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物題 關於血友病的遺傳 答案我知道,求解析 急!!在

時間 2021-10-14 21:22:52

1樓:

看了下前面幾樓說的有點問題。

1,女方的外祖母的母親是患者,則其基因為xaxa,那女方的外祖母基因型為xaxa(前提當然是沒提到的都不患病,不要此題沒有意義),則女方的母親的基因型可能有兩種為xaxa(1/2),xaxa(1/2),可推出此女方的基因型也可能有兩種xaxa(1/4),xaxa(3/4),因此與男患者結婚後代患病的概率如lz答案。

(此題可參照2023年北京高考29題,同理)2.一般女性若為攜帶者(xaxa),則有1/2的概率傳給男孩,概率比較大。如三代以上都沒有出現患者,一般認為此女性一定不攜帶致病基因。

其兒女中一定都有其基因xa,所以都不會患病,但女兒還可以獲得其父親的xa可繼續傳播,兒子從父親那裡獲得y,上面沒有致病基因,不再傳播。

2樓:匿名使用者

1 男方xay 女方祖母母親為xaxa 女方祖母為xaxa 女方母親可能為xaxa 1/2 xaxa 1/2 則女方為xaxa機率為1/4 因此是男孩時男方y確定 機率是1/4×1/2=1/8 女孩時 男方提供xa確定 機率是1/2×1/4=1/8

2女方上三代無患者 則女方基因型為xaxa 後代為xaxa或xay 都為正常 避免繼續遺傳 則是攜帶者也不行 所以生男孩

3樓:

用棋盤法,畫出來就明白了。

4樓:

(1)只有兩種性別,就是男孩女孩。所以生男生女都一樣。他們的概率也都相同。

(2)它是x性染色體隱性遺傳。若女方上三代中未發現血友病患者,則所生子女患血友病的機率約為(0),當他們生於的後代性別為(男)性時,女方可認為正常。只有男方攜帶患病基因。

女方要兩條x染色體都攜帶致病基因才能患病,而單隻有男方患病或許多基因,其後代患病的概率也就幾乎為0。就可避免致病基因的繼續遺傳。

高中生物遺傳題 要有解析過程啊,先謝謝了

5樓:匿名使用者

(1)②④ 黃花 (②中親本都是橙花雜交後,出現性狀分離,新出現的性狀一定是隱性;④親本雜交後發生性狀分離且出現了不同於親本的性狀,這個性狀一定是隱性。)

(2)aabb 紅花:橙花:黃花=9:

6:1 (通過題目可以看出,甲的花色是由兩對等位基因控制的,就是由③這組雜交得出的,即a_b_,開紅花,a_bb和aab_ 開橙花,aabb開黃花)

(3)兩對(性狀分離比是9:7,和=16,一定是兩對等位基因控制的,遵循基因的自由組合定律)

(4)分析:紫花d_e_, 白花: d_ee dde_ ddee

因為3個雜交組合,f1都開紫花,說明三個組合的親本都是純合子

①紫花×白花 紫花ddee 白花ddee

②白花×白花 白花ddee ddee(順序也可以換過來)分析:因為f1是紫花,且後代性狀分離比是9:7,所以f1一定是ddee,所以親本的白花,一定各有一個顯性基因

③紫花×白花所得f1自交後代性狀分離比是3:1,所以說明f1的基因型中有1對基因是等位基因,另一對是純合的,即ddee或者ddee,這樣親本的紫花一定是ddee,白花有兩種可能:ddee或者ddee

答案為:①ddee ②ddee ddee 或者 ddee ddee ③ddee或者ddee

6樓:匿名使用者

確定的主題一般的顯性和隱性遺傳類的效能解決問題的順序據後代再根據相關條件(後代表現型比數),以確定遺傳性狀法(由常染色體控制的或性染色體控制)和父母的基因型,

重新推斷後代性狀的概率,比例

做遺傳問題的技能,首先要了解兩個基因,後代的法律的比例的一對基因f2 3:1,兩對基因f2 9:3:3:1徹底明白的問題是沒有問題的

7樓:牽手真愛

(1)② 黃花

(2)aabb,其自交後代為紅花:橙花:黃花=9:

6:1由④橙花×紅花→紅花:橙花:

黃花=3:4:1可知後代中黃花佔1/8=1/2*1/4,可推知親本為aabb x aabb 進一步可知③中親本紅花應為aabb,其自交後代為紅花:

橙花:黃花=9:6:

1(3)二

(4)①ddee ②ddee ddee ③ddee 3/7

由9:7可知紫花為d—e—,其它為白花,

組合②的f2中白花型別有三種即d_ee,dde-,ddee,awe 7份,而純合的白花植株共3份,故為3/7.

8樓:海子

(1)234 黃花

(2)aabb 紅花:橙花:黃花=9:6:1(3)2

(4)ddee ddee或ddee ddee或ddee ddee或ddee 3/7

高中生物怎樣做生物的遺傳題,高中生物的遺傳題算不算難?

生物遺傳規律性強,樓上說的那些規律就是個證明.但是我不建議你把這些規律都背下來.重要的是,找做題方法.首先判斷是伴性還是常染,其次是顯隱判斷.利用好圖示特徵,比如說隔代,無中生有等資訊.平常做題建議用推導法,根據已知條件,猜是何種遺傳 然後帶進去 做出以後,再把其他遺傳也代進入,看看會在什麼地方不成...

高中生物遺傳求概率的題,高中生物遺傳概率計算問題

按照題目本意。四隻小貓基因型分別為 黑aa50 白aa50 則基因a的幾率是1 4 基因a的幾率是3 4自由交配後aa為1 4 1 4 1 16 aa為2 1 4 3 4 6 16,aa3 4 3 4 9 16 產生黑貓的概率是1 16 aa 6 16 aa 7 16這題不嚴謹,理由如下 1計算遺傳...

高中生物遺傳題目看不懂,高中生物遺傳題。看了答案,我還是不理解。求指教。為什麼計算那裡要用乘法。是一種數學嗎?

等位基因位於同源染色體上,非同源染色體上的是非等位基因。說兩對非等位基因位於非同源染色體上意味著它們之間符合自由組合定律,基因之間自由組合。如aa bb兩對基因位於非同源染色體上,則基因型為aabb的個體能產生四種型別的配子,ab ab ab ab,比例為1 1 1 1。非等位基因還可以位於同源染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