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合格的公民,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時間 2021-10-27 03:31:48

1樓:匿名使用者

遵紀守法,愛崗敬業。

2樓:匿名使用者

倡導“愛國、守法、誠信、知禮”的準則,顯示了政治、法治與道德三位一體的要求,有觸通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的內涵,是建設和諧社會的當有之義。

如今,我們遠在東方的人顯然都已經熟知:現代公民,首先只能來自這樣一種成熟的公民意識——清楚地知道自己應有的基本權利與應盡的義務,並以社會正義為原則,關心並熱心參與公共事務及改造社會。可見,公民不是巧取豪奪的霸王,也不是獨善其身的隱士,更不是唯唯諾諾的臣民。

那指向公共領域的權利與義務,是公民的崇高之處與價值所在。中國要建設一個政治文明、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的現代國家,需要的便是這不避義務不棄權而令公共事務真正成為眾人之事的現代公民。

如此,我們的現代公民教育,也必然是彰顯公民權利、恪守公民義務的教育,兩者不可偏廢,偏廢便絕對導致異化。所以,我們理解這“愛國、守法、誠信、知禮”的準則,也理當自覺從這權利與義務並重的角度去解讀。倘若只是狹隘地以為這其中只有單向度的義務要求,那是難以教育出“現代公民”的。

愛國,是一種對文化共同體的認同。它如此深刻地烙印在每一個生於斯長於斯的公民內心,所以當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家國榮光與民族自豪。戰場上的赴湯蹈火、馬革裹屍是愛國,講壇上的痛批腐敗又何嘗不是愛國?

愛國是一種義務,所以才有人喊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愛國更是一種權利,因此每一個公民都有憲法予以保障的自由與權利,來表達他們對於國家前路的思考與建議。正是因為對於祖國有深厚的愛,所以才不當有止於僅僅言愛的膚淺。非典肆虐之時,鍾南山不唯權威不唯上,堅持真相,是為愛國。

這是一名合格的現代公民。

守法,是一個法治社會的必然要求。而法治社會的建設,不折不扣地是一項規模龐大、需時長遠的公共工程,而中國目前顯然正處在這一工程的關鍵時段上。身為公民,自然應當知法守法,這是第一要義。

而依法伸張權利、以法監督公權,也是一個法治社會裡值得大力倡導的“守法意識”。不懼社會慣性,不怕維權艱難,發起“中國乙肝歧視第一案”的張先著,是一名合格的現代公民。

而誠信與知禮,既是我們這個文明古國的優良傳統,又是一個現代社會的和諧要素,這其中有怎樣的權利與義務結合,又將能夠怎樣發力於一個公民社會的成長,也許同樣是我們需要去思考與**的命題。

一個開始懂得提倡公民意識的社會,終究是一個進步而有希望的社會;而現代公民之教育培養,便是其中需要審慎辨析的內容、努力堅持方向的關鍵。

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小公民

3樓:落日_餘暉

1,作為一個合格的公民,我們應該清楚瞭解自己應該享受的基本權利。

2,瞭解自己應該享受的基本權利之後,要知道自己該盡的義務。

3, 要做一個合格的公民,那麼權利與義務兩者都要重視,不可偏廢,偏廢便絕對導致異化。所以,我們理解這“愛國、守法、誠信、知禮”的準則。

(1)愛國,是一種對文化共同體的認同。

(2)守法,是一個法治社會的必然要求。

(3)誠信與知禮,既是我們這個文明古國的優良傳統,又是一個現代社會的和諧要素,這其中有怎樣的權利與義務結合。

這些內容是做一個合格小公民必不可少的。

4樓:懷幸

不過說了半天八榮八恥做到了就是一個好公民了

5樓:

遵紀守法不做違法犯罪的事情

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公民100字

6樓:匿名使用者

需要從“愛國、守法、誠信、知禮”的準則來體現,因為這些準則顯示了政治、法治與道德三位一體的要求,有觸通世界觀、人生觀與價值觀的內涵,是做好一個合格公民的必要條件。

如此,現代公民教育,也必然是彰顯公民權利、恪守公民義務的教育,兩者不可偏廢,偏廢便絕對導致異化。所以,理解“愛國、守法、誠信、知禮”的準則,也理當自覺從這權利與義務並重的角度去解讀。倘若只是狹隘地以為這其中只有單向度的義務要求,那是難以教育出“現代公民”的。

愛國,是一種對文化共同體的認同。如此深刻地烙印在每一個生於斯長於斯的公民內心,所以當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家國榮光與民族自豪。戰場上的赴湯蹈火、馬革裹屍是愛國,講壇上的痛批腐敗又何嘗不是愛國?

愛國是一種義務,所以才有人喊出“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愛國更是一種權利,因此每一個公民都有憲法予以保障的自由與權利,來表達對於國家前路的思考與建議。正是因為對於祖國有深厚的愛,所以才不當有止於僅僅言愛的膚淺。非典肆虐之時,鍾南山不唯權威不唯上,堅持真相,是為愛國。

這是一名合格的現代公民。

守法,是一個法治社會的必然要求。而法治社會的建設,不折不扣地是一項規模龐大、需時長遠的公共工程,而中國目前顯然正處在這一工程的關鍵時段上。身為公民,自然應當知法守法,這是第一要義。

而依法伸張權利、以法監督公權,也是一個法治社會裡值得大力倡導的“守法意識”。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作為一個合格的公民,

我們應該清楚瞭解自己應該享受的基本權利。

公民的基本

權利,顧名思義,就是公民所享有的基本的、具有重要意義的權利。那麼,權利又是什麼?

一般而言,

權利指的是在一定的法律關係中,

法律關係的一方對另一方所享有的可以要求作

出一定的作為或不作為,併為法規範所認可的一種資格。

對我國公民基本權利分類的問題,

學者們從不同標準出發,

做了不同的分類。

有十大分

類法、四大分類法、

五大分類法、

六大分類法等等。

個人比較贊同《21

世紀法學系列教材·

憲法》中的六大分類法,根據這種分類法,可以把公民的基本權利分為(1)平等權,(2

)政治權利,(

3)精神、文化活動的自由,(

4)人身的自由與人格的尊嚴,(

5)社會經濟權

利,以及(

6)獲得權利救濟的權利。

在清楚瞭解自己應該享受的基本權利之後,我們就要知道自己該盡的義務。在這之前,

我們要知道什麼叫義務?法律上的義務,

指的是根據法律規範的規定,

一定的主體必須作出

某種作為或不作為的責任,其中,前者稱為作為義務,後者稱為不作為義務。

在我國,依據憲法規定,我國公民的基本義務有五項,按條款順序分列如下:(1)維

護國家統一和全國各民族團結的義務;(

2)遵守憲法和法律,保護國家祕密,愛護公共財產,遵守勞動紀律,遵守公共秩序,尊重社會公德的義務;(3)維護祖國的安全、榮譽和

利益的義務;(

4)保衛國家、抵抗侵略的職責和依法服兵役、參加民兵組織的義務;(5)依法納稅的義務。

基本權利是公民對國家的權利,

基本義務也是公民對國家的義務,

二者基本上都反映了

公民對國家權力的關係。

怎樣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8樓:中地數媒

無規矩不成方圓,國有國法,家有家規。學校教師有追求,要發展,不能為所欲為,必須學法、知法、懂法,在法律許可下發展,要受到約束。所謂約束,就是限制自己不超出規定的範圍。

年輕人大都不喜歡約束,而嚮往自由,是可理解的。但絕對的“自由”是不存在的。德國思想家哥德曾說:

“一個人只要宣稱自己是受約束的,他就會感到自己是自由的。”法國法學家孟德斯鳩也有句名言“自由是做法律所允許的一切事情的權力。”社會本來就是由法律、法令、規定、制度、規範等編織而成的一個大籠子,它罩住了每個人,你所要的自由,只能在限定的這個空間內去尋求,你如果要在這個“籠子”之外乾點什麼,那麼肯定會自找倒黴。

所以,我們要養成自我約束的良好習慣,做一個學法、知法、懂法的合格公民。

怎樣才能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9樓:小棠說

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就是一個合法的公民。

10樓:月上

愛國,敬業,勤勞,友善,做一個遵法守法的好公民。

11樓:商標註冊服務

1、明禮,是讓我們凡事要懂禮貌,講禮貌。禮貌是文明的標誌。對別人有禮貌,別人才會對你有禮貌,懂得尊重別人的人。

2、愛國,要從小就養成一個愛國的習慣,不管是身外何處都要銘記自己的祖國,這是個合格小公民的基礎。

3、守法,只有守法你才知道如何在這個社會上生存下去,如果你連法都不守,都生存不下去了,何談做一個合格的小公民。

怎樣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12樓:匿名使用者

助人為樂——做一個合格小公民。

關心體貼他人,在他人急需的時候,能主動熱情地給予幫助和照顧,急人之急,幫人之苦,憂人之憂,救人之危,以幫助別人為快樂,這是人際交往中的一種高尚行為。

助人為樂,是建立在共同的理想和利益基礎上的。在聞名世界的二萬五千里長徵的途中,有許多戰士把僅有的糧食、藥品,甚至生存的希望讓給了戰友,而把飢餓、苦難和死亡的威脅留給了自己。這就是因為紅軍戰士認識到自己肩負的責任。

在關鍵時刻幫助別人,

是的,古代有英雄的劫富濟貧,當代有雷鋒精神的出現。再看一看我們現在。我們這一代是獨生子女的時代。

在座的不少同學是獨生子女。我們這一代獨生子女雖然有著自信、樂觀、積極向上等優點。但是也暴露出一些缺點,如自私、以個人為中心等等。

要改正一個群體的缺點是不容易的事。而提倡助人為樂、熱心公益卻可以很好地加強當代獨生子女自立、合作精神,彌補自私這一缺點。

我們從各個鄉鎮來,走到同一個學校來,走到同一個班來。我們都有共同的理想。而你助人為樂,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走進教室,隨手關門,將呼呼的寒風擋在門外。當你走過衛生角,隨手撿起掉在地上的紙屑。當你經過講臺,隨手將零亂的講臺整理好。

當你穿過馬路,扶起一位摔倒的小男孩,安慰他不要哭泣。這一些平時看起來微不足道的事,都是助人為樂的表現。

親愛的同學,當你身陷困難時,你是否渴望得到別人的幫助?你肯定會的。同樣,當別人身陷困難時,我們也要助人一臂之力。

慶幸的事,現在我們的身邊已悄悄地湧起助人為樂的熱潮。扶弱助殘,春蕾計劃,希望工程,甚至有許多同學也參加了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等等。這些都讓我們驚喜地發現,雷鋒精神不但沒有消失,而且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在我們周圍蓬勃地發揚光大起來。

生活本身是酸甜苦辣的。但做人的情操和理念卻是自己可以牢牢把握的。親愛的同學們,請不要再猶豫,伸出你的友愛之手,助人並且以之為樂,世界將因你而更加美麗!

如何做合格的公民,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作為社會公民,要選擇有益於社會發展的道路,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作為中國人,要時刻把祖國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關鍵時刻作出正確選擇。要做一名合格的好公民,要愛國家 愛人民 愛社會主義 愛集體 時刻準備著為國家做貢獻 做犧牲。祖國的利益高於一切。我們一定要掌好人生的舵,向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公民,如何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歐張珂 倡導 愛國 守法 誠信 知禮 的準則,顯示了政治 法治與道德三位一體的要求,有觸通世界觀 人生觀與價值觀的內涵,是建設和諧社會的當有之義。如今,我們遠在東方的人顯然都已經熟知 現代公民,首先只能來自這樣一種成熟的公民意識 清楚地知道自己應有的基本權利與應盡的義務,並以社會正義為原則,關心並熱...

如何做合格的中介,如何做一個合格的中介?

只有不是騙錢的 都是好中介 如何做一個合格的中介 怎樣做好房產中介 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王小兵 房產中介銷售技巧 一 房地產銷售 方式及策略 房地產公司角度銷售房屋 在臺灣,我們要求業務人員有百萬年薪,按匯率差別,在上海約有十萬年薪。這十萬年薪怎麼拿到?由於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