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級上冊語文第32課牛郎織女怎樣複述

時間 2021-10-22 10:04:17

1樓:乖寶寶妲己

牛郎織女是中國最有名的乙個民間傳說,是中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南北朝時代任昉的《述異記》裡有這麼一段:「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

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度相會。」

牛郎織女故事梗概: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南陽城西的牛家莊有乙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對他不好,給了他九頭牛卻讓他領十頭回來,否則永遠不要回去。沮喪之時他得到高人指點,在伏牛山發現了一頭生病的老黃牛,他悉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來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間,牛郎成功將其領回家。

後來在老牛的指點下,牛郎找到了下凡仙女們洗澡遊玩的地方,拿起了其中乙個的衣服,那個仙女名字叫織女,兩人相識,墜入愛河,後生育有龍鳳胎。但被王母娘娘發現,織女被帶回天界。老牛告訴牛郎,它死之後把皮做成鞋出岸上就可以騰雲駕霧。

後來牛郎終於上了天界,眼看就要和織女團聚,被王母娘娘頭上銀簪所變的銀河攔住去路。天上的喜鵲被他們的愛情感動了,化作「鵲橋」,牛郎織女終於團聚。王母娘娘有些動容,後命每年農曆七月初七,兩人才可在鵲橋相會。

之後,每年七夕牛郎就把兩個小孩放在扁擔中,上天與織女團聚,成為佳話。

故事意義:童話和神仙故事並不會因物質文明的進步而被消滅。它們可以提高少年人的幻想能力,可以作成年人的業餘的消遣,又可以作為各種藝術的原料。

中國的《牛郎織女》可以和希臘的《奧德賽》、《金羊毛》,法國的《尼貝倫指環》等故事並列。每年七夕,大家不妨繼續提出牛郎織女這個故事來談:一方面欣賞這富有詩意的神話,一方面也可借機會提倡科學,使一般人注意到科學家替人們所發現的許多關於星星的新知識。

2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南陽城西的牛家莊有乙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對他不好,給了他九頭牛卻讓他領十頭回來,否則永遠不要回去。沮喪之時他得到高人指點,在伏牛山發現了一頭生病的老黃牛,他悉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來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間,牛郎成功將其領回家。 後來在老牛的指點下,牛郎找到了下凡仙女們洗澡遊玩的地方,拿起了其中乙個的衣服,那個仙女名字叫織女,兩人相識,墜入愛河,後生育有龍鳳胎。

但被王母娘娘發現,織女被帶回天界。老牛告訴牛郎,它死之後把皮做成鞋出岸上就可以騰雲駕霧。後來牛郎終於上了天界,眼看就要和織女團聚,被王母娘娘頭上銀簪所變的銀河攔住去路。

天上的喜鵲被他們的愛情感動了,化作「鵲橋」,牛郎織女終於團聚。王母娘娘有些動容,後命每年農曆七月初七,兩人才可在鵲橋相會。之後,每年七夕牛郎就把兩個小孩放在扁擔中,上天與織女團聚,成為佳話。

語文該怎麼學習 四年級語文學習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yǔ wén]

語文(語言和文學的簡稱)

編輯是語言和文學及文化的簡稱。包括口頭語言和書面語言,口頭語言較隨意,直接易懂,而書面語言講究準確和語法;文學包括中外古今文學等。此解釋概念較狹窄,因為語文中的文章不但有文藝文(文學、曲藝等),還有很多實用文(應用文)。

通俗的說,語言就是說話藝術。

一般認為是語言和文化的綜合科。語言和文章、語言知識和文化知識的簡約式統稱等都離不開它。它是聽、說、讀、寫、譯、編等語言文字能力和知識,文化知識的統稱。

也可以說,語文是口頭和書面的語言和言語的合稱,是語言規律和運用語言規律所形成的言語作品的言語活動過程的總和。

4樓:尤菊王綢

四年級語文學習重點及方法

1.掌握重要的字詞句並運用,活學活用於交流和寫作中;

2.掌握句子的縮寫、擴寫和轉換,加強練習;

3.掌握修辭手法,共六種基本手法並靈活運用於寫作中4.閱讀理解,要在掌握正確閱讀方法的基礎上,進行思考和答題;

5.寫作方面,多積累素材,多思考新穎的立意,並加入自己的思想和感情;

四年級語文學習計畫

5樓:不懂先生

語文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和積累,學習要有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周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語文成績提高也是需要做題的,平時不能只是一味的記憶背誦,防止眼高手低。

四年級語文學習內容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上冊:人教版新課程小學語文四年級上冊課文目錄 第一組1 觀潮

2* 雅魯藏布大峽谷

3 鳥的天堂

4*火燒雲語文園地一 第二組

5 古詩兩首題西林壁遊山西村

6 爬山虎的腳

7 蟋蟀的住宅

8*世界地圖引出的發現語文園地二 第三組

9 巨人的花園

10* 幸福是什麼

11 去年的樹

12*小木偶的故事語文園地三 第四組

13 白鵝

14*白公鵝

15 貓

16*母雞語文園地四 第五組

17 長城

18 頤和園

19*秦兵馬俑語文園地五 第六組

20 古詩兩首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送元二使安西21 搭石

22 跨越海峽的生命橋

23*卡羅納

24*給予是快樂的語文園地六 第七組

25 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

26 那片綠綠的爬山虎

27*烏塔

28*尺有所短 寸有所長語文園地七 第八組29 呼風喚雨的世紀

30*電腦住宅

31 飛向藍天的恐龍

32*飛船上的特殊乘客語文園地八

選讀課文

1 五彩池

2 小青石

3 麻雀

迷人的張家界

5 仰望布達拉

6 乙個蘋果

7 幻想家

8 人造發光植

下冊:課 文 第一組

1 古詩詞三首

獨坐敬亭山

望洞庭憶江南

2 桂林山水

3 記金華的雙龍洞

4 七月的天山

詞語盤點

語文園地一

第二組5 中彩那天

6 萬年牢

7 尊嚴

8 將心比心

詞語盤點

語文園地二

第三組9 自然之道

10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

11 蝙蝠和雷達

12 大自然的啟示

詞語盤點

語文園地三

第四組13 夜鶯的歌聲

14 小英雄雨來

15 乙個中國孩子的呼聲

16 和我們一樣享受春天

詞語盤點

語文園地四

第五組17 觸控春天

18 永生的眼睛

19 生命生命

20 花的勇氣

詞語盤點

語文園地五

第六組21 鄉下人家

22 牧場之國

23 古詩詞三首

鄉村四月

四時田園雜興

漁歌子24 麥哨

詞語盤點

語文園地六

第七組25 兩個鐵球同時著地

26 全神貫注

27 魚游到了紙上

28 父親的菜園

詞語盤點

語文園地七

第八組29 寓言兩則

紀昌學射

扁鵲治病

30 文成公主進藏

31 普羅公尺修斯

32 漁夫的故事

詞語盤點

語文園地八

選讀課文

1 趵突泉

2 小珊迪

3 有趣的動物共棲現象

4 黃繼光

5 生命的藥方

6 可愛的草塘

7 到期歸還

8 武夷山和阿里山的傳說

四年級語文學習有哪些困惑

7樓:匿名使用者

據我所知四年級的語文難點:

1。識字量有限——這是小學語文的通病——孩子太小,認識的字有限。他們對字的理解也有限,這時候要耐心讓孩子學習字的寫法和拼音。同時也需要孩子養成多查字典的習慣。

2。閱讀量有限——這不但是小學語文還有中學語文的通病,限制了孩子們的寫作能力,尤其是初學寫作的小學生——現代的青少年,資訊接受面廣,唯獨對文史類(話說文史不分家)排斥較嚴重。常出現被逼閱讀,或是囫圇閱讀的現象——舉乙個親身經歷的例子:

記得我還小的時候(90年代初上初一時),學習歷史(當時我討厭文史課)。讀到「三灣改編」。老師要求背,可怎麼也背不下這個改編是個什麼東西。

好在比我大4歲的姐姐引導我學習。我當時提出了幾個問題:我看書只知道這個「改編」——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乙個師改編為乙個團,確定了農村包圍城市的戰略方針,官兵平等…我唯一看懂的就是「官兵平等」——至於其他三項,簡直不知所謂!

什麼叫「絕對領導」?「師」怎麼變成「團」?「農村」和「城市」有什麼區別?

教科書和老師都沒有解釋。姐姐很耐心,通俗的解釋「絕對領導」——就是在連以上單位設立了「政委」、「指導員」之類的黨員幹部來「領導」士兵的思想。思想被「領導」了,軍隊自然就被「絕對領導」了。

她還解釋了,中國共產黨在南昌起義之後,想學習蘇聯的革命經驗——攻擊大中型城市。結果自然很慘,部隊損失嚴重——秋收起義也如此,雖然成功起義,但**慘重——所以乙個師的人,變成了乙個團的人。攻擊「城市」如此困難,不如用「農村」來「包圍」它。

……我後來慢慢喜歡了閱讀文史,現在想想姐姐說的也不全對,但用歷史課本開啟了我對閱讀的興趣……

我舉這個例子想說明教小孩學習語文,要從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下手,不管什麼書,只要積極向上的——小到幾百字的短文,大道數十萬字的**。

語文不像數學,解了題以後,孩子有一種成就感——因為數學答案是唯一的。所以要引導孩子多讀文章,不要只給孩子一本書叫他們看……不但要給他們看,還要給他們提問題(比如:為什麼這裡用了比喻的修辭手法?

你最近學習的課文上有什麼和這文章上相似的地方?)。逐步引導他們給我們提出問題,甚至他自己去找尋答案——最好閱讀時用筆寫下來。

讓他們具有成就感!

這裡我寫這麼多,是因為我認為

三、四年級的孩子正是學習寫作的「**引導期」,很是重要的!!!!!我上初一時才愛上閱讀已經很晚了。

3。堅持練習字帖!——這個最難,我就不多說了。

不要有學習負擔,語文是一門循序漸進的學科,是一門綜合歷史和文化的學科,也是一門沒有標準答案的學科。從小慢慢學起,不要著急。

四年級上冊語文第22課小練筆,寫四年級上冊22課小練筆300字

超級王小欣 感謝你當初為我捐獻骨髓,沒有你我就不會有今天,我會永遠記住你,用這一輩子來感謝你,這座跨越海峽的生命橋是因為我們的心是連在一起的 vychfhxfbgdfh 寫四年級上冊22課小練筆300字 小錢自從接受了臺灣青年的骨髓移植後,恢復得很快,一年後身體就基本 了,他一直念念不忘那個捐給他骨...

語文四年級上冊第10課讀後感,語文四年級上冊第10課讀後感100字

採納吧 幸福 是一個美好的字眼,許多人在追求它。然而,什麼是幸福,人們理解各有不同。就拿我來說吧,過去,我以為過春節才是幸福,既能得到壓歲錢,又能穿上新衣服 既能吃上好東西,又能逛五彩繽紛的燈會。總之,彷彿吃好穿好就是幸福。其實,我也覺得這似乎太孩子氣了,但對於幸福究竟是什麼這個問題我總感到有些迷惘...

四年級上冊語文第12課續寫

自從小女巫賜予小木偶各種表情後,小木偶再也不感到無處宣洩自己的情感了,它真真正正是個有血有肉的小木偶了。直到有一天,小木偶揹著包出來的時候,在半路上正好遇見了老木匠,小木偶飛快地跑到老木匠的面前,老木匠奇怪地問 我不是只給了你一種笑嘻嘻的表情嗎?小木偶說 是啊,後來藍鼻子小女巫把人類的所有表情都送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