菡萏 的讀音,菡萏讀音是什麼

時間 2021-05-05 15:09:35

1樓:南宮流觴

[hàn dàn]

菡 萏

菡萏,學名為nelumbo nucifera gaertn,歸屬木蘭綱-山龍眼目-蓮科-蓮屬,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是荷花的別稱。又稱蓮花、水芝、水華、水芙、水旦、水芙蓉、澤芝、芙蕖、玉環、六月春、中國蓮。

《爾雅·釋草》:「荷,芙渠……其華菡萏。」《詩·陳風·澤陂》:

「彼澤之陂,有蒲、菡萏。」明·李漁《閒情偶寄·蓮科種植部》:「迨至菡萏成花。

」又如:「九龍吐水浴身胎,八部神光曜殿臺,希奇瑞相頭中現,菡萏蓮花足下開。」「菡萏花開鴛並立,梧桐樹上鳳雙棲。」

2樓:匿名使用者

hàndàn

《zdic.net 漢 典 網》

即荷花。《詩·陳風·澤陂》:「彼澤之陂,有蒲菡萏。

」 宋 歐陽修 《西湖戲作示同遊者》詩:「菡萏香清畫舸浮,使君寧復憶 揚州 。」 清 洪昇 《長生殿·窺浴》:

「悄**,亭亭玉體,宛似浮波菡萏,含露弄嬌輝。」

菡萏讀音是什麼

3樓:egg不修邊幅

菡萏的拼音是:hàn dàn,菡的聲母是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431376664h,韻母是an,聲調是四聲;萏的聲母是d,韻母是an,聲調是四聲。

菡萏,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屬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古稱水芙蓉、菡萏、芙蕖。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

除中國外,日本、俄羅斯、印度、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澳大利亞等國均有分布,荷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也是印度的國花,荷花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

4樓:鷹浪浪

[ hàn dàn ]

〔菡萏〕荷花的別稱。萏(dàn)。

5樓:小元老師

菡萏 [hàn dàn]

菡萏 [hàn dàn]

菡萏的讀音

6樓:佳人醉月

菡萏[hàn dàn]

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7樓:匿名使用者

hàn dàn

8樓:無若

han dan都是第四聲

菡萏粵語怎麼讀法同音字有哪個

9樓:匿名使用者

菡:粵語拼音haam5,沒有與其同音的常用字。可用「蝦」(haa1)的聲母(h)與「覽」(laam5)字的韻母和聲調(aam5)相拼得出「菡」(haam5)音。

萏:粵語拼音daam6,同音字如「淡」、「啖」、「氮」。

此**可查詢漢字粵語讀音,並可聽發音:

唯查詢時須輸入繁體字。

菡萏的意思是什麼

10樓:夢裡心落

【意思】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屬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原產亞洲熱帶和溫帶地區。荷花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是聖潔的代表,更是佛教神聖淨潔的象徵。

【讀音】hàn dàn

【同類詞語】

芙蓉 [ fú róng ] 荷花的別稱。

芙蕖 [ fú qú ] 荷花的別稱。

【詩詞引用】

1、《攤破浣溪沙·菡萏香銷翠葉殘》五代:李璟菡萏香銷翠葉殘,西風愁起綠波間。還與韶光共憔悴,不堪看。

2、《採蓮子·菡萏香蓮十頃陂》唐代:皇甫松菡萏香連十頃陂,小姑貪戲採蓮遲。

3、《贈荷花》唐代:李商隱

世間花葉不相倫,花入金盆葉作塵。惟有綠荷紅菡萏,卷舒開合任天真。

4、《子夜吳歌·夏歌》唐代:李白

鏡湖三百里,菡萏發荷花。

5、《漁家傲·近日門前溪水漲》宋代:歐陽修願妾身為紅菡萏。年年生在秋江上。重願郎為花底浪。無隔障。隨風逐雨長來往。

11樓:真神哥

菡萏 (hàndàn), 荷花 的別稱,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如「九龍吐水浴身胎,八部神光曜殿臺,希奇瑞相頭中現,菡萏蓮花足下開。」 迨至菡萏成花。

——明·李漁《閒情偶寄·種植部》,也多形容男女相愛之情。如:菡萏花開鴛並立,梧桐樹上鳳雙棲!

菡萏;是什麼意思啊??

12樓:百度使用者

菡萏,荷花的別稱,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13樓:莫mo控

菡萏(han dan >,即荷花。

《詩·陳風·澤陂》:「彼澤之陂,有蒲菡萏。」 宋 歐陽修 《西湖戲作示同遊者》詩:

「菡萏香清畫舸浮,使君寧復憶 揚州 。」 清 洪昇 《長生殿·窺浴》:「悄**,亭亭玉體,宛似浮波菡萏,含露弄嬌輝。

」以前我們鄰班乙個小姑娘就叫菡萏,我們私下有時就叫她荷花姐姐

菡萏怎麼讀音是什麼

14樓:小元老師

菡萏 [hàn dà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古人稱未開的荷花為菡萏,即花苞

幹 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三井獸 幹的讀音有兩種g n和g n。g n 觸犯,冒犯,沖犯 擾。涉。預 亦作 幹與 森然 霄。追求,求取,舊指追求職位俸祿 祿。仕。關連,涉及 系。互不相 盾,古代抵禦刀槍的兵器 大動 戈。古代用以記年 記月 記日 記時 亦作編排次序 的十個字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天 支。涯岸,水邊 河之 兮...

“擴”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是 ku 擴的基本釋義如下 1.推廣,伸張,放大,張大。2.廣 廣闊。擴散 ku s n 向外擴充套件分散 到新的部位再生長。造句 對責任的逃避,直接帶來了冷漠心態的大面積擴散。擴大 ku d 使範圍 規模等增大。造句 一個數擴大幾倍,另一個數不變,它們的乘積也同樣擴大幾倍。擴建 ku ji n 擴...

姬的讀音是什麼,讀音是什麼?

我是大角度 姬只有一個讀音,拼音是 j 姬是古代對婦女的美稱。基本釋義 1 形聲。本義 上古母系社會流傳下來的一種姓氏。2 水名。相傳為黃帝所居 黃帝以 姬水成,炎帝以 姜水成。國語 晉語 3 黃帝的姓。黃帝君 姬水,以為姓。說文 4 周人以後稷 黃帝之後 為祖,亦姓姬。又如 姬國 姬姓之國。指周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