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問普通話不標準怎麼練

時間 2021-10-15 22:29:10

1樓:中公教育

學好普通話,不能盲目地練習,要注意一定的技巧,才會讓你事半功倍。

一、找出普通話和自己方言中的對應規律,加強規律、加強記憶。 各種方言和普通話的差異主要表現在語音上,詞彙和語法方面的差異較小。語音的差異主要表現有:

多數地區平翹舌音不分,n、l不辨、缺少eng、ing、e、uo等韻母,沒有輕聲以及兒化音亂用,還有多數人的韻母圓唇度不夠等,綜合這些特點,考生可以自己或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找出方言和普通話的對應規律,對難點多加練習和記憶,效果會倍增!

二、 常聽多練,反覆練習。 聽也就是我們所說的「聽力」或「練耳力」,良好的聽力是學好普通話的基礎,所以多聽是初學者要注重的乙個方面。聽的素材可以選擇中國人民廣播電台和**電視台的節目,看電視時應注意播音員的口形,可以邊聽邊模仿。

也可把普通話標準者的錄音和自己的錄音的比較,找出差異。加以改進!

三、說:聽力好了,就要多動口 聽力是個前提,說是重點。說好普通話應以字音準確為前提,所以考生在學習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學習的步驟,否則本末倒置多費氣力而仍改不掉語音的錯誤。

首先要學好漢語拼音打好基礎,打好了基礎字音比較標準了,可以試著練習有針對性的繞口令,以便提高發音器官的協調的發音的能力。等字音掌握準確了,再演繹作品,多加練習,培養良好的語感。

四、要注意在「說」的過程存在的問題

1.吐字歸音:吐字歸音的要求是:

字頭彈出、部位準確、氣息飽滿、結實有力;字腹拉開立起、氣息均勻;字尾完整自如、歸音到位、乾淨利索、趨向乾淨。其實乙個漢字的音程很短,要在短短的時間內兼顧聲韻調和吐字歸音,所以必須從日常訓練開始嚴格要求:(1)出字要求聲音的發音部位準確、彈發有力。

(2)立字要求韻腹拉開立起,做到「開口稍閉,閉音稍開」。(3)歸音收音時要乾淨利索不可拖泥帶水。

尤其是「i、u、n、ng」等做韻母時,要注意口型的變化。 注意克服韻尾不到位、歸音不到位以及調值不準確的問題。同時還要注意輕音、兒化、重中格式以及音調的發音特點。

2.繞口令練習中存在的問題: 首先繞口令的作用是促使頭腦反應靈活、用氣自如、口齒伶俐、吐字清晰。

針對繞口令,考生在繞口令練習中不要過急過快,先要按照普通話正確的發音方法發音,練習應做到速度有慢到快。聲音有小到大,段子由易到難。否則不科學的訓練導致發音不准、吐字含糊,念的越快錯誤發音重複的次數越多,離正確的發音標準越遠!

3.在讀作品時,要注意停連、重音、語氣、節奏。也就是一句話裡,**該停,停多久;**是重音,**該輕讀;一段話中,哪幾句該連,那幾句不連,哪幾句是重點;整個句子的聲音形式是公升還是降,是強還是弱,是急是緩這些都要細細品味,多多練習;告訴你乙個朗讀文章的方法:

快看快想穩出口、少停多連。把握好氣息的調整和文章的整體性。

2樓:烏桖瑤

平時看新聞是多跟著讀,一定要讀出聲,這樣才能發現問題。用錄音機把自己朗讀的材料錄下來聽,可以發現自己普通話的不足主要表現在**。瑕疵說話時注意糾正。

學好普通話在於發現問題然後去注意,要多練。]

3樓:狂悌

跟著**電視台《新聞聯播》主持人練習。也可以購買專門的普通話練習磁帶。]

4樓:原專

多跟普通話說的好的人說說話,或者多看一些新聞,最好是央視的新聞。]

5樓:中公教育

平舌音和翹舌音

具體的區分方法是:

第一,利用普通話聲韻配合關係來區分。普通話聲韻配合規律顯示:

(1)以ua uai uang 作韻母的字,聲母是zh ch sh,如「抓、耍、拽、莊、床、雙」等;

(2)以en作韻母的字,除了「怎、參(差)、岑、森」幾個字外,以eng作韻母的字,除了「層、曾」和以「曾」做聲旁的少數字外,其餘字的聲母都是舌尖後音。

(3)以ou作韻母的字,除了「湊」等少數字外,其餘的聲母是ch;

(4)以uen作韻母的字中,只有「順、吮、舜、瞬」四個字的聲母是sh,其餘字聲母是s;

(5)以ong作韻母的字中,聲母只有s,沒有sh。

第二,根據形聲字聲旁的表音功能,利用已知的聲旁推斷出同聲旁的一批字的讀音。這種方法雖有例外,但不妨一試,只是用時須謹慎,以免有出入。

求人教寫作文,題目為《學習普通話的感受》,要求800字左右,你也可以教我如何寫,列個提綱給我....

我的普通話發音不標準,我的普通話發音不標準? 5

普通話發音不標準,一讀zhi,chi,shi,zi,ci,si,ji,qi,xi就會有很大氣音,吐字不清。主要原因應該是沒有掌握聲母中的舌音和韻母中的i i 前 i 後 的發音要領,也或許和當地方音有一定的關係,不見得一定是發音器官的毛病。大舌頭或者漏風的說法,都是通俗的說法,不是語音學的術語,不科...

如何矯正普通話,普通話講不標準了,該採取怎樣的方法糾正

我等你到三十五歲 現在國內已經開始在普及普通話了,但由於我國地域遼闊民族眾多,所以各地區的語言也就有很大的區別,方言除了是我們的民族特色之外,其實也算是我們文化的一種。但是在21世紀中,講好普通話還是非常有必要的。想要學習好普通話絕對不是一時就能夠完成的,而且語言的改變對於環境的要求其實也是非常有必...

說普通話不標準引出的笑話長一點,關於普通話不標準造成的笑話?

go淺藍色的夢 有個人不願學說普通話,不管到 講的都是方言土語。有一天,他出差到某個城市,中午,到一家餃子館去吃餃子。一進門,他操著方言問一名男服務員 shu ji o多少錢一 w n?服務員沒好氣地說 要睡覺找旅館去!說著把他推出了門。那人本意是問 水餃多少錢一碗?結果讓人聽成 睡覺多少錢一晚?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