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地理的問題

時間 2021-10-18 16:25:50

1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高原:黃土高原 青藏高原 雲貴高原 內蒙古高原三大平原:華北平原 東北平原 長江中下游平原四大盆地:

塔里木盆地、準葛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主要山脈:東北西南走向:

西列:大興安嶺,太行上,巫山,雪峰山

中間:長白山脈,武夷山脈

東列:台灣山脈

東西走向:

北列:天山山脈,陰山山脈,

中列:崑崙山脈,秦嶺

南列:南嶺

西北-東南走向:小興安嶺,阿爾泰山脈,祁連山脈南北走向:橫斷山脈,賀蘭山脈

弧形三系:喜馬拉雅山脈

主要山峰:黃山、泰山、華山、嵩山、衡山、恆山、峨眉山、廬山、武當山、雁蕩山

丘陵:我國丘陵在東部地區分布廣泛。自北而南主要有遼東丘陵、山東丘陵、東南丘陵。

遼東丘陵主要分布在遼東半島上,山東丘陵主要分布在山東半島上,東南丘陵則分布在長江以南、雪峰山以東的廣大地區。它包括江南丘陵(長江以南、南嶺以北)、閩浙丘陵(武夷山以東)和兩廣丘陵(南嶺以南的兩廣地區)

河流:長江 黃河 雅魯藏布江 怒江 珠江 等湖泊:青海湖 洞庭湖 鄱陽湖、太湖、巢湖等島嶼:台灣島 海南島等

半島:遼東半島 山東半島

海洋:東海 南海 渤海 黃海

2樓:親親素飛言

山脈:南北:大興安嶺、太行山、巫山、雪峰山;長白山、武夷山;橫斷山脈東西:

天山、陰山;崑崙山、祁連山、秦嶺;南嶺高原:青藏高原、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雲貴高原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塔里木盆地、準格爾盆地平原: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

3樓:啊拉戀峰

孩子去買本地圖冊吧,推薦王樹聲的書,大概高中生學地理的都用它

4樓:

眾多高大雄偉的山脈按照不同走向構成了中國地形的「骨架」,並形成許多山系。中國著名的大山脈有:喜瑪拉雅山、崑崙山、天山、唐古拉山脈、秦嶺、大興安嶺、太行山、祁連山、橫斷山等。

喜馬拉雅山脈:呈弧形分布在中國與印度、尼泊爾等國的邊境上,綿延2400多公里,平均海拔6000公尺,是世界上最高大的山脈。主峰珠穆朗瑪峰海拔8848.13公尺,是世界最高峰。

崑崙山脈:西起帕公尺爾高原,東至中國四川省西北部,長達2500多公里,平均海拔5000-7000公尺,最高峰公格爾山海拔7719公尺。

天山山脈:橫亙在中國西北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中部,平均海拔3000-5000公尺,最高峰託木爾峰海拔7455.3公尺。

唐古拉山脈:位於青藏高原中部,平均海拔6000公尺,最高峰各拉丹冬峰,海拔6621公尺,是中國最長的河流?d?d長江的源頭。

秦嶺:西起甘肅省東部,東到河南省西部,平均海拔2000-3000公尺,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公尺。是中國南北之間一條重要的地理界線。

大興安嶺:北起中國東北部的黑龍江省漠河附近,南至老哈河上游,南北縱長1000公里,平均海拔1500公尺,主峰黃崗梁海拔2029公尺。

太行山脈:自北向南橫亙於黃土高原東部邊緣,南北長400多公里,平均海拔1500-2000公尺,主峰小五台山海拔2882公尺。

祁連山脈:綿亙於青藏高原東北邊緣,平均海拔4000公尺以上,祁連山主峰海拔5547公尺。

橫斷山脈:位於青藏高原東南部,**、四川和雲南三省區交界處,平均海拔2000-6000公尺,最高峰貢嘎山海拔7556公尺。

台灣山脈:縱貫台灣島東側,平均海拔3000-3500公尺,主峰玉山海拔3952公尺。

此外,還有黃山、泰山、華山、嵩山、衡山、恆山、峨眉山、廬山、武當山、雁蕩山等名山。

四大高原

之黃土高原

黃土高原(loess plateau)

在中國北方,長城以南、日月山以東、太行山以西、秦嶺以北,主要包括山西、陝西、以及甘肅、青海、寧夏、河南等省部分地區,面積40萬平方公里,為世界最大的黃土堆積區。黃土厚50—180公尺,氣候較乾旱,降水集中,植被稀疏,水土流失嚴重。黃土高原礦產豐富,煤、石油、鋁土儲量大。

地貌型別

山、原、川三大地貌型別是黃土高原的主體。

之內蒙古高原

內蒙古高原位於中國北部,是中國的第二大高原。

內蒙古高原戈壁、沙漠、沙地依次從西北向東南略呈弧形分布:高原西北部邊緣為礫質戈壁,往東南為砂質戈壁,高原中部和東南部為伏沙和明沙。伏沙帶分布於陰山北麓和大興安嶺西麓,呈弧形斷續相連;明沙主要有巴音戈壁沙漠,海浬斯沙漠、白音察干沙漠、渾善達克沙地、烏珠穆沁沙地、呼倫貝爾沙地等。

內蒙古高原 :

中國四大高原之一。東起大興安嶺,西至馬鬃山,南沿長城,北接蒙古。為蒙古高原的一部分。

海拔1000~1400公尺。地面坦蕩,起伏和緩,多寬廣盆地。草原遼闊,為中國重要牧區。

西部沙漠分布廣。

之雲貴高原

雲貴高原

位於我國西南部,包括雲南省東部,貴州全省,廣西壯族自治區西北部和四川、湖北、湖南等省邊境,是我國南北走向和東北—西南走向兩組山脈的交匯處,地勢西北高,東南低。

之青藏高原

青藏高原的介紹:

青藏高原舊稱青康藏高原(北緯25°~40°,東經74°~104°)是亞洲中部的乙個高原地區,它是世界上最高的高原,平均海拔高度在4000公尺以上,有「世界屋脊」和「第三極」之稱。

四大盆地 四大盆地

我國的四大盆地指塔里木盆地、準葛爾盆地、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

塔里木盆地

地理位置

世界第一大內陸盆地。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南部。西起帕公尺爾高原東麓,東到羅布泊窪地,北至天山山脈南麓,南至崑崙山脈北麓,大致在北緯37°~42°的暖溫帶範圍內。

準葛爾盆地

準噶爾盆地位於新疆境內,天山山脈和阿爾泰山脈之間,平面形態南寬北窄,略呈三角形,面積約13萬平方公里。

柴達木盆地

柴達木盆地位於青藏高原的東北部,周圍有崑崙山、祁連山等山脈。盆地底部海拔在2700—3000公尺左右,是中國地勢最高的盆地。盆地內部蘊藏著豐富的鹽、煤炭、石油、有色金屬等礦產資源。

四川盆地

四川盆地位於四川省東部,在巫山、大巴山等山脈的包圍之中,地形封閉。盆地底部海拔400—800公尺,盆地西北部為成都平原。盆地內的岩石、土壤呈紫色,有「紫色盆地」之稱。

三大平原 三大平原

東北平原、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是我國的三大平原,其中最大的平原是東北平原。

東北平原

位於我國的東三省境內,又分為松嫩平原,遼河平原以及三江平原三部分,是三大平原中面積最大的,達35萬平方千公尺,它被譽為黑土地,這裡土地肥沃,氣候適宜,是我國十分重要的糧食產區。

華北平原

也稱黃淮海平原,是黃河,淮河,海河沖積成的。華北平原以西就是黃土高原,只有一山之隔,因此近年來經常受沙塵暴的影響,氣候比較不好,空氣汙染比較嚴重。但是處於我國腹地,經濟較好,是重要的糧食產區。

長江中下游平原

位於四川盆地以東,海拔在50公尺以下,由長江沖積成的,素有「魚公尺之鄉」的美譽,河網密布,水量充足,江南水鄉的氣候。

除了三大平原外,我國還有一些零星分布的小平原,如四川盆地中的成都平原、廣東珠江三角洲,台灣西部平原等。平原地面平坦,土壤肥沃,是我國主要的農業區,也是我國人口稠密、城鎮集中、經濟繁榮的地區。但我國平原面積僅佔全國總面積的12%,而且分布不均,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

其實百科上都有~

高中地理問題,高中地理問題

1,溫度和濕度是影響植被分布差異的重要因素,從圖中得到不同地區同一海拔高度分布的植被不同.地勢高低只影響同一地區不同海拔的植被分布,故排除a,迎風被風只會略微的降低和調高植被線,不會影響到植被種類的缺失,故排除c,距海遠近不會影響其冰雪分布線的差距,故排除d,而影響冰雪線差異如此巨大只有緯度的差異 ...

高中地理問題?高中地理問題?

太陽直射點所在經線時間為12時,北京時間就是東經120度的地方時,所以當太陽直射東經120度時,北京時間為 12 時。至於月日,是由太陽直射點所在的緯度及太陽直射點的移動方向決定的 如太陽直射北回歸線時是6月22日,直射南回歸線是12月22日,直射赤道是3月21日 直射點向北移動 和9月23日 直射...

地理問題,高中,地理問題,高中

1 溫帶海洋性氣候分布在南北緯25 35 之間的大陸東部,如我國的長江流域 日本的南部和美國的東南部 澳大利亞的東南部 非洲東南部以及南美洲的東南部。都有溫帶海洋性氣候,自然帶當然是溫帶落葉闊葉林了 2 日本東岸海域是狹長的的海溝,美國西部海域是廣闊的洋盆日本受太平洋板塊和亞歐板塊擠壓向下,消亡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