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中賈母視林黛玉為掌上明珠,為何不成全她的愛情呢

時間 2022-01-20 22:26:53

1樓:匿名使用者

《紅樓夢》作為四大名著之一,相信大家耳熟能詳。對於寶玉和黛玉的愛情,很多人感慨,惋惜。但是賈母明明很疼愛黛玉,也知道她和寶玉相互喜歡,但是卻沒有成全他們兩人。

一開始的時候,賈母是想撮合他倆來著,但是因為旁人的勸說後來就打消這個念頭了。

黛玉初進賈府,賈母對黛玉的態度,大家都看到了。那是「一把摟入懷中,心肝肉兒叫著大哭起來」。而且住處安排,別具深情。

讓寶玉暫住自己的套間暖閣,騰出碧紗櫥給黛玉住。孫子和外孫女幾乎享有等量齊觀的地位。

賈府大多數人都認為薛寶釵和賈寶玉是最般配的一對,就是所謂的「金玉良緣」,這也是世俗不容林黛玉和賈寶玉的原因所在。但賈母卻是林黛玉和賈寶玉結合的堅決支持者,因為黛玉是她唯一的女兒生的,唯一的外孫女,而且黛玉與她們的血緣關係更近,加上黛玉乖巧懂事,幼年喪母,使得賈母越來越憐愛她。

但是後來經過王夫人與鳳姐等人的勸說,打消了這個念頭,從而轉向薛寶釵。大家都認為寶釵知書達理,有主張,以後能幫的上寶玉,助他在仕途上越走越好。而黛玉是跟寶玉一樣的摒棄功名利祿,又傷感多悲,性子小氣,不夠沉穩,很難對寶玉有所幫助。

所到底,賈母還是更偏愛寶玉,為了他的將來,只能選擇了薛寶釵。

所以,在黛玉知道了這件事後,心頭抑鬱,難以消遣,就越來越愛生病了,常常說自己是沒人疼愛的。雖然賈母把她視為掌上明珠,但是卻不成全她的愛情,以至於她最後抑鬱而終。

2樓:四顧無人燈下黑

就算林黛玉比較得賈母的寵愛,那也遠遠及不上對賈寶玉的寵愛,所以賈母是不可能讓賈寶玉娶林黛玉的。

3樓:lw啊雙子

雖然紅樓夢中賈母視林黛玉為掌上明珠,但是賈母不能成全她和賈寶玉的愛情。畢竟林黛玉的身體比較嬌弱,賈母考慮到傳宗接代,就不會成全她的愛情了。

4樓:給你宇宙

我感覺就是因為賈母把林黛玉視為掌上明珠,把她看的太重要了,所以才不想讓她跟賈寶玉在一起,想為她找個更好的。

5樓:張海燕學姐

賈母確實比較疼愛林黛玉,但是同時賈母也是封建社會裡面生長出來的,所以她的思想還是比較保守的。這樣乙個保守的老太太,必定不會成全黛玉的愛情。

6樓:旁樂苼

林黛玉曾經和賈寶玉在一起過,也很快樂,但是受制於封建倫理道德觀念的束縛,愛情無法成全。

7樓:寇九分兒

因為賈母考慮的問題比較多,更加全面,不能單憑賈母喜歡就能成全她的愛情,所以紅樓夢中賈母視林黛玉為掌上明珠,然而不成全她的愛情。

8樓:tomo的女朋友

那是因為雖然表面上是賈母當家,但是其實真正當家的人還是王熙鳳,但是在王熙鳳的傾向當中,她更傾向於薛寶釵,再加上林黛玉的身體不爭氣,因此只能拆散這對有情人。

9樓:松鼠小站

因為林黛玉是他唯一的女兒生的女兒,並且他又體弱多病,但是卻知書達理,所以賈母特別疼愛她。但是結婚是需要考慮很多因素的,相較之下她還是選擇不把這一對湊在一起。

10樓:社交狂人楊帆

一方面賈母即便是在愛護她也不會賭上賈府的整個聲譽問題,畢竟在古代的時候,封建思想是非常的濃厚,更何況是達官貴族。

11樓:固話

其實一開始賈母是同意黛玉和寶玉在一起的,但是在王母的勸說下,也認為黛玉的身體實在是不能統管賈府,所以只能委屈黛玉。

《紅樓夢》有哪些文學價值?

12樓:陽光灼傷我的眼

《紅樓夢》最突出的藝術成就,就是「它像生活和自然本身那樣豐富、複雜,而且天然渾成」,它把生活寫得逼真而有味道。《紅樓夢》裡面大事件和大波瀾都描寫得非常出色,故事在進行,人物性格在顯現,洋溢著生活的興味,揭露了生活的秘密。它的細節描寫、語言描寫繼承發展了前代優秀**的傳統。

《紅樓夢》的突出成就之一是它「放射著強烈的詩和理想的光輝」。

《紅樓夢》塑造了眾多的人物形象,他們各自具有自己獨特的個性特徵,成為不朽的藝術典型,在中國文學史和世界文學史上永遠放射著奇光異彩。

《紅樓夢》的情節結構,在以往傳統**的基礎上,也有了新的重大的突破。它改變了以往如《水滸傳》《西遊記》等一類長篇**情節和人物單線發展的特點,創造了乙個巨集大完整而又自然的藝術結構,使眾多的人物活動於同一空間和時間,並且使情節的推移也具有整體性,表現出作者卓越的藝術才思。

《紅樓夢》的語言藝術成就,更是代表了中國古典**語言藝術的高峰。作者往往只需用三言兩語,就可以勾畫出乙個活生生的具有鮮明的個性特徵的形象;作者筆下每乙個典型形象的語言,都具有自己獨特的個性,從而使讀者僅僅憑藉這些語言就可以判別人物。作者的敘述語言,也具有高度的藝術表現力,包括**裡的詩詞曲賦,不僅能與**的敘事融成一體,而且這些詩詞的創作也能為塑造典型性格服務,做到了「詩如其人」——切合**中人物的身份口氣。

《紅樓夢》無論是在思想內容上或是藝術技巧上都具有自己嶄新的面貌,具有永久的藝術魅力,使它足以卓立於世界文學之林而毫無遜色。

13樓:不要呵呵的愛

展現了窮途末路的封建社會終將走向滅亡的必然趨勢。並以其曲折隱晦的表現手法、淒涼深切的情感格調、強烈高遠的思想底蘊,在我國古代民俗、封建制度、社會圖景、建築金石等各領域皆有不可替代的研究價值,達到我國古典**的高峰,被譽為「我國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變相的反映了現代人的交際能力。

為什麼四大名著裡《紅樓夢》的文學價值、藝術成就最高?而且還是古典**的巔峰之作

14樓:21霜煙若夢

想要得到答案,抄你必襲須要做以下幾步:bai

1、去了解中國古代文du

15樓:野草烽火

那是一本百科全書,人物塑造和語言堪稱經典

16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主要他寫的女人比較多。

17樓:i n g丶

因為四大名著只有紅樓夢是寫愛情的

紅樓夢**到底有多少版本?

紅樓夢對現當代**創作哪些影響

18樓:楠大懶人

1.《紅樓夢》的積極影響

《紅樓夢》作為中國文學的最高峰,對後世文學的影響是不言而喻的,無論是敘說故事,塑造人物,還是抒情立論都別具特色。更以其深厚的文學內涵,散發著詩意的朦朧,正是由於這種詩意的朦朧,也引導著中國現當代意境**。《紅樓夢》思想博大精深是一部封建社會的百科全書,文史哲無所不寫,這樣的**創作模式,影響著後世**從多方面充實文字的容量,從而突破了**的敘事模式,使**呈現出多姿多彩的面容。

《紅樓夢》產生於中國古典**高度成熟的年代,五四**則產生於中國現代**草創和探索的時期,五四**引導了中國**的走勢流向,並極力拓展了傳統通俗**的審美疆界與審美品味。《紅樓夢》對中國現代文學的女性形象的塑造、追求自由的個性解放精神等方而有著原型和正規化的作用,是中國現當代文學能走向輝煌的原因之一。

2.《紅樓夢》思想上的瑕疵及消極影響

認識任何乙個事物都必須要有辯證統一的眼光,堅持一分為二,兩點論與重點論的統一,做學術研究更要如此,誠然《紅樓夢》在中國乃至世界文學史上的地位是勿用質疑的,但我認為《紅樓夢》的思想方面存在糟粕的成分,如「色即是空」、「好就是了」、「因果報應」等遁世思想,病態的厭世情緒,頹廢的虛無悲觀感,對人生缺乏進取精神,具有消極意義,是需要受到批判的。當然,我們不能過分地批評曹雪芹,怎麼會這般封建愚昧,畢竟人具有社會性,不能脫離社會而獨立生活,封建社會的侷限性,必然產生落後腐朽的思想意識。因為乙個人不可能完全獨立與你所處的社會思想之外,所以這些瑕疵的產生也是難免的。

但這些思想也難免會對現當代**會產生一定的消極影響,從而生發出偏離於主流社會的價值觀,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文化背道而馳。

紅樓夢的文學常識

19樓:手機使用者

千紅一窟(哭)、萬豔同杯(悲)

紅樓夢為什麼是中國古典**的巔峰

20樓:浴火鳳凰

因為它涵蓋了諸多方面的學科,歷史學、文學、哲學、社會學,以及飲食文化、服飾文化等等,這些豐富的元素是它成為巨著的根本原因。

簡述《紅樓夢》的文學成就?

《紅樓夢》林黛玉進賈府好詞,《紅樓夢》中“林黛玉進賈府”裡的好詞有哪些

露星夢瑩dy絮飛 年幼體弱,一病不起,爸爸,體弱多病,繁華,昌盛,是非,別處可比,氣勢非凡,鬢髮如銀,勸解,斂聲屏氣,誇讚,孽根禍胎,木似秋波,嫻靜,英俊,紈絝,仔仔細細 劇鴻飛 一語未了,不曾,貪婪冷酷 一時不忘 遊覽天下 酒色之徒 視為命根 紅樓夢 中 林黛玉進賈府 裡的好詞有哪些?紅樓夢的好詞...

《紅樓夢》中,林黛玉為什麼能得到賈母的寵愛?

林黛玉是賈母女兒的孩子,帶著很多的財產,長得非常楚楚可憐,身體不是特別的好,所以才能得到賈母的寵愛。黛玉因失母愛,到賈府面對上上下下的那麼多人從心裡上講這府裡藏著爭鬥,話不好,是要被人功擊的,雖她喜歡寶玉,但她不能太主動,您看王喜鳳,寶玉母親都是不喜歡黛玉,她他倆雖有相許,但寶幹大大咧咧的,做不了主...

看《林黛玉進賈府》有感,紅樓夢中林黛玉進賈府的觀後感

處處需要 老祖宗 林黛玉進賈府 賞析 楊學彥 2005.3.24 紅樓夢 第三回 林黛玉進賈府 一節,有乙個人物貫穿了文章的始終,成為整篇文章的乙個線索人物。這個人就是賈府的 老祖宗 賈母。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安排呢?其匠心何在?細細研讀,頗有讓人咀嚼之處。一,是刻畫其他人物的需要。王熙鳳的逢迎拍馬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