

我是710班的王殷,今天我要講的主題是——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首先,我想給大家講一條近期的新聞:10月28日上午,重慶一輛公交車在長江二橋上失事,墜入江中,造成了全車15人死亡的悲劇。

這其中的原因竟是一名女乘客發現自己坐過了站而強制讓駕駛員停車,期間發生了衝突,司機沒有控制好方向盤,最後引發了事故。從以上的事件中,我們可以發現,這其實是由於雙方對情緒的不適當管理造成的。如果當時駕駛員能及時把車靠邊停好,或那位女乘客不那麼偏激,也就不會有後面的衝突了。

作為一名中學生,我認為學會控制自己的`情緒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乙個人的表現過於強烈亢奮,就容易造成心理失衡,影響正常的學習和生活。許多心理學測驗也證實,當乙個人情緒好的時候,往往會精神振奮、幹勁倍增,思維敏捷,效率提高;反之,則會無精打采,思路堵塞,效率下降。

所以我對此,有以下幾點建議:

1、轉移注意力。

當人的情緒激動時,為了使它不至於爆發和難以控制,可以有意識地轉移注意力,把注意力從引起不良情緒反應的刺激情境轉到其他事物或活動上去。例如,做一些平時最感興趣的事,這樣就可以使人從消極情緒中解脫出來。

2、合理地宣洩

人有煩惱可以通過正確的途徑,分寸恰當,合理地渲洩出來。如在適當的場合向人傾訴、寫日記等。

3、用理智克制自己的想法

人是有理智的,在陷入不良情緒,尤其是陷入衝動情緒時,我們不僅要學會正確的排解,更應該調動自己理智這道「閘門」的力量,去控制它,並且盡力使情緒愉悅起來。

當你憤怒時,需要寬容謙讓。俗話說:「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如果你能保持理智的思維,也許阻擋在你面前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了。

當你沮喪時,需要自我激勵。這是一種精神動力,乙個人在困難和逆境面前,如果能夠有效進行自我激勵,就能從不良情緒中振作起來。

當同學觸犯自己時,可以進行換位思考。我們可以先站在同學的角度想一想,可能就會覺得對方的行為情有可原。這樣自己的不良情緒就會減弱,甚至煙消雲散了。

當乙個人能把控制情緒養成乙個好習慣,那他一定是個有著強大心理素質的人。我們或許無法改變天氣,卻可以改變心情;我們無法控制別人,但能夠掌握自己。願每位同學都能做到善於控制情緒,去追求更好的自己。【

4樓:冬夏

好心情是擁有健康幸福生活的基礎,心情好了,你的世界是春暖花開,心情不好,你的世界是狂風暴雨。我們的心情受自己情緒的影響,因為情緒具有組織的功能,積極的情緒能夠促進活動順利的進行,消極的情緒對活動有破壞的作用。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那麼,什麼是情緒呢?美國哈佛大學心理學家丹尼爾認為情緒就是指情感與其獨特的思想、心理和生理的狀態。心理學將情緒定義為人腦對於外界的事物與自己主觀的需要之間形成的一種反應,即個體以需要為中介的一種心理活動,換句話說就是當你的需要得到滿足時,你就會產生愉快的情緒,反之當你的需要被某種因素或事情所影響沒有滿足時,你就會出現消極的情緒。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情緒按生物進化的角度可以分為基本情緒和復合情緒,基本情緒就是我們平時所說的快樂、憤怒、悲哀、恐懼。情緒是你的內心體驗,所以你可以控制和管理情緒,十個調節你情緒的小技巧,讓你每天快樂一點點。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一、煩惱時聽聽**

**是一種藝術形態,也是一種社會的意識形態,人類的思想情感都可以通過跳躍的音符進行表達,人們對**的理解也是通過一系列心理活動完成的,在煩惱的時候,多聽聽**,有利於自己情緒的抒發。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二、保持微笑

人們的情緒有乙個外在的表現形式,就是表情。好的情緒都是通過微笑的表情進行傳達的,當你情緒低落的時候,仍然要告訴自己保持微笑,這樣也給自己一種積極的心理暗示,笑口常開,好彩自然來。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三、改變認知看法

自己的心情,只有自己知道,也只有自己可以承受,壞心情帶來的心理和生理的負面影響也只是對你自己有影響,對於一些人或事,給你帶來負面情緒,我們又無法改變現實情況時,就去改變你對這個人和這件事的認知,積極的去調節自己,達到快樂的境地。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四、多和樂觀的朋友接觸

都說壞情緒是可以傳染的,其實沒錯。當你總是去接觸一些消極的東西的時候,你潛移默化的就會被影響,所以多和一些樂觀的朋友接觸,學習和模仿他們的為人處世,他們的心態,讓自己變得和他,他們一樣樂觀。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五、學會欣賞別人

妒忌是人類存在的最普遍的社交情緒,生活中或多或少的都會被這種情緒所影響,一旦產生就會很難擺脫,它會帶來憤怒、怨恨組成的複雜情緒,所以生活中學會欣賞別人,讓自己的心變得開闊,自然就會得到快樂。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六、保持每天運動

很奇怪,通常愛運動的人總是擁有好心情,首先運動可以緩解你的壓力,轉移你的注意力,可以使你從負面的情緒裡解放出來,所以每天堅持運動30分鐘,保證你的心情會變好。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七、有規律的生活

現在許多年輕人,不注重生活的質量,每天半夜玩遊戲,白天才呼呼大睡,心理學對於人體的節律有生物鐘的概念,當生物鐘紊亂了,你的身體機能也會出現紊亂,自然不會有好心情,早睡早起,每天有規律的生活,也會讓人心情變好。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八、不要埋怨

對於處理事情的時候,人們是會有乙個自我防禦機制的,面對錯誤事情產生的原因,總是將責任推給外部的環境或者其他人身上,很難主動的反省自己,埋怨太多也會讓人感到煩惱痛苦的。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九、擁抱你愛的人

人不能夠脫離社會而獨立生活,每個人都需要乙個精神支柱,往往你愛的人就是你的乙個支柱,在心情不好的時候,擁抱你愛的人,你就會重新擁有力量了。

心理學:管理情緒的10個小技巧,每天都讓你笑口常開

十、培養自己積極的心態

好的心情都是積極的心態帶來的,面對生活帶來的苦難的時候,轉換你看待事情的角度,讓自己變得樂觀主動,把一些苦難想象成是一種對自己的磨礪,這樣你就會快樂了。

關於怎樣控制想家的情緒的300字的演講稿

5樓:北師張老師

人不可能永遠處在好情緒之中,生活中既然有挫折、有煩惱,就會有消極的情緒。乙個心理成熟的人,不是沒有消極情緒的人,而是善於調節和控制自己情緒的人。處理情緒的辦法有很多,保持觀照是最重要也最關鍵。

大部份人的困惑和痛苦都是沒有覺知,看不清自己,摸不透別人,所以迷亂不安。但觀照自己也是最難做到的,因為自我比天大,你難於放下,變得謙虛。也因為我們不懂收心養性,尋找能靜下來的方法負面情緒的源頭可以是負面經驗,同樣也可以說是負面的慣性,勾起你負面經驗的事端只是借來的催化劑而已。

若情緒超越了自己能控制的範圍,最好的方法不是釋放或是壓抑,而是無為而為,學習先定心,因為,負面能量太大時,胡亂釋放出來的話可能連自己也承受不起,也容易影響別人。壓抑是萬萬不能,因為問題的源頭正是壓抑所致。心亂須先定心,看護情緒,不認同,不判斷,讓它出現,把感覺放在心的位置,管它眼還有淚,呼吸還很亂。

心是最大的情緒控制中心,要穩定情緒必須從心開始,學習定心的方法。至於方法,每個人得靠自己尋找。法門有很多很多,關鍵不在法,而在你的用心,和意願。

相信自己有能力豁出去,海闊天空。我們要做回情緒的主人,拒絕受控。情緒並不等同事件。

是情緒動了和壞了,並不是事件的本身。我們就是搞不清楚,認同了我就是那個情緒狀態的全部,自討苦吃,討好情緒和衝動,卻失去了自己。  我們可以透過自製的方法平靜情緒,保持清醒和自主,這才是成熟的心靈管理。

自製並不等同壓抑,因為前者是省覺後的行動,後者是迷失的反應。所謂懂得自製,就是學習一套適合自己的情緒處理方法,一旦看到被情緒襲擊時,得馬上自我保護,提醒自己它只不過是借軟弱打倒理性的純粹思維慣性而已,找適當的方法打散負面情緒的集中點,如運動、靜心、瑜伽、看電影、做義工、搞創作,找知己傾訴,做個spa,扮靚靚等等,把正面能量全都掏出來。幫助自己是需要決心和毅力的,並且必須是獨自一人走和完成的路,也是成長的責任。

自療永遠是最實用最實在的自保方法,誰都不能依賴

關於恆心的演講稿,關於持之以恆的演講稿

看到 人有恆心萬事成,人無恆心萬事崩 這句諺語時,不禁使我想到了乙個文質彬彬,充滿才氣,富有冒險精神,對朋友真誠 友善的小男孩以及伴著他那傳奇的經歷,征服了全球億萬讀者哈利 波特,這是英國女作家j k 羅琳所創作的 哈利 波特系列 中的主人公。而羅琳是怎樣完成這部 的 的呢?和其他作家一樣,年輕的羅...

關於愛黨演講稿,關於中國精神的演講稿

3c數碼老師傅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評委們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廉潔心中記永做電業人。大家都知道 一起床,就要梳洗打扮。在鏡子前,我們容光煥發,呼吸著清新的空氣,然後豪氣地走出家門。其實廉潔就像這面鏡子,簡單樸實,它時時刻刻在我們身旁!走上工作崗位,我們自豪,因為我們自信 自潔 自律 我們全身心投入...

關於合作的演講稿,合作雙贏的演講稿

同學們,當你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和大家一塊兒學習上課時,當你和朋友們一起遊戲,一起活動,一起勞動時,當你和夥伴共同解決了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時,你是否感受到了同學之間那份真誠的友誼,團結帶來的快樂呢?團結同學,與人真誠交往是學生的優良品質和健康心理素質的具體表現。未來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