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的反義詞有什麼,“寬”的反義詞是什麼字?

時間 2021-10-30 08:01:52

1樓:河傳楊穎

寬的反義詞有:嚴、窄。

寬讀音: kuān

基本釋義:

1.橫的距離大;範圍廣(跟“窄”相對):~銀幕。這條馬路很~。他為集體想得周到,管得~。

2.寬度:我國國旗的~是長的三分之二。這條河有一里~。

3.放寬;使鬆緩:~限。~心。聽說孩子已經脫險,心就~了一半。

窄讀音:zhǎi

基本釋義:

1.橫的距離小(跟“寬”相對):狹~。路~。~衚衕。

2.(心胸)不開朗;(氣量)小:心眼兒~。

3.(生活)不寬裕:他家的日子過得挺~。

1、寬是形聲字,宀為形,萈(huán)為聲。

寬是三維空間裡相對較短的某一維尺寸。其他含義有廣闊面積大、度量寬巨集、舒緩、富裕等。常用片語有寬敞、寬綽、寬大、寬待、寬廣、寬厚、寬解、寬容、寬恕等。詞性為名詞和動詞。

2、寬暢

⑵ [spacious;wide]∶寬闊空敞3、寬敞

⑴ [spacious;roomy;commodious]∶寬闊;寬大。寺廟寬敞

2樓:重慶萬通汽車學校

寬是一個形容詞,其漢語釋義為:橫的距離大,範圍廣,與“窄”相對 。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窄、狹、擠。

3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窄

【拼音】:zhǎi

【意思】:

1. 橫的距離小,與“寬”相對:狹~。~小。冤家路~。

2. 心胸不開朗,氣量小:心~。

3. 生活不富裕:日子過得挺~。

“寬”的反義詞是什麼字?

4樓:愛洋洋洋

1、窄,[zhǎi]:橫的距離小,與“寬”相對:狹窄,窄小,冤家路窄;心胸不開朗,氣量小:心窄;生活不富裕:日子過得挺窄。

2、擠,[jǐ]:用壓力使排出:擠壓,**;互相推、擁,用身體排開人或物:

擠塞(sè),擠開門;排斥:排擠,擠軋,擠佔;許多人或物緊緊挨著,許多事情集中在同一時間內:擁擠,擠做一團。

寬,讀音:[kuān]

“寬”指橫的距離大,範圍廣,與“窄”相對 :寬廣,寬闊,寬綽;使鬆緩 :寬心,寬衣,寬解;不嚴厲,不苛求:寬待,寬巨集,寬厚,寬鬆,寬容,寬恕,寬仁,寬赦;富裕:寬裕;姓。

5樓:叫我大麗水手

“寬”的反義詞:窄

l 寬,讀音:[kuān]

l 解釋:

橫的距離大,範圍廣,與“窄”相反:寬廣。寬闊。寬綽。寬敞。寬度。寬曠。寬窄。

使鬆緩:寬心。寬衣。寬解。寬慰。

不嚴厲,不苛求:寬待。寬巨集。寬厚。寬鬆。寬容。寬恕。寬仁。寬赦。

富裕:寬裕。

姓。 近義詞:闊

寬的反義詞是什麼字,「寬」的反義詞是什麼?

寬近義詞 闊相似詞 窄 寬的 寬為 寬約 厚 長 直徑 寬大 高 和寬 較寬 粗 寬和 闊 寬達 更寬 面寬 長約 深。反義詞 嚴 窄詞語解釋 寬是形聲字,宀為形,萈 hu n 為聲。寬是三維空間裡相對較短的某一維尺寸。其他含義有廣闊面積大 度量寬巨集 舒緩 富裕等。常用片語有寬敞 寬綽 寬大 寬待...

「江」的反義詞是什麼,長的反義詞是什麼?寬的反義江詞

tianxie洛洛 江 字沒有反義詞。江 的讀音 ji ng 釋義 大河的通稱 山。河。天。幹 g n 江邊 心補漏 喻錯過時機,補救已遲 特指中國長江 防。漢。淮。左 古代指長江下游南岸地區,亦指東晉 宋 齊 梁 陳各代的全部地區 右 a 古代指長江下游北岸,淮水中下游以南地區 b 舊時江西省的別...

偏的反義詞是什,偏的反義詞是什麼

康珈藍疏 偏的反義詞 正 偏pi n 歪,不在中間 偏斜。偏離。偏旁。偏僻。偏遠。偏鋒 a.書法上指用毛筆時筆鋒斜出的筆勢 b.泛指做文章從側面著手的方法 不偏不倚。不全面,不正確 偏愛。偏見。偏激。偏狹。偏執。偏廢。偏頗。偏聽偏信。與願望 預料或一般情況不相同 偏偏。偏巧。謙辭,向人稱自己已用過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