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點亮心靈的燈為話題 ,以點亮心靈的燈為話題 300字

時間 2021-10-30 08:01:52

1樓:星宮莓

當晨曦的陽光穿透籠罩大地的霧時,一天便開始了。附和在小草上的露珠因陽光的照射而顯得格外耀眼;沐浴著陽光的樹木而顯得格外愜意,舒服。

想體會大自然氣息的我早早來到公園。啊,好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兩旁的樹木因風搖曳,隨即,一片樹葉飄落下來,就像一隻翩翩起舞的綠蝴蝶。

被樹木籠罩下的小草也因風而搖晃著腦袋。走到廣場,有人在跳舞;有人在耍太極;有人在練劍......真是多姿多彩啊!

然而最吸引我的是那位寫毛筆字的老爺爺。

走近一看,那位老爺爺身穿藍色的衣服,高高的鼻樑上架著一副墨鏡,桌上整齊的放著“文房四寶”。突然,有位叔叔邀請老爺爺為他寫一個“福”字。只見老爺爺把紙平鋪在桌子上,然後用手在紙上摸索著,好像在找一個下筆點。

不一會兒,手停住了,嘴角泛起了一絲笑容。隨即便開始寫起來。老爺爺一豎一橫都寫得特別謹慎,認真,好像把所有的祝福都融入這個“福”字似的。

正當我沉醉在這個情景時,突然一把清脆的聲音讓我回過神來。

“媽媽,為什麼那位老爺爺要戴那副黑黑的眼鏡呢?”小女孩指著老爺爺天真地說。

“女兒,媽媽只能告訴你,老爺爺什麼也看不見。”

“那老爺爺不是很可憐,只能在黑暗中生活。”

“或許吧。”

......

她們的這番對話,不僅我聽到,老爺爺也聽到了。他輕輕放下筆後,便順著聲音的方向找到了她們。老爺爺撫摸著小女孩的腦袋說:

“雖然我什麼也看不見,但是我內心卻是一片明亮的。因為我點亮了心靈的燈,促使我走向一個精彩的人生。”頓時,掌聲貫穿了整個公園。

小女孩也似懂非懂地點了點頭。

對啊,讓我們點亮心靈的燈,共同走向一個精彩的人生!

2樓:

在這繁花似錦的青春中,我相信每個人都絕望過,都放棄過吧。但又是什麼是你站起來了呢?我想是人生的一個介質,這個介質可以是親密朋友的安慰,也可以是一句名言,甚至可以是一個動作

那是一個陰雨連綿的雨天,她像往常一樣坐在家門口等著父親的歸來。直到夜深了,巷子裡靜得可以聽見那密密的雨在空中劃過的聲音。

突然在深巷的盡頭有一個身影朝這裡奔跑,她把所有的希望都負之那個身影。可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那是她家鄰居老李。

他不知怎麼了心怦怦直跳!果不其然,老李一邊跑一邊喊:“不好了,丫頭,你爸在回家的路上讓車撞了。

”天哪!他幾乎暈倒了,他自幼喪母,從小便和父親生活在一起,這次,父親出了車禍,猶如天塌下來般。從此她和奶奶生活在一起。

從小品學兼優的她,一落千丈,猶如喪家之犬般。整天精神恍惚,不務正業。以前在老師眼裡猶如神童般,可現在,是一個人人避之的壞學生。

那天清晨,她像往常一樣,一臉無所謂的樣子來到學校。可不同的是,學校喇叭裡響起了一陣歌聲: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沒有人能隨隨便便成功。”

她的心頓了一下,那首歌鑽進她的耳朵,透過她的腦袋,穿過她的心,在她的心上留下了一道深深的疤痕。

上課,他仍沒有聽課,但她在撫摸那道疤痕,悄悄地,她哭了,他將從前所有錯誤決定隨淚水帶走。

從此,她的臉上又露出了自信的笑容。

你是否也像她一樣,雖然經歷不同,但你也像她一樣堅強地走了出來,煥發出自信的光芒。

而你這個點亮心靈之燈的介質又是什麼?

3樓:古月雷藏

有一個人,他啟迪了我的靈魂,點亮了我的心靈,他是誰呢?他就是一位殘疾人——楊光。

我看到他的故事是在**電視臺的“藝術人生”節目中。他是一個患有先天性失明的殘疾人。他的父母希望他長大之後可以像陽光一樣燦爛,所以就起了這個名字。

他雖然患有先天性失明,但他不屈服於人生。他也想長大以後報答父母,可是一個瞎子,又能去幹什麼呢?有一天,他發現自己可以模仿別人的聲音,於是他就開始模仿別人的聲音,十分相似,最後上了“藝術人生”這個節目,全國人民都知道了他的故事。

一個眼睛患先天性失明的人,憑藉他自己的努力,最後真的可以養起父母。我一個健全的人,卻沒有他的那種意志。我上課的時候經常走神,你看我還是那樣端端正正地坐著,可是我的心早就飛出了教室,和操場聯絡在一起了。

終於熬到放學,鈴聲一響,我就像離弦的箭一樣飛向乒乓球桌打球,打的大汗淋漓回到家中,馬上進入了精美的動畫片旅途。吃完飯,洗完澡後,我回到房間裡做作業。可是我的心還是定不下來,心跑到了網路遊戲中,它想在網路遊戲中遨遊。

我拼盡全力想把它拉回來,但不知道我的心是不是吃了興奮劑,怎麼拉都拉不回來。就這樣,一天就過去了,什麼都沒有學到。

我既然寫出他的事了,那麼我就要學習他頑強的意志。我決心當好一個意志堅強的人,不受外界的**,走好每一步,力求向上爬。我要爬得比別人高,愈高風景就愈美麗。

爬的過程中是艱苦的,但我有楊光他的那一盞燈,點亮前方的路。

楊光,我希望你的那一盞燈能永遠亮在我的心中!(

學習形式是什麼?

加涅的學習分類

4樓:暴走少女

加涅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訊號學習普遍都是熟悉的。"

二是刺激一一反應學習。加涅認為,這一層次的學習相似於桑代克的"嘗試錯誤學習"和斯金納的"操作性學習"。它只涉及一個刺激與一個反應之間的單個聯絡;而且剌激與反應是統一地聯結在一起的。

三是連鎖學習。這是一種成系列的單個"s-r"的結合的 學習。有些連鎖學習是由肌肉反應組成的,而有些連鎖學習完全是言語的。

四是言語聯結學習。這是指語言學習中言語的連鎖化,包括字詞形聲義的聯想和言語順序的學習。

五是辨別學習。這是指學習者對某一特別集合中的不同的成份作出不同的反應的學習。

六是概念學習。這是指對事物的共同特徵進行反應的學習。 其中有些概念可以通過學習者與環境的直接接觸來獲得,但有些概念則要運用語言對事物進行分類、歸納和概括才能獲得。

七是原理(規則)學習。這是對概念間關係的認識或理解。例如,從 對"圓的東西"和"滾動"兩個概念間關係的認識中得出"圓的東西會滾動"的規則。

八是解決問題學習。這是規則學習的一個自然的擴大,是一種"高階規則"的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一、學習結果

加涅認為,人類的學習有五類結果,表現為五種不同的能力,即言語資訊、智力技能、認知策略、運動技能和態度。

一是言語資訊。加涅認為,這是一種學習者表述觀念的能力。之所以稱為"言語資訊",是因為"資訊是言語的,或者說得比較明確些,資訊是可以表達的"。

二是智慧技能。加涅認為,這是學習者使利用符號成為可能的能力咱例如,讀寫算是低年級兒童所學習的利用符號的基本種類,隨著學習的進展,他們就會以比較複雜的方式來利用符號。智慧技能並不是單一形式,它有層次性,由簡單到複雜,包括四層次:

辨別,概念,規則,高階規則。

三是認知策略。加涅認為,這是學習者用來調節他自己內部注意、學習、記憶與思維過程的能力。認知策略可以應用於任何科目的學習。

四是運動技能。加涅認為,這是學習者學習由許多有組織者的肌肉運動所形成的綜合活動的能力。運動技能不是指個別的動作,而是強調動作的完整性和統一性。

五是態度。加涅認為,這是影響個人選擇行動的內部狀態。 在他看來,人的行動是受態度影響的,但態度又是人的動作的結果。

二、學習過程

每一類學習中都蘊藏著前一類的學習。在加涅看來,任何一個學習過程也是有層次性的,都是由一個個具體的學習階段構成的。他把學習過程依次分為八個階段:

動機階段:一定的學習情境成為學習行為的誘因,激發個體的學習活動,在這個階段要引發學生對達到學習目標的心理預期.

領會階段:也稱瞭解階段,在這個階段中,教學的措施要引起學生的注意,提供刺激,引導注意,使刺激情境的具體特點能被學生有選擇的知覺到.

獲得階段:這個階段起著編碼的作用,即對選擇的資訊進行加工,將短時記憶轉化為長時記憶的持久狀態.

保持階段:獲得的資訊經過複述、強化之後,以一定的形式(表象或概念)在長時記憶中永久地儲存下去。

回憶階段:這一階段為檢索過程,也就是尋找儲存的知識,使其復活的過程。

概括階段:把已經獲得的知識和技能應用於新的情境之中,這一階段涉及到學習的遷移問題。

操作階段:也叫作業階段。在此階段,教學的大部分是提**用知識的時機,使學生顯示出學習的效果,並且同時為下階段的反饋做好準備。

反饋階段:學習者因完成了新的作業並意識到自己已達到了預期目標,從而使學習動機得到強化。加涅認為:

“值得注意的是強化主宰著人類的學習,因為學習動機階段所建立的預期,此刻在反饋階段得到了證實。”

5樓:物述文迪戈

加涅認為,人類的學習是複雜多樣的,是有層次性的,總是由簡單的低階

學習向複雜的高階學習發展,構成了一個依次遞進的層次與水平。而簡單的低階學習是複雜高階學習的基礎。2023年,他把人類的學習分為八個層次:

一是訊號學習。這是最低階層次的學習。"無論在普通家畜方面或在人類方面,對於訊號學習普遍都是熟悉的。"

二是刺激一一反應學習。加涅認為,這一層次的學習相似於桑代克的"嘗試錯誤學習"和斯金納的"操作性學習"。它只涉及一個刺激與一個反應之間的單個聯絡;而且剌激與反應是統一地聯結在一起的。

三是連鎖學習。這是一種成系列的單個"s-r"的結合的 學習。有些連鎖學習是由肌肉反應組成的,而有些連鎖學習完全是言語的。

四是言語聯結學習。這是指語言學習中言語的連鎖化,包括字詞形聲義的聯想和言語順序的學習。

五是辨別學習。這是指學習者對某一特別集合中的不同的成份作出不同的反應的學習。

六是概念學習。這是指對事物的共同特徵進行反應的學習。 其中有些概念可以通過學習者與環境的直接接觸來獲得,但有些概念則要運用語言對事物進行分類、歸納和概括才能獲得。

七是原理(規則)學習。這是對概念間關係的認識或理解。例如,從 對"圓的東西"和"滾動"兩個概念間關係的認識中得出"圓的東西會滾動"的規則。

八是解決問題學習。這是規則學習的一個自然的擴大,是一種"高階規則"的學習。

加涅把前四類作為學習的基礎形式,總稱聯想學習。在聯想學習的基礎上,出現了五種學習結果,即言語資訊,智力技能等,下面篇幅將具體談到。

在對學習層次進行更深入的研究之後,加涅於2023年又把學習的八個層次壓縮為六個層次,即連鎖學習、辨別學習、具體概念學習、意義概念學習、規則學習、高階規則學習。1977

年後,他又把學習層次提煉為五個層次,即聯結與連鎖學習、辨別學習、概念學習、規則學習、高階規則學習。

擴充套件資料

加涅(1916-2002),美國教育心理學家, 2023年出生於美國馬薩諸塞州北安多弗。原是經過嚴格的行為主義心理學訓練的心理學家。在其學術生涯的後期,他吸收入了資訊加工心理學的思想和建構主義認知學習心理學的思想,形成了有理論支援也有技術操作支援的學習理論。

這一理論解釋了大部分課堂學習,並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教學操作步驟。資訊加工學的代表人物,2023年獲桑代克教育心理學獎,2023年又獲美國心理學會頒發的“應用心理學獎”。

以心靈成長為話題作文,以成長心靈的腳步為題的作文

我一直堅信,只有付出才會成功。而在這一過程中,就必須一步一步腳踏實地地踏平每一寸土地,這條通往成功的道路才會平坦 順暢。然而,有些人為了取得金錢或名利而做出一些損人不利己的事,不但毀了自己的前程,而且永遠也到達不了成功的彼岸。就拿三年前的三鹿奶粉事件來說吧。三鹿集團為了降低生產成本,在奶粉中加入一種...

以「心靈雞湯」為話題的作文,有關「心靈雞湯」的作文

柯巧鬱晴照 在非洲的戈壁灘上,有一種叫依公尺的小花。花呈四瓣,每瓣自成一色 紅 白 黃 藍。它的獨特並不止於此,在那裡,根系龐大的植物才能很好地生長,而它的要根,卻只有一條,蜿蜒盤曲著插入地底深處。通常,它要花費5年的時間來完成根莖的空插工作,然後,一點一點地積蓄養分,在第6年春,才在地面吐綠綻翠,...

運用側面描寫的手法以 美麗的心靈 為話題,寫片段

曲語絲 你的房子?利用正面描寫和側面描寫寫一段體現天氣寒冷的片段。100字左右 這個冬天來得特別早,剛過11月,漫天的大雪棉絮般紛紛飄落,一下就是幾天,沒完沒了,樹上 房屋上 田野裡到處是雪,鋪天蓋地 天氣異常寒冷,似乎出口氣就會結冰,說句話就會凍住,連平常活潑好動的狗也一動不動地趴在火堆旁,木雕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