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轉存貨跌價準備時為什麼要貸記主營業務成本

時間 2021-08-30 09:04:20

1樓:一點通網校

結轉存貨跌價準備時要貸記主營業務成本的原因時,結轉銷售成本結轉的是庫存商品的賬面價值即不僅僅結轉庫存商品的賬面餘額而且要結轉存貨跌價準備。

存貨跌價準備結轉主營業務成本的原理如下:

存貨跌價準備是備抵科目。計提時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存貨跌價準備。

當存貨實現銷售的時候,需要結轉銷售成本。就不存在這批存貨了,那這批存貨相對應的科目要全部結清。以前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就需要結轉回去了。

所以在結轉成本時要做衝回。把分錄合起來做會便於理解

借:主營業務成本

存貨跌價準備

貸 庫存商品

2樓:

存貨跌價準備是備抵科目。計提時:

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存貨跌價準備。

當存貨實現銷售的時候,需要結轉銷售成本。就不存在這批存貨了,那這批存貨相對應的科目要全部結清。以前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就需要結轉回去了。

所以在結轉成本時要做衝回。把分錄合起來做會便於理解

借:主營業務成本

存貨跌價準備

貸 庫存商品

為什麼存貨跌價準備要衝減主營業務成本

3樓:匿名使用者

對已售存貨計提了存貨跌價準備的,還應結轉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衝減當期主營業務成本或其他業務成本,實際上是按已售產成品或商品的賬面價值結轉至主營業務成本或其他業務成本。企業按存貨類別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也應按比例結轉相應的存貨跌價準備。

舉例:一批存貨,原來賬面價值是100 000元,後因減值,提取存貨跌價準備10 000元,提取跌價準備後的賬面價值是90 000元。此時,存貨賬上的成本可以認為只有90 000元了,與原來入賬價值相差的10 000元已經計入「資產減值損失」了。

「資產減值損失」在期末的時候結轉到「本年利潤」。

存貨賣出時,結轉成本,結轉的就應該是提取跌價準備後的90 000元的成本。而該成本在賬面上是涉及到兩個賬戶的:

如:庫存商品 100 000(原入賬價值)

存貨跌價準備 10 000(計提的減值準備,為庫存商品的備抵科目)

只有將這兩個賬戶的餘額全部轉出,轉出的成本才是提取跌價準備後的90 000元。所以,賣出存貨時要轉回存貨跌價準備:

借:主營業務成本 90 000

存貨跌價準備 10 000

貸:庫存商品 100 000

4樓:

賬面餘額大於可變現淨值,企業按存貨類別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也應按比例結轉相應的存貨跌價準備。

根據《企業會計準則》要求,若賬面餘額大於可變現淨值,是指當期利潤增加,因為該部分存貨損失,需要轉銷跌價準備。

已計入2023年的資產減值損失,存貨的期初賬面價值應為90萬元:2023年期初存貨賬面餘額為100萬元,故要轉銷存貨跌價準備抵消成本10萬元。

希那麼結轉成本100萬元已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存貨,存貨的賬面價值根據賬面餘額與可變現淨值孰低計量,成本亦為90萬元你所說的利潤增加,在銷售或完工結轉時,但是實際的存貨價值是90萬元,同時期末與期初的差額計入當期損益表「資產減值損失」科目,衝減成本,存貨跌價準備為10萬元。

抵消後,但是未分配利潤並未增加,那麼將兩者差額作為存貨跌價準備的期末餘額,本期100萬元的存貨全部銷售。

5樓:雅個綠竹

實際中講為什麼會使主營業務成本減少呢?

就是為了按提完減值後的實際賬面價值結算成本。

其實不止是建築合同裡面跌價準備,但凡涉及到資產處置的(包括不限於**、轉銷、非貨幣資產交換以及這裡的專案完工等),都應從資產負債表裡面轉銷,所以要按賬面價值結轉其成本,因為資產前期已計提過跌價準備,處置時按原有的賬面餘額來結轉成本後,還應把之前計提的跌價轉銷掉,這樣才是結轉的資產真正的成本。

例如:2023年期初存貨賬面餘額為100萬元,存貨跌價準備為10萬元,根據準則規定,存貨的期初賬面價值應為90萬元,本期100萬元的存貨全部銷售,那麼結轉成本100萬元,但是實際的存貨價值是90萬元,故要轉銷存貨跌價準備抵消成本10萬元,抵消後,成本亦為90萬元。建造合同裡面的專案完工類似於這裡的存貨銷售哈。

處理是一致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應做計提時相反的分錄

借:存貨跌價準備

貸:資產減值損失

但是這裡面有個會計準則的實際操作問題,「資產減值準備」這個科目調增容易,調減難,因為稅務或者投資者都很在意會計核算結果的穩定性要求,如果隨便調整「資產減值準備」這個科目,很容易導致報表結果的大起大落(極有可能人為操縱),尤其是持有金融資產很多的公司的。因此對「資產減值準備」這個科目的轉回是很嚴格的。事實上走哪個科目到最後的結果都是一樣的,都是增加了會計利潤。

但不會導致利潤虛增,因為計提存貨跌價準備時增加了資產減值損失,扣減了利潤。

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存貨計提跌價準備後會減少賬面價值,而存貨在**以後要將賬面價值結轉營業成本。

存貨賬面價值100,沒有計減值的話,**時藉:主營業務成本 100

貸:庫存商品 100

如果存貨賬面餘額100,本期計20減值的話,賬面價值就是80了,**時

借:主管業務成本 80

存貨跌價準備 20

貸:庫存商品 100

可以分解為

借:主營業務成本 100

貸:庫存商品 100

借:存貨跌價準備 20

貸:主營業務成本 20

結轉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時為什麼要衝減主營業務成本或其它業務成本,這不會使企業的毛利率增高嗎?

8樓:彩盒利奇

計提「存貨跌價抄準備」時分錄處理:借:資產減值損失 --存貨減值損失 (可變現淨值-成本的差額)   貸:

存貨跌價準備-------a商品 (可變現淨值-成本的差額) 當你領用已經計提的原材料時,相應的貸方「存貨跌價準備」也要結轉,處理分錄:借:存貨跌價準備-------a商品 (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   貸:

主營業務成本 (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或者「生產成本」。 這樣處理不會虛增利潤的,因為前期有計提前衝減利潤後期也只是在計提範圍內轉回

9樓:樂和田玉

我覺得你是糾結

bai在實際成本這裡面了du,這沒你所說

zhi的是存貨的實際成本dao還是減去存貨跌價版準備後的成本,該成權本你可以當做是被計提了減值損失的那些存貨的實際成本吧,既是我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時候是沒影響到該存貨的成本的,只是當領用了該存貨,就要結轉掉已經計提的跌價準備,使得我賬本上的主營業務成本上要核銷了我已經領用了的該存貨的成本,不知道這樣說對不對,希望對你有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結轉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的原因是因為這部分已經銷售了,所以要衝減主營業務成本或其它業務成本。

11樓:手機使用者

polbdsfxmy0057652101

本來的分0錄應該是:借:資產減值損失 貸:存貨跌價準備但是這裡面有個內m會計1準則的實際

容操作問題,「資產減值準備」這個d科目調增容易,調減難,因為6稅務或者投資者都很在意會計6核算結果的穩定性要求,如果隨便調整「資產減值準備」這個x科目,很容易導致報表結果的大l起大a落(極有可能人s為4操縱),尤k其是持有金融資產很多的公7司的。因此對「資產減值準備」這個n科目的轉回是很嚴格的。事實上u走哪個e科目到最後的結果都是一q樣的,都是增加了l會計1利潤。

所以0,從1會計4準則的角度來理解,可能更容易。

存貨跌價準備結轉,計提存貨跌價準備的,怎麼結轉存貨跌價準備

我們打個比方來說,現在存貨賬面價值5萬而市價只有4。5萬,按可變現淨值來計價存貨你就得要提存貨跌價準備,會計分錄 借 資產減值損失 5000 貸 存貨跌價準備 5000 資產減值準備 是個損益類會計科目,期末已轉入 本年利潤 沒有餘額的。過了一段時間,我把這存貨銷售了,銷售後你是不是要做銷售收入賬,...

結轉存貨時為什麼不衝資產減值損失

存貨的減值準備可以轉回,但是只轉回減值準備,不轉回減值損失。資產減值損失 一般是不轉回的,至少在這裡是不轉回的。然後你看自己的分錄,是正確的,3 中的減值準備已經把成本衝了20,也就是說,成本少了20.如果再把以前記到費用中的20轉回,那就平白無故多出了20.資產減值損失不等於當期資產減值準備增減淨...

存貨跌價準備賬戶餘額方向說明了什麼

存貨跌價準備不管是什麼時候,其餘額都在貸方,表示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即可變現淨值低於存貨成本的差額,因為已計提的存貨跌價準備在該存貨價值恢復的時候可以轉回,但轉回數以已計提數為限。存貨跌價準備賬戶的貸方餘額在期末的資產負債表上列為存貨的減項。期末存貨時的存貨跌價準備帳戶可以有餘額,也可能沒有。首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