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有關詩歌的故事,最好左右的,求有關詩歌的故事,最好40字左右的。

時間 2021-08-30 09:34:41

1樓:小朱朱

唐朝任蕃夜宿台州巾子峰禪寺,在寺牆上題詩「絕頂新秋生夜涼,鶴翻鬆露滴衣裳。前峰月映一江水,僧在翠微開竹房」。他走出幾十里路後,覺得「半江水」要比「一江水」,更貼切,更符合現實。

忙返回寺院修改,誰知到了寺院,他發現早有人把「一」字改為「半」字了。

關於古詩的故事(50字左右)

2樓:

汪倫是唐朝涇州(今安徽省涇縣)人,他生性豪爽,喜歡結交名士,當時,李白在詩壇上名聲遠揚,汪倫非常仰慕,可是,涇州名不見經傳,自己也是個無名小輩,怎麼才能請到大詩人李白呢?

後來,汪倫得到了李白將要到安徽遊歷的訊息,於是汪倫便寫了這樣一封邀請信:

「先生好遊乎?此地有十里桃花。先生好飲乎?此地有萬家酒店。」

李白接到這樣的信,立刻興致勃勃地趕來了。一見到汪倫,便要去看「十里桃花」和「萬家酒店」。汪倫微笑著告訴他說:

「桃花是我們這裡潭水的名字,桃花潭方圓十里,並沒有桃花。萬家呢,是我們這酒店店主的姓,並不是說有一萬家酒店。」李白聽了,先是一愣,不知怎麼回事,馬上就明白了。

接著哈哈大笑起來,連說:「佩服!佩服!

」在這裡,李白每天飲美酒,吃佳餚,聽歌詠,與高朋勝友高談闊論,一天數宴,常相聚會,往往歡娛達旦。這正是李白喜歡的生活。 李白要走的那天,汪倫送別之後,船正要離岸,忽然聽到一陣歌聲。

只見汪倫和許多村民一起在岸上踏步唱歌為自己送行。使李白十分感動。他立即鋪紙研墨,寫了那首著名的送別詩給汪倫: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

3樓:匿名使用者

清朝乾隆年間,廣東有兩個自認為很有才氣的秀才,一李一宋,他倆結伴旅遊,一路觀山賞景,聯詩對句,好不自在。遊了半天,又累又渴,見前面樹蔭下有一位年逾古稀的和尚在納涼,身邊放一葫蘆,便上前討水喝。

老和尚打量兩人一眼說,兩位貴姓?有水,不過要對對子,對得上方可飲水。兩秀才欣然同意,並自報李、宋二姓。

老和尚聽罷,便將兩人姓氏嵌入聯說:李宋二先生,木頭木腳。兩秀才聽畢,見對聯是譏笑自己,對了半天也沒對上,不僅得不到水喝,還討了個沒趣,怏怏而去。

這個故事在民間流傳了幾百年,到了二十世紀八十年代,《廣東農民報》一讀者將這故事整理成文,投至該報,有36位對聯愛好者熱心對下聯,其中只有陽春縣讀者黃文昌對的較好。

他對的下聯是:龔龐兩小姐,龍首龍身

4樓:打火機普通飛機

話說唐朝德宗年間,孟郊任江蘇省溧陽縣縣尉。一天晚上,他正在書房裡看書,看了一會兒,覺得有些累了,就站起身來,走到窗前。此時,窗外明月當空,晚風輕拂。

他抬頭眺望明月,一股思鄉之情油然而生。

回想自己幾十年寒窗苦讀,直到五十來歲才中了進士,做了乙個小小的縣尉。這幾十年,老母親為自己付出了多少心血啊!自己每次赴京趕考,出門前白髮蒼蒼的老母親總是忙前忙後,為自己準備行裝。

特別是這一次出門前一天的晚上,母親坐在昏暗的油燈下,一針一針地為自己縫衣服。母親一邊縫,一邊小聲念叨著:「多縫幾針,縫得密實一點兒,才結實、耐穿。

出門在外要多保重身體,早點兒回來,別讓娘在家惦記……」當時,聽著母親暖人心脾的話語,望著母親布滿皺紋的臉龐和如霜的白髮,孟郊的心裡一陣酸楚,他的眼睛濕潤了……他深深地感到,母愛是多麼偉大啊,就像春天的陽光那麼溫暖。

孟郊想到這裡,一股激情在胸中迴盪。他返身回到書案前,揮毫寫道: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5樓:匿名使用者

秦朝末年,天下大亂,群雄並起。經過連年的征戰,劉邦後來居上,戰勝了項羽,贏得了天下。可是沒幾天,淮南王英布造反,軍勢極盛,劉邦不得不親自出征。

在得勝回朝途中,劉邦順路回了趟故鄉沛縣,和昔日的朋友、鄰里敘舊暢飲了十幾天。一次在熱鬧的酒席上,想起天下的安危,劉邦傷感的唱道: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內兮歸故鄉。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幾個與詩歌有關的小故事

6樓:永不休止的掙扎

唐婉和陸游的釵頭鳳詞

溫庭筠和魚玄機的故事

……目前只知道這兩個,故事挺悲傷的……

有關詩歌的知識、故事、民歌、童謠。

7樓:百度使用者

一棵開花的樹(席慕容)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

求佛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

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那不是花瓣

那是我凋零的心

8樓:百度使用者

1:民謠

1.搖籃曲

月兒明,風兒靜,樹葉兒遮窗櫺啊,

蛐蛐兒叫錚錚,好比那琴弦兒聲啊,

琴聲兒輕,調兒動聽,搖籃輕擺動啊,

媽媽的寶寶你閉上眼睛,睡了那個睡在夢中。

媽媽的寶寶你閉上眼睛,睡了那個睡在夢中。

小鴿兒要插翅飛,咕嚕嚕叫幾聲,

小寶寶睡夢中,微微地露了笑容,

眉兒那個清,臉兒那個紅,媽媽越看越喜愛,

媽媽的寶寶你快快長成,為了祖國建設立大功。

媽媽的寶寶你快快長成,為了祖國建設立大功。

露水兒,撒花間,窗前的花兒紅啊,

花兒開花兒紅,寶寶你快快長成,

月兒那個明,風兒那個靜,蛐蛐兒叫連聲,

媽媽的寶寶你閉上眼睛,睡了那個睡在夢中。

媽媽的寶寶你閉上眼睛,睡了那個睡在夢中。

9樓:周科機

2010-11-28 19:21 最佳答案 曹植是曹操的小兒子,從小就才華出眾,很受到父親的疼愛。曹操死後,他的哥哥曹丕當上了魏國的皇帝。

曹丕是乙個忌妒心很重的人,他擔心弟弟會威脅自己的皇位,就想害死他。

有一天,曹丕叫曹植到面前來,要曹植在七步之內作出一首詩,以證明他寫詩的才華。如果他寫不出,就等於是在欺騙皇上,要把他處死。

曹植知道哥哥存心要害死他,又傷心又憤怒。他強忍著心中的悲痛,努力地想著想著……果然,他就在七步之內作了一首詩,當場念出來:

萁在釜下然,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成 道詩人白居易為了要求得更高深的學問,到處向人請教,但仍不能滿足他強烈的求知慾。

有一天地聽說有一位得道的禪師,學問非常高深。於是不惜千里跋涉去求見,好不容易見到了禪師,便虛心地問:「**,請告訴我如何才能得道?

」禪師回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居易不解地說:

「這連三歲小孩也知道呀,怎能說是道呢?」禪師回答:「三歲小孩也知道,但80老翁也難奉行啊!

」李白讀書的故事

李白是我國唐代偉大的詩人,但他小時候讀書卻不怎麼刻苦,甚至有些貪玩,有一天他到一條小河邊去玩,看見乙個老太婆在磨一根鐵棒,就上去好奇地問:「老奶奶,你為什麼磨鐵棒?」老太太告訴他是在磨針。

李白說:「那麼粗的鐵棒怎麼能磨成針呢?」老人說:

「只要功夫深,鐵棒也能磨成針」。李白深有感悟,從此刻苦讀書,成為一代「詩仙」。

10樓:飛蝶曦蓢雨

詩歌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孔子認為,詩具有興、觀、群、怨四種作用。陸機則認為:

「詩緣情而綺靡」。在中國古代,不合樂的稱為詩,合樂的稱為歌,後世將兩者統稱為詩歌。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夢媛古箏明日之星彭小儷{太陽}我

為夢媛古箏代言[強]打卡第5⃣️天[擁抱][擁抱]

與詩歌有關的故事

12樓:金果

1、大清乾隆朝王翰林為母親做壽,請紀曉嵐即席做個祝壽詞助興。老紀也不推辭,當著滿堂賓客脫口而出:「這個婆娘不是人。」老夫人一聽臉色大變,王翰林十分尷尬。

老紀不慌不忙唸出了第二句:「九天仙女下凡塵。」頓時全場活躍、交口稱讚,老夫人也轉怒為喜。

老紀之後高聲朗讀第三句:「生個兒子去做賊。」滿場賓客變成啞巴,歡悅變成難堪。老紀喊出第四句:「偷得仙桃獻母親。」大家立刻歡呼起來。

2、話說清朝乾隆年間,廣東有兩個自認為很有才氣的秀才,一李一宋,他倆結伴旅遊,一路觀山賞景,聯詩對句,好不自在。遊了半天,又累又渴。

見前面樹蔭下有一位年逾古稀的和尚在納涼,身邊放一葫蘆,便上前討水喝。老和尚打量兩人一眼說,兩位貴姓有水,但是要對對子,對得上方可飲水。兩秀才欣然同意,並自報李、宋二姓。

老和尚聽罷,便將兩人姓氏嵌入聯說:李宋二先生,木頭木腳。兩秀才聽畢,見對聯是譏笑自己,對了半天也沒對上,不僅僅得不到水喝,還討了個沒趣,怏怏而去。

3、有一次,唐代詩人賈島騎著毛驢在長安朱雀大街上走。那時正是深秋時分,金風一吹,落葉飄飄,那景色十分迷人。賈島一高興,吟出一句"落葉滿長安"來。

但一琢磨,這是下一句,還得有個上句才行。他就苦思冥想起來了,一邊騎驢往前走,一邊念念叨叨。對面有個**過來,不住地鳴鑼開道。那鑼敲得十分響,賈島愣是沒聽見。

那**不是別人,正是京兆尹,用這天的職務來說就是長安市市長。他叫劉棲楚,見賈島闖了過來,十分生氣。賈島忽然來了靈感,大叫一聲:「秋風生渭水。」

劉棲楚嚇了一跳,以為他是個瘋子,叫人把他抓了起來,關了一夜。賈島雖然吃了不少苦頭,卻吟成了一首詩《憶江上吳處士》。

4、一日,秦觀苦心經營作得一首謎語詩想在夫人蘇小妹面前顯露一下自己的才華。於是他把寫好的詩用信箋封好,呈到蘇小妹跟前說:「拙夫有近作小詩一首,還望夫人過目指點。

並道出詩中所影射之謎底。」蘇小妹含笑接過信箋一看,只見上面寫著:「我有一間房,半間租給轉輪王,有時射進一道光,天下邪魔不敢當。」

蘇小妹看完嫣然一笑說:「又來賣弄大學士的才華了吧,這其中的謎底我自然明白,但我不告訴你,我即興有感,也有了一首小詩,也影射乙個謎底。

說與你去仔細思考吧,只見蘇小妹朗朗吟道:」我有一張琴,琴弦藏在腹,為君立刻彈,彈盡天下曲。」秦觀聽了,只覺夫人的詩流暢自然,且有意境,至於那影射之謎底便不知所云了。

苦思了幾天仍無結果,只得去求助家舅大文豪蘇軾了,於是他把蘇小妹的小詩寫好裝入信箋呈到蘇軾跟前說:「敬請大文豪賜教,指點迷津,道出詩中謎底,以釋不才之懷。」

蘇軾接過一看,笑了笑說:「這有何難,我那裡還有一首詩等著你呢,你仔細聽著,去好好思考吧。」之後蘇軾便吟道:「我有一條船,一人搖櫓一人牽,去時拉縴去,回時搖櫓還。」

觀聽了,益發摸不著頭腦,回到家裡,便把這事告訴蘇小妹,蘇小妹聽了哈哈大笑,然後說:「笨學士啊笨學士,你詩我詩與他詩,都是影射同乙個謎底咧!」秦觀恍然大悟。

因為這個「鬧」字生動的表達了春天的生動景色,並喚起了讀者無限的遐想,也就是紅杏枝頭有何許春意,並最終以小見大的讓人聯想整個春意。

從而突出了整首詞的境界。所以近代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評價這首詞時說:「著一『鬧』字,而境界全出也。」

誰有詩歌的知識 故事,求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50個題目和答案!!!!急用!!!!!!!

沽嚄 自古以來一直是詩歌表現的主題之一。尤其是在交通 通訊極不發達的古代,一旦離鄉,前路漫漫,何日是歸年 關山重重,鄉書誰人傳遞?於是,遠在他鄉異地的詩人,常常不禁悲從中來,美麗而憂傷的詩句便汩汩而出,成為了千百年來膾炙人口的詩篇。觸景生情。詩人們魂牽夢縈的思鄉之情,往往因遇到某種機緣而奔湧而出。逆...

有關詩歌的知識或故事,有關詩歌的知識和故事

詩體的分類,是乙個複雜的問題。現在,只就一般的看法,簡單地談談漢魏六朝和唐宋的詩體。詩歌 漢魏六朝詩,一般稱為古詩,其中包括漢魏樂府古辭 南北朝樂府民歌,以及這個時期的文人詩。樂府本是官署的名稱。樂府歌辭是由樂府機關採集,並為它配上樂譜,以便歌唱的。文心雕龍 樂府 篇說 凡樂辭曰詩,詩聲曰歌。由此可...

求詩歌的知識,收集有關詩歌的知識十題

可分為抒情詩,邊塞詩,送別詩和詠物詩。判斷1.對 2.錯3.對 4.錯不知道對不對,要錯的話那就抱歉啊。 可可欣藍 1.抒情 2.送別 3.4.應該是辛棄疾的一首詞,不是詩 5.6.我也不知道對不對啊,錯了可別怪我喲!你是六年級的嗎?六年級上語文書中第六單元綜合性學習輕扣詩歌的大門裡的!第6個老師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