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詩歌的知識 故事,求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50個題目和答案!!!!急用!!!!!!!

時間 2021-07-24 13:31:00

1樓:沽嚄

,自古以來一直是詩歌表現的主題之一。尤其是在交通、通訊極不發達的古代,一旦離鄉,前路漫漫,何日是歸年;關山重重,鄉書誰人傳遞?於是,遠在他鄉異地的詩人,常常不禁悲從中來,美麗而憂傷的詩句便汩汩而出,成為了千百年來膾炙人口的詩篇。

觸景生情。詩人們魂牽夢縈的思鄉之情,往往因遇到某種機緣而奔湧而出。逆旅夜雨、明月高懸、夕陽西下、塞外蘆笛等等,都會牽動詩人對故土的思念。

詩人往往因之而揮灑自己的詩情。被稱做中國第一思鄉詩的《靜夜思》便是如此: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觸發詩人思鄉之情的便是秋夜的明月。深秋之夜,一輪滿月掛在天邊,月光透過窗戶,照在詩人的床前,那麼皎潔,以至詩人疑是“地上霜”。

一個“霜”字,不僅寫出了月色之白,更給人以清冷孤寂之感。接著詩人不禁“舉”頭望月、“低”頭思鄉,由“望”而“思”,俯仰之間盡顯愁思。詩人仰望著玉盤的明潔,月桂的婆娑,思緒聯翩:

今夜的月兒多圓啊,可人呢?怎能團圓!於是詩人想起了故鄉。

想起了故鄉的什麼呢?詩人沒有具體講。還是讓我們讀者去想象吧。

最佳答案開卷有益 · 博而不精 · 百發百中 · 捕風捉影

· 必恭必敬 · 百感交集 · 兵貴神速 · 杯弓蛇影· 不寒而慄 · 不合時宜 · 不自量力 · 不拘一格· 不可多得 · 不堪回首 · 不可救藥 · 別開生面· 不可同日而語 · 不倫不類 · 伯樂相馬 · 班門弄斧· 白面書生 · 八面威風 · 不名一錢 · 拔苗助長· 不屈不撓 · 不求甚解 · 髀肉復生 · 病入膏肓·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 拔山舉鼎 · 博士買驢 · 冰山難靠· 背水一戰 · 半途而廢 · 不貪為寶 · 白頭如新· 百聞不如一見 · 不為五斗米折腰 · 抱薪救火 · 標新立異· 不學無術 ·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 不遠千里 · 不因人熱· 別有天地 · 不遺餘力 · 百折不撓 · 百丈竿頭· 不自量力 · 不知所云 · 賓至如歸 · 拔幟易幟· 殘杯冷炙 · 寸草春暉 · 草船借箭 · 乘風破浪· 才高八斗 · 城狐社鼠 · 滄海桑田 · 草菅人命· 草木皆兵 · 程門立雪 · 長驅直入 · 車水馬龍

關於詩歌的知識和故事

2樓:查芝湯白梅

曹植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

死後,他的

哥哥曹丕

當上了魏國的皇帝。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

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他強忍著心中的悲痛,努力地想著想著……果然,他就在七步之內作了一首詩,當場念出來:

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成道

詩人白居易

為了要求得更高深的

學問,到處向人請教,但仍不能滿足他強烈的求知慾。

有一天地聽說有一位得道的禪師,學問非常高深。於是不惜千里跋涉去求見,好不容易見到了禪師,便虛心地問:“**,請告訴我如何才能得道?

”禪師回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不解地說:

“這連三歲小孩也知道呀,怎能說是道呢?”禪師回答:“三歲小孩也知道,但80老翁也難奉行啊!

”李白讀書的故事

李白是我國

唐代偉大的詩人,但他

小時候讀書卻不怎麼刻苦,甚至有些貪玩,有一天他到一條小河邊去玩,看見一個老太婆在磨一根鐵棒,就上去好奇地問:“老奶奶,你為什麼磨鐵棒?”老太太告訴他是在磨針。

李白說:“那麼粗的鐵棒怎麼能磨成針呢?”老人說:

“只要功夫深,鐵棒也能磨成針”。李白深有感悟,從此刻苦讀書,成為一代“詩仙”。

有關詩歌的知識、故事、民歌、童謠。

3樓:百度使用者

一棵開花的樹(席慕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4樓:百度使用者

1:民謠

1.搖籃曲

月兒明,風兒靜,樹葉兒遮窗櫺啊,

蛐蛐兒叫錚錚,好比那琴絃兒聲啊,

琴聲兒輕,調兒動聽,搖籃輕擺動啊,

媽媽的寶寶你閉上眼睛,睡了那個睡在夢中。

媽媽的寶寶你閉上眼睛,睡了那個睡在夢中。

小鴿兒要插翅飛,咕嚕嚕叫幾聲,

小寶寶睡夢中,微微地露了笑容,

眉兒那個清,臉兒那個紅,媽媽越看越喜愛,

媽媽的寶寶你快快長成,為了祖國建設立大功。

媽媽的寶寶你快快長成,為了祖國建設立大功。

露水兒,撒花間,窗前的花兒紅啊,

花兒開花兒紅,寶寶你快快長成,

月兒那個明,風兒那個靜,蛐蛐兒叫連聲,

媽媽的寶寶你閉上眼睛,睡了那個睡在夢中。

媽媽的寶寶你閉上眼睛,睡了那個睡在夢中。

5樓:周科機

2010-11-28 19:21 最佳答案 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

曹丕是一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他強忍著心中的悲痛,努力地想著想著……果然,他就在七步之內作了一首詩,當場念出來:

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成 道詩人白居易為了要求得更高深的學問,到處向人請教,但仍不能滿足他強烈的求知慾。

有一天地聽說有一位得道的禪師,學問非常高深。於是不惜千里跋涉去求見,好不容易見到了禪師,便虛心地問:“**,請告訴我如何才能得道?

”禪師回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不解地說:

“這連三歲小孩也知道呀,怎能說是道呢?”禪師回答:“三歲小孩也知道,但80老翁也難奉行啊!

”李白讀書的故事

李白是我國唐代偉大的詩人,但他小時候讀書卻不怎麼刻苦,甚至有些貪玩,有一天他到一條小河邊去玩,看見一個老太婆在磨一根鐵棒,就上去好奇地問:“老奶奶,你為什麼磨鐵棒?”老太太告訴他是在磨針。

李白說:“那麼粗的鐵棒怎麼能磨成針呢?”老人說:

“只要功夫深,鐵棒也能磨成針”。李白深有感悟,從此刻苦讀書,成為一代“詩仙”。

6樓:飛蝶曦蓢雨

詩歌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孔子認為,詩具有興、觀、群、怨四種作用。陸機則認為:

“詩緣情而綺靡”。在中國古代,不合樂的稱為詩,合樂的稱為歌,後世將兩者統稱為詩歌。

7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夢媛古箏明日之星彭小儷{太陽}我

為夢媛古箏代言[強]打卡第5⃣️天[擁抱][擁抱]

詩歌的故事和知識(簡短) 5

8樓:永恆的曖

一、什麼叫詩歌

“詩”一詞,本是四書、五經(詩、書、禮、易、春秋)中的《詩經》的簡稱。《詩經》本稱“詩”,後被儒家奉為經典,才稱《詩經》。《詩經》是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

詩,原本是配樂來唱的,所以也稱“詩歌”,後演變成脫離**的一種文學體裁。

1、對詩歌的定義:

〈1〉《辭海》:是最早產生的一種文學體裁。它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感情,豐富的想象,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的精神世界。

〈2〉現代漢語詞典:文學體裁的一種,通過有節奏、韻律的語言反映生活、抒發感情

2、對詩歌定義的詮釋(依《現代漢語詞典》說)

(1)有節奏、韻律的語言。

舊體詩在節奏、韻律方面有嚴格要求。尤其是唐代的近體詩和宋代的詞,在字數、平仄、對仗、用典、韻腳等方面都有嚴格規定。

①節奏(或稱節拍):指聲音的輕重緩急與抑揚頓挫,主要表現在語氣的間歇停頓上。

△王維《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采擷,此物/最相思。

△杜牧《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詩歌可以沒有嚴格的韻律,但必須有鮮明的節奏。郭沫若說:“沒有節奏的便不是詩。”

②韻律:指詩詞中的平仄格式和押韻規則。《辭海》:指詩歌中的聲韻和節律。

△平仄:漢語古音有平、上、去、入四聲(現入聲字已在普通話中消失)。按現代漢語的四聲(除輕生)分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入聲字在京劇唸白中還有:街。

平仄聲的特點:平聲:平緩悠長;仄聲:短促急收。

利用文字的平仄,可以使詩歌具有很強的韻律感。唱歌時的拖腔都要落平聲上才能延長, 例: 歌詞 “十五的月亮” 中的 “亮”, 落在liang聲上。

△押韻:指詩歌中某些句子末韻母相同或相近,使音調和諧優美。一般偶句押,首句可押可不押。新詩有幾句押一次韻或不押韻的。例王之渙的詩:

△《登鸛雀樓》: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涼洲詞》: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2)反映生活

①反映勞動生活:△古歌謠:斷竹,續竹。飛土,逐肉。

△《詩經·伐檀》

坎坎伐檀兮,置之河之幹兮。河水清且漣猗。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產廛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貆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兮!

②反映社會 石壕吏 新婚別

△杜甫的《三史》 潼關吏 《三別》 垂老別

新安吏 無家別

△杜甫的《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名句:“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杜甫《兵東行》:“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耶孃妻子走相送,塵埃不見咸陽橋。牽衣頓足攔道哭,哭聲直上幹雲霄……”

△《詩經·碩鼠》

③反映邊塞生活

△王昌齡《從軍行》:

(一)青海長雲暗雪山,孤城遙望玉門關。 黃沙白戰穿金甲,不破樓蘭終不還。

(二)大漠風塵日色昏,紅旗半卷出轅門。前軍夜戰洮河北,已報生擒土谷渾。

△王昌齡《出塞》: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王翰《涼州詞》: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哭,古人征戰幾人回。

④反映愛情生活:△《關雎》△《孔雀東南飛》△李季《王貴與李香香》

⑤反映山水田園:

△陶淵明《歸園田居》: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戴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陶淵明《飲酒·結廬在人境》中句:

“採局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王維《渭川田家》:

斜光照墟落,窮巷牛羊歸。野老念牧童,依杖候荊扉。雉雊麥苗秀,

蠶眠桑葉稀。田夫荷鋤立,相見語依依。即此羨閒逸,悵然吟式微。

△賀敬之《桂林山水歌》

(3)抒發感情:

別林斯基:“感情是詩情天性的最主要的動力因素;沒有感情就沒有詩人,也沒有詩歌。”詩歌抒發感情是多方面的:喜、怒、哀、樂、驚、恐、思。例:

①喜:杜甫《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塞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②怒:岳飛《滿江紅》:

怒髮衝冠,憑闌處、瀟瀟雨歇。抬眼望、仰天長嘯,壯懷激烈。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和月。

莫等閒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恥,猶未雪;臣子憾,何時滅。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壯志飢餐胡虜肉,笑談渴飲匈奴血。待從頭、收拾舊山河,朝天闕。

③哀:△李清照《聲聲慢》: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三杯兩盞談酒,怎敵他,晚來風急!雁過也,正傷心,卻是舊時相識。

△李瑛《一月的哀思》:

敬愛的***,我不能去醫院瞻仰你,只好攥一張冰冷的報紙,靜靜地,佇立在長安街的暮色裡。任一月的風,撩起我的頭髮,任昏黃的路燈照著冰冷的淚滴……

④閨怨婦思:

△李清照《點降脣·閨思》:

“寂寞深閨,柔腸一寸愁千縷。惜春春去,幾點催花雨……”

△李清照《一剪梅·別愁》: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李白《春思》:

燕草如碧絲,秦桑低綠枝。當君懷舊日,是妄斷腸時。春風不相識,何事入羅幃。

△李白《子夜吳歌》: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春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有關詩歌的知識或故事,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

詩體的分類,是乙個複雜的問題。現在,只就一般的看法,簡單地談談漢魏六朝和唐宋的詩體。詩歌 漢魏六朝詩,一般稱為古詩,其中包括漢魏樂府古辭 南北朝樂府民歌,以及這個時期的文人詩。樂府本是官署的名稱。樂府歌辭是由樂府機關採集,並為它配上樂譜,以便歌唱的。文心雕龍 樂府 篇說 凡樂辭曰詩,詩聲曰歌。由此可...

求詩歌的知識,收集有關詩歌的知識十題

可分為抒情詩,邊塞詩,送別詩和詠物詩。判斷1.對 2.錯3.對 4.錯不知道對不對,要錯的話那就抱歉啊。 可可欣藍 1.抒情 2.送別 3.4.應該是辛棄疾的一首詞,不是詩 5.6.我也不知道對不對啊,錯了可別怪我喲!你是六年級的嗎?六年級上語文書中第六單元綜合性學習輕扣詩歌的大門裡的!第6個老師應...

求有關詩歌的故事,最好左右的,求有關詩歌的故事,最好40字左右的。

小朱朱 唐朝任蕃夜宿台州巾子峰禪寺,在寺牆上題詩 絕頂新秋生夜涼,鶴翻鬆露滴衣裳。前峰月映一江水,僧在翠微開竹房 他走出幾十里路後,覺得 半江水 要比 一江水 更貼切,更符合現實。忙返回寺院修改,誰知到了寺院,他發現早有人把 一 字改為 半 字了。關於古詩的故事 50字左右 汪倫是唐朝涇州 今安徽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