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彩禮為話題的作文,以彩禮為話題的作文800字

時間 2021-10-17 23:13:33

1樓:武夷山大道

彩禮作文

前幾天回到家,媽媽說隔壁王大爺家的兒子要結婚了。我想結婚好呀,又一對有情人終成眷屬了。「好什麼好呀,女方家要下八萬八的彩禮,十萬的房子錢,還不算金戒指之類的,總共算下來,沒有二十幾萬這媳婦估計娶不回家吧。

你王大爺供兒子上大學已經把家裡的積蓄給花的差不多了,如今哪還有那麼多錢給兒子結婚。」爸爸聽了我的話,絮絮叨叨的說道。

是呀,最近可把老王愁的夠嗆。老媽也隨聲附和道。

啊?原來娶個媳婦需要那麼多錢啊。我在心裡暗暗吃驚道。

確實如此,這幾年因為經濟的發展,農村娶乙個媳婦需要的彩禮也更是水漲船高,由最開始的幾千,漲成現在的幾萬。現在村裡面,要娶乙個媳婦,必須有很厚的財力。

幸虧自己不是個男孩,不需要娶媳婦。我在暗自慶幸的同時,也不禁反思,結婚本是兩情相悅,開心快樂的一件事,為什麼如今會因為彩禮這樣的事,讓大家變得都不開心。

真希望農村結婚可以除去這種陋習,彩禮那種事可以盡力而為,而不是刻意的去規定要多少。也希望結婚可以成為兩家人真正開心快樂的喜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天價彩禮指的是近年來受奢侈攀比之風的影響,農村結婚彩禮習俗日漸變味。不管家庭是否承受得起,都要大操大辦。彩禮更是水漲船高,金銀首飾只是起步,新房、新車「缺一不可」。

從全國來看,天價彩禮已經很普遍了,比如甘肅平涼,彩禮錢從5到20萬不等;山東、湖南要10萬元左右;河南淅川,部分農村訂婚起步價30萬。「辛辛苦苦幾十年,一婚回到貧困線」。許多家庭一人結婚、全家負債,農村的一場婚禮讓更多的家庭「望而興嘆」。

中國自古以來婚姻的締結,就有男方在婚姻約定初步達成時向女方贈送聘金、聘禮的習俗,這種聘金、聘禮俗稱「彩禮」。在新中國成立之後的一段時間,彩禮和與彩禮相關的訂婚和婚約都受到了批判,曾一度被廢止,但在民間始終頑強存在。

2023年5月初,甘肅慶陽明文規定抵制天價彩禮,拒絕紅白喜事大操大辦,使文明婚嫁新風深入人心。抵制天價彩禮受到農民歡迎,有些家庭甚至因婚致貧。[1] 2023年春節,在安徽碭山,反映農村地區婚嫁定親時的「天價彩禮」現象的小品《彩禮》走紅。

以「歌」為話題的話題作文,以歌為話題作文

夜漫天 500多字,你自己改改 生命如歌 生命就這樣多姿多彩,生命就這樣如詩如畫.生長在北國,體會了北國的春夏秋冬,讀懂了生命的讚歌.瞧,春姑娘來了,帶著嫩綠的小草牙來了,給北國帶來了淡淡的生機.每逢三月,桃花盛開,白的,粉紅的,擁擁擠擠的,好不熱鬧.微風來了,輕輕的吹著,那些白的桃紅的花兒,隨風飄...

以感謝為話題作文,以感謝為話題作文

感謝的人很多,但我最要感謝的是我的家人。感謝我的爸爸,他非常關心我的學習,而且很有方法。有一次,我做 暑假園地 的時候,突然遇到一道難題。我叫爸爸 爸爸,這道題怎麼做呀?見多識廣的爸爸趕緊走了過來,看了看這道題說 不會的題怎麼不去畫圖呢?用圖示示一下,你肯定會!我按照題意畫了圖,看了看,又想了一下,...

以快樂為話題的作文,以快樂為話題的作文

原凌晴 快樂是什麼?快樂是每一位母親忙碌的身影。母親 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名詞,她們為了孩子默默地辛勞,不知勞苦,母親的腦海中永遠只記得 孩子快樂了,我就快樂。正如葉傾城筆下 走在每一位母親的情懷裡 裡的每一位不知姓名的母親,為了孩子們的春遊而排隊買麵包,手中還拎著大袋孩子們的零食,卻又不敢擱放在一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