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詩歌的知識或故事,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

時間 2022-07-28 23:50:09

1樓:惟

詩體的分類,是乙個複雜的問題。現在,只就一般的看法,簡單地談談漢魏六朝和唐宋的詩體。 詩歌

漢魏六朝詩,一般稱為古詩,其中包括漢魏樂府古辭、南北朝樂府民歌,以及這個時期的文人詩。樂府本是官署的名稱。樂府歌辭是由樂府機關採集,並為它配上樂譜,以便歌唱的。

《文心雕龍·樂府》篇說:"凡樂辭曰詩,詩聲曰歌。"由此可以看出詩、歌、樂府這三個概念之間的關係:

詩指的是詩人所作的歌辭,歌指的是和詩相配合的樂曲,樂府則兼指二者而言。後來襲用樂府舊題或摹仿樂府體裁寫的作品,雖然沒有配樂,也稱為樂府。中唐時白居易等掀起乙個新樂府運動,創新題,寫時事,因而叫作新樂府。

唐以後的詩體,從格律上看,大致可分為近體詩和古體詩兩類。近體詩又叫今體詩,它有一定的格律。古體詩一般又叫古風,這是依照古詩的作法寫的,形式比較自由,不受格律的束縛。

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唐代以後,四言詩很少見了,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兩類。

五言古體詩簡稱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七古;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五言律詩簡稱五律,限定八句四十字;七言律詩簡稱七律,限定八句五十六字。超過八句的叫長律,又叫排律。

長律一般都是五言詩。只有四句的叫絕句;五絕共二十個字,七絕共二十八個字。絕句可分為律絕和古絕兩種。

律絕要受平仄格律的限制,古絕不受平仄格律的限制。古絕一般只限於五絕。 「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

現代詩的含義: 1.形式是自由的 2.

內涵是開放的 3.意象經營重於修辭。 「古典詩」與「現代詩」的比較:

「詩」者皆為感於物而作,是心靈的映現。「古典詩」以「思無邪」的詩觀,表達溫柔敦厚、哀而不怨,強調在「可解與不可解之間」。「現代詩」強調自由開放的精神,以直率的情境陳述,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有關詩歌的知識或故事

2樓:飛天

侯門似海:

崔郊,唐朝元和年間的秀才。曾寄居姑母家中,並與姑母家的一名丫環相愛,兩人的感情甚篤。但後來他的姑母以四十萬錢的**將這個婢女賣給了當時任襄陽司空的於頤。

這一年的寒食節,此女子隨於頤到郊外遊春,巧遇崔郊在一片柳蔭下徘徊,崔郊趁人不注意,偷偷作了一首詩贈予她:

公子王孫逐後塵,綠珠垂淚滴羅巾。

侯門一入深如海,從此蕭郎是路人。

後來,乙個記恨崔郊的人把這首詩作為罪證,抄下來給於頤看。 於頤派人將崔郊請入府中,拿出他的那首詩問道:「這首詩是你做的嗎?

」 崔郊十分坦率的告訴了於頤他和那個婢女的夙因。 於頤非常感慨。他對崔郊說:

「這個女子雖是我用四十萬錢買來的, 但四十萬錢算不得什麼,你該早就對我講才是!」於是,於頤親自作主,將那女子嫁給了崔郊。

3樓:匿名使用者

推敲的典故

賈島初次參加科舉考試,住在京裡。一天他在驢背上想到兩句詩:「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又想用「推」字,煉字定不

下來,便在驢背上吟詠,伸出手來做推敲的姿勢,看到他這樣的人都很驚訝。當時韓愈作**京城地方的長官,正帶著車馬出巡,賈島不知不覺地走到韓愈儀仗的第三節,還在不停地作著手勢。這樣一下不被左右的侍從推到韓愈面前。

賈島如實地回答說出所得的詩句,不知用了「誰」還是用「敲」字無法確定,所以思想離開了眼前的事物,不知道要迴避。韓愈停

下馬思考了好一會兒,對賈島說:「用『敲』字好。」於是兩人併排騎著驢回家,一同議論作詩的方法,互相捨不得離開,呆了好幾天,韓愈因此與賈島結下了深厚的友誼。

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

4樓:殤齊唸夢愛星星

三國曹植,被兄妒才,逼七步成詩一首,曰:煮豆然豆箕,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其兄感悟,放其生還

求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50個題目和答案!!!!急用!!!!!!!

5樓:沽嚄

,自古以來一直是詩歌表現的主題之一。尤其是在交通、通訊極不發達的古代,一旦離鄉,前路漫漫,何日是歸年;關山重重,鄉書誰人傳遞?於是,遠在他鄉異地的詩人,常常不禁悲從中來,美麗而憂傷的詩句便汩汩而出,成為了千百年來膾炙人口的詩篇。

觸景生情。詩人們魂牽夢縈的思鄉之情,往往因遇到某種機緣而奔湧而出。逆旅夜雨、明月高懸、夕陽西下、塞外蘆笛等等,都會牽動詩人對故土的思念。

詩人往往因之而揮灑自己的詩情。被稱做中國第一思鄉詩的《靜夜思》便是如此: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觸發詩人思鄉之情的便是秋夜的明月。深秋之夜,一輪滿月掛在天邊,月光透過窗戶,照在詩人的床前,那麼皎潔,以至詩人疑是「地上霜」。

乙個「霜」字,不僅寫出了月色之白,更給人以清冷孤寂之感。接著詩人不禁「舉」頭望月、「低」頭思鄉,由「望」而「思」,俯仰之間盡顯愁思。詩人仰望著玉盤的明潔,月桂的婆娑,思緒聯翩:

今夜的月兒多圓啊,可人呢?怎能團圓!於是詩人想起了故鄉。

想起了故鄉的什麼呢?詩人沒有具體講。還是讓我們讀者去想象吧。

最佳答案開卷有益 · 博而不精 · 百發百中 · 捕風捉影

· 必恭必敬 · 百感交集 · 兵貴神速 · 杯弓蛇影· 不寒而慄 · 不合時宜 · 不自量力 · 不拘一格· 不可多得 · 不堪回首 · 不可救藥 · 別開生面· 不可同日而語 · 不倫不類 · 伯樂相馬 · 班門弄斧· 白面書生 · 八面威風 · 不名一錢 · 拔苗助長· 不屈不撓 · 不求甚解 · 髀肉復生 · 病入膏肓·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 拔山舉鼎 · 博士買驢 · 冰山難靠· 背水一戰 · 半途而廢 · 不貪為寶 · 白頭如新· 百聞不如一見 · 不為五斗公尺折腰 · 抱薪救火 · 標新立異· 不學無術 · 不入虎穴,不得虎子 · 不遠千里 · 不因人熱· 別有天地 · 不遺餘力 · 百折不撓 · 百丈竿頭· 不自量力 · 不知所云 · 賓至如歸 · 拔幟易幟· 殘杯冷炙 · 寸草春暉 · 草船借箭 · 乘風破浪· 才高八斗 · 城狐社鼠 · 滄海桑田 · 草菅人命· 草木皆兵 · 程門立雪 · 長驅直入 · 車水馬龍

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

6樓:匿名使用者

古詩是屬於詩歌的一種。

詩,又稱詩歌,是一種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詩是詩人對現實觀念或世俗理念的不認同而感髮的憤怒和不滿。無論是離騷體、古詩體、近代詩還是現代詩都不過是詩的一種形式。最優美之處在於站在人類歷史的高度來閃現出詩的時代光環。

詩乃文學之祖,藝術之根。詩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

詩歌主要的特點是高度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凝聚著作者強烈的思想感情,富於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有鮮明的節奏感。分點來說:第一,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第二,抒情言志,飽含豐富的思想感情;第三,豐富的想象、聯想和幻想;第四,語言具有**美。

7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汪倫是唐朝涇州(今安徽省涇縣)人,他生性豪爽,喜歡結交名士,經常仗義疏財,慷慨解囊,一擲千金而不惜。當時,李白在詩壇上名聲遠揚,汪倫非常飲慕,希望有機會一睹詩仙的風采。可是,涇州名不見經傳,自己也是個無名小輩,怎麼才能請到大詩人李白呢?

後來,汪倫得到了李白將要到安徽遊歷的訊息,這是難得的一次機會,汪倫決定寫信邀請他。那時,所有知道李白的人,都知道他有兩大愛好:喝酒和遊歷,只要有好酒,有美景,李白就會聞風而來。

於是汪倫便寫了這樣一封信:

「李先生喜歡遊玩賞景嗎?我們這裡有十里桃花。李先生喜歡喝酒嗎?我們這裡有萬家酒店。」

李白接到這樣的信,立刻高高興興地趕來了。一見到汪倫,便要去看「十里桃花」和「萬家酒店」。汪倫微笑著告訴他說:

「桃花是我們這裡潭水的名字,桃花潭方圓十里,並沒有桃花。萬家呢,是我們這酒店店主的姓,並不是說有一萬家酒店。」李白聽了,先是一愣,接著哈哈大笑起來,連說:

「佩服!佩服!」

汪倫留李白住了好幾天,李白在那兒過得非常愉快。因為汪倫的別墅周圍,群山環抱,重巒疊嶂。別墅裡面,池塘館舍,清靜深幽,像仙境一樣。

在這裡,李白每天飲美酒,吃佳餚,聽歌詠,與高朋勝友高談闊論,一天數宴,常相聚會,往往歡娛達旦。這正是李白喜歡的生活。因此,他對這裡的主人不禁產生出相見恨晚的情懷。

他曾寫過《過汪氏別業二首》,在詩中把他汪倫作為竇子明、浮丘公一樣的神仙來加以讚賞。

李白要走的那天,汪倫送給名馬八匹、綢緞十捆,派僕人給他送到船上。在家中設宴送別之後,李白登上了停在桃花潭上的小船,船正要離岸,忽然聽到一陣歌聲。李白回頭一看,只見汪倫和許多村民一起在岸上踏步唱歌為自己送行。

主人的深情厚誼,古樸的送客形式,使李白十分感動。他立即鋪紙研墨,寫了那首著名的送別詩給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這首詩比喻奇妙,並且由於受純樸民風的影響,李白的這首詩非常質樸平實,更顯得情真意切。

《贈汪倫》這首詩,使普通村民汪倫的名字流傳後世,桃花潭也因此成為遊覽的勝地。為了紀念李白,村民們在潭的東南岸建起「踏歌岸閣」,至今還吸引著眾多遊人。

我會蒐集詩歌和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

8樓:匿名使用者

「推敲」的故事很bai有du名。

後蜀 何光遠zhi

《鑑戒錄·賈忤dao旨》:「﹝ 賈島 ﹞忽一日版於驢上吟得:『鳥權宿池中樹,僧敲月下門。

』初欲著『推』字,或欲著『敲』字,煉之未定,遂於驢上作『推』字手勢,又作『敲』字手勢。不覺行半坊。觀者訝之, 島 似不見。

時 韓吏部 愈 權京尹,意氣清嚴,威振紫陌。經第三對呵唱, 島 但手勢未已。俄為官者推下驢,擁至尹前, 島 方覺悟。

顧問欲責之。 島 具對:『偶得一聯,吟安一字未定,神遊詩府,致衝大官,非敢取尤,希垂至鍳。

』 韓 立馬良久思之,謂 島 曰:『作敲字佳矣。』」後因以「推敲」指斟酌字句。

亦泛謂對事情的反覆考慮。

題李凝幽居(唐·賈島)

閒居少鄰並,草徑入荒園。鳥宿池邊樹,僧敲月下門。

過橋分野色,移石動雲根。暫去還來此,幽期不負言。

誰有詩歌的知識 故事,求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50個題目和答案!!!!急用!!!!!!!

沽嚄 自古以來一直是詩歌表現的主題之一。尤其是在交通 通訊極不發達的古代,一旦離鄉,前路漫漫,何日是歸年 關山重重,鄉書誰人傳遞?於是,遠在他鄉異地的詩人,常常不禁悲從中來,美麗而憂傷的詩句便汩汩而出,成為了千百年來膾炙人口的詩篇。觸景生情。詩人們魂牽夢縈的思鄉之情,往往因遇到某種機緣而奔湧而出。逆...

詩歌對仗知識,有關於詩歌的知識

呵呵,建義去看一下笠翁對韻,現在依約還記得天對地雨對風大陸對晴空來鴻對去雁,宿鳥對鳴蟲 等等是按照音律分類的,十分好 不妨看看 附上這個 肥香果海穎 天對地,雨對風,大路對長空,來鴻對去雁,宿鳥對鳴蟲 有關於詩歌的知識 林老肥兒 詩歌,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形式較為多樣化,可以吟詠 朗誦。在中國古代,區...

有關詩歌的知識

手機使用者 古代詩歌包括詩 詞 曲。1 從詩歌的形式可分為 古體詩,包括古詩 唐以前的詩歌 楚辭 樂府詩。注意 歌 歌行 引 曲 呤 等古詩體裁的詩歌也屬古體詩。古體詩不講對仗,押韻較自由。古體詩的發展軌跡 詩經 楚辭 漢賦 漢樂府 魏晉南北朝民歌 建安詩歌 陶詩等文人五言詩 唐代的古風 新樂府。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