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動物感恩的故事或事例和古人感恩的故事或事例

時間 2021-10-20 19:39:48

1樓:切切切

結草銜環

參考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130359.html

義犬救主

三國時期,住在襄陽的李信純養著一隻名叫“黑龍”的犬,“黑龍”平時與李公子形影不離。一天,李公子帶著“黑龍”進城,因醉酒在歸家路上倒在城外草地上睡著了,此時襄陽太守鄭瑕在此打獵,由於雜草叢生,難以看清獵物,故命人燒荒。火隨風勢蔓延到李公子的身邊,而爛醉如泥的李公子絲毫不知。

緊急關頭,李公子身旁的“黑龍”忙叫、咬拖主人,無效後,見不遠處有個小溪,便機智地跑過去跳入溪中,將身體浸溼後,飛奔回醉睡的李公子身邊,抖落皮毛上的水將李公子的衣服和周圍的草弄溼,往返多次,終因過度勞累而死在李公子身旁。 火沒有燒到李公子,待他醒後,明白了發生的一切,撲在“黑龍”身上痛哭不止。太守鄭瑕聽到這件事,感嘆道:

“狗比人更懂報恩,人要是知恩不報還不如狗呢。”人們擇吉日厚葬了義犬“黑龍”,並在高墳上立碑”義犬冢”。

2樓:來自埃及的喵

《左傳·僖公二十三年》——退避三舍

春秋時期,晉國公子重耳流亡至楚國, 楚成王禮遇重耳,並問:“公子如果哪天回到晉國,你要怎麼報答我呢?”重耳回答道:

“若以君之靈,得反晉國,晉楚治兵,遇於中原,其辟君三舍。如果哪天我們兩國起了戰事,我願意退軍九十里。”(即三舍,古時一舍為三十里)後來重耳歸國,幾年後兩國交戰相遇,重耳果然信守承諾,下令軍隊退避三舍。

關於動物之間感恩的故事

3樓:永丶不悔頭

故事一:

2023年3月11日上午10時,英德市大洞鄉農民楊貴寶吃完早飯,攜帶砍柴工具上山打柴,大約到中午12時,當他打好柴準備返回家時,突然從山林中走出一頭約75公斤重的野豬,楊被嚇出一身汗,慌亂中扔掉肩上的柴,一邊喊救命,一邊拼命地往回家路上跑。

不料,野豬緊迫不捨,眼看野豬就要追上了,楊貴寶使出全身力氣,爬上一棵大樹逃命,想不到野豬死死地守在樹下,並用長長的嘴沒命地掘土,企圖把大樹搞倒,楊貴寶嚇得在樹上大喊救命。沒過多久,一條約25公斤重的大蟒從山林中鑽出來,直奔楊貴寶叫喊的方向。

這時,瘋狂的野豬停止了掘土,調轉身子直視著大蟒。只見大蟒擺開身子,高高地豎起頭,張開嘴不停地發出聲響,逼得野豬無可奈何,只好步步後退,最後跑回了山林之中。這時,只見大蟒豎起頭,望了望樹上的楊貴寶,然後才依依不捨地鑽回了山林之中,楊貴寶得救了。

原來在去年12月份,楊貴寶與一同鄉上山打獵時,獵狗在一個土洞內發現了這條大蟒,兩人急忙跑回家拿來鋤頭和麻袋,將大蟒抬回家中。兩天後,同鄉乘楊貴寶上城裡辦事之際,將大蟒以500元的價錢悄悄地賣給了一家酒店。

楊回家得知情況後連夜趕赴酒店,不料酒店老闆又把大蟒賣給了廣州一家酒店,楊不顧疲勞又連夜趕到廣州,終於把大蟒贖了回來,一直精心餵養到今年3月分,才放回原來的森林中,想不到大蟒如此通情達理,真令楊貴寶終身難忘。

故事二:

一個來自肯亞,失蹤了1星期的12歲女孩。她被數個人綁架了,據說是逼婚,要她嫁給他們其中一個。(可憐他們正常談戀愛的時間也沒有)可當被有關當局找到她時,綁架者都不在了,發現的只有她一人,和三隻圍繞著她的獅子。

**說他們到達時獅子們已經保護了女孩大約半天,不止沒給於她任何傷害,也不讓任何東西接近他。當警察到達時獅子們就離開了,也許離開時咆哮著“收工啦”也說不定。

專家說獅子們會保護女孩也許是因為對女孩的眼淚起了反應,就彷彿是聽到小獅子的叫聲一樣,可我們都知道真正的理由:動物是有靈性的。

故事三:

**某牧場一個牧羊人救了一隻受傷的仙鶴,取名“都都”。

“都都”傷愈後,為了報答牧羊人的恩情,再也不願回到同伴那裡去了。從此,它和牧羊人住在一起,幫助牧羊。“都都”對牧羊工作特別認真,守著羊群寸步不離。

若有羊離群,“都都”會飛過去伸出長嘴毫不客氣的猛啄,迫使羊歸隊。

故事四:

在一個寒冷冬季的早晨,女主人像往常一樣開啟柴屋的門,準備取些木柴做早飯。忽然,她聽到「喵喵」的貓叫聲。奇怪,家裡沒養過貓,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她順著叫聲找過去,竟發現一隻母貓和剛剛生下的六隻小貓。

小貓的眼睛還睜不開,冰冷的地面迫使它們縮成一團,一個勁兒地往母貓身子底下鑽。看到有陌生人來了,疲倦而虛弱的母貓十分警惕,渾身的毛都豎了起來,它地低聲叫著,弓起腰,準備和入侵者拼命。

女主人見此情景,不禁起了憐憫之心,她默默地回去,給母貓一家取來禦寒的舊毛氈和一些吃的。母貓呢,彷彿明白了她的心意,也就毫不客氣地大吃起來。就這樣,一個月、兩個月,小貓漸漸長大,冬季也在這溫暖的呵護中過去。

一天早晨,女主人像往常一樣來喂貓,貓卻全都不見了,它們悄悄地搬走了。後來,發生了很多怪事。每到逢年過節的時候,門口總會出現一條魚或者別的什麼。

是誰在開這樣的玩笑?剛開始,大家以為是有人惡作劇。

誰知,第二年依然如此。等到第三年的時候,家人覺得實在是太離奇了,於是,在年除夕的晚上,男主人裹了棉被坐在外面,盯著門口,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

結果,在半夜的時候,從遠處慢慢走來一隻貓,嘴裡叼著一條魚,它走到這家門口,把魚放下,靜靜地凝視著裡面,過一會兒,才悄然離去,消失在茫茫的夜色裡。原來,是貓在報恩。

故事五:

湖北某山區的一位獵人,有一次出獵,很多天沒遇上一個獵物,於是他心中充滿了怒火。中午時分,他忽然發現不遠處的山坡上走過來一頭肥大的羚羊。

獵人好一陣激動,拿起槍,悄悄接近羚羊,然後端槍瞄準這時,羚羊顯然己經發現了獵人,但她並沒有跑開,而是對著獵人撲騰跪了下來。

獵人楞了一下,因為他從來沒見過這種場面。但是殺氣騰騰的獵人**顧得上多想,仍然扣動了扳機美麗而善良的羚羊應聲倒地。獵人衝上去,這才發現,原來是一頭即將臨產的羚羊媽媽,為了孩子,她向敵人下跪求饒。

當災難不可避免的降臨時,她依然用自己的頭顱擋住了罪惡的子彈,讓自己的孩子減少痛苦。獵人哭了。他在山坡上掩埋了羚羊母子的屍體,還有他心愛的槍,然後朝著山那面的寺廟走去。

4樓:匿名使用者

貓 的 報 恩

這是發生在山村裡的一件事。

在一個寒冷冬季的早晨,女主人像往常一樣開啟柴屋的門,準備取些木柴做早飯。忽然,她聽到「喵喵」的貓叫聲。奇怪,家裡沒養過貓,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她順著叫聲找過去,竟發現一隻母貓和剛剛生下的六隻小貓。小貓的眼睛還睜不開,冰冷的地面迫使它們縮成一團,一個勁兒地往母貓身子底下鑽。

看到有陌生人來了,疲倦而虛弱的母貓十分警惕,渾身的毛都豎了起來,它「嗚嗚」地低聲叫著,弓起腰,準備和「入侵者」拼命。女主人見此情景,不禁起了憐憫之心,她默默地回去,給母貓一家取來禦寒的舊毛氈和一些吃的。母貓呢,彷彿明白了她的心意,也就毫不客氣地大吃起來。

就這樣,一個月、兩個月,小貓漸漸長大,冬季也在這溫暖的呵護中過去。一天早晨,女主人像往常一樣來喂貓,貓卻全都不見了,它們悄悄地搬走了。

後來,發生了很多「怪事」。每到逢年過節的時候,門口總會出現一條魚或者別的什麼。是誰在開這樣的玩笑?

剛開始,大家以為是有人惡作劇。誰知,第二年依然如此。等到第三年的時候,家人覺得實在是太離奇了,於是,在年除夕的晚上,男主人裹了棉被坐在外面,盯著門口,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

結果,在半夜的時候,從遠處慢慢走來一隻貓,嘴裡叼著一條魚,它走到這家門口,把魚放下,靜靜地凝視著裡面,過一會兒,才悄然離去,消失在茫茫的夜色裡。

原來,是貓在報恩。

故事2漢代的董昭,曾乘船過錢塘江,見一螞蟻浮在短芒上,其情況特別危急。董昭從江上將螞蟻救起。夜夢烏衣人來致謝,並說他是蟻王,今後若有事情告訴他。

後來,董昭因事入獄,求人捉來兩個螞蟻,要它去告訴那蟻王,果然有許多螞蟻前來咬斷繩鎖,挖出洞穴,董昭逃了出來,後來遇赦免難。

晉朝的毛寶,年紀十二,見漁人得一白龜,毛寶贖放之。後來任邾城守令,與石虎戰敗投江,足躡一物,得至岸,回頭一看,原來是以前放生的白龜。

如果說前面螞蟻、白龜的感恩故事有點富有神奇浪漫色彩,那麼,下面的黑狗的感恩故事就來得真切實在。

三國時期,住在襄陽的李信純養著一隻名叫黑龍的犬,黑龍平時與李信純形影不離。有天,李信純帶著黑龍進城,因醉酒在歸家路上,倒在城外的草地上睡著了。此時襄陽太守鄭瑕在此打獵,由於雜草叢生,難以看清獵物,故命人燒荒。

火隨風勢蔓延到李信純的身邊,而爛醉如泥的李信純絲毫不知。緊要關頭,李信純身旁的黑龍忙叫咬拖主人,無效後,見不遠處有個小溪,便機智地跑過去跳入溪中,將身體浸溼後,飛奔回醉睡的李信純身邊,抖落皮毛上的水將李信純的衣服和周圍的草弄溼,往返多次,終因過度勞累而死在李信純身旁.。火沒有燒到李信純,待他醒後,明白了發生的一切,撲在黑龍身上痛哭不止,太守鄭瑕聽到這件事,感嘆道:

“狗比人更懂報恩,人要是知恩不報還不如狗呢!”於是,人們擇吉日厚葬了義犬黑龍,並在高墳上立碑“義犬冢”。

人要是知恩不報還不如狗呢,這鄭太守的話,說得上爍古震今吧。人,應該有一顆感恩的心,感恩親情,感恩師友,感恩自然,感恩社會……不然,真應了一句罵人的話:禽獸不如!

有關動物的感恩典故

古代的名人感恩事例

5樓:troye呵噠

古代的名人感恩事例有:

1、銜環結草,以報恩德

結草與銜環都是古代報恩的傳說,出自《左傳》。前者講一個士大夫將其父的愛妾另行嫁人,不使殉葬,愛妾已死去的父親為替女兒報恩,將地上野草纏成亂結,絆倒恩人的敵手;

後者講有個兒童挽救了一隻受困黃雀的性命,黃雀銜來白環四枚,聲言此環可保恩人世代子子潔白,身居高位。後將二典故合成一句,比喻受人恩惠,定當厚報,生死不渝。

明朝時馮夢龍在《醒世恆言》中寫道:大恩未報,刻刻於懷。銜環結草,生死不負。

2、漂母的一飯之恩

韓信少年時家中貧寒,父母雙亡。他雖然用功讀書、拼命習武,卻仍然無以為生,迫不得已,他只好到別人家吃“白食”,為此常遭別人冷眼。

韓信咽不下這口氣,就來到淮水邊垂釣,用魚換飯吃,經常飢一頓飽一頓。淮水邊上有個為人家漂洗紗絮的老婦人,人稱“漂母”,見韓信可憐,就把自己的飯菜分給他吃。天天如此,從未間斷。

韓信深受感動。韓信被封為淮陰侯後始終沒忘漂母的一飯之恩,派人四處尋找,最後以千金相贈。

3、知遇之恩

春秋時期,俞伯牙擅長彈奏琴絃,鍾子期擅長聽音辨意。有次,伯牙來到泰山(今武漢市漢陽龜山)北面遊覽時,突遇暴雨滯留巖下,寂寞之餘,拿出古琴彈了起來。

也正在附近躲雨的樵夫鍾子期聽到後,忍不住叫道:“好曲!真是好曲!”隨後伯牙每奏一支琴曲,子期都能聽出它的意旨和情趣,這使得伯牙驚喜異常。

二人因此結為知音,並約好來年再相會論琴。可第二年伯牙來會子期時,得知子期不久前已經因病去世。伯牙痛惜傷感,摔破了古琴,從此不再撫弦彈奏,以謝平生難得的知音。

4、士為知己者死

士為知己者死,指甘願為賞識自己、栽培自己的人獻身。豫讓是春秋晉國智氏的家臣,公元前453年,晉國趙氏聯合韓氏、魏氏在晉陽打敗智氏,智氏宗主智伯瑤被殺,頭顱被趙襄子做成酒器使用。

豫讓為報答智伯瑤知遇之恩,伏橋如廁、吞炭漆身,多次行刺趙襄子,後事情敗露,自刎而死,留下了“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的千古絕唱。

5、懷橘遺親

陸績,三國時期吳國吳縣華亭(今上海市松江)人,科學家。六歲時,隨父親陸康到九江謁見袁術,袁術拿出橘子招待,陸績往懷裡藏了兩個橘子。

臨行時,橘子滾落地上,袁術嘲笑道:“陸郎來我家作客,走的時候還要懷藏主人的橘子嗎?”陸績回答說:

“母親喜歡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給母親嚐嚐。”袁術見他小小年紀就懂得孝順母親,十分驚奇。

陸績成年後,博學多識,通曉天文、歷算,曾作《渾天圖》,注《易經》,撰寫《太玄經注》。

6、拾葚異器

蔡順,漢代汝南(今屬河南)人,少年喪父,事母甚孝。當時正值王莽之亂,又遇饑荒,柴米昂貴,只得拾桑葚母子充飢。一天,巧遇赤眉軍,義軍士兵厲聲問道:

“為什麼把紅色的桑葚和黑色的桑葚分開裝在兩個簍子裡?”蔡順回答說:“黑色的桑葚供老母食用,紅色的桑葚留給自己吃。

”赤眉軍憐憫他的孝心,送給他三鬥白米,一頭牛,帶回去供奉他的母親,以示敬意。

知足感恩的故事誰有,誰有關於感恩的小故事?

山野酒客 這些日子一直順應著自己的感覺在過,做該做的事,閒的時候便呆在網上,與這顆能容下某些事物的頭腦來說,網路真是個很神奇的東西,它可以讓你每天都有新的發現.不知為什麼,近段已很難有讓自己感動的東西出現.諸如人 諸如事,也許是因為有太多太多,我無法去顧及,還是我自己早已變得麻木.我懷疑真的麻木了....

誰有關於感恩的事例經典點的啊,誰有關於感恩的事例 經典點的啊

說,韓信小時家中貧寒,父母雙亡。他雖然用功讀書 拼命習武,然而,掙錢的本事卻乙個也不會。迫不得已,他只好到別人家吃 白食 為此常遭別人冷眼。韓信嚥不下這口氣,就來到淮水邊垂釣,用魚換飯吃,經常飢一頓飽一頓。淮水邊上有個老奶奶為人家漂洗紗絮,人稱 漂母 她見韓信挨餓挺可憐,就把自己帶的飯分一半給他吃。...

人類保護動物的故事,人類保護動物的事例

北麓的琉璃 可能太過於僵硬了哈 第十位 美洲鱷 美洲鱷是較大型的鱷,可以長到6米以上,不過現在的平均身長是3.4米。美洲鱷是鱷亞科中分佈最北的成員,最北可到達美國佛羅里達南部,向南經中美洲 西印度群島到達厄瓜多和祕魯,可出現於海灣 瀉湖 河流 湖泊等不同水域,並可以象灣鱷一樣穿越較寬闊的海面。捕殺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