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學子的讀音shenshen還是

時間 2021-12-21 10:11:55

1樓:花園娃娃

正確讀音:shēn shēnshēn:聲母:

sh,韻母:en,聲調:第一聲,莘莘學子 [ shēn shēn xué zǐ ]釋義:

莘莘:眾多的樣子。指眾多的學生,現在是成語。

出處:吳玉章《從甲午戰爭前後到辛亥革命前後的回憶》:「莘莘學子,長期苦無出路及至科舉廢止,遊學成風,他們便大批地來到日本。

注音:ㄕㄣ ㄕㄣ ㄒㄩㄝˊ ㄗㄧˇ

在古漢語中用途寬些。在現代漢語書面語言中,只用於形容學生,成為「莘莘學子」一語。

莘莘學子的下一句其實並沒有固定的答案,可以自由組合,如莘莘學子,勤學好問;莘莘學子,金榜題名;莘莘學子,勇往直前。

筆順

近義詞:芸芸學子

芸芸學子 [ yún yún xué zǐ ]釋義:眾多從學的人。

出處:春秋時期《老子》:「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

譯文:那萬物紛紛芸芸,各自返回它的本根。

2樓:倩兒

莘莘學子的讀音是:shēn shēn xué zǐ。莘的聲母是sh,韻母是en,聲調是第一聲。莘莘學子指眾多的學生。

一、莘的釋義

[ shēn ]

1、莘縣,地名,在山東。

2、姓。

[ xīn ]

莘莊,地名,在上海。

二、字源解說

辛,既是聲旁也是形旁,表示辣、刺激。莘表示有辣味的刺激性植物。

三、組詞

有莘、莘野、耕莘、莘莘、莘老等。

四、字形演變(如圖)

3樓:匿名使用者

莘莘學子的讀音是:shēn shēn xué zǐ。發音是:shēn shēn。

莘莘學子。莘莘:眾多的樣子。

指眾多的學生,現在是成語。「莘莘」是個疊字形容詞,表示「眾多」。在古漢語中用途寬些。

例如,《國語》引述過《周詩》「莘莘徵夫,每懷靡及」。在現代漢語書面語言中,只用於形容學生,成為「莘莘學子」一語。

莘,多音字。一可作「shen」,二可作「xin」。出處可追溯到先秦時期《詩經》、《國語》、《莊子》等歷史文學著作。莘,先秦古國名,夏禹之有莘氏。

現位於陝西省合陽縣洽川鄉(原稱:東王鄉)。是遠古三皇五帝中帝嚳的埋葬之地(現有墓地遺址;也是前秦賢士伊尹埋葬之地(文革中毀);還是《詩經》開篇詩《關雎》「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的黃河大峽谷中河西之灘地,就是描述「窈窕淑女」太姒和周文王的愛情故事,古莘國是古代關中文華豐盛之地,有「好女不嫁十里之說」。

4樓:友雲睿

莘莘學子 (shēn shēn xué zǐ)

「莘莘學子」四個字一擺,像個成語,其實不是成語,而是個自由組合的片語。「莘莘」是個疊字形容詞,表示「眾多」

5樓:匿名使用者

「深」字讀音

其實就是指一人,並不是眾多,這是很多時候的誤解。

6樓:匿名使用者

shēn shēn xué zǐ

「莘莘」表示「眾多」

7樓:軒轅雪冰

莘莘學子 (shēn shēn xué zǐ)

8樓:被風吹過的梅

shēn shēn xué zǐ)

9樓:迦藍未央

讀shen shen 一聲啊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讀shēn 正好前幾天有同學問老師這問題,我們語文老師說是shēn

莘莘學子的草書怎麼寫,莘莘學子文言文可以寫成生生學子嗎?

莘莘學子 幾個字 毛筆草書寫法範例。如圖所書 莘莘學子文言文可以寫成生生學子嗎?不可以莘莘學子是乙個漢語成語,讀作 sh n sh n xu z 莘莘 眾多的樣子。指眾多的學生。莘莘學子 sh n sh n xu z 不能寫成 生生學子 莘莘學子意思是眾多的學生。莘莘 意思是眾多的樣子,如 莘莘徵夫...

什麼什麼學子成語,形容學子的成語

莘莘學子 1基本詞義 sh n sh n xu z 解釋 莘莘學子 四個字一擺,像個成語,其實不是成語,而是個自由組合的片語。莘莘 是個疊字形容詞,表示 眾多 在古漢語中用途寬些。例如,國語 引述過 周詩 莘莘徵夫,每懷靡及 在現代漢語書面語言中,只用於形容學生,成為 莘莘學子 一語。報刊上用這個片...

大四學子的求救 未來應該怎麼走,乙個大四學子的求救 未來應該怎麼走?

學校環境是乙個方面,但主觀的動因千萬不能忽視。關鍵還是自己沒有向上的動力。不知道你所在的城市的生活節奏如何?如果想在事業上有所突破的話,同學,跳出環境,給自己乙個切實可行的目標,並開始為實現這個目標而努力。既然已經學了財務,而且也在會計師事務所實習了,那就考慮一下是否去考一下cpa,以後可以在本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