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建造師與一級建造師的區別,二級建造師和一級建造師的區別?

時間 2022-09-25 11:05:04

1樓:河南匠人陳老師

首先,報考條件不同:

二級報名條件: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專或以上學歷畢業滿2年並從事工程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

一級報名條件(1)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2)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3)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研究生工作2年

其次,一級建造師全國通用,註冊後可擔任大中型工程的施工專案負責人,報考條件比二級高,一級建造師承接工程大小沒有限制。而二級建造師只能在本省使用,不能出省。註冊後,可擔任中小型施工專案負責人,但是相對於一建來說,條件低,

2樓:六水風

《1》報考條件不一樣

一級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4年。

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3年。

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

二級具備工程或工程經濟類中專及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

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5年。

《2》考試安排不一樣

一級全國統考

二級全省統考

《3》考試科目

一級四個科目

二級三個科目

邦元張老師為你解答,望採納

3樓:註冊會計師

建造師分為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一、二級建造師可以到相應資質建築業企業單位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

二級建造師和一級建造師的區別?

4樓:優路教育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的八大區別如下:

一、從建造師考試專業上來說

一級建造師的專業有10個:

分別是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

二級建造師的專業有6個:

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和市政公用工程。

二、從建造師考試科目來說

一級建造師考四科:

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二級建造師考三科:

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三、從建造師考試時間來說

大概在每年9月份

大概在每年5月份

四、從建造師報名條件來說

一級建造師報考條件:

凡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具備下列條件之一者,可以申請參加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1、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4年。

2、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3年。

3、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

4、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碩士學位,工作滿2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

5、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博士學位,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

二級建造師報考條件:

凡遵紀守法,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的人員,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

五、從建造師考試難度上來說

通過率:

一級建造師:通過率6-8%。

二級建造師:一般在25-30%左右;

實務合格分數線:

一級建造師:96分(滿分160)【2023年市政專業合格分數為88分】

二級建造師:45-65(滿分120具體分數線由各省控制,各專業也不同)

實務通過率:

一級建造師:通過率大約5%。

二級建造師:通過率大約15-20%。

六、建造師教材設定:

一級建造師、二級建造師考試及教材設定側重點略有不同。

二級建造師更貼近實際施工,一級建造師重在博而不太注重施工細節。

就法規和管理,兩者差別並不很大,比如法規一級建造師教材340多頁,二級建造師只有230多頁,內容多了1/3。

而最為關鍵的實物考試,一級建造師教材頁數也明顯多於二級建造師,但在施工細節方面卻略有不足。比如建築中鋼筋下料一級建造師是不講的,畢竟一級建造師培養的大型工程專案經理,不是具體的施工員。而二級建造師中對鋼筋下料及公式換算有一定的篇幅,介紹也比較詳細。

七、從建造師使用範圍上來說

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廣,一級建造師是全國範圍內通用的,二級建造師只能在省內通用,出省就不能用了。註冊時,如果一級、二級建造師是相同的專業,則必須要登出二級建造師,否則一建不能註冊;如果是不同的專業,則可以同時註冊。

八、從建造師就業方向來說

一級建造師:

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

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一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

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必須逐步由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擔任;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二級建造師:

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

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二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二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5樓:粵建職校

1、通用的範圍不同

首先需要知道的是一建和二建證書的通用範圍不同。 一級建造師在全國各省市,可以無障礙地使用,無論你到哪個省,一級建造師都不會過時。但是二建就有所不同了, 二級建造師只能在所報考的省內使用,所以從使用的範圍來看,一建更廣,含金量更高。

2、考試難度不同

如果你的學習能力不夠強,沒有很多時間學習,而且考證的目的只是為了考取乙個證書的話,那麼報考二建要更輕鬆一些。在考試難度上,二建相對一建要輕鬆一些,對於不擅長這類考試的考生而言,報考二建是最佳選擇。

3、專業科目不同

從專業科目上來看,一級建造師的選擇範圍更多更廣,一建選擇的專業科目有10個。他們分別是:有建築工程、公路工程、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水利水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礦業工程、機電工程。

而二建的專業科目只有6個,其中二建不能選擇的科目為鐵路工程、民航機場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這4個專業。

4、就業方向不同

在就業方向上,小易要告訴大家兩個知識點。第一,無論你是一建證書還是二建證書,你都可以以建造師的身份出任建築工程類專案的的經理,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業務。第二點,在使用專案經理職責時,一建和二建也有各自的區別。

一級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的專案經理。二級建造師只能擔任二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的專案經理。

但是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無論你是手持一建還是二建,你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後,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這個是需要你所在的單位或者專案企業,自己決定的。也就說無論你是一建還是二建,能不能擔任專案經理,這都是需要你的企業或單位自己做決定的。

5、薪酬高低不同

這一點相信大家已經非常明白了,也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從掛靠的費用上來看,以建築工程舉例,一建一年大概所得到的報酬是3.5萬一年,有的地方掛靠證書,還會更高。

而二級建造師的**相對來說,就便宜得太多,二建建造師掛靠一年估計在8000左右。並且如果你從事不同的專業領域和專業科目的話,工資水平也不是一樣的,建築工程相對來說是薪酬較低的,其他類的專業也區分出來不同的薪酬高低,有的一年能拿7-8w,有的地方還要更高。二級建造師也有高低之分,但是整體而言,和一建有著明顯的區別。

6樓:飛琴教育

01:專業科目對比

一級建造師:

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機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礦業工程、民航機場工程、通訊與廣電工程、港口與航道工程、鐵路工程

二級建造師:

建築工程、公路工程、機電工程、市政公用工程、水利水電工程、礦業工程

02:考試科目對比

一級建造師:

建設工程經濟、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二級建造師:

建設工程施工管理、建設工程法規及相關知識、專業工程管理與實務

03:考試時間對比

一級建造師:每年9月份

二級建造師:每年5月底或6月初

04:報考條件對比

一級建造師

1、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專科學歷,工作滿6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4年。

2、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大學本科學歷,工作滿4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3年。

3、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雙學士學位或研究生班畢業,工作滿3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

4、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碩士學位,工作滿2年,其中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

5、取得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博士學位,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1年。

二級建造師

凡遵紀守法,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的人員,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凡遵紀守法,具備工程類或工程經濟類中等專科以上學歷並從事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管理工作滿2年的人員,可報名參加二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近兩年二建報考條件放寬,部分省份不限專業或者不限學歷)

05:考試難度對比

一級建造師:連續2年過4科,難度大,平均3年通過。

二級建造師:連續2年過3科,難度小,平均1年通過。

06:就業方向對比

一級建造師

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一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建築業企業資質等級標準》中規定的特級、一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必須逐步由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擔任;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二級建造師

可以建造師的名義擔任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從事其他施工活動的管理、從事法律、行政法規或***建設行政主管部門規定的其他業務。在行使專案經理職責時,二級註冊建造師可以擔任二級建築業企業資質的建設工程專案施工的專案經理。但取得建造師執業資格的人員能否擔任大中型工程專案的專案經理,應由建築業企業自主決定。

07:使用範圍對比

一級建造師

全國註冊,全國職業。

二級建造師

省內註冊,全國通用(2023年12月起,福建省允許其他省份二級建造師入閩註冊)。

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含金量,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有什麼區別?哪個含金量高?

是執業必需,一級建造師執業範圍和薪資待遇要比二級建造師高。證書介紹及用途 一級建造師是建設工程行業的執業資格,是擔任大型工程專案經理的重要條件。二級建造師是建設工程行業的執業資格,是擔任中小型工程專案經理的重要條件。建造師是指從事建設工程總承包及施工管理關鍵崗位的執業註冊人員,是每個建造專案都不 可...

二級建造師公升一級建造師如何操作,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如何備考?

建造師分為一級建造師和二級建造師。英文分別譯為 constructor和associate constructor。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實行統一大綱 統一命題 統一組織的考試制度,由人事部 建設部共同組織實施,原則上每年舉行一次考試。建設部負責編制一級建造師執業資格考試大綱和組織命題工作,統一規劃建造...

一級建造師厲害還是二級建造師厲害

豐翼教育 最近很多學員都說二級建造師比一級建造師還要吃香,因為一建二建不能同時使用,所以就出現了價值的選擇,那麼一建二建到底該選擇哪個呢?一級建造師比二級建造師的考試難度要高出了很多,但是從時間成本 難易程度等多方面綜合來講呢?一 報名條件對比 二建的要求是中專學歷 從業兩年即可報考 一建卻要求大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