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名人小時侯讀書的故事,名人小時候讀書的故事

時間 2022-08-21 07:35:04

1樓:遊戲

黃侃誤把墨汁當小菜

2023年,著名學者黃侃在北大主講國學。他住在北京白廟胡同大同公寓,終日潛心研究「國學」,有時吃飯也不出門,準備了饅頭和辣椒、醬油等佐料,擺在書桌上,餓了便啃饅頭,邊吃邊看書,吃吃停停,看到妙處就大叫:「妙極了!

」有一次,看書入迷,竟把饅頭伸進了硯台、硃砂盒,啃了多時,塗成花臉,也未覺察,一位朋友來訪,捧腹大笑,他還不知笑他什麼?

曹禺真讀書假洗澡

抗日戰爭期間,曹禺在四川江安國立劇專任教。一年夏天,有一次曹禺的家屬準備了澡盆和熱水,要他去洗澡,此時曹禺正在看書,愛不釋手,一推再推,最後在家屬的再三催促下,他才一手拿著毛巾,一手拿著書步入內室。乙個鐘頭過去了,未見人出來,房內不時傳出稀落的水響聲,又乙個鐘頭過去了,情況依舊。

曹禺的家屬頓生疑惑,推門一看,原來曹禺坐在澡盆裡,一手拿著書看,另乙隻手拿著毛巾在有意無意地拍水。

2樓:匿名使用者

名人讀書的故事1、鑿壁偷光

漢朝元帝時的匡衡,從小喜好讀書。可是家裡很窮,連飯都吃不飽,哪有錢上學讀書呢?他只好白天幹活,晚上自己學習。

家裡沒有錢買燈油,怎麼辦呢?匡衡沒有向困難屈服,想出了乙個辦法:在牆壁上鑿了個小洞,借鄰居家照射過來的微弱燈光看書學習。

他勤奮刻苦,學到了許多知識,後來做了宰相。

比喻:在艱苦的條件下設法堅持學習的精神。

名人讀書的故事2、懸梁刺股

漢朝的孫敬刻苦好學,每天一早就起來就讀書,直至深夜。因為疲勞瞌睡,常會不知不覺打起盹來。他就把繩子的一頭懸在屋樑上,一頭繫著頭髮。

這樣,一打盹,頭皮就會被扯痛。後來,他終於成為儒學大師。

戰國時的蘇秦因為遊說秦國失敗,家裡人不理他,就發憤自學。每當瞌睡時,就拿錐子刺自己的股(大腿),直至鮮血淋漓。後來他成為有名的學問家。

後人將兩人的事蹟合在一起,用「懸梁刺股」形容刻苦自學。

3樓:大蛇丸s級

文學家錢鍾書十歲入東林小學,在蘇州桃塢中學、無錫輔仁中學接受中學教育,十九歲被清華大學破格錄取。錢鍾書出生於詩書世家,自幼受到傳統經史方面的教育,中學時擅長中文、英文,卻在數學等理科上成績極差。報考清華大學時,數學僅得15分,但因國文、英文成績突出,其中英文更是獲得滿分,於2023年被清華大學外文系錄取。

名人小時候讀書的故事

4樓:

不知道,我真的不知道,請大家找出不一樣的圖案:

有那些偉人小時候刻苦讀書的故事?比如誰?鑿壁取光?

有哪些偉人小時候刻苦讀書的故事

5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路溫舒編席抄書

路溫舒是西漢時人。他幼年時家裡非常貧窮,靠放羊為生。他很有志向,雖然買不起書,但經常從別人那裡借書來看。

可借閱的書總是要歸還的,路溫舒常想:要是能有一冊書帶在身邊,一邊放羊一邊讀書,那該多好啊。有一天,路溫舒去放羊,偶然發現蒲草的葉子很寬。

他靈機一動,心想:蒲草的葉子這麼寬,要是把它們編成席子,這樣不就可以在上面寫字、抄書了嗎?於是,路溫舒趁著放羊的時候割草、編席,然後再把借來的書抄在編好的席上。

通過這種方法,他積累了很多知識,最終成為西漢有名的法官。

2、王充博覽群書

王充是東漢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他從小就酷愛讀書。可是他家裡非常窮,根本沒錢買書,王充便把街市上的書坊當成自己的書房,每天在那裡孜孜不倦地讀書。不管炎夏,還是寒冬,王充每天都早早來到書坊,拿起自己要看的書就讀起來。

一翻開書,他就似乎什麼都忘記了,一會兒點頭微笑,一會兒雙眉緊蹙。他讀完這家書坊裡的書後,又跑到另一家書坊去讀。幾年下來,他幾乎讀遍了街市上所有書坊裡的書,積累了大量的知識。

後來,王充花了三十多年的時間,完成了巨著《論衡》。

3、孫敬「懸樑」讀書

孫敬年少好學,博聞強記,視書如命,酷愛讀書,常通宵達旦,人稱「閉戶先生」。孫敬讀書,常看到後半夜,有時不免打起瞌睡。一天晚上,孫敬打瞌睡,睡著了,一覺醒來,懊悔不已。

如何克服瞌睡?他苦思冥想,突然,目光停留在房梁上,頓時眼睛一亮。

隨即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繫在房梁上,一頭繫在自己的頭髮上,每當打瞌睡,繩子就會猛拽頭髮,他就會驚醒。從此,他就用這種辦法,發奮苦讀。由於孫敬刻苦學習,飽讀詩書,博學多才,成為東漢著名政治家,縱橫家,大學問家。

4、萬斯同閉門苦讀。

清朝初期的著名學者、史學家萬斯同參與編撰了我國重要史書《二十四史》。但萬斯同小的時候也是乙個頑皮的孩子。萬斯同由於貪玩,在賓客們面前丟了面子,從而遭到了賓客們的批評。

萬斯同惱怒之下,掀翻了賓客們的桌子,被父親關到了書屋裡。

萬斯同從生氣、厭惡讀書,到閉門思過,並從《茶經》中受到啟發,開始用心讀書。轉眼一年多過去了,萬斯同在書屋中讀了很多書,父親原諒了兒子,而萬斯同也明白了父親的良苦用心。

萬斯同經過長期的勤學苦讀,終於成為一位通曉歷史遍覽群書的著名學者,並參與了《二十四史》之《明史》的編修工作。

5、劉勰佛殿借讀。

夜深了,佛殿裡忽然傳來朗朗的讀書聲。小和尚們嚇壞了,以為裡面有鬼,立刻報告給老和尚。於是,老和尚帶領小和尚捉鬼,沒想到「鬼」原來是乙個叫劉勰窮孩子,他在借佛燈讀書呢。

劉勰經過刻苦學習,終於成了偉大的文學家。

6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魯迅先生從小認真學習。少年時,在江南水師學堂讀書,第一學期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到南京鼓樓街頭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

每當晚上寒冷時,夜讀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著,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

施洋搓腳夜讀:二·七大罷工著名的工人領袖施洋,幼年家道貧寒,買不起燈油。村里有一座叫隆興觀的古廟,廟裡點有一盞長明燈,他就在古廟裡讀書。

冬季寒冷,腳凍得難受。起初他不時地站起來跺腳,後來覺得這樣浪費時間,便削了一根圓滑的木棍,放在腳底下,一邊讀書一邊來回用腳搓木棍,搓暖了腳,他又能安心讀書了。

5.黃侃誤把墨汁當小菜: 2023年,著名學者黃侃在北大主講國學。

他住在北京白廟胡同大同公寓,終日潛心研究「國學」,有時吃飯也不出門,準備了饅頭和辣椒、醬油等佐料,擺在書桌上,餓了便啃饅頭,邊吃邊看書,吃吃停停,看到妙處就大叫:「妙極了!」有一次,看書入迷,竟把饅頭伸進了硯台、硃砂盒,啃了多時,塗成花臉,也未覺察,一位朋友來訪,捧腹大笑,他還不知笑他什麼。

7樓:

魯迅、蘇洵等許多偉人讀書的故事

8樓:1公尺

答:有路温舒和梁衝博。

9樓:宋曉皖

頭髮vb就腳後跟打得過」u頭髮多大發發發高壓

10樓:汲蘭夢

冬天的輔導輔導風格不發剛才剛剛吃過參觀參觀廣場

名人小時候刻苦讀書的故事有什麼。越多越好,最好是古時候的。約100字。盡量在明天之內好 5

11樓:

我們是沒有約束,也沒有深度的一代。我們的深度就是深淵。我們是沒有快樂、沒有家、也沒有別離的一代。我們的陽光只有窄窄的一道,我們的愛是殘酷的,我們的青春年華從未年輕過

名人小時候勤奮學習的故事

12樓:舟山自飛

你好厲害!你好厲害!你好厲害!你好厲害!你好厲害!你好啊!你好厲害呀!

收集名人小時候的故事大全

13樓:戰略性轉移

1,華盛頓砍樹

華盛頓是美國第一位**。他是孩子的時候,砍掉他父親的兩棵櫻桃樹。 他父親回來了,非常生氣。

他暗自思量,「如果我查明誰砍了我的樹,我要狠狠揍他一頓。」 他父親到處詢問。當他問兒子時,華盛頓開始哭了起來。

「我砍了你的樹!」華盛頓和盤托出。 父親抱起他的兒子說:

「我好聰明的孩子,我寧願失去一百棵樹,也不願聽你說謊。」

2,八歲的時候阿爾去上小學了,可是他只上三個月的課就退學了,阿爾在上課的時候,媽媽常被叫到學校去跟老師說話,這是因為阿爾常常提出一些老師認為很奇怪的問題,老師認為他是乙個低能兒童,於是媽媽就決定自己來教導阿爾,並決心把阿爾教成一位偉大的天才,就這樣阿爾便開始了他的自學課程,阿爾被媽媽教的很好,後來阿爾也得到了允許,可以在地下室裡設定乙個實驗室,為了不讓別人亂動他的實驗品阿爾還想出妙計,就是在每乙個實驗品的瓶子上貼上毒藥標籤。

3,小時候的愛迪生很愛發問,常常問一些奇怪的問題讓人覺得很煩,家人也好,路上的行人也好,都是他發問題的物件,如果他對於大人的答覆感到不滿時就會親自去實驗,例如有一次阿爾看到了鵝舍里的母鵝在孵蛋,他就問媽媽為甚麼母鵝總是成天坐在那裡呢?媽媽就告訴他母鵝在孵蛋,阿爾便想如果母鵝可以那我也一定可以,過了幾天爸爸媽媽發現阿爾一直蹲在木料房裡,不知道在做甚麼,當家人發現阿爾在孵蛋的時候每個人都捧腹大笑了起來。

4,列寧小時候是乙個認真學習的孩子。 列寧在學校裡,每門功課都學得很好。老師講課,他用心聽。

老師留的作業,他認真做。 列寧做完學校裡的功課,還讀許多課外書。他常常把書裡的故事講給別人聽。

他愛書裡那些勤勞勇敢的人,拿他們做自己的榜樣。 列寧十分愛護書。他從來不把書弄髒,也不把書到處亂扔。

列寧小時候就是這樣學習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孫中山小時候在私塾讀書。那時候上課,先生念,學生跟著念,咿咿呀呀,像唱歌一樣。學生讀熟了,先生就讓他們乙個個地背誦。

至於書裡的意思,先生從來不講。一天,孫中山來到學校,照例把書放到先生面前,流利地背出昨天所有的功克課。先生聽了,連連點頭。

接著,先生在孫中山的書上又圈了一段,他念一句,叫孫中山念一句,孫中山會讀了,就回到座位上練習背誦。孫中山讀了幾遍,就背下來了。可是,書裡說的是什麼意思,他一點兒也不懂。

孫中山想: 這樣糊里糊塗地背,又有什麼用呢?於是,他壯著膽子站起來,問:

「先生,你剛才讓我背的這段書是什麼意思?請您給我講講吧!」這一問,把正在搖頭晃腦高聲念書的同學們嚇呆了,課堂裡霎時變得鴉雀無聲。

先生拿著戒尺,走到孫中山面前,厲聲問道:「你會背了嗎?」「會背了。

」 孫中山說著,就把那段書一字不漏的背了出來。先生收起戒尺,擺擺手讓孫中山坐下,說:「我原想,書中的道理,你們長大了自然會知道的。

現在你們既然想聽,我就講講吧!」先生講的很詳細,大家聽的很認真。後來,有個同學問孫中山:

「你向先生提出問題,不怕挨打嗎?」孫中山笑了笑,說:「學問學問,不懂就要問。

為了弄清楚道理,就算挨打也值得。」

關於勤奮讀書的名人的故事,,,,,,急用!!!!!!!!!!!!!!!!!!!!!!!!

15樓:匿名使用者

求 名人小時候的故事,名人小時候的故事

歐巴馬歐巴馬小時候在小學作文裡寫自己的夢想就是當 可他是黑人後裔,有一半奴第血統。所以他招來的只有一陣哄堂大笑。大家都認為黑人是不可以當 的。當時所有同學都嘲笑他 簡直是乙個黑孩子的白日夢。經過內心的掙扎,歐巴馬正式認同自己是一名黑人,並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學習國際關係。歐巴馬開始當了三年的社群工作者。...

求名人小時候的故事,收集名人小時候的故事大全

曾國藩14歲的夏天的乙個晚上,夜深人靜,所有人都入睡了,但他在自己臥房背書。可他天資愚鈍,不知道背了多少遍都不能完整背下來,不是這卡一下,就是那漏一點。搞笑的是,他不知道在房梁上有乙個小偷,正在等著他睡去。這個小偷也暗自咒罵這小子這麼熱的天不睡覺背什麼書,背就背唄,背了半天就是不會背,自己聽都聽會了...

名人小故事,十個名人小故事

陸知遠 李贄,明朝中後期的思想家,自稱異端,真道學,看出一些人嘴上仁義道德,內心另一套,提出許多進步思想,不認為孔子的理論亙古不變 成為教主之一,還教學女學生,他的思想反應資本主義萌芽要求,影響極大 哈利波特 1961 年11 月,回到了故鄉 湖南省湘潭縣烏石寨。他看著童年時代就十分熟悉的家鄉的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