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事情的作文怎麼寫,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時間 2022-01-08 22:10:09

1樓:窮小子丶男人

技巧一:要把「經過」部分分成幾步,按照一定的順序來寫。 事情的經過,決不是「一團亂麻」的,總是有先後順序的,總是要隨著時間的推移或地點的變換而發展變化的。

這就需要同學們依據「經過」的先後順序和發展變化的過程,認真地想一想:這件事的「經過」部分大體可以分為哪幾個階段,每個階段主要又都做了什麼。然後,再 按照這幾個「階段」的先後順序,一步一步、一層一層地寫。

這樣,既做到了有條理,又為把「經過」寫具體打下了基礎。

技巧二:要寫清「經過」中的重要情節、場面。寫「經過」,不必要也不可能把其中的每乙個階段、情節、場面都寫得詳詳細細。

但是,又一定要根據表達的需要,選擇一些重要的階段、情節、場面,加以細緻地描寫,以使讀者如歷其事,如臨其境。

技巧三:要把主要人物的表現具體清楚地寫出來。事情是人做的,人物在事件中的表現起著直接揭示事件意義的作用。因此,我們在描寫事情的時候,一定要對主要人物的表現寫清楚。

寫作要點

一、要交代清楚時間、地點、人物、事件。

讓讀者明白文章寫的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什麼地方發生了怎樣的事。

二、找出事件閃光點。

如果根據題目的要求選定了某件事,你就要對這件事進行認真的回憶,並仔細琢磨,反覆思考,挖掘出這件事中含有的生活道理,或找出它閃光的地方。

三、必須把事情發生的環境寫清楚。

因為任何事情總是在一定的環境中發生、發展的。環境寫好了,寫出特點來,還能渲染氣氛,表達感情,使文章更生動。

四、一般要按事情發展順序寫。

把一件事的起因、經過、結果寫清楚,不能顛三倒四,還應把事情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寫清楚。

五、記事中要圍繞中心,抓住重點,不要面面俱到。

重點部分(一般指事情發展高潮處)要詳寫,寫具體,寫詳盡,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

六、寫事不能離開寫人。

同此在記事過程中,一定要把人物的語言、神態、動作、心理活動等寫細緻,寫逼真,這樣才能表達出人物的思想品質,才能更好地表達這件事所包含的意義,即文章的中心思想。

七、必須把事情發生的環境寫清楚。

因為任何事情總是在一定的環境中發生、發展的。環境寫好了,寫出特點來,還能渲染氣氛,表達感情,使文章更生動。

2樓:唐一憨憨

人生經歷的事情很多很多,有喜有悲,有笑有淚,人生真可謂是多姿多彩。當然,我也不例外。在我的生活中,有一件事使我記憶猶新。

記得那是乙個烈日炎炎的夏季,天氣非常熱,連雲朵都發出一種異樣的光。那天我正在家裡看家,屋子裡非常悶,我的心情也隨天氣而變,我心想:「這天太熱了,如果我將屋子收拾一下,不僅屋裡可以煥然一新,而且我的心情也會豁然開朗。

」想罷,我打來一盆清水,開始收拾起屋子來。當我正在興頭上時,一不留神將媽媽的心愛之物——花瓶碰到了地上,摔得粉身碎骨。這花瓶的碎聲猶如晴天霹靂紮進我的腦海裡,使我一時神色慌張,不知所措,我想:

「如果媽媽知道我把她的心愛之物打碎,會不會說我?罵我?甚至是……」我再也不敢往下想了。

正在我心急如焚的時候,讓人難以預料的是媽媽竟然從門外走了進來。她看見花瓶碎了,立刻劍眉倒豎,大嚇一聲:「誰把它打碎的?

」當時我是多麼想把此事從頭到尾告訴媽媽,可是我不敢,真應了那句話——心有餘而力不足。我便吱吱唔唔的說:「是隔壁5歲的弟弟弄碎的。

」媽媽一聽是不懂事的孩子,就再也沒追究下去。可是我卻從媽媽的眼神中看出她很不高興,於是,我處處躲避她,當然收拾屋子的興趣也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到了晚上,風波已經平息,我無精打采的來到院子裡,我彷彿感覺月亮不像往常那樣皎潔,微風不像往常那樣溫柔,花草不像往常那樣可愛,它們好象都在指責我,指責我知錯不改的行為,我心中慚愧不已。我便垂頭喪氣地走到屋裡,想了好久,最終決定把這件事向媽媽坦白。我低著頭走到媽媽面前,用低低的聲音承認了自己的錯誤,我想媽媽一定會斥責我,可令我萬萬沒想到的是媽媽竟然和顏悅色的對我說了一番話:

「孩子,只要你能大膽的承認錯誤,這比成千上萬個花瓶還要珍貴啊……」

媽媽的話深深的印在了我的心裡,使我一生受用。

3樓:匿名使用者

事情的作文可以寫出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重點來寫經過。

星期天,媽媽帶我去買菜,來到菜場一看,人可真多啊。還價聲,叫賣聲混在了一起 ,真熱鬧啊!我東瞧瞧,西看看,只見有許多蔬菜,有青菜,西紅柿,洋蔥等等,看得我眼花繚亂。

我和媽媽先來到水產區,這裡有魚,有螃蟹,還有蝦,媽媽說:「我們買些蝦回去」。

媽媽問了價錢,我大吃一驚!蝦竟然賣到八十元一斤。媽媽說:

「老闆,還能便宜點嗎?」老闆說:「你看這蝦多大呀,肉又多,不能再便宜了。

」媽媽說:「好吧,幫我稱半斤吧。」我急忙拉了拉媽媽的手說:

「媽媽,咱們別買了,這蝦太貴了,我們還是買別的吧。」媽媽聽了高興的答應了我。

我和媽媽於是又來到蔬菜區,我對媽媽說:「今天我來買菜吧。」媽媽爽快的答應了我的要求。

我轉了幾個攤位,探問了幾個蔬菜的價錢,結果蔬菜的價錢也不便宜,青椒3。5元一斤,青菜1元一斤,黃瓜3元一斤。我於是買了好幾個蔬菜,有蘿蔔,黃瓜,西紅柿,拿在手裡沉甸甸的,心裡挺高興,我也可以買菜了。

夜幕漸漸降臨,我和媽媽慢慢走回家,媽媽意味深長的對我說:「聰聰,現在菜這麼貴,我們買菜應該吃多少買多少,不然一下子買很多,吃不掉就會浪費。在學校食堂吃飯,也要學會節約啊。

」我聽了,用力的點點了頭。

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4樓:水木華

方法一:作文的開頭要注意時間地點人物,抓住關鍵的事

件。可以突出描寫春遊當中印象比較深刻的事件或者非常有趣的事件。

要知道,春遊作文不可或缺的是對景色的描寫,在作文的首段最好是有對景色的描寫和讚美。對事件的敘述可以根據時間順序進行描寫,要有條理有重點。

結尾段落即總結對春遊的感悟,可以重點描寫下同學們在春遊結束時的反應以及返程時的情景等。

方法二:1、 按一定的順序來寫。

一般地講,遊覽的順序就可以作為遊記的順序。由於遊覽一般是按時間或路線順序進行的,所以,遊記也往往以時間或路線為序。如《記金華的雙龍洞》一課,作者遊雙龍洞的路線是:

路上——外洞——孔隙——內洞——出洞。文章按遊覽路線逐次寫來,顯得脈絡清楚,次序井然。

2、 要有重點地描述景物。  寫遊記是記錄下作者遊覽的足跡,使讀者從中領略到對名山大川的熱愛,因此要捕捉到最能激起遊人遊興的鏡頭,有重點地描述幾處,千萬不要面面俱到地敘述所見所聞,平均使用力量,而是要有詳有略,通過細緻觀察把印象最深的地方寫具體。

3、 還要抓住景物的特點描述。  在觀察景物時要注重景物的獨有特點,特別是奇特的景物要從色彩、形態等方面去認真觀察,仔細比較。善於捕捉它的獨具特徵,並恰當地運用比喻、擬人、誇張、排比等修辭手法對景物的獨特風格加以生動、細緻地描繪。

4、 作文必須情景交融。  這也就是說寫景必須與抒情密切結合起來。一處優美的景點,必然給遊覽者帶來愉快的享受。

把這種美好的感受寫出來,可以增強作文的感染力,使讀者讀了你的文章後,對你所寫的景點產生嚮往之感,達到這樣的效果,你的作文定能出彩。

資料拓展:

作文(composition)是經過人的思想考慮和語言組織,通過文本來表達乙個主題意義的記敘方法。作文分為小學作文、中學作文、大學作文(**)。作文體裁包括:

記敘文、說明文、應用文、議**。

記敘文是以記敘、描寫為主要表達方式,以記人、敘事、寫景、狀物為主要內容的一種文體。

分類1.從內容及表達方式分:

①簡單記敘文。

②複雜記敘文。

2.從寫作物件的不同分:

①以寫人為主的記敘文。

② 以敘事為主的記敘文。

③以寫景為主的記敘文。

④以狀物為主的記敘文。

六要素一般的看法是: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寫作方法

1).確定中心,寫出深意。我們要著於挖掘所寫事件中含有的生活哲理或找出它閃光的地方,反覆思考,確定文章的中心思想。即善於從普通的小事中寫出深意來。

2)文章的六要素要交待清楚。一件事情的發生,離不開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這六方面,即常說的「六要素」,只有交待清楚這幾方面,才能使讀者對所敘述的事,有個清楚、全面的了解。

3).言之有序,條理要清楚。根據所述時間選擇合理的順序來安排材料。一般敘事順敘、倒敘和插敘三種。

4).詳略得當,突出重點。一般事件的材料有主次之分,能體現文章中心的材料是主要材料,這部分要詳寫,次要內容可略寫或不寫,主次分明,給讀者以深刻的印象。

5).要把事情寫具體。能不能把事情寫具體,那就看你是不是善於把事情一層層記敘,即把事情分為幾個階段,在這幾個階段中寫出事情的發展變化。這樣,文章的內容才會具體、生動。

6).渲染環境,生動感人。任何事情的發生、發展都離不開環境,抓住環境的特點來寫,會很好的渲染氣氛,表達感情,使文章更加生動感人。

5樓:費施詩魏泰

星期四,我校組織了全體師生到遊子山春遊的活動。剛一聽到這個訊息,同學們便興奮不已,大聲歡呼。

天氣晴朗,陽光明媚,我們踏著愉快的心情想遊子山進發。

早上8點,我們在學校操場上集合,校長站在領操台上說了一些有關春遊注意的事後,我們便揹著一大包零食浩浩蕩蕩地出發了,真像一支長征隊伍。我們沿著馬路,一邊觀賞路邊的美景,一邊悠閒地走,歡聲笑語伴隨著我們,引來路人們的注意,他們微笑地看著我們,彷彿他們自己也回到了快樂的童年。老師也趕忙拿出了相機,拍下了這兒的美景。

走了一段路,我們便嫌路長,開始發起了牢騷。老師對我們說,還有一段路走就到高家了。於是,我們便打起精神往前走。

走了好長時間,終於到了高家。路兩邊的油菜花田緊密挨在一起,放眼望去,一片黃乎乎的美麗極了,就像小孩子畫畫時不小心打翻了黃顏料似的。我們的來到打擾了辛勤「勞動」的蜜蜂,他們慷慨地放下手中的「活」,來為我們「伴舞」,許多同學也跟著「手舞足蹈」,卻不小心碰到他們高貴的「身體」,蜜蜂便在各別同學身上留下了「記號」。

遠處的遊子山連綿起伏,真像一條臥龍。走著走著,我們便來到了遊子山腳下,近處的遊子山高聳入雲,又像一把劍似的直插雲霄。校長說讓我們在這兒休息,補充好體力,準備爬山。

於是,我們便吃起零食來,休息了一會兒後,我們便開始爬山了。山坡很陡,我們都倒吸了一口涼氣,於是便前後兩個人拉著手一起用力往上爬,都說:人多力量大,不一會兒,我們班便超過了許多班級。

山上的石塊很多,只要稍不留神,就可能會滑下去。所以,我們小心翼翼而又用力往上爬。我們努力往上爬,終於爬到了山頂,大家喘著粗氣,咕咚咕咚地喝水,就像大水牛似的。

老師見我們很累,便讓我們坐在草地上休息。你看,我們又開吃了。後來,我們又前往下一站——山腰的寺廟。

一進門,首先呈現在我們眼前的就是金碧輝煌、又高又大的如來佛塑像,這真是令人驚嘆!我們還參觀了觀音廟等許多寺廟,寺廟裡的塑像真是栩栩如生、活靈活現。我們離開了寺廟,準備回學校,這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雖然,這次春遊很累,但我仍然很開心。因為春遊鍛鍊了我,讓我明白了做事不能半途而廢,要有始有終。

春雨作文怎麼寫,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萬寵小老虎 滴答,滴答 噢,下雨了。媽媽告訴我,說 這是春雨,春雨貴如油啊!是的,春雨貴如油 奶奶也這樣說。看!那細如牛毛的春雨絲絲入土,堅硬的大地被春雨打動了,開始變得鬆軟了。啊,小草探出了它那嫩綠色的小腦袋,張開眼睛探著頭,興奮地望這個煙雨濛濛的世界。柳條兒被春雨浸綠了,那長長的柳絲隨風飄蕩,這...

《謝謝》的作文怎麼寫,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可以寫感謝老師,父親,母親,也可以寫借景抒情的文章 先是寫一種植物,然後佩服它的精神,感謝它讓你懂得了什麼道理 範圍很廣的,最後點明題意。 桔梗勿忘的愛 可以從感恩父母老師,或者大自然 寫春遊的作文怎麼寫 水木華 方法一 作文的開頭要注意時間地點人物,抓住關鍵的事 件。可以突出描寫春遊當中印象比較深...

作文怎麼寫,寫人的作文怎麼寫?

南方飛虹 生活中,我們需要感謝的人很多。要感謝父母的寵愛,感謝老師的教誨感謝同學的幫助,感謝朋友的關懷,是他們,讓我懂得了更多,體會了更多。因為家離學校遠,從開學,我便住進了學校,認識了他。從小,我就很自閉,不愛說話,總是一個人坐在那裡,對著牆壁發呆。是他,用自己的樂觀開朗將我從自己的小世界拉回到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