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人家都不擔心自己,你擔心什麼用”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3:38:00

1樓:

形容“人家都不擔心自己,你擔心什麼用”的成語有:

杞人憂天、鰓鰓過慮、杞人之憂、怨天尤人、庸人自擾1、杞人憂天

讀音:[qǐ rén yōu tiān]

釋義: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出處:《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2、鰓鰓過慮

讀音:[xǐ xǐ guò lǜ]

釋義:鰓鰓:恐懼的樣子。形容過於憂慮和恐懼的樣子。

出處: 東漢· 班固《 漢書·刑法志》:“故雖地廣兵強,鰓鰓常恐天下之一合而共軋己也。”

3、杞人之憂

讀音:[qǐ rén zhī yōu]

釋義: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同“杞人憂天”。

4、怨天尤人

讀音:[yuàn tiān yóu rén]釋義:天:天命,命運;尤:怨恨,歸咎。指遇到挫折或出了問題,一味報怨天,責怪別人。

出處:《論語·憲問》:“不怨天,不尤人,下學而上達,知我者其天乎!”

5、庸人自擾

讀音:[yōng rén zì rǎo]

釋義:自擾:自找麻煩。指本來沒事,自己找麻煩。

出處:《新唐書·陸象先傳》:“天下本無事,庸人擾之而煩耳。”

2樓:終止愛你

庸人自擾

杞人憂天

兒孫自有兒孫計

焦心勞思

吐哺握髮

【成語】: 庸人自擾

【拼音】: yōng rén zì rǎo

【解釋】: 自擾:自找麻煩。指本來沒事,自己找麻煩。

【造句】: 他在房裡踱了半圈,在門口停下,背對著鄭成功,警告似地說:“不要庸人自擾。”

【成語】: 杞人憂天

【拼音】: qǐ rén yōu tiān

【解釋】: 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造句】: 杞人憂天,伯慮愁眼。

【成語】: 兒孫自有兒孫計

【拼音】: ér sūn zì yǒu ér sūn jì

【解釋】: 後代人自然會為自己的生計作打算,做長輩的不必過多為此操心。

【造句】:今日不知明日事,你憂什麼?兒孫自有兒孫計,你愁什麼?榮華富貴眼前花,你忙什麼?一旦撒手萬事休,你累什麼?願你無憂無愁度春秋,不忙不累開心活。

【成語】: 焦心勞思

【拼音】: jiāo xīn láo sī

【解釋】: 形容人非常操心、擔憂。

【造句】: 焦心勞思,雖知情不容己,然亦無可如何。

【成語】: 吐哺握髮

【拼音】: tǔ bǔ wò fà

【解釋】: 哺:口呂咀嚼著的食物。吃飯時多次吐出口中的食物,洗頭時多次把頭髮握在手中。比喻為了招攬人才而操心忙碌。

【造句】: 周公在周盛時,天下太平,四夷賓服,猶且吐哺握髮,以納天下賢士。

人家都不擔心自己你擔心什麼用成語怎麼形容

3樓:天蠍

杞人憂天 [ qǐ rén yōu tiā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qǐ rén yōu tiān ]

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出 處《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例 句1. 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

4樓:匿名使用者

杞人憂天

qǐ rén yōu tiān

【解釋】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出處】《列子·天瑞》:“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身亡所寄,廢寢食者。”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狀語。

【正音】杞;不能讀作“jǐ”。

【辨形】憂;不能寫作“優”。

【近義詞】庸人自擾、杞人憂天

【反義詞】無憂無慮、若無其事

【辨析】~與“庸人自擾”有別:~偏重在憂;指不必要的擔憂、害怕;所指一般限於心理活動;“庸人自擾”偏重在擾;所指除心理活動外;還兼指不必要的具體行動。

【例句】

(1)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

(2)他總是擔心小李因路太遠不能及時趕來;真是~。

5樓:

杞人憂天 庸人自擾

形容一個人不願讓他人擔心自己,這樣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6樓:幸運的小蘋蘋

關心則亂

答:用現在話解釋就是:一個人無慾無求沒有慾望就不容易被人動搖,關心某個人或者某件事聽到關於那人那事的訊息容易亂了陣腳判斷失誤心繫的太多,往往會亂了自己的立場,無法將注意力聚焦。

無欲則剛(拼音:wú yù zé gāng),千仞峭壁之所以能巍然...

7樓:how薇薇

句子可以吧 我只想一個人靜靜生活,沒有喧囂

表達“沒有必要去擔心的事卻還是擔心”的成語有哪些?

8樓:glove巧克力

1、杞人憂天[qǐ rén yōu tiān]: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

回有個人怕天塌下來;答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2、庸人自擾[yōng rén zì rǎo]:自擾,自找麻煩;指本來沒事,自己找麻煩。

3、杞天之慮[qǐ tiān zhī lǜ]: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 同“杞人憂天”;亦省作“杞慮”。

4、伯慮愁眠[bó lǜ chóu mián]:伯慮,國名;愁,憂愁;伯慮國的人憂慮睡眠;形容太過憂慮。

5、草木皆兵[cǎo mù jiē bīng]:木,樹;皆,全;都是;野草和樹木都像是兵士;比喻軍隊敗退時心虛,把草木都看成為是敵兵;亦形容極度驚恐時發出多疑的錯覺。

造句1、不要憂慮太陽會不發光,你杞人憂天了。

2、若雞毛蒜皮的小事都想不通,這豈不是庸人自擾。

3、 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襲擊,何必有杞天之慮。

4、你這是伯慮愁眠,自尋煩惱。

5、戰爭即將來臨,全國上下草木皆兵。

形容害怕擔心的成語

9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膽顫心驚 顫:發抖。形容非常害怕

惶惶不安 惶惶:恐懼不安。指心中驚慌害怕,心神不安定

兢兢業業 兢兢:小心謹慎的樣子;業業:擔心害怕的樣子。形容小心謹慎,認真踏實

恐後爭先 指害怕落後,追求上進

誠惶誠恐 誠:實在,的確;惶:害怕;恐:畏懼。非常小心謹慎以至達到害怕不安的程度。

怛然失色 怛:畏懼,恐懼。指因害怕而變臉色。

大驚失色 非常害怕,臉色都變了。

擔驚受怕 形容十分擔心或害怕。

膽裂魂飛 裂:破裂。魂:魂靈、神志。膽也破了,魂也飛了。形容極度害怕、恐慌。

膽戰心寒 戰:發抖。形容害怕之極。

膽戰心驚 戰:通“顫”,發抖。形容十分害怕。

骨寒毛豎 形容十分害怕。

駭人聽聞 駭:震驚。使人聽了非常吃驚、害怕。

汗流浹背 浹:溼透。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溼透了。

寒毛卓豎 汗毛都豎立起來。形容非常恐怖,或心情特別緊張害怕。

汗不敢出 嚇得連汗都不敢往外冒了。形容緊張害怕到了極點。

魂飛魄散 嚇得連魂魄都離開人體飛散了。形容驚恐萬分,極端害怕。

惶恐不安 內心害怕,十分不安。

噤若寒蟬 噤:閉口不作聲。象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驚恐萬狀 形容害怕到了極點。

驚弓之鳥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比喻經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驚愕失色 失色:由於受驚或害怕而面色蒼白。驚恐得改變了神色。形容十分吃驚。

驚恐失色 害怕得臉都變了色。

毛骨悚然 悚然:害怕的樣子。汗毛豎起,脊樑骨發冷。形容十分恐懼。

恐慌萬狀 形容害怕驚慌到極點。

淚如雨下 眼淚象雨水似的直往下流。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淚如泉湧 眼淚象泉水一樣直往外湧。形容悲痛或害怕之極。

慄慄危懼 慄慄:發抖的樣子。形容非常害怕。

目瞪口呆 形容因吃驚或害怕而**的樣子。

10樓:品影生

形容害怕擔心的成語如下:1、膽戰心驚2、毛骨悚然3、顫顫巍巍4、心有餘悸

請問,有沒有什麼成語是 形容“做什麼事都要讓別人知道”,或者說是害怕別人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事的成語!

11樓:咱們的大中國

大事張揚 (事:動詞。做事大做宣揚,唯恐別人不知道)大張聲勢 (大造聲勢,擴大影響。

)張揚跋扈 (囂張 狂妄,就是得瑟,欠揍了)但求事功 不事張揚 (只想事情做好了沒必要人人都要告訴)

12樓:乖乖天使雲

敲鑼打鼓 ,比如,你幹什麼事都要敲鑼打鼓啊,一般用貶義吧,要用褒義的成語就不知道了

有人經常問你些事情,或者說本不存在更令人害怕。 【羊入虎口】喻危險之對方一點抵抗的力量都沒有,可以想形容一個人對別人所說的話漠不關心

13樓:御風メ行

成語沒想到,諺語有一個:

雷聲大,雨點小 : 比喻話說得很有氣勢而本領卻很少。   雷聲大,雨點小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八:“雷聲甚大,雨點全無。”

14樓:匿名使用者

大張旗鼓 ,大張其勢

15樓:bysdb闖天涯

比如我這件事成功了 然後在說出來的成語叫什麼

形容別人不做,自己也不想做的成語有哪些?

16樓:匿名使用者

亦步亦趨

yì bù yì qū

【解釋】原意是說,你慢走我也慢走,你快走我也快走,你跑我也跑。比喻由於缺乏主張,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出處】《莊子·田子方》:“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趨;不能讀作“zōu”或“zhòu”。

【辨形】趨;不能寫作“屈”。

【近義詞】邯鄲學步、東施效顰、如法炮製

【反義詞】獨具匠心、獨樹一幟、別具一格

【辨析】~和“人云亦云”都有“缺乏主見;模仿追隨別人”的意思。但“人云亦云”指語言上的模仿、追隨。~不僅指語言;還有行動上的模仿、追隨。

【例句】中國的事情要按照中國的事情來辦;不能跟在別人後面~。

形容“什麼都不害怕的”成語有哪些?

17樓:別在褲腰帶

臨危不懼

鎮定自若

大義凜然

從容不迫

處之泰然

視若等閒

義無反顧

1.臨危不懼

【注音】lín wēi bù jù

【出處】死生有命,貧富有時。怨夭折者,不知命也;怨貧賤者,不知時也。故臨危不懼也。

——《 鄧析子·無厚》

【釋義】臨:遇到;危:危險;懼:怕。面臨著危險 從容不迫,毫不畏懼。

2.鎮定自若

【拼音】:zhèn dìng zì ruò

【英文】:[remain calm]

【解釋】: 指面對災難時冷靜的表現

自制,鎮定自若

1、在情況緊急時不慌不亂,當作沒什麼事情似的。

2、鎮靜;不急迫;不急促。不慌不忙,沉著鎮靜。

3.大義凜然

【拼音】:dà yì lǐn rán

【解釋】:大義:正義;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

【出處】:宋· 曹輔《唐顏文忠公新廟記》:“大義凜然,奮裙首倡。”

【示例】:因想起文丞相和謝先生,一般的~,使宋室雖亡,猶有餘榮。 ◎清·吳趼人《 痛史》第二十二回 文心海洋《重回明末遼東·聽教睢陽袁可立》:

“楊太曦忙上前恭謹施禮道:‘特別是大人在萬曆年間的那句怒言:‘吾知有三尺,不知弄臣’,說的端的是大義凜然,妖佞聞風喪膽。

’”4.從容不迫

釋義從容:不慌不忙,鎮靜;不迫:不急促。形容態度鎮靜,不慌不忙,從容鎮定。

近義詞鎮定自若、 處之泰然、 不動聲色、 視若等閒、 泰然自若、 不慌不忙、沉著鎮定、 慢條斯理

5.處之泰然

【拼音】 chǔ zhī tài rán

【釋義】 處:處理,對待;泰然:安然,不以為意、毫不在意的樣子。

【相近詞】 鎮定自若、滿不在乎、從容不迫、不動聲色、視若等閒、木雞養到。

【相反詞】 膽顫心驚、面無人色、驚慌失措、手足無措、如坐鍼氈、張皇失措、心慌意亂、膽戰心驚。

人家都不擔心自己你擔心什麼用成語怎麼形容

天蠍 杞人憂天 q r n y u ti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q r n y u ti n 杞 周代諸侯國名,在今河南杞縣一帶。杞國有個人怕天塌下來。比喻不必要的或缺乏根據的憂慮和擔心。出 處 列子 天瑞 杞國有人憂天地崩墜 身亡所寄 廢寢食者。例 句1.只要充分作好準備,就不怕敵人的突然...

你拍婚紗照最擔心的是什麼?

服裝和妝髮,乙個好看的服裝和妝髮非常重要。所以拍攝當天要早點去挑衣服。一天拍完但僅推薦五套衣服封頂,四套最合適,太多太累。如果我拍婚紗照,我關注的有兩點就是服務態度和拍照效果。我們都知道,我們去拍婚紗照是交了錢的,花了錢就應該享受很好的服務,總不能我花錢還要看你們的臉色,不可能!我會擔心化妝師怎麼樣...

男人對我平時不要太擔心我,你要照顧好自己,知道嗎

說明這個男人很關心你很在乎你啊,這是一個好的現象,如果你也對他有意的話,你可以同樣的關心回去,會有一個比較好的良性發展。 侍寶 既然這個男人對你說,你要照顧好自己,這說明他很關心你。 心有靈犀 那這個男人是很關心你,讓你照顧好自己,不要讓他擔心!也許是大哥哥對待小妹妹一樣,是一種親情式的友情!那你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