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身教重於言傳的名人故事,言傳重於身教的例項,可以古今中外。還有著書算是言傳嗎? 10

時間 2021-10-18 00:19:06

1樓:

身教親於言教。

——清代政治家、文學家

魏源《默觚·學籍》

清·魏源《默觚·學籍》。本句大意是:用自己的模範行動施行教育,比泛泛地用言語進行教育更親切有效。

此名句通過身教與言教兩種形式在教育過程中各自效果的對比,說明一條教育原則:教育不能其流於口頭上.教育工作者本身的模範作用,對教育效果往往是起決定作用的。因此,教育工作者一定要首先在自我修養上下工夫,做到身教重於言教。

俗語說: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樣子,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身教重於言傳。

——明末清初思想家

王夫之身教名言

以身教者從,以言教者訟。

——南朝宋史學家

范曄《後漢書·第五倫傳》

見南朝·宋·范曄《後漢書·第五倫傳》。訟:爭辯是非。

這兩句大意是:以自己的模範行動教導百姓,百姓就接受你的教化;若只流於言論,說一套做一套,百姓就不接受你的教化,反而會生出是非。該名句是東漢名臣第五倫給漢章帝所上奏章中的兩句話。

當時,王公外戚驕奢淫佚,不守法度,第五倫以~立論,希望章帝革除弊政。該名句反映了我國傳統的教育思想——身教重於言教。它強調教育要從自身的德化與自身的行動做起,並從正、反兩個方面論述了不同的做法所得到的迥然相異的社會效果,使道理一目瞭然。

此名句說理深刻而通俗平易,故具有長久的活力。

每一個決心獻身教育的人,應當容忍兒童的弱點。

——前蘇聯教育家

蘇霍姆林斯基

身教猶如綿綿細雨,潤物無聲,恰似“此處無聲勝有聲”

——徐安

2樓:忐

包公斬侄兒! 追問: 能具體點,說明一下嗎?

回答: 意義言傳身教的含義就是用自己的語言教育人,用自己的行動帶動人,用自己的做法感動人。用自己的表現啟發人。

言傳:講解、授課。 身教:

親手示範、以身作則。 形容苦口婆心的說,手把手的教。

言傳重於身教的例項,可以古今中外。還有著書算是言傳嗎? 10

3樓:勤奮的猴子呀

有,孟母三遷、曾參烹彘、劉蔭樞教子、田母拒金、陶母封魚、寇母題詩

舉例:相信都聽過海倫.凱勒這個名字,作為19世紀最著名的人物之一的這位偉大女性,自幼就是一個同時患有盲、聾、啞三種疾病的殘疾人。

曾經經歷了常人難以想像的痛苦和艱難,最終戰勝了命運,並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高等教育,成為一名著名作家和社會活動家。

可是鮮為人知的是,是誰從黑暗無聲的世界帶出來的,是老師安娜.莎利文。就是這位老師用勇氣、才能、創造精神、頑強的鬥爭意識和堅韌的性格,

以身教承擔起開啟黑暗無聲大門的重任。有人說是安娜把海倫.凱勒的心靈解放了。試問如果不是安娜握著凱勒的手撫摸感受外界的事物,讓手按住自己的喉嚨,感受每一個字的發音振動,

又怎麼會有後來的海倫呢。這就是言傳所無法企及的教育力量呀,而且在世人們都知道了海倫凱勒的事蹟之後,凱勒本身就成為了那個蕭條時代裡的一盞明燈,

她的堅強和力量為當時的人們帶去了希望,這也是一種身教,是身教無與倫比的號召力、感染力和重要性的證明。

4樓:茶

古代兵家有句名言:“其身正,不令則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未有不能正身而能正人者也。

”說的也是“身教”重於“言傳”的道理。但是在實際工作中,重“言傳”、輕“身教”的現象卻不鮮見。畢竟“言傳”的嘴上功夫來得容易,而“身教”的作風品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養成的。

更有的人會上說得好,會下做得差;白天說得好,晚上做得差;明裡說得好,暗裡做得差;人前說得好,人後做得差。自身不正,何以正人?**在位時就經常在大會小會上大講反腐倡廉的重要性,而其所作所為卻為其贏來了“五毒書記”的惡名。

用自己的不端“身教”否定自己的正確“言傳”的人,就如同一個小丑板起面孔反串“高大全”的英雄人物,會把一出威武的正劇弄成無聊的醜劇,從而使觀眾發出噓聲轟其**。

人們往往把“聽其言”放在“觀其行”之前,這是因為“聽其言”一般只能形成初步的印象,“觀其行”才能得到全面深入的瞭解。同樣,人們往往把“言傳”放在“身教”之前,也是因為“言傳”只能收到初步的成效,更深遠、更長久的效果則需要“身教”才能獲得。在戰場上,身先士卒的指揮員不用多作動員,手槍一揮,衝在最前面,有時連“大喊一聲‘衝啊’”都免了,戰士們照樣跟著他奮勇上前殺敵;在工作中,“敏於行而訥於言”的領導也往往比那些重“言傳”、輕“身教”甚至言行相悖的領導更有威信、更得群眾擁護。

正所謂“行之以躬,不言而信”。

當然,“身教”重於“言傳”只是一個相對的說法,後者也並非無足輕重。很多“身教”的內涵必須通過“言傳”來表達。對領導者來說,只講“身教”、不提“言傳”有獨善其身、放任自流之嫌。

正確的做法應該是在“身教”重於“ 言傳”的前提下,把“言傳”與“身教”統一起來,把以“聲”作則和以身作則結合起來,把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與領導者的個人修養、素質聯絡起來,以模範行為和人格魅力樹立領導者的良好形象。

葉聖陶先生說過:“什麼是教育?簡單地說就是養成習慣。”

是的,習慣是日積月累的細節。教育,就應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在一舉一動、一言一行中逐漸養成。而良好的習慣一旦養成,將會成為他們一生受用的寶貴財富。

央視有這麼一則公益廣告:一個小男孩看到忙碌了一天的媽媽還給姥姥打洗腳水,自己也搖搖晃晃地給媽媽打來洗腳水。

其實有許多問題是不用說教的。教師如果“不拘小節”,就不能成為學生的行為楷模,那麼,其形象就難以在同學心目中樹立起來,學生帶著諸多的心裡困惑,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則不易養成。

因此,作為一名教師,不僅要在教學過程中要把小事做細、做全面,做細緻。在上課過程中也要注意細節,學生的一舉一動、課堂反饋都要仔細觀察,適時調整課堂過程,以取得最好的課堂效果。

教師應時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向學生展現自己高尚優雅的風度和修養,對學生施以正面影響。人家都說“言傳不如身教”,的確如此。

身教: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做榜樣,對人進行教育

言傳:用言語表達或傳授

我方認為“身教重於言傳”,所謂身教是指以自己的行為或者實踐來讓他人獲得教育,或是以自己的德行和情操去教育他人,而言傳則是指單純的用語言來教導別人知識。孔子曾經說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我國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也曾經說過“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唯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 無數的現實的例子也證明了我方觀點,相信大家都聽過海倫.凱勒這個名字,作為19世紀最著名的人物之一的這位偉大女性,自幼就是一個同時患有盲、聾、啞三種疾病的殘疾人。

她曾經經歷了常人難以想像的痛苦和艱難,最終戰勝了命運,並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高等教育,成為一名著名作家和社會活動家。可是鮮為人知的是,是誰把她從黑暗無聲的世界帶出來的呢?是她的老師安娜.

莎利文。就是這位老師用自己的勇氣、才能、創造精神、頑強的鬥爭意識和堅韌的性格,以自己的身教承擔起開啟黑暗無聲大門的重任。有人說是安娜把海倫.

凱勒的心靈解放了。試問如果不是安娜握著凱勒的手讓她去撫摸感受外界的事物,讓她的手按住自己的喉嚨,感受每一個字的發音振動,又怎麼會有後來的海倫呢。這就是言傳所無法企及的教育力量呀,而且在世人們都知道了海倫凱勒的事蹟之後,凱勒本身就成為了那個蕭條時代裡的一盞明燈,她的堅強和力量為當時的人們帶去了希望,這也是一種身教,是身教無與倫比的號召力、感染力和重要性的證明。

我國的《三字經》中曾經說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說的是人出生的時候本性都是善良的,性情也很相近。

但是隨著各自生存環境的變化和受到他人行為的影響不同而產生差異,身教通過其更具有感染力的和潛移默化性的本質,影響並塑造著我們每一個人。也正是由於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影響和身教的感染力,才從某些方面促成了各地文化差異的形成,身教不僅是最重要的教育手段,在世界文化形成方面也有著重要的地位。 而在當今這個時代,應試教育和各種書面教育方式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非議,人們開始呼籲對於教育者本身學問、道德、能力素質的重視,我國的教育部門在前幾年就已經很明確的提出了肯定身教重要性和呼籲身教與素質教育的觀點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在2023年的例會上明確提出了“重視教育者及教材編撰者的素質要求”的看法,所以就讓我們在這裡在此肯定下這個時代的潮流,並堅定我方論點“身教重於言傳”!

電視劇《恰同學少年》裡有這樣一個情節:蔡和森在食堂裡吃同學劉俊卿剩下的饅頭時,正巧被劉俊卿發現了,結果被劉俊卿嘲笑奚落羞辱了一番,弄得蔡和森無地自容,劉俊卿轉身正要離去時,撞見了老師徐特立,徐特立對劉俊卿的做法異常反感,但他並沒有去批評指責劉俊卿,而是很平靜地走到蔡和森的面前,默默地接過蔡和森手中的剩饅頭,靜靜地塞在自己嘴裡,慢慢地嚼起來。徐特立這個動作讓劉俊卿異常驚愕與震動,也讓蔡和森異常感動。

古語有云:動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動人以行者,其應必速。這句話意思相當明顯,對學生進行批評教育時,老師的身教許多時候比言傳更有效,凡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

托爾斯泰有句名言:“全部教育,或者說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歸結到榜樣上。” 試想,如果當時徐特立先生不那麼做,而是對劉俊卿同學大加批評,勢必引起更大的衝突,或者劉俊卿根本聽不進去,不會像電視中表現得那麼震動。

而對蔡和森而言,在一定程度上這樣做的確也肯定了他的做法,但對蔡和森不會起到那麼強烈的感動,教育效果也會大打折扣。徐特立老師就是用自己最無聲的語言表示了對蔡和森的最大支援,而這一點也最讓蔡和森感動。

辯論題目「言傳重於身教」該怎麼辯論

言傳和身教,都是教育的手段,傳是傳授,教是教導,傳也是教,教也是傳,言傳是教育者把身教的內容加以總結闡發,用來教育被教育者。身教是教育者把言傳的內容加以貫徹落實,而且尤其是指教育者自身把他所要言傳的東西加以親身實踐,從而教育被教育者。兩者相輔相成,但是卻略有輕重之分。我們從小學到大學所受到的教育都是...

聆聽孔子學堂的收穫,如何做到言傳身教

大可 問候朋友。事父母能竭其力 事君,能致其身 與朋友交,言而有信.雖曰未學,吾必謂之學矣 還想到了家庭教育中的氛圍,當孩子什麼時候看到的都是你在那裡看電視 玩電腦 玩手機遊戲。那麼他自然而然的也會看電視 玩電腦 玩手機。有時候我們真應該想一想,當孩子會自己打電視了 會自己開電腦了,甚至會自己找電腦...

求有關IT名人和成功企業的傳奇故事

南存輝,正泰集團董事長。這位被 富比士 雜誌列入中國首富前五十名的中國民企精英,創業之前只是個子承父業的修鞋匠。現在,南存輝已經是個腰纏億貫的富翁了,但這可不僅僅是他辛勞創業,不僅僅是他克勤克儉,讓他在新一代的溫州人中鶴立雞群,全在他長著一對千里眼。修得用功一點,質量可靠一點。南存輝的少年時代布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