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關於名人讀書的故事或讀書名言,故事和名言都要

時間 2022-01-20 22:26:49

1樓:匿名使用者

名人是怎樣讀書的:

1.馬克思

經常有針對性地閱讀。每逢書中他自認為重要和有參考價值的地方,都加以摘要,並做筆記。馬克思的一生雖然顛沛流離,經濟經常陷入困境,生活十分艱難。

但他依然克服各種困難,堅持讀書和科研。

2.***

他總是擠出時間看書。他的中南海故居,簡直是書天書地,到處都是書,床上除躺臥的位置外,也全都被書占領了。為了讀書,***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都用上了。

外出開會或視察工作,常常帶一箱子書。一有空閒就看起來。晚年雖重病在身,仍不廢閱讀。

他重讀了解放前出版的從延安帶到北京的一套精裝《魯迅全集》及其他許多書刊。

他反對只圖快、不講效果的讀書方法。重點書他總是一篇篇仔細研磨,從詞彙、句讀、章節到全文意義,哪一方面都細細濾過。對一些馬列、哲學方面的書籍,***反覆讀的遍數就更多了。

《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等,他都反覆讀過。許多章節和段落還作了批註和勾劃。

***每閱讀一本書,一篇文章,都在重要的地方劃上圈、槓、點等各種符號,在書眉和空白的地方寫上許多批語。有的還把書、文中精當的地方摘錄下來或隨時寫下讀書筆記或心得體會。***動筆讀書,還糾正原書中的錯別字和改正原書中不妥當的標點符號。

他還提倡「古為今用」,非常重視歷史經驗。在他的著作、講話中,常常引用中外史書上的歷史典故來生動地闡明深刻的道理,他也常常借助歷史的經驗和教訓來指導和對待今天的革命事業

3.魯迅

非常講究讀書方法。他提倡博採眾家,說:「書在手頭,不管它是什麼,總要拿來翻一下,或者看一遍序目,或者讀幾頁內容。

」有拓寬思路,增長知識等好處。對於較難懂的必讀書,他的看法是硬著頭皮讀下去,直到讀懂鑽透為止。他還提倡在「泛覽」的基礎上,選擇自己喜愛的書深入研究。

在研究中,他主張要獨立思考,注意觀察與實踐相結合,用「自己的眼睛去讀世間這一部活書」,「使所讀的書活起來。」對看不懂的地方,他認為「若是碰到疑問而只看到那個地方,那無論看到多久都不會懂。所以跳過去,再向前進,於是連以前的地方也明白了」。

魯迅十分重視運用「剪報」積累材料。曾說:「無論什麼事,如果陸續收集資料,積之十年,總可成一學者。

」4.諸葛亮

讀書方法是「觀其大略」。這個方法意味者他注重知識的全面性和開拓性。

5.愛因斯坦

他的成功,與他從小就有刻苦自學的習慣是分不開的。11歲時,他就讀完了一套通俗科學讀物,並對科學開始發生興趣。12歲時,他又自學了歐幾里得幾何。

此外,和現代的孩子們相比,他特別重視哲學的閱讀,13歲時就開始自學康德的哲學了。

他還根據自身的特點、志向和興趣,把精力集中在物理學的學習上。結果他在物理學方面果然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愛因斯坦在讀書學習時不搞不必要的死記硬背,經常愛和同學在一起討論,使他感受到互補的樂趣。

6.著名數學家華羅庚有一種奇特的讀書方法。他拿起一本書,不是從頭至尾一句一字地讀,而是先對著書名思考片刻,然後閉目靜思:

設想這樣乙個題目,如果要讓自己來寫應該怎樣寫……想完後再開啟書,如果作者寫的和他的思路一樣,他就不再讀了。一本需要十天半月才能讀完的書,他一兩夜就讀完了。

7.蘇東坡 蘇東坡學識淵博,他有一種「各個擊破」的讀書法。他認為一本書每讀一遍,只要理解和消化乙個問題就行了;一遍又一遍地讀,就能達到事事精通。

一本書的內容是很豐富的,而人的精力有限,不可能一下子全部吸收,只能集中注意力了解某乙個方面。比如想**歷代興亡治亂的原因,那麼就從這個角度去讀;要**史實典故,就換另乙個角度,再讀一遍。這個方法雖有些笨,但這樣讀過之後,各個方面都經得起考驗。

乙個人應當擯棄那些令人心顫的雜念,全神貫注地走自己腳下的人生之路。 ———— 斯蒂文森

天才就是這樣,終身努力,便成天才。——門捷列夫

天才免不了有障礙,因為障礙會創造天才。——羅曼·羅蘭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愛迪生

那一天下午,我在羅丹工作室裡學到的,比我多年在學校學到的還要多。因為從那時起,我知道人類的一切工作,如果值得去做,而且要做得好,就應該全神貫注。 ——茨威格 就是以全部精力專注於某事物唄,形容做事認真的

那一天下午,我在羅丹工作室裡學到的,比我多年在學校裡學到的還要多。因為從那時起,我知道人類的一切工作,如果值得去做,而且要做得好,就應該全神貫注。 ——茨威格

乙個人應當擯棄那些令人心顫的雜念,全神貫注地走自己腳下的人生之路。 ———— 斯蒂文森

天才就是這樣,終身努力,便成天才。——門捷列夫

天才免不了有障礙,因為障礙會創造天才。——羅曼·羅蘭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愛迪生

在天才和勤奮兩者之間,我毫不遲疑地選擇勤奮,她是幾乎世界上一切成就的催產婆。——愛因斯坦

最可怕的敵人,就是沒有堅強的信念。——羅曼·羅蘭

吾志所向,一往無前,愈挫愈奮,再接再厲。——孫中山

2樓:匿名使用者

故事:魯迅嚼辣椒驅寒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

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名言: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一日無數,百事荒蕪。

蒐集名人讀書的故事或讀書名言

3樓:

***他總是擠出時間看書。他的中南海故居,簡直是書天書地,到處都是書,床上除躺臥的位置外,也全都被書占領了。為了讀書,***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都用上了。

外出開會或視察工作,常常帶一箱子書。一有空閒就看起來。晚年雖重病在身,仍不廢閱讀。

他重讀了解放前出版的從延安帶到北京的一套精裝《魯迅全集》及其他許多書刊。

他反對只圖快、不講效果的讀書方法。重點書他總是一篇篇仔細研磨,從詞彙、句讀、章節到全文意義,哪一方面都細細濾過。對一些馬列、哲學方面的書籍,***反覆讀的遍數就更多了。

《共產黨宣言》、《資本論》等,他都反覆讀過。許多章節和段落還作了批註和勾劃。

***每閱讀一本書,一篇文章,都在重要的地方劃上圈、槓、點等各種符號,在書眉和空白的地方寫上許多批語。有的還把書、文中精當的地方摘錄下來或隨時寫下讀書筆記或心得體會。***動筆讀書,還糾正原書中的錯別字和改正原書中不妥當的標點符號。

他還提倡「古為今用」,非常重視歷史經驗。在他的著作、講話中,常常引用中外史書上的歷史典故來生動地闡明深刻的道理,他也常常借助歷史的經驗和教訓來指導和對待今天的革命事業。

4樓:噬魂殘夢

讀書名言:

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終生的伴侶,最誠摯的朋友。——高爾基

書,能保持我們的童心;書能保持我們的青春。 ———嚴文井

讀書如飯,善吃飯者長精神,不善吃者生疾病。----- 章學誠

善於想,善於問,善於做的人,其收效則常大而且快。 ----- 謝覺哉

勤奮就是成功之母 ---茅以公升

閱讀使人充實,會談使人敏捷,寫作與筆記使人精確……史鑑使人明智;詩歌使人巧慧;數學使人精細;博物使人深沉;倫理之學使人莊重;邏輯與修辭使人善辯。 ——培根

名人讀書的故事:

1、囊螢映雪

這是由兩個故事組成的典故。囊螢:用袋子裝螢火蟲;映雪:利用雪的反光。利用口袋裡螢火蟲的光和雪的反光在夜間讀書。

車胤勤奮讀書,手不釋卷,博學多才,但其家境貧寒,用不起燈油,夏天就用白布囊盛幾十個螢火蟲,用它們發出的光照著讀書,夜以繼日(見(晉書·車胤傳))。

南朝梁孫康家貧,無錢買燈燭,晚上常映著雪光讀書。後人常把「囊螢映雪」兩個典故作為勤學的典範。

2、鑿壁借光

漢代匡衡勤奮讀書而沒有燈燭,鄰居有燭光,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一小洞,就著隔壁透進來的光讀書(載(西京雜記))。後人就用「鑿壁借光」來形容勤學苦讀。

3、刺股懸樑

蘇秦,東周洛陽人。他到齊國,跟鬼谷子學縱橫之術,學成後去遊說秦王,上書十次,不被所用,帶去的資金用完了,非常狼狽地回到家裡,哥哥、弟弟、嫂子、妹妹、妻子、侍妾都暗地裡譏笑他,說他不務正業,搬弄口舌,倒霉活該。

蘇秦聽後感到慚愧而暗自傷心,於是發憤讀書,讀得困倦了,就用錐子刺一下大腿,驚醒之後接著再讀,最終做了六國的宰相,成為六國的合縱長。後用「刺股」比喻刻苦攻讀。

漢朝孫敬讀書困倦時,將頭髮用繩子拴在梁上,一打盹就能驚醒,終於成為當代大儒。後就用「刺股懸樑」比喻刻苦自學。

5樓:匿名使用者

名人讀書的故事:

史書言,孔子的母親在他剛剛三歲的時候,就教他讀書識字,到四歲的時候,他已會念百餘字了。有一天,他的媽媽說:「昨天我教你的字會背了嗎?

」孔丘說:「都記住了。」媽媽說:

「那好,明天一早我考考你。」

孔丘睡覺,是和哥哥在一起。這天晚上,他鑽入被窩後對哥哥說:「哥哥,媽媽教給你的字都記住了嗎?」哥哥道:「都記住了。你呢?」

孔丘說:「一我已經練了多遍,也許都記住了,可又沒有打握,明天一早娘要考我,若有不會的,娘一定非常傷心和難過。不行,我一定要起來再多練幾遍。」

哥哥被他這種刻苦學習、孝順母親的精神所感動,心疼地說:「天氣涼了,別起來練了,就在我的肚子上寫吧。我能覺出對錯,也好對你寫的做個檢查!」

於是,小孔丘就在哥哥的胸口上寫了起來。每寫一字,就念出聲來。可這聲音越來越輕,當他寫完最後乙個字的時候,聲音也聽不到了。

哥哥驗完他的最後乙個字,聽著他那均勻的呼吸,望著他甜中帶笑的睡容,既心疼又愛憐地笑了。

第二天一早,在母親考核時,他一遍通過。母親驚喜道:「這孩子真神了,前天教了他那麼多字,只過了一天,就如此滾瓜爛熟,將來準能幹大事啊!

」孔丘望著母親欣喜的面容,高興地笑了。然而在這微笑中,卻伴著兩行淚水。

站在旁邊的哥哥,深深地理解他,知道在他超人的天資背後,更多的則是弟弟那鍥而不捨的精神和刻苦勤奮的汗水。

讀書名言:

1、勞於讀書,逸於作文。 —— 程端禮

2、讀書使人心明眼亮。 —— 伏爾泰

3、為樂趣而讀書。 —— 毛姆

4、讀書何所求?將以通事理。 —— 張維屏

5、讀書之法,在循序而漸進,熟讀而精思。 —— 朱熹

6、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智,筆記使人準確,讀史使人明智,讀詩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科學使人深刻,倫理使人莊重,邏輯修辭使人善辯。凡有所學,皆成性格。 —— 培根

7、讀書時要深思多問。唯讀而不想,就可能人云亦云,淪為書本的奴隸;或者走馬看花,所獲甚微。 —— 王梓坤

8、文人作文,農人掘鋤,本是平平常常的,若照相之際,文人偏要裝做粗人,玩什麼「荷鋤帶笠圖」;農夫則在柳下捧一本書,裝作「深柳讀書圖」之類,就要令人肉麻。 —— 魯迅

關於名人讀書的故事,關於名人讀書的故事,要短一點的,謝謝

皇興有蓬煙 鑿壁偷光 漢朝時,少年時的匡衡,非常勤奮好學。由於家裡很窮,所以他白天必須幹許多活,掙錢餬口。只有晚上,他才能坐下來安心讀書。不過,他又買不起蠟燭,天一黑,就無法看書了。匡衡心痛這浪費的時間,內心非常痛苦。他的鄰居家裡很富有,一到晚上好幾間屋子都點起蠟燭,把屋子照得通亮。匡衡有一天鼓起勇...

誰有關於讀書的名言,誰有關於愛國和讀書的名言警句

沉迷摸金 1,事在人為 一年可以等於二年 三年,例如每天用十 七 八小時讀書 反之,二 三年也可以等於一年,甚至比一年還少,例如每天只用五六小時以下讀書,我決心每天用十六到十八小時翻閱中國曆代文集。蔡尚思 2,讀書使人心明眼亮。伏爾泰 3,讀書使人充實,討論使人機智,筆記使人準確,讀史使人明智,讀詩...

誰有讀書的名人名言,要有作者,讀書名言大全加作者

夜中的白馬 讀書就應像飢餓的人撲在麵包上一樣 書是逆境中的慰藉。書房是文人精神的巢穴,生命的禪堂。世界上最壯麗的宮殿是藏書最多的圖書館。年輕時讀書就像迎著朝陽走路。最淡的墨水也勝過最強的記憶。精神能補物質的不足。在學習中取得知識,在戰鬥中取得勇敢。勤動筆墨勤看書。知識好像砂石下的泉水,掘得越深,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