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上初中的孩子怎樣才能讓他自覺的認真學習

時間 2021-12-29 02:49:00

1樓:星飛宇

剛上初中的孩子 多上屬於叛逆期 懂得教育的家長一般都會抓住這個特點來管理孩子 通過細節瞭解孩子 給孩子說出自己想法的權利 儘量讓孩子把你當作朋友

2樓:雙子九久

不要過分禁錮他,以朋友的方式和他說話,慢慢滲透他的日常生活。循序漸進。也可以與他朋友說一下,但不要讓他知道了。

3樓:骨感的鬼

設定一些獎勵,,比如做完作業什麼的就獎勵他一些東西什麼的

4樓:籽樺

自己買一些獎勵,給他講道理,說說人生要不要讀書

5樓:此賬號無暱稱

讓他找到學習的好方法,快樂學習

6樓:灰色頭像

讓她知道學習是為了什麼

如何讓孩子自覺學習?

7樓:匿名使用者

1、自覺學習需要學習動力。最好是用幫助孩子樹立理想,並以此來激勵孩子好好學習。也可以用其他方面比如:和其他孩子比,獎勵一下東西(可以是實物也可以是精神上的)

2、自覺學習也需要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興趣。就是讓學生體會到學習的快樂。這個過程中家長不要用成績來衡量學生的學習,更應該看他的精神狀態,多鼓勵表揚,不要批評。

比如說今天你表現得非常出色,第一次自覺做完了各科作業,非常認真,如果能在提高一點正確率就好了。

3、讓老師多關注一下他。上課多抽一下簡單的問題,並且表揚他,讓她獲得學生和老師的認可。

8樓:藍天鵬翼

先從孩子喜歡的遊戲開始培訓,比如孩子喜歡拼圖、畫畫或者玩橡皮泥,家長陪他玩,“讚賞他畫的很好”、“捏的很像”,讓孩子感受到自己能力很強。然後再陪他一起學習,發現優點也要讚賞。這叫做《賞識教育》。

我看過《賞識教育》這套光碟,其中的教育方式讓人耳目一新,看後茅塞頓開。建議你去新華書店買來這套光碟,會對你有很大幫助的。

9樓:若兒

一、孩子主動學習的層次

前蘇聯的一個教育家說:“家長和教師通常都犯的錯誤是,他們不瞭解學習是腦力勞動,腦力勞動所特有的規律是勞動者必須處於主動的狀態。”

要想讓你的孩子學習達到理想的狀態,你必須把他激發到他自己想去學習,而不是你逼迫他去學習。中國現在的孩子有90%以上就像沙漠裡的駱駝一樣,是被動地,艱難地在學習。那麼他是絕對學不好,不符合腦力勞動的規律。

另一種狀態叫“草原上的獅子”,獅子在追捕獵物時是處於主動狀態,用語言表訴是“我能夠”。這是孩子在學習時的正確狀態。

如果把主動學習比喻成一座五層樓,那麼一樓就是要用孩子的好奇心來激發孩子的學習意願,二樓是培養孩子的自信心,三樓就是要培養他的學習興趣,四樓是培養他的學習能力,五樓才是知識和技能。我們有一些家長有懂得學習的規律,如果你的孩子有足夠的學習能力他就像一根鋼釘一樣,用錘子一敲就進去了。反之,像一個牙籤一樣,你一敲,他就碎了。

要知道這個順序不能違背。

二、使孩子明確學習目的。

通過觀察、談心、溝通、瞭解、調查……得出一個結論:中下生(弱智的除外)之所以會落後的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學習目的性不明確,不知道為什麼讀書?看看他們的回答吧:

(1)爸爸媽媽要我讀(2)同伴們都讀,我也就讀吧。(3)老師說要認真讀書呀。(4)……不知道(5)……而有明確的學習目標的孩子則會學得主動、認真。

即使反應比其他同學慢一點的,也能學得較好。大家都知道,一般人的智力差異並不大,但為什麼在同一個班裡,同樣的老師教,為什麼有的同學能學得很好,而有的學習的效果卻相差那麼遠呢?究其根本原因就是學習目標是否明確,有沒有長遠的理想和目標。

學習目的不明確,不夠刻苦,懶懶散散混混沌沌地過日子,不用功學,這些孩子的學習成績當然提不上去。久而久還會對學習失去興趣和信心,造成惡性迴圈。所以,想孩子學得好,首先要使孩子有明確的學習目的。

三、多與孩子溝通,做孩子的好朋友。

21世紀的孩子,大多數都是獨生子女,在家裡沒有同年的夥伴,其實很孤獨,家長和老師要特別注意多與孩子溝通,做孩子的好朋友,引導孩子正確地交友。關注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健康成長,作好正確的引導。特別要了解孩子的困難,幫助他們克服這些困難,教給孩子解決困難的方法,建立其信心。

良好的師生關係,能使孩子樂於親近老師,聽從老師的教導,形成“親其師,信其道,樂其教”的良好氣氛,從而優化教學的質量。家長對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樣的道理。

四、多給孩子信心。

常言道:充滿信心做事能事半功倍。可見信心的作用是多麼大。

要給孩子信心就必須不斷給學生以正確的評價、肯定與鼓勵,以正面教育為主要手段,多表揚、鼓勵孩子,使他們有成功感,愉悅感,看到自己的發光點,特別是中下生,更要激勵他們沿著自己的亮點前進,發展自己的長處。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在不同層次上有不同程度的進步、提高。達到全面提高,整體進步的目的。

五.培養競爭意識

適者生存,不適者被淘汰已成為了社會的現實。挑戰與機遇並存,競爭與成功同在。培養學生的競爭意識,活躍其思維,增強學生的適應能力,這是社會發展的需要。

“有競爭才有進步。”只有力爭上游,不斷地修正自己,不斷地學習、探索,不懂就問,才能學得更多,更好,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有類似經驗的來訪家長也向平盟教育的其他家長分享了一下自己的經驗。她說: 要提高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就必須提高孩子對學習的興趣。

要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先要使孩子嚐到成功的滋味,讓他找到成就感。有的孩子學了老半天覺得沒啥提高,就放棄了。正是因為缺乏這種成就感,所以孩子才會覺得學習乏味,沒有什麼意義。

現在很多孩子為什麼喜歡網路遊戲,其原因之一就是,在遊戲中,孩子會體會到一種曾為有過的成就感。如果孩子一旦灰心失望就永不會有進步。家長要多鼓勵,對於孩子的好表現和好成績,父母不要吝嗇使用讚美之詞,對於孩子的錯處,不要過於批評,因為過多地批評,會令他情緒低落,而犯更多的錯誤。

表揚為主的方式,對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也有一定的作用。要使孩子對學習發生興趣,父母必須做孩子的榜樣,先要讓孩子知道父母很喜歡看書,求知慾很強,並且不斷地學習。

她的孩子從一上初中開始就不愛學習了,平時週末和放假也很少見他學習,催他學習他還不樂意,好幾次差點與孩子有大的衝突,當時也是比較愁的,心想不愛學習自己愛莫能助的,也很是頭疼。後來就在網上查詢資訊也成效不大,後來一個朋友推薦說給孩子報個班,就找到了平盟,是一對一的輔導,在學習過程中老師講的比較好,和孩子有很好的互動,孩子在一個更加輕鬆的氛圍中學習,提高學習中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學生也以主動心態去學習,孩子學習有了動力之後,我自己也放心了,不用再擔心孩子的學習問題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很難回答,因孩子的性格不同而異吧,所以很小的時候就應該培養好孩子的性格,經常讓孩子自己獨立完成一些簡單的事情。不要什麼事情都幫孩子完成。長大後,這種性格會延續,學習也就會有獨立完成的思維,不用家長老在後面鞭策,這點很重要。

學習中經常要鼓勵,不要老是強迫。提高學習動力和樂趣。

11樓:匿名使用者

讓他有一種把學習當作一件挑戰的事情,就是激勵他 ,或者用反擊法。

12樓:控制狂

讓他感覺到學習的樂趣,然後,然後沒了

13樓:鳳鳳

可以給他一些獎勵……激發他

兒子學習不自覺不勤奮,有什麼好妙招能讓他學習自覺勤奮?

14樓:萬能的程式設計師

學習不自覺不勤奮有很多原因,針對不同的原因有不同的方法。

動力不足型,覺得學習沒啥意思,不想學,不樂意學。

解決方法:採用激勵式方法,動力不足就新增動力,一般可採用物質獎勵或者精神鼓勵等方式,物質獎勵效果比較好,不過需要選擇合適的目標和獎勵,目標太高,容易使人放棄,目標太低,獲得獎勵太容易就起不到激勵的作用。

2.學習天賦不夠,努力總是不能產生預想的收穫,久而久之就消極怠惰了。

解決辦法:以鼓勵,引導為主,別給孩子太大壓力。根據孩子的情況給其制定合理的學習目標,教會孩子取捨,別過分在意眼前的分數,要著眼於全域性,適當放棄一些難度較高的內容,同時培養孩子養成細心的習慣,抓住能得的分數不輕易放過。

15樓:風雲變幻之燈草

首先要看你的兒子有多大了,孩子還小的話,貪玩是很正常的事情,這時我們要起到監督和督促的作用,至少在我們陪伴的時候他是認真學的,孩子大一點的,可以讓他去農村體驗一下生活!多少會有點幫助的!

如何有效讓孩子自覺主動的寫作業,怎樣才能讓孩子自覺的寫作業

優勝教育 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我們在陪伴孩子,可我們的內心卻是在 監視 孩子!前兩天,因為工作上的事情需要向表哥商討,吃過早飯,我就把孩子們交給了優優爸爸。來到表哥家和嫂子簡單的聊了一下,我就和表哥進書房談工作了,過了一會隔著門就聽見嫂子的咆哮聲 怎麼搞的,又做錯了,總是改不掉。說過多少遍,就是記不住...

怎樣才能讓男孩子喜歡上女孩子,怎樣才能讓一個男孩子喜歡上女孩子

大部分男生都會或多或少的看重外貌,但內在氣質是最重要的,好的言行舉止都會吸引到男生 我是男生。關於你的問題,我本人是這樣看的,如果一個女孩想讓我看上她,首先我看的不是她的長相,可能這句話是假的,但我如果要取老婆真不會在意她的面容,但也別太醜了就是,我選女孩我看的是人的品質和氣質,和心。就這三點。 詹...

怎樣才能讓孩子喜歡上幼兒園,如何才能讓孩子喜歡上幼兒園?

上學有小禮物。家長可以給孩子說,上學了,老師會給你發小禮物的,一般孩子都很高興。家長可以提前和老師溝通,放在老師那裡一些粘畫什麼的。上學能當排頭。老師應該鼓勵孩子,說上學很好啊,可以當排頭的,這樣也能引起孩子的興趣,注意老師都是讓孩子輪換當排頭的。上學回家有好吃的獎勵。家長告訴孩子,上學回家後,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