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末生產成本為什麼要結轉的主營業務成本

時間 2021-10-27 23:21:05

1樓:綠水青山

月末生產成本一般不可以直接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

生產成本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的順序:

1、領用原材料時-入生產成本

2、生產出商品時,生產成本-轉入到庫存商品

3、銷售時,庫存商品-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

4、月底結轉損益時,主營業務成本-轉入本年利潤

銷售商品時就得要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不涉及到銷售主產商品時的其他業務就轉到其他業務支出

但是,交通運輸業、餐飲業等行業,月末生產成本可以直接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

月末生產成本結轉主營業務成本的原因是:該生產成本在本期的交易已經實現,為了計算損益,對衝收入與成本,才做結轉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月末完工產品生產成本要結轉到產成品科目,已經銷售的產成品才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科目

3樓:匿名使用者

其他科目要結轉至主營業務成本啊? 生產成本必須先去商品的庫存(成品收據售),然後轉賣給了主營業務成本,商品未售出存貨成本仍然佔結餘。

4樓:鬢髮白了

月末生產成本結轉主營業務成本的原因是:

該生產成本在本期的交易已經實現,為了計算損益,對衝收入與成本,才做結轉的。

主營業務成本是指公司生產和銷售與主營業務有關的產品或服務所必須投入的直接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人工成本(工資)和固定資產折舊等。

5樓:匿名使用者

我咋記得生產成本是結轉到存貨裡面去了?

成本類科目為什麼不能就直接在會計報表裡體現?因為報表沒有他的位置。哈哈

生產成本與主營業務成本的區別

6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1.生產成本為成本類科目,屬於費用要素。主營業務成本為損益類科目,屬於費用要素。

2.生產成本針對工業企業或加工、製造業來說,是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製造費用、燃料動力、其他直接支出等構成,而主營業務成本是相對於主營業務收入來說,即有收入就有成本。生產成本是核算全部的本年生產實際發生的各種成本,主營業務成本只是生產成本的一部分,是生產成本中相應的存貨的銷售已經實現的部分。

生產成本與主營業務成本的核算內容不同:

生產成本包括三個成本專案,即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在企業生產過程中實際消耗的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都應計入產品或勞務的生產成本。

工業企業的主營業務成本就是"產品銷售成本",是從"產成品"、"自制半成品"、"分期收款發出商品"、"生產成本"等專案結轉過來的。主營業務成本反映企業經營主要業務發生的實際成本。

拓展資料

生產成本(production cost)亦稱製造成本,是指生產活動的成本,即企業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成本。生產成本是生產過程中各種資源利用情況的貨幣表示,是衡量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包括直接材料費、直接工資、其他直接費用以及分配轉入的間接費用; 貸方登記轉入“庫存商品”賬戶的完工產品的製造成本。

期末借方餘額表示生產過程尚未完工產品的成本, 即期末在產品成本。該賬戶的明細分類賬應按產品品種分別設定。

主營業務成本是指企業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經常性活動所發生的成本。企業一般在確認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主營業務收入時,或在月末,將已銷售商品、已提供勞務的成本轉入主營業務成本。企業應當設定“主營業務成本”科目,按主營業務的種類進行明細核算,用於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或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而發生的實際成本,借記該科目,貸記“庫存商品”、“勞務成本”等科目。

期末,將主營業務成本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科目,借記“本年利潤”,貸記該科目,結轉後,“主營業務成本”科目無餘額。

參考資料

7樓:庹甜恬

生產成本和主營業務成本的區別是什麼?生產成本針對工業企業或加工、製造業來說的,生產成本是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製造費用、燃料動力、其他直接支出等構成的,而主營業務成本是相對於主營業務收入來說的,也就是說有收入就有成本。別看都是成本,兩者既有區別也有聯絡。

我用分錄來說明兩者的關係:

歸集生產費用:借:生產成本

貸:對應科目

完工產品入庫:借:產成品

貸:生產成本

結轉產品銷售成本: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產成品

月末生產成本為什麼要結轉的主營業務成本?

月末生產成本一般不可以直接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

生產成本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的順序:1、領用原材料時-入生產成本

2、生產出商品時,生產成本-轉入到庫存商品3、銷售時,庫存商品-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4、月底結轉損益時,主營業務成本-轉入本年利潤銷售商品時就得要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不涉及到銷售主產商品時的其他業務就轉到其他業務支出

但是,交通運輸業、餐飲業等行業,月末生產成本可以直接結轉到主營業務成本

月末生產成本結轉主營業務成本的原因是:該生產成本在本期的交易已經實現,為了計算損益,對衝收入與成本,才做結轉的。

生產成本及主營業務成本都屬於成本類科目對嗎?

不是。生產成本屬於成本類科目,主營業務成本屬於損益類科目。

生產成本(productioncost)亦稱製造成本,是指生產活動的成本,即企業為生產產品而發生的成本。生產成本是生產過程中各種資源利用情況的貨幣表示,是衡量企業技術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指標。

主營業務成本是指公司生產和銷售與主營業務有關的產品或服務所必須投入的直接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人工成本(工資)和固定資產折舊等。“主營業務成本”用於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或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而發生的實際成本。“主營業務成本”賬戶下應按照主營業務的種類設定明細賬,進行明細核算。

期末,應將本賬戶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賬戶,結轉後本賬戶應無餘額。

8樓:後晶延俊發

要先計入庫存商品

借:生產成本

貸:原材料

製造費用

產品完工後:

借:庫存商品

貸:生產成本

銷售後結轉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

9樓:寒晗師賢淑

生產成本是生產產品的成本,而主營業務成本是銷售產品的成本。

1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可以簡單區分並記憶:

生產成本,屬於成本類科目,針對生產製造型工業企業,指只與生產產品直接相關的成本,狹義成本,對應計算產品的毛利

主營業務成本,屬損益類科目,針對所有型別企業,指所有與售出產品或服務相關的成本,廣義成本,對應計算商品或服務的淨利潤

如有錯誤歡迎指正

11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成本針對工業企業或加工、製造業來說的,生產成本是由直接材料、直接人工、製造費用、燃料動力、其他直接支出等構成的,而主營業務成本是相對於主營業務收入來說的,也就是說有收入就有成本。別看都是成本,兩者既有區別也有聯絡。我用分錄來說明兩者的關係:

歸集生產費用:借:生產成本

貸:對應科目

完工產品入庫:借:產成品

貸:生產成本

結轉產品銷售成本: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產成品

1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成本是與生產產品有關,是為生產產品付出的代價,包括原輔料,與生產數量有關。主營業務成本是銷售成本,取得收入所付出的代價,與售出數量有關生產成本是與生產產品有關,是為生產產品付出的代價,包括原輔料,與生產數量有關。主營業務成本是銷售成本,取得收入所付出的代價,與售出數量有關

13樓:城凝慶偉博

前提:只有生產型企業才會用到生產成本。

企業生產產品,要投入原材料,投入人工,投入輔助及能耗等,當期的三項投入就是直接材料,直接人工和製造費用,加在一起就是當期的生產成本。

當期期末時,所有的的投入會形成完工產品和未完工產品,我們稱為產成品(庫存商品)和在產品,在產品下期繼續生產。產成品用於銷售,它的成本就是按一定計算規則歸集的生產成本。

當產成品實現銷售後,我們會按不含稅售價確認主營業務收入,同時將該產成品的成本從存貨中結轉出來,這就是主營業務成本。

如果從一個完整的經營過程來看,假設所有生產的產成品均銷售完畢,即正式開始生產期產成品為0,企業結束或到達當前計算期時產成品和在產品均為0,則生產成本就等於主營業務成本。

14樓:向陽會計諮詢

主營業務成本相當於以前的“銷售成本”,是指以銷售產品的成本,其對應的是主營業務收入,是按照一定的成本計算方法計算的銷售成本。

而生產成本是當月發生的產品的所有成本,不包括上月結轉部分。

在沒有庫存的情況下。主營業務成本等於生產成本,

生產成本不等於主營業務成本,它們都要在本月結轉嗎最後有沒有餘額。會計分錄

15樓:墨汁諾

一、主營業務成本對應的是主營業務收入,即本期公司對外銷售取得的收入對應的成本。對於商品銷售企業來說,就是銷售的商品數量*商品單位成本。主營業務成本歸屬於損益類科目,是當期利潤的減項。

二、生產成本是指企業當期投入生產發生的成本。期末餘額為尚在產線生產的在產品金額。生產成本歸屬於資產類科目項下的“存貨”類。

只要本期有主營業務收入,就要結轉相應的主營業務成本。這是配比原則的要求。主營業務成本要結轉到本年利潤中,期末無餘額。

結轉分錄為: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

三、只要本月有生產,就會用到生產成本科目。如果當期生產的產品全部入庫,不存在在產品,則期末生產成本科目無餘額。期末根據生產成本計算單,結轉入庫產品成本。

只要有在產品,該科目就有餘額。

結轉分錄為:

借:庫存商品

貸:生產成本

四、企業應當設定“主營業務成本”科目,按主營業務的種類進行明細核算,用於核算企業因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或讓渡資產使用權等日常活動而發生的實際成本,借記該科目,貸記“庫存商品”、“勞務成本”等科目。

期末,將主營業務成本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科目,借記“本年利潤”,貸記該科目,結轉後,“主營業務成本”科目無餘額。

16樓:

主營業務成本要結轉,期末沒餘額,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

生產成本是資產類科目,不用結轉,有餘額。

借:庫存商品

貸:生產成本

一般是這樣的

17樓:心在雲上飛

”生產成本“不等於”主營業務成本“。兩個科目設定的目的用途不同,性質不同,賬戶的核算內容和結構也不一樣。

1、”生產成本“屬於成本類賬戶。核算企業進行工業性生產發生的各項生產成本,包括生產各種產品(產成品、自制半成品等)、自制材料、自制工具、自制裝置等。借方歸集生產產品發生的各項費用,貸方結轉完工產品成本,期末借方餘額表示在產品成本。

主要賬務處理:

(1)企業發生的各項直接生產成本,

借: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

貸:原材料、庫存現金、銀行存款、應付職工薪酬等

(2)各生產車間應負擔的製造費用,

借: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輔助生產成本),

貸:製造費用

(3)企業已經生產完成並已驗收入庫的產成品以及入庫的自制半成品,應於期(月)末,

借:庫存商品等

貸:生產成本(基本生產成本)。

2、”主營業務成本“科目核算企業確認銷售商品、提供勞務等主營業務收入時應結轉的成本。該科目屬於損益類科目中的“損”,結轉銷售商品成本、勞務成本時記入借方,期末把當期的主營業務成本從貸方轉出結轉到“本年利潤”賬戶,結轉後本賬戶沒有餘額。主要賬戶處理如下:

(1)期(月)末,企業應根據本期(月)銷售各種商品、提供各種勞務等實際成本,計算應結轉的主營業務成本,

借:主營業務成本

貸:庫存商品、勞務成本等。

(2)期末,應將本科目的餘額轉入“本年利潤”科目,結轉後本科目無餘額。

借:本年利潤

貸:主營業務成本

結轉生產成本怎麼算出來的,生產成本怎麼結轉

1 材料出庫 領料的成本 2 人工費 是指直接人工,也就是車間工人的工資3 水電費等 4 輔助材料 包裝物等 結轉的時候,首先要算出人工費 水電氣費 所需材料出庫金額產成品入庫時 借 庫存商品 某產品 貸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直接材料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直接人工 生產成本 基本生產成本 輔...

我每個月的原材料 生產成本 庫存商品 主營業務成本一樣可以嗎

乖寶寶弦到 這牽涉到成本核算及結轉銷售成本問題,首先是成本核算 1 直接材料領用 根據生產任務單,到倉庫領用材料,將產品所耗用的材料記入 生產成本 直接材料 分錄 借 生產成本 直接材料,貸 原材料 2 直接人工 將車間生產工人的工人工資及福利費記入 生產成本 直接人工 分錄 借 生產成本 直接人工...

製造費用結轉生產成本的分配方法,製造費用和生產成本如何分配??

一 製造費用結轉生產成本的分配方法有 1 生產工人工時比例法,即按照各種產品所用生產工人實際工時數的比例分配製造費用。2 生產工人工資比例法,即按照計入各種產品成本的生產工人實際工資的比例分配製造費用的方法。3 機器工時比例法,即按照生產各種產品所用機器裝置運轉時間的比例分配製造費用的方法。4 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