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合作的演講稿,合作雙贏的演講稿

時間 2021-08-30 09:37:20

1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們,當你坐在寬敞明亮的教室裡和大家一塊兒學習上課時, 當你和朋友們一起遊戲,一起活動,一起勞動時,當你和夥伴共同解決了學習生活中遇到的困難時,你是否感受到了同學之間那份真誠的友誼,團結帶來的快樂呢?

團結同學,與人真誠交往是學生的優良品質和健康心理素質的具體表現。未來社會對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的綜合素質,尤其是與人合作的意識尤為重要,這種合作意識產生與從小與同學之間的團結友好交往中。

給大家講一個真實的故事吧。在遼寧省師範大學教育系裡,有兩位特殊的學生,一位叫周婷婷,另一位叫王錚。她們一個雙目失明,一個雙耳失聰。

然而,就是這樣的兩個人組成了“海倫`凱勒”號聯合艦隊,兩人在生活上、學習上互幫互助,周婷婷聽不清看得清,她做了王錚的眼睛;王錚看不清,她做了婷婷的耳朵,兩人取長補短,揚長避短,在學習上取得了優異的成績。他們為什麼會取得成功?那是因為她們掌握了成功的一個法寶——團結友愛,互相協作。

同學們,在我們身邊,你是否也常常能感受到這樣的成功事例呢?是的,課堂上我們開展的小組合作學習,少先隊活動中的手拉手結對子活動,這些不是團結協作的很好的體現嗎?然而,我們也不難看到,在一個班級中,我們也經常會發現有那麼幾個學生,平時總愛和同學磕磕碰碰,今天和這個同學鬧意見,明天和那個同學不說話。

還常常希望一切都能聽從他們的意願,這樣就容易與同學產生矛盾。因此,他們在同學中也沒有好朋友。其實,一個班級就是一個大家庭,同學之間是兄弟姐妹,彼此要互相關心、互相禮讓,有不同意見要互相協商解決。

能夠傾聽別人意見是一個人的優良品質,虛心向別人學習,多發現別人的優點,這也是搞好團結同學的一個基礎。 人與人友好相處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遺憾的是,即使是這麼簡單的方式,也並不被我們周圍的所有人所接受。

看看每天打菜時,那些插隊的人,心安理得,面無愧色。這樣的人,不懂友愛;別人休息、學習或工作時,毫無顧及追逐打鬧,大聲喧譁,不設身處地地考慮自己給別人帶來的干擾,這樣的人,不懂友愛;稍有不順,張口就罵,不考慮這些汙穢的語言帶給周圍人難堪,這樣的人,不懂友愛;不分物件,不分場合,以取人短處為樂,這些人,無一例外地不懂友愛。這些行為,都在傷害著同學之間的友情,都在汙染著我們共同生活的美好環境。

同學們,談談友愛僅僅是幾分鐘。而付出友愛,體驗友愛,則將伴隨我們一生。不如從眼前做起,不插隊,不吵鬧,不說髒話,不嘲笑人,讓友愛的甘泉滋養我們的心靈吧!

同學們,團結友愛,互相協作,不僅是人們生存和發展的條件,也是現代社會發展對人們的要求。隨著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僅靠一個人“閉門造車”式的創造已不可能,這就更加需要人們學會與他人合作、共處。一次遊戲,一次中隊活動,一次打掃衛生,一次發明,一次創造,離不開你、我、他的共同協作。

協作得好,完成的質量效率就越高,反之就不然。 實際上, 我們從小養成與人合作的意識和習慣,將來才能成為一個善於團結別人,善於理解別人,善於交往與合作的人才。同學們,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吧!

```我們任何人在這個世界上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要和周圍的人發生各種各樣的關係。你是學生,就要和同學一起學習,一起遊戲,共同完成學業;你是工人,就要和同事一起做工,共同完成工廠的生產任務;你是軍人,就要和戰友一起生活,一起訓練,共同保衛我們的祖國……總之,不論你從事什麼職業,也不論你在何時何地,都離不開與別人的合作。

什麼是合作呢?顧名思義,合作就是互相配合,共同把事情做好。世界上有許多事情,只有通過人與人之間的相互合作才能完成。

一個人學會了與別人合作,也就獲得了開啟成功之門的鑰匙。所以,人們常說:小合作有小成就,大合作有大成就,不合作就很難有什麼成就。

這是非常寶貴的人生道理,我們應該牢牢記住。

怎樣才能卓有成效地合作呢?你一定在**廳或電視裡看到過交響樂團的演奏吧,這可算得上是人與人合作的典範了。你瞧,指揮家輕輕一揚手裡的指揮棒,悠揚的樂曲便從樂師的嘴脣邊、指縫裡傾瀉出來,流向天宇,也流進人們的心田。

是什麼力量使上百位樂師,數十種不同的樂器合作得這樣完美和諧?我想,這主要依靠高度統一的團體目標和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每個人必須具有的協作精神。

這裡還有一個小故事,也能說明這個問題。一位外國的教育家邀請中國的幾個小學生做了一個小實驗。一個小口瓶裡,放著七個穿線的綵球,線的一端露出瓶子。

這隻瓶子代表一幢房子,綵球代表屋裡的人。房子突然**了,只有在規定的時間內逃出來的人才有可能生存。他請學生各拉一根線,聽到哨聲便以最快的速度將球從瓶中提出。

實驗即將開始,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瓶口上。哨聲響了,七個孩子一個接著一個,依次從瓶子裡取出了自己的綵球,總共才用了3秒鐘!在場的人情不自禁地鼓起掌來。

這位外國專家連聲說:“真了不起!真了不起!

我在許多地方做過這個實驗,從未成功,至多逃出一兩個人,多數情況是幾個綵球同時卡在了瓶口。我從你們身上看到了一種可貴的合作精神。”

可見,成功的合作不僅要有統一的目標,要盡力做好份內的事情,而且還要心中想著別人,心中想著集體,有自我犧牲的精神。

同學們,現代社會是一充滿競爭的社會,但同時也是一個更加需要合作的社會。作為一個現代人,只有學會與別人合作,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功。

2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教育教學文庫

合作雙贏的演講稿

3樓:匿名使用者

攜手同行——雙贏的智慧

時代讓競爭成為一個沉重

的話題,但我們可以用雙贏的智慧削去競爭的鋒芒,微笑競爭,攜手同行。

海爾集團“真誠到永遠”的承諾,群雄逐鹿的中國家電握手的峰會,讓我們明白,競爭不一定是弱肉強食,帶著淋漓的鮮血。運用雙贏的智慧,微笑著競爭,攜手同行,競爭可以如一條小溪,涓涓而來去。

競爭在美德的肩膀上舞蹈。

美國著名拳擊手傑克每次比賽前都要做一次祈禱,朋友問道:“你在祈禱自己打贏嗎?”“不”傑克說道,“我只是祈求上帝讓我們打得漂漂亮亮的,都發揮出自己的實力,最好誰都不要受傷。”

傑克的話中滲透著雙贏的智慧。雙贏小到個人領域,就是用美德為競爭鑲邊著色,讓折射的陽光照亮攜手同行的路程,讓競爭在微笑中把心靈放鬆,在合作中共同進步,在人與人關愛和睦,誠實守信中描繪出一幅和諧的生**景。

競爭在合作的懷抱裡微笑。

經濟全球化把世界各國緊密聯絡到了一個地球村中。競爭不可避免,合作亦是時代的呼喚!

中法互辦文化年,雙方開展了廣泛的經濟文化合作。法國的高階時裝、烹飪技術、高檔化妝品流動成中國市場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中國的唐裝,博大精深的儒家文化也活躍在法國炫目的舞臺上。聆聽遠古駝鈴聲聲,羅馬貴族穿上錦絲的歡笑,喜看中法互辦文化年,“以我之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美美大同”。

雙方在競爭中摻入了合作的油彩,讓雙贏成為畫幅上最為亮麗的一筆。

我們明白,合作可以成為競爭的主旋律,和諧已成為時代的最強音。在真誠的微笑中,互相幫助,互相提高,讓別人的長處彌補我們的短處,讓我們的長處“承託”別人的短處,讓彼此都獲益處,讓彼此攜手同行。

微笑競爭,攜手同行!我們在欣慰法國申奧失敗,卻打出“慶祝北京申奧成功”的橫幅時,也不**心於日本竟因為中國女排勝利,而在轉播時拒絕將鏡頭對準女排姑娘微笑的面龐。競爭體現著時代的特點,雙贏更是代表著一個民族的高度!

“風呼呼地吹著/月朗朗地照著/我和你奔跑在同一賽場上/我對你笑著……”

微笑競爭,攜手同行,雙贏的智慧。

關於團隊合作的演講稿

4樓:匿名使用者

下文供你參考,希望能幫助你。請採納! 演講稿

什麼是團隊精神

所謂團隊精神,簡單來說就是大局意識、協作精神和服務精神的集中體現。團隊精神的基礎是尊重個人的興趣和成就。核心是協同合作,最高境界是全體成員的向心力、凝聚力,反映的是個體利益和整體利益的統一,並進而保證組織的高效率運轉。

團隊精神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表現特長保證了成員共同完成任務目標,而明確的協作意願和協作方式則產生了真正的內心動力。團隊精神是組織文化的一部分,良好的管理可以通過合適的組織形態將每個人安排至合適的崗位,充分發揮集體的潛能。如果沒有正確的管理文化,沒有良好的從業心態和奉獻精神,就不會有團隊精神。

簡單的說,團隊是一種精神,是一種力量,是現代社會中不可缺少的!

團隊精神的作用

1.目標導向功能

團隊精神的培養,使店內員工齊心協力,擰成一股繩,朝著一個目標努力,對單個營業員來說,團隊要達到的目標即是自己所努力的方向,團隊整體的目標順勢分解成各個小目標,在每個員工身上得到落實。

2.凝聚功能

任何組織群體都需要一種凝聚力,傳統的管理方法是通過組織系統自上而下的行政指令,淡化了個人感情和社會心理等方面的需求,而團隊精神則通過對群體意識的培養,通過員工在長期的實踐中形成的習慣、信仰、動機、興趣等文化心理,來溝通人們的思想,引導人們產生共同的使命感、歸屬感和認同感,反過來逐漸強化團隊精神,產生一種強大的凝聚力。

3.激勵功能

團隊精神要靠員工自覺地要求進步,力爭與團隊中最優秀的員工看齊。通過員工之間正常的競爭可以實現激勵功能,而且這種激勵不是單純停留在物質的基礎上,還能得到團隊的認可,獲得團隊中其他員工的尊敬。

4.控制功能

員工的個體行為需要控制,群體行為也需要協調。團隊精神所產生的控制功能,是通過團隊內部所形成的一種觀念的力量、氛圍的影響,去約束規範,控制職工的個體行為。這種控制不是自上而下的硬性強制力量,而是由硬性控制向軟性內化控制;由控制職工行為,轉向控制職工的意識;由控制職工的短期行為,轉向對其價值觀和長期目標的控制。

因此,這種控制更為持久有意義,而且容易深入人心。

打造團隊精神

1、營造相互信任的組織氛圍

有一家知名銀行,其管理者特別放權給自己的中層僱員,一個月儘管去花錢營銷。有人擔心那些人會亂花錢,可事實上,員工並沒有亂花錢,反而維護了許多客戶,其業績成為業內的一面旗幟。相比之下,有些管理者,把錢看得很嚴,生怕別人亂花錢,自己卻大手大腳,結果員工在暗中也想盡一切辦法謀一己私利。

還有一家經營環保材料的合資企業,總經理的辦公室跟普通員工的一樣,都在一個開放的大廳中,每個普通僱員站起來都能看見總經理在做什麼。員工出去購買日常辦公用品時,除了正常報銷之外,公司還額外付給一些辛苦費,這個舉措杜絕了員工弄虛做假的心思。在這兩個案例中,我們可以體會到相互信任的對於組織中每個成員的影響,尤其會增加僱員對組織的情感認可。

而從情感上相互信任,是一個組織最堅實的合作基礎,能給僱員一種安全感,僱員才可能真正認同公司,把公司當成自己的,並以之作為個人發展的舞臺。

2、態度並不能決定一切

劉備是個非常注重態度的人,三顧茅廬請孔明,與關羽和張飛結成死黨,關係很鐵,但最後卻是一個失敗者。曹操不管態度,唯人是舉,成就大業。因為贏得利潤不僅僅靠態度,更要依靠才能。

那些重視態度的管理者一般都是權威感非常重的人,一旦有人挑戰自己的權威,內心就不太舒服。所以,認為態度決定一切的管理者,首先要反思一下自己的用人態度,在評估一個人的能力時,是不是僅僅考慮了自己的情感需要而沒有顧及僱員的?是不是覺得自己的權威受到了人才的挑戰不能從內心接受。

3、在組織內慎用懲罰

從心理學的角度,如果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有兩種手段:懲罰和激勵。懲罰導致行為退縮,是消極的,被動的,法律的內在機制就是懲罰。

激勵是積極的、主動的,能持續提高效率。適度的懲罰有積極意義,過度懲罰是無效的,濫用懲罰的企業肯定不能長久。懲罰是對僱員的否定,一個經常被否定的僱員,有多少工作熱情也會蕩然無存。

僱主的激勵和肯定有利於增加僱員對企業的正面認同,而僱主對於僱員的頻繁否定會讓僱員覺得自己對企業沒有用,進而僱員也會否定企業。

4、建立有效的溝通機制

理解與信任不是一句空話,往往一個小誤會反而給管理帶來無盡的麻煩。有一個僱員要辭職,僱主說:“你不能走啊,你非常出色,之前的做法都是為了鍛鍊你,我就要提拔你了,我還要獎勵你!

”可是,僱員卻認為是一句鬼話,他廢寢忘食地工作,反而沒馬屁精的收入高,讓他如何平靜!一個想重用人才,一個想為企業發揮自己的才能,僅僅因為溝通方式不暢,都很受傷害。我曾經聽到一個高階僱員說:

“如果老闆早一點告訴我真相,我就不會離開公司了。”

關於恆心的演講稿,關於持之以恆的演講稿

看到 人有恆心萬事成,人無恆心萬事崩 這句諺語時,不禁使我想到了乙個文質彬彬,充滿才氣,富有冒險精神,對朋友真誠 友善的小男孩以及伴著他那傳奇的經歷,征服了全球億萬讀者哈利 波特,這是英國女作家j k 羅琳所創作的 哈利 波特系列 中的主人公。而羅琳是怎樣完成這部 的 的呢?和其他作家一樣,年輕的羅...

關於愛黨演講稿,關於中國精神的演講稿

3c數碼老師傅 尊敬的各位領導 各位評委們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廉潔心中記永做電業人。大家都知道 一起床,就要梳洗打扮。在鏡子前,我們容光煥發,呼吸著清新的空氣,然後豪氣地走出家門。其實廉潔就像這面鏡子,簡單樸實,它時時刻刻在我們身旁!走上工作崗位,我們自豪,因為我們自信 自潔 自律 我們全身心投入...

有關責任的演講稿,關於責任的演講稿

做乙個負責任的孩子 老師同學們 早上好!我是六 1 班的.我是六 1 班的.今天我們國旗下講話的題目是做乙個負責任的孩子。老師今天要外出學習,你的同座學習成績不好,你幫幫他吧!是的,老師我會努力完成的!跳5下 額 老師今天布置我的任務還沒做了。不管了,我繼續玩吧!跳5下 同學 老師今天布置你的任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