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必修一知識點整理

時間 2021-10-18 16:24:50

1樓:洛米含

精細縮小版:必修一

天體:星雲,恆星,行星,衛星,彗星,流星體,星際物質。其中星雲和恆星是基本天體。

八大行星,類地行星,巨行星,遠日行星

太陽活動:黑子在光球層,耀斑在色球層。太陽活動週期11年。

地球公轉和自**自轉公轉都自西向東,黃赤交角23°26′,公轉遠日點7月,近日點1月。

四季更替:3.21春分 6.22夏至 9.23秋分 12.22 冬至

取決於太陽高度角直射的位置

地轉偏向力:使物體運動發生偏轉,北半球右偏,南半球左偏,赤道不偏。

正午太陽高度角:直射時太陽高度角最大,太陽直射點在南北迴歸線中運動。

地球:地殼,地幔,地核.包含岩石圈,水圈,生物圈,大氣圈.其中有莫霍面,古登堡面

天氣系統:冷氣團,暖氣團。冷鋒,暖峰,準靜止鋒,氣旋,反氣旋。

冷氣團強時是冷鋒,峰後雨,圖示是三角形,冷鋒引起冬寒潮,冬沙塵暴,夏季暴雨。

過境前晴,氣溫高。過境時下雨陰天大風降溫。過境後晴,降溫

暖氣團強時是暖風,峰前雨,圖示是平滑弧形

過境前晴,氣溫低。過境時連續降水,霧。過境後晴,升溫。

冷暖氣團勢力相當為準靜止鋒,長江地區梅雨天氣

氣旋:四周高中間低,由四周向中心流入,空氣上升,北半球氣旋氣流逆時針旋轉,會造成雨天,例如颱風,龍捲風

反氣旋:四周低中間高,由中心向四周流出,空氣下沉,北半球反氣旋氣流順時針旋轉,會造成晴天,例如伏旱,秋高氣爽。

大氣圈:對流層,平流層,高層大氣

最下層是對流層,高度每高100米,氣溫下降0.6℃,因為地面時對流層大氣的直接熱源。產生對流運動,與人類活動關係密切,天氣現象複雜多變。

平流層位於對流層上,高度越高氣溫越高,產生水平運動。

高層大氣 中有電離層能反射無線電波

水圈:湖泊,河流,冰川,地下水,沼澤水

地球3%的水是淡水

生物圈包含大氣圈下層,整個水圈和岩石圈上層,是非常活躍特殊的圈層

水迴圈(1) 陸地內迴圈,內流區蒸發降水,外流區地表徑流和植物蒸騰,蒸發降水。

(2) 海上內迴圈,海洋蒸發降水。

(3) 海陸間迴圈,水氣輸送,降水,地下徑流,補給海洋。

岩石圈物質迴圈

外力作用形成沉積岩,變質作用形成變質岩,冷卻凝固形成岩漿岩,重熔再生形成岩漿

大氣受熱過程

太陽輻射經過大氣吸收和反射(空氣散射),地面吸收,地面反射。地面輻射後大氣逆輻射。

地面是大氣的主要的直接熱源。

多雲天氣中大氣逆輻射強,對地面起到保溫作用

熱力環流:由於地面冷熱不均而形成的空氣環流。

氣壓梯度力:高壓氣流地區流向低壓氣流地區的力

三圈環流:分別是低緯,中緯,高緯三大環流。由於地表熱量分佈不均及地轉偏向力影響。

由於三圈環流產生七個氣壓帶六個風帶

極地東風帶

副極地低氣壓帶

中緯西風帶

副熱帶高氣壓帶

東北信風帶

赤道低氣壓帶

東南信風帶

副熱帶高氣壓帶

中緯西風帶

副極地低氣壓帶

極地東風帶

海陸熱力差異

一月時青藏高原地區為高壓,七月時太平洋中部為高壓

海陸熱力差異是形成季風的主要原因,但不是唯一原因。

寒帶氣候

亞寒帶氣候

熱帶海洋氣候

溫帶大陸性氣候

溫帶季風氣候

**帶地中海氣候

**帶季風氣候

熱帶沙漠氣候

熱帶季風氣候

熱帶草原氣候

熱帶雨林氣候

60°40°30°10°0° 洋流:暖流,寒流

自然環境組成要素:氣候,土壤,水文,地貌,生物,各要素間相互作用

緯度地帶性:各自然帶延緯度變化有規律的變化叫緯度地帶性

經度地帶性:各自然帶沿經度變化有規律的變化較經度地帶性

垂直地帶性:隨著高度增加,自然帶植被水熱狀況發生變化叫垂直地帶性

2樓:螞蟻

湘教版的?還是人教版的?

高二地理必修三 知識點,高中地理必修三知識點總結?

海風教育 初中地理的學習技巧,你都知道多少?在學習初中地理的時候,需要有專業的方式,認真瞭解,瞭解所學的知識,明確各部分的知識點及其相互關係之外,我們還必須充分的運用這方面的知識,使我們的初中地理成績更好,使自身得到更好的發展.在學習當中,需要利用初中地理只是來全方位的分析 解決問題,需要多多練習,...

八年級物理知識點,初二物理知識點整理

怡網 電 學1.摩擦過的物體有了吸引輕小物體的性質,就說物體帶了電.用摩擦的方法使物體帶電,叫摩擦起電.2.自然界存在著兩種電荷,用綢子摩擦的玻璃帶正電 用毛皮摩擦的橡膠棒帶負電.同種電荷相互排斥,異種電荷相互吸引.3.電荷的多少叫電量.電荷的符號是 q 單位是庫侖,簡稱庫,用符號 c 表示.4.摩...

高中地理知識點總結?高中地理必修三知識點總結?

有那種適合隨身背的小冊子,總結得很好,賣學習用書的地方都有。架空歷史解答呢,哦教科書。高中地理 人教版 必修1複習知識點。第一章 行星地球。一 前提 熟悉區域地。理,掌握雙基和主幹知識。進行地理主觀性試題答題能力提公升專題講練的前提是在對地理學科的區域地理,雙基和主幹知識學習已經完備後。功夫在平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