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語文作業本上21課課外古文翻譯

時間 2021-10-14 23:38:00

1樓:匿名使用者

鄭 燮 傳

鄭燮,號板橋,乾隆元年進士。知範縣,愛民如子。絕苞苴,無留牘。

公餘輒與文士觴詠,有忘其為長吏者。調濰縣,歲荒,人相食。燮開倉賑貸,或阻之,燮曰:

「此何時?俟輾轉申報,民無孑遺矣。有譴我任之。

」發谷若干石,令民具領券借給,活萬餘人。上憲嘉其能。秋又歉,捐廉代輸,去之日,悉取券焚之。

濰人戴德,為立祠。燮有奇才,性曠達,不拘小節;於民事則纖悉必周。嘗夜出,聞書聲出茅屋,詢知韓生夢周,貧家子也,給薪水助之。

韓成進士,有知己之感焉。官東省先後十二載,無留牘,亦無冤民。乞休歸,囊橐蕭然,賣書畫以自給。

文巨集博雄麗,詩宗範、陸,詞尤工妙。書出入漢隸中而別開生面。以余事寫蘭竹,隨意揮灑,筆趣橫生。

其需次春明也,慎郡王極敬禮之。一縑一楮,不獨海內寶貴,即外服亦爭購之。著《板橋詩鈔》諸書。

譯文:鄭燮,號叫板橋,乾隆元年考中進士。他做山東范縣知縣時,愛老百姓,像對自己的兒子一樣。

他拒絕別人的饋贈和賄賂,處理政務勤敏,公文案卷不積壓。公事之餘就和文人們一塊飲酒詠詩,有人都忘記他是縣官了。後來調任山東濰縣知縣,遇上饑荒年景,出現人吃人的局面。

鄭燮開啟官家的糧倉救濟百姓。有人勸阻他(讓他向上級請示),他說:「這是什麼時候?

等輾轉向上級請示報告,老百姓就剩不下乙個了。上級有什麼譴責,由我來承擔責任。」於是拿出糧食若干石,讓百姓辦好領糧的借據,然後把糧食發給他們,救活了上萬的人。

上級長官也表揚他有辦事才幹。到了秋季又歉收,他就拿出自己的養廉錢替老百姓交賦稅。他在去職離任的時候,把百姓的借據全都燒了。

濰縣人民對他感恩戴德,給他修建了生祠(來奉祀他)。鄭燮天生有奇才性格曠達,不拘小節,但對於老百姓的事情卻處理得細微詳盡,一定要做得十分周到。曾有一次夜裡外出,聽見從一所茅屋中傳出讀書聲,一打聽,知道這人叫韓夢周,是窮人家子弟,就供給他一些生活費幫助他。

韓生中進士後,感念鄭燮是自己的知己。鄭燮在山東省先後做了十二年官,從沒有積壓的公事,也從沒有受冤枉的百姓。後來他請求退休回家時,口袋裡空空如也,一無所有,靠賣字賣畫為生,他的文章寫得巨集博雄麗,詩歌效法范成大、陸游,詞尤其寫得工巧美好。

他的書法具有漢隸的特點,但又能別開生面,富有創造性。在寫詩寫字之餘就畫蘭花和竹子。他的畫雖然是隨意揮灑,卻能妙趣橫生。

他在京城候補的時候,慎郡王(允禧,字謙齋)十分敬重他。鄭燮畫的一張絹、一張紙、不僅國內人看得極為寶貴,就是外國人也爭相購買。他著有《板橋詩鈔》等書。

是這個吧

八年級下冊語文作業本13課和14課答案

3 蘇州園林1 1 狓狌 狀 2 犺 3 犾 狌 4 犾狌 狀 5 犮犺 狀 6 狕犺 狀 2 佈局 配合 映襯 層次 3 1 因地制宜 2 別具匠心 4 葉聖陶 潘先生在難中 倪煥之 多 收 了 三五斗 5 為了取得一幅畫的效果。6 1 具有創造性的成果,有新意,能給人帶來 愉 悅的美感 有固定的...

七上語文作業本第17課答案新的,七年級上冊語文作業本第17課答案人教版的

1 鱗 2 巒 3 綴 4 籠 2.1 瀰漫 2 散發 3 漂浮 4 消散3.4.上文主要介紹了雲的光彩與天氣的關係。5.1 一種在太陽和月亮周圍出現的,裡紅外紫的七彩 2 一種比暈小的,裡紫外紅的七彩 6.華大天趨晴,華小天轉陰 7.說明雲與天氣的關係是經過人民群眾實踐檢測的,是生活經驗的總結。8...

七下語文作業本答案第12課,七年級下冊語文課堂作業本第12課答案,有嗎

ai大豬 前3題就不弄了很簡單的。4.起稿政治傳單,群眾大會演說,參加遊行示威 5.1 對於革命的宣傳和動員,是對反動派的揭露和斥責.2 向人家宣告自己要幹什麼或告白自己幹了什麼的意思 6.不夠好。昂首挺胸,長鬚飄飄 很具體,生動形象地寫出了人物挺立的樣子和飄逸的長鬚,而 大 無畏 顯得比較抽象。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