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雪的名人小故事,關於雪的古代故事

時間 2021-05-04 11:20:31

1樓:行在月夜

程門立雪

北宋時期,有個叫楊時的進士,去向程頤請求學問,卻趕上程頤正在屋中小睡。

楊時於是靜立門口,等老師醒來。即使天空飄起鵝毛大雪,楊時卻還立在雪中。

到程頤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門外的楊時已成雪人。程頤深受感動,盡心盡力教楊時,使得楊時學有所成。

謝女詠雪

有一次,東晉名士謝安召集謝家子弟談詩**。忽然天降大雪,謝安想藉此考考他們,於是問道:「白雪紛紛何所似?」

侄子謝朗答:「撒鹽空中差可擬。」

侄女謝道韞卻不以為然:「未若柳絮因風起。」

這時的謝道韞年歲尚小,以柳絮來形容飛雪,實在是形神兼得,謝安大為讚賞。

因為這個故事,謝道韞也成為中國古代才女的代表人之一,而才女的稱法也因之多了乙個「詠絮之才」。

雪夜訪戴

王羲之的五兒子王徽之(字子猷),一次從酣睡中醒來。當他開啟窗戶,看到一地潔白。於是,詩性大發,吟起了左思的《招隱詩》來。

吟著吟著,他想起了自己的好友戴逵。而這時的戴逵卻遠在曹娥江上游的剡縣。

於是他立馬動身,連夜乘小舟前往。

經過一夜,他也來到了戴逵家門前。然而,他卻突然折返。

後來,有人問他這又是為何?他答:「我本來就是乘著興致前往,既然興致已盡,自然返回,為何非得要見戴逵?」

率性而為、灑脫不羈,魏晉風度由此可見一斑。

孫康映雪

晉代,有個叫孫康的書生,幼時家貧,無錢買燈油,不能夜讀,只有早早睡覺。

他覺得這樣白白浪費掉時間,非常可惜。一天夜裡,他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幾絲光亮。

原來,那是大雪映照出來的,孫康心中一動:映著雪光,可否讀書呢?

他回屋拿書,在雪地中一試,果真可行。

於是他立即穿好衣服,便在雪地上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跑。

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都如此。正是這種苦學的態度,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終成一位飽學之士。他也成為天下學子的楷模。

袁安困雪

漢代的某年冬天,洛陽遭遇罕見的大雪,雪災導致很多人外出行乞。

洛陽令在視察災情時,來到袁安家門口,只見積雪如故,以為人已被凍死,急忙命人除雪進屋檢視。卻見袁安直挺挺地躺在床上。

洛陽令很是驚奇,問道:「你為何不出來乞食?」

袁安答:「天下大雪,人人皆餓,我怎麼可以再去打擾別人?」洛陽令為之感動。

後來,洛陽令上表舉薦他為孝廉。袁安從此踏上了仕途,終成一代名臣。

後人把這種寧可困寒而死也不願乞求他人的有氣節的文人稱作「袁安困雪」或「袁安高臥」、「袁安節。」

2樓:輕舞飛揚

遠在北宋時期,福建將東縣有個叫楊時的進士,他特別喜好鑽研學問,到處尋師訪友,曾就學於洛陽著名學者程顥門下。程顥死後,又將楊時 推薦到其弟程頤門下,在洛陽伊川所建的伊川書院中求學。 楊時那時已四十多歲,學問也相當高,但他仍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尊師敬友,深得程頤的喜愛,被程頤視為得意門生,得其真傳。

一天,楊時同一起學習的遊酢向程頤請求學問,卻不巧趕上老師正在屋中打盹兒。楊時便勸告遊酢不要驚醒老師,於是兩人靜立門口,等老師 醒來。一會兒,天飄起鵝毛大雪,越下越急,楊時和遊酢卻還立在雪中,遊酢實在凍的受不了,幾次想叫醒程頤,都被楊時阻攔住了。

直到程頤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門外的兩個雪人!從此,程頤深受感動,更加盡心盡力教楊時,楊時不負重望,終於學到了老師的全部學問。 之後,楊時回到南方傳播程氏理學,且形成獨家學派,世稱「龜山先生」。

後人便用「程門立雪」這個典故,來讚揚那些求學師門,誠心專志,尊師重道的學子。

關於雪的古代故事

3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謝女詠雪

有一次,東晉名士謝安召集謝家子弟談詩**。忽然天降大雪,謝安想藉此考考他們,於是問道:「白雪紛紛何所似?」

侄子謝朗答:「撒鹽空中差可擬。」侄女謝道韞卻不以為然:「未若柳絮因風起。」這時的謝道韞年歲尚小,以柳絮來形容飛雪,實在是形神兼得,謝安大為讚賞。

因為這個故事,謝道韞也成為中國古代才女的代表人之一,而才女的稱法也因之多了乙個「詠絮之才」。

2、雪夜訪戴

王羲之的五兒子王徽之(字子猷),一次從酣睡中醒來。當他開啟窗戶,看到一地潔白。於是,詩性大發,吟起了左思的《招隱詩》來。

吟著吟著,他想起了自己的好友戴逵。而這時的戴逵卻遠在曹娥江上游的剡縣。於是他立馬動身,連夜乘小舟前往。

經過一夜,他也來到了戴逵家門前。然而,他卻突然折返。後來,有人問他這又是為何?

他答:「我本來就是乘著興致前往,既然興致已盡,自然返回,為何非得要見戴逵?」

率性而為、灑脫不羈,魏晉風度由此可見一斑。

3、孫康映雪

晉代,有個叫孫康的書生,幼時家貧,無錢買燈油,不能夜讀,只有早早睡覺。他覺得這樣白白浪費掉時間,非常可惜。一天夜裡,他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幾絲光亮。

原來,那是大雪映照出來的,孫康心中一動:映著雪光,可否讀書呢?他回屋拿書,在雪地中一試,果真可行。於是他立即穿好衣服,便在雪地上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跑。

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都如此。正是這種苦學的態度,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終成一位飽學之士。他也成為天下學子的楷模。

4、袁安困雪

漢代的某年冬天,洛陽遭遇罕見的大雪,雪災導致很多人外出行乞。

洛陽令在視察災情時,來到袁安家門口,只見積雪如故,以為人已被凍死,急忙命人除雪進屋檢視。卻見袁安直挺挺地躺在床上。

洛陽令很是驚奇,問道:「你為何不出來乞食?」袁安答:

「天下大雪,人人皆餓,我怎麼可以再去打擾別人?」洛陽令為之感動。後來,洛陽令上表舉薦他為孝廉。

袁安從此踏上了仕途,終成一代名臣。

後人把這種寧可困寒而死也不願乞求他人的有氣節的文人稱作「袁安困雪」或「袁安高臥」、「袁安節。」

5、蘇武齧雪

漢武帝時,蘇武出使匈奴,因漢朝降將鍭侯王的反叛,單于大怒,扣押了蘇武等人。為了讓他投降,單于斷絕他的飲食,並將他幽禁在大窖裡。幸而天降雨雪,孫武就用雪就著氈毛吃下,堅持了數日。

匈奴人見他活下來,便以為是神的旨意,於是改為將他發配到北海(今貝加爾湖)邊牧羊。

也正是在這種意念和決心的支撐下,蘇武在匈奴呆了19年而不失民族氣節,為世人所景仰。

4樓:匿名使用者

囊螢映雪

晉代孫康由於沒錢買燈油,晚上不能看書,只能早早睡覺。他覺得讓時間這樣白白跑掉,非常可惜。

一天半夜,他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可以利用它來看書。於是他倦意頓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

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裡要亮多了。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同時搓搓手指。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過這個好機會,孜孜不倦地讀書。

這種苦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後來,他當了乙個大官。

晉代時,車胤從小好學不倦,但因家境貧困,父親無法為他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維持溫飽,沒有多餘的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為此,他只能利用白天時間背誦詩文。

夏天的乙個晚上,他正在院子裡背一篇文章,忽然見許多螢火蟲在低空中飛舞。一閃一閃的光點,在黑暗中顯得有些耀眼。他想,如果把許多螢火蟲集中在一起,不就成為一盞燈了嗎?

於是,他去找了乙隻白絹口袋,隨即抓了幾十隻螢火蟲放在裡面,再紮住袋口,把它吊起來。雖然不怎麼明亮,但可勉強用來看書了。從此,只要有螢火蟲,他就去抓一把來當作燈用。

由於他勤學苦練,後來終於做了職位很高的官。

程門立雪

楊時,字中立,是劍南將樂人。小的時候就異常聰穎,善寫文章。年紀稍大一點後,專心研究經史書籍。

宋熙寧九年進士及第,當時,河南人程顥和弟弟程頤在熙寧、元豐年間講授孔子和孟子的學術精要(即理學),河南洛陽這些地方的學者都去拜他們為師,楊時被調去做官他都沒有去,在潁昌以拜師禮節拜程顥為師,師生相處得很好。楊時回家的時候,程顥目送他說:「吾的學說將向南方傳播了。

」又過了四年程顥去世了,楊時聽說以後,在臥室設了程顥的靈位哭祭,又用書信訃告同學的人。程顥死以後,又到洛陽拜見程頤,這時楊時大概四十歲了。一天拜見程頤,程頤正閉著眼睛坐著,楊時與同學遊酢(音zuò)就侍立在門外沒有離開,程頤已經睡醒的時候,那時門外的雪已經一尺多深了。

德行和威望一日比一日高,四方之人事不遠千里與之相交遊,其號為龜山先生。

5樓:執迷的風

雪夜訪戴 雪夜入朔州 謝道韞詠雪 孫康映雪 雪泥鴻爪 程門立雪 陽春白雪 粵犬吠雪

6樓:

很好讓我知道了故事的由來

有關雪的故事

7樓:匿名使用者

童話故事——雪孩子 森林有乙個小木屋,小木屋裡住著兔媽媽和她的孩子——小白兔。有一次森林裡下雪,那雪可大呢,動物們都不敢出來,家裡的食物越來越少。後來大雪終於停了,現在,兔媽媽可以趁著雪停到外面找些吃的回來。

可是誰來和小白兔做伴呢,兔媽媽想了乙個好辦法,那就是給小白兔堆乙個雪孩子。有了雪孩子,小白兔就不寂寞了,他多高興啊。可是因為家裡只有半個胡蘿蔔,所以雪孩子的鼻子只能短短的,一點不神氣。

不過因為小白兔答應媽媽回來一定給雪孩子安乙個高鼻子,雪孩子就滿意了。 現在兔媽媽可以安心地出去了,小白兔回到屋裡,推上門,向火塘裡添了一大把柴,這才坐了下來。火苗熱烈地跳躍著,火光給小白兔添上了一層玫瑰色。

它渾身暖乎乎的,不久就進入夢鄉去了。 屋外,雪孩子舒展著腿和臂,開始跳起舞來。它跳著、跳著,慢慢地就跳到樹林裡去了。

可愛的雪孩子喜歡幫助別人,在樹林裡它幫小松樹抖掉身上的雪,使它站直了腰。而且還救了乙隻小松鼠,因為它不小心從樹上掉下來,雪孩子正好接住它。 後來雪孩子還碰到了乙隻凍僵的翠馬,在小松鼠的協助之下,它們把翠鳥放回鳥巢,還用樹葉做被子溫暖翠鳥冰冷的身體。

最後,翠鳥又醒過來了,飛起來了,唱起來了。 可是,等雪孩子回到屋前的空地上時,它發現小木屋著火了,但是可憐的小白兔還在睡夢中呢。雪孩子喊什麼它都聽不到,最後,雪孩子勇敢地衝進正在燃燒的屋子。

火,像猛獸般撲來,可是它顧不上這些。 雪孩子張開了兩條細弱的臂膀——它的臂膀本來是粗壯結實的,可是火在融化它,使它的臂膀也越來越細小了。不過,它還是用身體抵擋著烈火的襲擊,盡力不讓火舌燎著小白兔,勇敢地把小白兔抱出屋子。

那只曾被雪孩子救活的翠鳥飛來了——是這場大火把它召喚來的。現在,它所看到的雪孩子已經又瘦又小,而且它還在變,變得更瘦更小。等它剛把小白兔穩穩地放在空地上,就很快地融化成了一排水,一攤潔淨的水,只有那半個胡蘿蔔做的鼻子留下來。

翠鳥焦急地飛出去找兔媽媽,兔媽媽很快就回來了,可是它能有什麼辦法呢,它給小白兔帶來和很多好吃的,當然還有又大又長的胡蘿蔔,可是雪孩子已經再也不需要鼻子了。 太陽出來了,地上的雪開始融化了,雪水又變成水蒸氣,飄飄渺渺慢慢地瀰散到空氣中,可是小兔子分明又看到雪孩子了。 「媽媽,你快瞧!

」小白兔指著白雲說,「雪孩子在天上呢!」  是的,現在天上多了一朵白雲,那朵純潔的白雲正是雪孩子,又壯健,又漂亮。它在高高的天空裡向小白兔它們揮手哩!

有關勇氣毅力的名人小故事,關於勇氣毅力的名人事例

死亡獨蠍 柴可夫斯基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關於勇氣毅力的名人事例 有關雪的名人小故事 行在月夜 程門立雪 北宋時期,有個叫楊時的進士,去向程頤請求學問,卻趕上程頤正在屋中小睡。楊時於是靜立門口,等老師醒來。即使天空飄起鵝毛大雪,楊時卻還立在雪中。到程頤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門外的楊時已成雪人。程頤深受感...

關於名人童年的小故事,關於名人小時候的故事要短的

華盛頓砍樹。華盛頓是美國第一位 他是孩子的時候,砍掉他父親的兩棵櫻桃樹。他父親回來了,非常生氣。他暗自思量,如果我查明誰砍了我的樹,我要狠狠揍他一頓。他父親到處詢問。當他問兒子時,華盛頓開始哭了起來。我砍了你的樹!華盛頓和盤托出。父親抱起他的兒子說 我好聰明的孩子,我寧願失去一百棵樹,也不願聽你說謊...

有關勇氣的名人故事,關於勇氣的名人事例

詩玉蘭雲裳 近日看到一篇報道 一個到中國旅遊的美國小夥子,奮不顧身地為一名中國老人奪回被搶的包,而在場的中國人卻個個無動於衷。我看後不禁感到心寒和疑惑 為什麼素不相識的美國青年會挺身而出,而身為同胞的中國人卻無動於衷呢?聽說美國人好吃維他命,是不是他們的維他命中含有什麼特殊成分,能教人見義勇為?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