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建造師和一級建造師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2-01-02 04:42:04

1樓:考試

①報考條件:

二級建造師學歷最低要求:中等專科學歷,且不管哪種學歷畢業工作年限要求滿2年!

一級建造師學歷最低要求:大專學歷,工作年限滿6年;且工作年限要求會根據學歷變化!

本科學歷,工作年限要求滿4年;雙學歷和研究生班學歷,工作要求滿3年;碩士學歷,工作要求滿2年;博士學歷,工作要求滿1年;

②考試科目:

一建比二建多一科《建設工程經濟》,內容上有一部分是相似的!

成績有效期都是兩年滾動制,但是二建是兩年考過3門拿證,一建是兩年考過4門拿證!

③合格標準

二級建造師是根據通過率來計算各個考試科目的合格分數線的,每年的考試科目合格標準會變化;一級建造師的合格線是按每科目的捲麵總分的60%為合格分數線!

④考試難度:

二級建造師:一般在25-30%左右;一級建造師:通過率6-8%。

一級建造師考試難度要比二建大很多!尤其是實務。一建考試考察更加細;實務更難,題量大,且從管理的角度出發,二建更加注重實操,對於常年在工地的人來說考二建實務更加順手!

⑤使用範圍:

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廣一些,一級建造師是全國範圍內通用的,二級建造師只能在省內使用。

⑥從業方向:

一級建造師的證書含金量也比二級建造師高。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都是建設工程行業的一種執業資格,是擔任大型工程專案經理的前提條件。

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一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

二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二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

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所以考試100建議如果你的條件允許的話,建議直接報考一級建造師,考一建更有「錢途」!

2樓:劉繼印律師

回答您好,您這邊詳細地說明一下情況,我幫您分析呢

您好註冊建築師是依法取得註冊建築師資格證書,在乙個建築設計單位內執行註冊建築師業務的人員。註冊建築師級別分一級建築師和二級建築師 。

建造師(constructor)是指從事建設工程專案總承包和施工管理關鍵崗位的執業註冊人員,建造師執業資格制度起源於2023年的西方資本主義國家英國。建造師的含義是指懂管理、懂技術、懂經濟、懂法規,綜合素質較高的綜合型人員,既要有理論水平,也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和較強的組織能力。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第14條規定:「從事建築活動的專業技術人員,應當依法取得相應的執業資格證書,並在執業證書許可的範圍內從事建築活動。」

建築工程師是職稱等級,但建築師和建造師是從業資格證書。在取得相應的職稱等級之後才可以註冊相應的從業資格

②註冊建造師:分一級和二級(部分省份有省內註冊建造師)。一二級對應相應的承攬工程。

您這邊參考一下呢

更多9條

3樓:註冊會計師

建造師分為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一、二級建造師可以到相應資質建築業企業單位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1、專業科目不同。一級的專業有十個,分別是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等。二級的專業有六個,分別是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等。

2、使用範圍不同。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廣,一級建造師全國範圍內通用,二級建造師有一定的區域限制。

3、考試科目不同。一級建造師需要考四科,包括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等。二級建造師需要考三科,包括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建造師簡介:

一級建造師,是建設工程行業的一種執業資格,是擔任大型工程專案經理的前提條件。建造師是指從事建設工程專案總承包和施工管理關鍵崗位的執業註冊人員。建造師是懂管理、懂技術、懂經濟、懂法規,綜合素質較高的複合型人員,既要有理論水平,也要有豐富的實踐經驗和較強的組織能力。

建造師註冊受聘後,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建造師的職責是根據企業法定代表人的授權,對工程專案自開工準備至竣工驗收,實施全面的組織管理。

5樓:再找新歸屬

二建一建區別有哪些 都有什麼不同

一建和二建在教材設定的側重點上有區別,考試科目和考試內容上有區別,報名條件也有所不同,就業方向也不同。

一、教材設定

一級、二級考試及教材設定側重點上有區別。

一級的教材設定,專業科目有10個:分別是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

二級的教材設定,專業科目只有6個: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

一級重在博,而不太注重施工細節,而二級更貼近實際施工。

就法規和管理,兩者差別並不很大,比如法規一級教材三百多頁,二級只有二百多頁,內容多了1/3。

而最為關鍵的實務考試,一級教材頁數也明顯多於二級,但在施工細節方面卻略有不足。比如建築中鋼筋下料一級是不講的,畢竟一級培養的大型工程專案經理,不是具體的施工員。而二級中對鋼筋下料及公式換算有一定的篇幅,介紹也比較詳細。

二、考試科目

一級建造師需要考四科: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二級建造師需要考三科: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hn3.yd119.cn

三、考試時間

一級建造師考試時間大概在每年9月份

二級建造師考試時間大概在每年6月份

四、報名條件

一級建造師報考條件:

凡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參加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1、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4年。

2、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3年。

3、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

4、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碩士學位,工作滿2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

5、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博士學位,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

二級建造師報考條件:

凡遵紀守法,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的人員,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從考試難度上來說: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的考試難度要大的多

從使用範圍上來說: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廣,一級建造師是全國範圍內通用的,二級建造師只能在省內通用,出省就不能用了。註冊時,如果一級、二級建造師是相同的專業,則必須要登出二級建造師,否則一建不能註冊;如果是不同的專業,則可以同時註冊。

五、就業方向

一級建造師: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

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一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

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必須逐步由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擔任;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二級建造師: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

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二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二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二級建造師是根據通過率來計算合格分數線的,每年都會降分;一級建造師的合格線是按總分的60%也就是60分和72分。一級建造師比二級的難很多,尤其是實務。

從考試通過率上來說

二級建造師:一般在25-30%左右;一級建造師:通過率6-8%.因為通過率不同,所以一級建造師的證書含金量也比二級建造師高。

6樓:池映波

1、考證情況不同

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大綱、統一命題、統一組織的考試制度,由人事部、建設部共同組織實施;而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實行全國統一大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命題並組織的考試制度。

2、可以擔任的專案經理職務不同

一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是建築施工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建築施工企業一級或一級資質的建築工程專案經理;二級註冊建造師可擔任具有二級及以下施工企業資質的施工專案的專案經理。

3、證書序號產生器構不同

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的註冊管理機構需要建設部或其授權;而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的註冊需要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授權,並報建設部或其授權機構備案。

擴充套件資料

執業範圍

1、註冊建造師的執業範圍

註冊建造方有權以建造方的名義擔任專案管理人;管理其他建築活動;從事法律、法規或者***有關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

2、註冊建造師擔任專案經理

註冊建造師資格是大中型工程專案經理的必要條件。根據人發[2002]111號檔案的規定,施工工程師只有經過統一審查和登記,才能從事專案經理等相關活動,這是國家的強制性要求,而聘用專案經理是企業的行為。

3、鼓勵和提倡註冊建造師"一師多崗"

註冊建造師以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為主要崗位。但是,同時鼓勵和提倡註冊建造師"一師多崗",從事國家規定的其他業務。

7樓:築成教育

1、一建考試科目是4門,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及實務;二建考試科目是3門,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及實務。專業工程裡可選擇科目一建是10個,二建是6個。

2、從科目上看,一建比二建多一科,內容上有一部分是相似的,如果有二建基礎學一建好學一點,但難度差距很大,二建全國通過率百分之二十左右,一建全國通過率僅百分之四五。

3、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廣一些,一級建造師是全國範圍內通用的,二級建造師只能在本省使用。

4、二級建造師是根據通過率來計算合格分數線的,每年都會降分;一級建造師的合格線是按總分的60%也就是60分和72分。一級建造師比二級的難很多,尤其是實務。

5、二級建造師:通過率一般在25-30%左右;一級建造師:通過率6-8%.因為通過率不同,所以一級建造師的證書含金量也比二級建造師高。

二級建造師與一級建造師的區別,二級建造師和一級建造師的區別?

首先,報考條件不同 二級報名條件 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專或以上學歷畢業滿2年並從事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 一級報名條件 1 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 2 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 3 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研究生工作2年 其次,一級建造師全國通用,註冊後可擔任大中型...

二級建造師和一級建造師區別是什麼

佰建教育 凡遵紀守法,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的人員,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免試部分科目報名條件 符合上述報名條件,具有工程 工程經濟類 中級及以上專業技術職稱或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的人員,同時符合下列條件的,可免試部分科...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含金量,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有什麼區別?哪個含金量高?

是執業必需,一級建造師執業範圍和薪資待遇要比二級建造師高。證書介紹及用途 一級建造師是建設工程行業的執業資格,是擔任大型工程專案經理的重要條件。二級建造師是建設工程行業的執業資格,是擔任中小型工程專案經理的重要條件。建造師是指從事建設工程總承包及施工管理關鍵崗位的執業註冊人員,是每個建造專案都不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