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不能二用作文怎麼寫,一心不能二用作文怎麼寫? 30

時間 2021-10-18 00:18:05

1樓:匿名使用者

1.一心不能二用,一心又能多用。這是什麼道理呢?

這就是說,注意的分配,是有條件的。第一個條件是,你所參與的活動中,只有一種活動是生疏的,是需要把較多的注意集中在這種活動上,而同時進行的其餘活動都是不需注意過多支配的“自動化”的活動。

比如有時我們一邊走路,一邊和別人談話,一邊**周圍的景物,甚至還可以思考問題,走路成為不假思索的熟練動作,當然就不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面,只要稍加註意就可以了,和別人談話或討論問題,成為他們的主要注意物件,自然大部分注意力就集中在這方面的活動了。而對於正在學走路的孩子,在他學走路的時候,雖然也想看看周圍的景物,但他的注意力需要全部集中在“邁步”上,要在邁步時保持身體平衡,不致摔倒,那就顧不得**周圍的景物,只得注意眼前的地面、自己的腿腳。

我們的學習也一樣,往往需要同時從事多種活動,注意力就要適當分配,有輕有重。比較熟練的活動,自然就不需要高度注意了,而那些比較生疏的活動,就非集中注意不可。要把注意力同時集中在幾種都不熟練的學習活動上,是不可能的,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心不可二用

2.一心不可二用

老師和家長在你上學、聽課的時候,總要囑咐你:“要專心”。甚至提出了理論根據“一心不可二用”。

的確,如果上課時一邊聽老師講課,一邊想著課後將進行籃球賽的事,或自習課上一邊背誦語文課文,一邊演算數學習題,這都會影響學習或複習效果的。

然而在你“一個心裡”地聽老師講課的同時,卻也不知不覺地記錄著講課的內容要點,觀察著老師演示實驗的現象和變化,你的腦、耳、手、眼都同時在不停地活動,你同時感知到的有老師的語言、板書、實驗,當然也包括老師的情感和動作,你自己也在那裡聽、寫、看、想,你仍然只有“一個心思”--要專心學習,但它卻用在了幾個方面,這時一心似乎又可以多用了。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這原來是注意這種心理活動自行調節來進行的多項活動,這就叫注意分配。

人們的一切學習、開始活動都離不開注意,它象是一座大門,凡是學習的物件要進入我們的大腦,都要通過它,而且這座大門的門衛是森嚴的,它不允許“馬大哈”通過,而對那些“專心致志、全神貫注”的學習者,是含笑頜首,奉為上賓的。“集中”注意,在學習和工作上無疑是重要的。

不過,我們在學習或工作時,遇到的物件不會總是單一的,這時注意就需要同時指向好幾個物件或好幾種活動,這就需要注意的分配。

說到這兒,似乎有點矛盾:一心不能二用,一心又能多用。這是什麼道理呢?

這就是說,注意的分配,是有條件的。第一個條件是,你所參與的活動中,只有一種活動是生疏的,是需要把較多的注意集中在這種活動上,而同時進行的其餘活動都是不需注意過多支配的“自動化”的活動。比如有時我們一邊走路,一邊和別人談話,一邊**周圍的景物,甚至還可以思考問題,走路成為不假思索的熟練動作,當然就不需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面,只要稍加註意就可以了,和別人談話或討論問題,成為他們的主要注意物件,自然大部分注意力就集中在這方面的活動了。

而對於正在學走路的孩子,在他學走路的時候,雖然也想看看周圍的景物,但他的注意力需要全部集中在“邁步”上,要在邁步時保持身體平衡,不致摔倒,那就顧不得**周圍的景物,只得注意眼前的地面、自己的腿腳。

我們的學習也一樣,往往需要同時從事多種活動,注意力就要適當分配,有輕有重。比較熟練的活動,自然就不需要高度注意了,而那些比較生疏的活動,就非集中注意不可。要把注意力同時集中在幾種都不熟練的學習活動上,是不可能的,這就是我們常說的一心不可二用。

為了保證我們同時參與多種學習活動,就需要我們對一些活動的熟練程度達到自動化水平,例如上課記筆記,每個字怎麼寫就不需要去冥思苦想,筆在紙上的運動就象我們吃飯穿衣一樣,一張口一伸手就可以了,當然吃東西是人的本能,不需要什麼學習,而寫出的一個個字就需要多次的學習和練習才能實現自動化,我們回憶一下,從開始識字,寫字到抄寫老師的板書、再到自己記筆記,這個過程是經歷了多麼漫長的歲月,克服了多少困難啊!但是它終於被我們掌握了!我們今後還要進行更多方面的識記、練習,最後達到熟練地掌握,那樣我們才能不斷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新的、不熟悉的活動上,使它變為新的熟練活動。

注意的分配的第二個條件是:我們同時從事的多種活動應當有相互的聯絡,並且這些活動都是不生疏的,才能使注意分配得恰當、適時。聽講和記筆記是由共同的內容把它們聯絡起來的,又如有些歌唱演員可以自彈自唱,也是由於這兩種活動有一定聯絡,並都已成為熟練的活動。

而司機開車即便達到了十分熟練的程度,也不允許隨便與人談話,那是因為開車與談話是完全沒有聯絡的兩種活動,而且這兩種活動都需要一定的注意力,同時,開車本身就包含著多種動作,如果給予開車的注意力不夠,他就不能把足夠的注意力分配給開車所需要的各種動作中,就容易發生事故。

第三個條件是我們能夠對同時進行的幾種活動,迅速地輪換交替地給予注意。比如一個熟練的演講者,他既要講,又要照應聽眾的情緒,此時由於他對自己的講稿已很熟悉,只要看一眼標題或關鍵的詞,就可以講出下面的內容,他對自己講演的物件也不生疏,只要看一眼他們的表情就可得知他們領會的程度和褒貶態度,這樣他就可以自如地根據聽眾的情緒來發揮自己的演講內容,注意是在這兩件事中迅速交替的。

這裡使我們認識到,在我們的學習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分配,而這又是有條件的,我們只有不斷地把一些活動熟練化、自動化,才能有條件地進行一些生疏活動的學習。我們還要把一些同時進行的活動聯絡起來,形成一個有機的系統,才能使注意力的分配適當、合時。

注意力的分配和注意力的分散是不同的。在老師講課時,有的同學低聲議論,使其他同學不能再集中注意聽講,分散了注意力,不能完成聽課任務。而注意力的分配是為了共同完成任務而對不同活動給予不同分量的注意力,只有這樣才能有效地完成任務。

我們要避免注意力的分散,而要把注意力的分配調節好。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不能二用

清晨,蔚藍的天空漂浮著幾朵白雲,太陽公公給東方那幾朵白棉花似的雲彩披上了金色的衣裳。我坐在書桌前,一面漫不經心地開啟作業本,一面興致盎然地開啟電視,聽電視裡傳來的婉轉動聽的歌聲。

你說怪不怪,平時做作業很快的我,今天這題卻好象和我作對似的,怎麼也做不出來,再加上那悠揚的歌聲又悄悄地跑進我的耳朵裡,就更不知道如何下筆了。

媽媽走過來,看見我的作業本攤在桌子上,電視機裡也傳來優美的歌聲,就說:“你聽說過‘小貓釣魚’的故事嗎?一心不可二用的,你知道嗎?

你被歌聲吸引了,哪有心思寫作業呢?你說是不是?”

媽媽這麼一說,我的臉一下子紅到耳根。於是,我趕緊關了電視機,聚精會神地寫起作業來,不一會兒就寫出了這道題的正確答案。原來它是那樣簡單,我暗暗責怪自己,剛才怎麼連這樣簡單的題目都做不出來呢?

看來還是媽媽說得對,一心不能二用呀!

3樓:

結合“小貓釣魚”來寫。

做事要一心一意不要三心二意英語作文

4樓:冉霏霏

成功的祕笈,對於我們來說,其實就是簡簡單單的一句話:心無旁鷲,專心做事做人……

水無點滴量的積累,難成大江河。人無點滴量的積累,難成大氣候。沒有兢兢業業的辛苦付出,**來甘甜歡暢的成功的喜悅?

蘇軾 “不一於汝,而二於物”:人做事心要專一,才不至於被突然事變所左右。

心無旁騖 旁;另外的;騖:追求。心思沒有另外的追求,形容心思集中,專心致志

心無二用 指做事要專心,注意力必須集中。

老子曾說:“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

兩耳不聞窗外事 一心只做自在人 .

虛壹而靜 .

發憤忘食,樂已忘憂,不知老之將至.

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

三心二意,得不償失。

契而舍之,朽木不折;契而不攝,金石可鏤.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彭端叔)

一個人對於人生愈有經驗,對工作就愈專心。 成功者和失敗者之間,在能力或技術方面,並不一定有很顯著的差異,如果能力相等的話,當然專心的人必定獲勝。只要做事專心一意,他必定勝過能力雖強,但用心不專的人。

——姚樂絲·卡內基

鐵杵成針,水滴石穿,惟認真堅持所得.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一個人做事如果沒有恆心,他是任何事也做不成功的。(牛頓)

以方與圓為話題寫寫作文

5樓:美學人生

方 與 圓

今天,作文提高班的劉老師和同學們一道玩了一個左手畫方,右手畫圓的遊戲。畫著畫著,大家都忍俊不禁,畫出的圓不象圓,方不象方,誰也沒能把方和圓畫好。之後,劉老師請同學們談談玩了這個遊戲後的感觸,同學們不假思索異口同聲:

“一心不能二用”。當時,我和大家的感受一樣,就覺得一心不能二用。

可是,我回到家裡,把遊戲的全過程向爸爸述說時,爸爸的觀點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他說:“不,一心可以二用,甚至多用,這是人的思維和行為的一種極高的境界。”我大惑不解,便迫不及待地央求爸爸給我解釋。

爸爸沉思了一會,而後翻箱倒櫃地找出了一枚外圓內方的古錢幣,對我說:“古人在設計這錢幣時有這樣的立意:外圓代表天,內方代表地,地在天之中,天地能相容。

”我聽後還是一頭霧水,這和一心二用又有何干?

看著我疑惑的表情,爸爸明白我的心思。他又從書櫃裡找來一本《方與圓》,說這是丁遠峙所著,讓我仔細讀讀它的“前言”後再去思考那個遊戲。我只好從命。

書中的兩個小標題讓我陷入了深思:“方”是做人之本、“圓”是處世之道。爸爸進一步啟發道:

“方是剛,圓是柔。剛柔並存同樣是人的意識和意志品質的一種極高的境界。”

我似乎有點開竅了。一心二用、剛柔並存,既是一種極高的境界那一定不是輕易可以擁有的。環顧身邊許許多多的事情,一心二用的例子不勝列舉:

珠算高手左手撥著算盤珠子的同時,右手仍然寫出很工整的字;優秀的歌唱演員在表演優美舞蹈的同時,唱出的歌聲也還是那麼動人;就說我自己彈鋼琴吧,左手彈著各種節奏、和絃時,右手彈的卻是變化無窮的旋律,這同時還得看譜,不也控制自如嗎?可在初初接觸鋼琴的時候,我顧得上看譜就顧不上彈奏,顧上了右手左手又愣住了,不知經歷了多少次練習才達到如今的自如。

今天的遊戲,大家都沒能把方和圓畫好,這並不能說明左手畫方,右手畫圓是一件做不成的事,只是我們都不曾有過練習,還沒達到這種境界,而任何高境界都是需要磨練才能成就的。社會正高速地向前發展,高效率和快節奏是時代對每個人的要求,一心二用應該是人們渴望追求的境界,我們只有刻苦磨練自己,用心去體會,才能做到,才能左手畫好方,右手畫好圓,才能剛柔並存。

一心總不能二用猜,一心總不能二用猜一字

晚風就是俺 謎底 忿 一心二用 就是分心 分心 合成 忿 所以謎底是 忿 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心總不能二用猜一字是忠。一心不能二用是什麼意思? 創未組 一心不可二用 注意的分配性 老師和家長在你上學 聽課的時候,總要囑咐你 要專心 甚至提出了理論根據 一心不可二用 的確,如果上課時一邊聽老師講課,一...

猜個謎語,一心二用,打,猜個謎語,一心二用,打一字

明媚說娛樂 謎底 忿。忿是一個漢字,讀作f n,本意是指心緒散亂,佛學認為忿即忿怒,遇不順意時,輕則忿怒罵人,重則發生打人等不良行為,為二十隨煩惱之一。說明 本字的造字技巧與 紛 完全相同。紛 指 繩子的端頭散開 散亂 忿 是指心緒像一根繩子的端頭散開那樣亂成一團,無法理順。辨析 忿和怒。忿的狀態持...

請問。諺語」一心不可二用」,具體釋義是

就是不可以同時做兩件事,要專心致志,類似的還有 不能一手按住兩條魚 人不可能同時坐上兩把椅子 路燈說事 有這麼一則故事,說的是乙個年輕人,在火車上遇到了愛因斯坦,他問愛因斯坦說 我又會機械,還懂化學,對空間學 物理學也都有研究,可為什麼我就不能成功呢?愛因斯坦拿出乙個放大鏡,聚光將紙點燃了。年輕人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