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題目「言傳重於身教」該怎麼辯論

時間 2022-03-06 01:50:13

1樓:匿名使用者

言傳和身教,都是教育的手段,傳是傳授,教是教導,傳也是教,教也是傳,言傳是教育者把身教的內容加以總結闡發,用來教育被教育者。身教是教育者把言傳的內容加以貫徹落實,而且尤其是指教育者自身把他所要言傳的東西加以親身實踐,從而教育被教育者。兩者相輔相成,但是卻略有輕重之分。

我們從小學到大學所受到的教育都是言傳而非身教。如果身教重於言傳,那只能說全世界古往今來的教育模式都是徹底的錯誤的。

有句成語:言傳身教,為何古人把言傳放於身教之前??而不說身教言傳啊身教有時間地點場合時機等侷限性,因此有可能是無遠都無法實現的,既然沒法實現就何談其意義啊。

請對方辨友不要逃避這個可能條件。

2樓:胡長君

言傳能促進人與人之間心的溝通,使對方能深刻領會其中含義

3樓:匿名使用者

愚蠢的論題,誤國誤民

4樓:距離__美

言傳的優點,廣泛、方便、快速是可以分開講的。

言傳可以舉一反三,而單純的身教有時卻達不到這樣的效果。

有些事情是不能用身教來達到的,類似犧牲精神。

言傳重於身教說明我們應該側重那種方式的教更可行,效益最大化。

單純身教可能會產生誤解,因為對同一種行為可以有不同的理解,而言傳被理解錯誤的概率更低。

「身教重於言傳」的辯論材料?

言傳重於身教的例項,可以古今中外。還有著書算是言傳嗎? 10

5樓:勤奮的猴子呀

有,孟母三遷、曾參烹彘、劉蔭樞教子、田母拒金、陶母封魚、寇母題詩

舉例:相信都聽過海倫.凱勒這個名字,作為19世紀最著名的人物之一的這位偉大女性,自幼就是乙個同時患有盲、聾、啞三種疾病的殘疾人。

曾經經歷了常人難以想像的痛苦和艱難,最終戰勝了命運,並以優異的成績完成了高等教育,成為一名著名作家和社會活動家。

可是鮮為人知的是,是誰從黑暗無聲的世界帶出來的,是老師安娜.莎利文。就是這位老師用勇氣、才能、創造精神、頑強的鬥爭意識和堅韌的性格,

以身教承擔起開啟黑暗無聲大門的重任。有人說是安娜把海倫.凱勒的心靈解放了。試問如果不是安娜握著凱勒的手撫摸感受外界的事物,讓手按住自己的喉嚨,感受每乙個字的發音振動,

又怎麼會有後來的海倫呢。這就是言傳所無法企及的教育力量呀,而且在世人們都知道了海倫凱勒的事蹟之後,凱勒本身就成為了那個蕭條時代裡的一盞明燈,

她的堅強和力量為當時的人們帶去了希望,這也是一種身教,是身教無與倫比的號召力、感染力和重要性的證明。

言傳身教哪個更重要?

6樓:秘家

既用言語來教導,又用行動來示範。指行動起模範作用。

【出自】:《莊子·天道》:「語之所貴者意也,意有所隨。意之所隨者,不可以言傳也。」

【近義詞】:以身作則、現身說法

【反義詞】:言而無信、言行不一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含褒義

1(言傳重於身教) 言傳和身教,都是教育的手段,傳是傳授,教是教導,傳也是教,教也是傳,言傳是教育者把身教的內容加以總結闡發,用來教育被教育者。身教是教育者把言傳的內容加以貫徹落實,而且尤其是指教育者自身把他所要言傳的東西加以親身實踐,從而教育被教育者。兩者相輔相成,但是卻略有輕重之分。

我們從小學到大學所受到的教育都是言傳而非身教。如果身教重於言傳,那只能說全世界古往今來的教育模式都是徹底的錯誤的。

有句成語:言傳身教,為何古人把言傳放於身教之前??而不說身教言傳啊

身教有時間地點場合時機等侷限性,因此有可能是無遠都無法實現的,既然沒法實現就何談其意義啊。請對方辨友不要逃避這個可能條件。 辯論時的技巧 言傳身教的含義就是用自己的語言教育人,用自己的行動帶動人,用自己的做法感動人。

用自己的表現啟發人。

言傳:講解、授課。

身教:親手示範、以身作則。

形容苦口婆心的說,手把手的教。

對立意的要求:

(一)要正確、鮮明

正確是立意的基本要求。作為正確,是指所確立的主體反映了自然的本質和規律,反映了生活的本質和主流,符合自然和社會的發展規律。

(二)要集中、單純

主題是統攝全篇文章的總綱,必須單純明確。

(三)要深刻、新穎

所謂深刻是指所確立的肢體能反映生活的本質及內部規律,能揭示事物所包含的深刻的思想意義。

而新穎是指所確立的主題是作者的新認識、新感受,能給人以新的啟示。 2(身教重於言教) 我們老師在教育學生的過程中,要重視言傳,更要重視身教,千萬不能以言傳代替身教。要知道,身教的作用遠遠大於言教。

可是,我們的部分教師言行不一,在學生面前說的是一套,在辦公室裡,在生活中做的又是一套。而學生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觀察著呢。這樣的老師能教育好學生嗎?

自己說的自己都不相信,學生又怎麼會相信呢?你想讓學生艱苦奮鬥,你自己必須艱苦奮鬥;你想讓學生不亂吐痰,你自己得不亂吐痰;你想要學生遵守校紀班規,你自己必須做出榜樣;你要求學生不說粗話髒話,你自己必須率先垂範……

雖然說起來似乎是廢話,但我始終覺得,父母的言傳身教是最重要的早教,而身教更重於言傳.沒有任何乙個父母會教給自己孩子不好的東西,但是為什麼還是會有好孩子和壞孩子呢?

7樓:水瓶臨風

當然兩者都很重要。但是分階段來說,小時侯,孩子的思維和言語能力不成熟,其模仿能力卻很強,他首先在模仿著學習和融入這個世界,所以身教相對比較重要。而到了他上了學,有了思考和語言能力,則言傳漸漸重要起來。

況且他在學校和外面的時間可能都超過了在家裡的時間,所以想身教多點可能都沒有很多機會。

適合中學生辯論的話題?適合青少年的辯論題目

第一場正方 在校大學生創業利大於弊。第一場反方 在校大學生創業弊大於利。第二場正方 企業用人才為先。第二場反方 企業用人德為先。第三場正方 人和自然可以和諧相處。第三場反方 人和自然不能和諧相處。第四場正方 高校產業化利大於弊。第四場正方 高校產業化弊大於利。第五場正方 網路經濟是泡沫經濟。第五場反...

我要一些辯論賽的辯詞辯論題目正方網路愛情是真正的愛情

對 因為網路愛情都是真的愛情 不用辯了,網路愛情絕不是真正的愛情!還用辯嗎,這麼弱智的問題,出題的人折磨你們啊 辯論賽,辯題 網戀是否是真正的愛情 我是正方,論證網戀是真正的愛情,我該問對方什麼問題 幾年前我有乙個網戀初戀男友,我相信他,依賴他,並深深地愛上了他,他是乙個非常優秀又潔身自好的好男人,...

辯論題目A同學生病了,A同學的媽媽請B同學跟A同學補課,A同學媽媽給B同學200元,問該不該收下這個錢

最小黎 該收下。你付出了什麼,你就有權利去得到你應得的東西。b同學給a同學補課,對於a同學來說是個分量不輕的幫助,不是說 滴水之恩,湧泉相報.嗎?所以,a同學的媽媽給b同學200元錢,b同學應當收下.退萬步說,這並不是b同學自己主動索取的,而是a同學的媽媽提出給b的,這樣一說,也就可以證明b同學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