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 求橢圓上一點 該點到橢圓外的一條直線距離最小,除了用點到直線距離公式,還有一種方法是將直線

時間 2021-09-19 10:18:14

1樓:子墨

比如說直線的方程是y=x 2,那麼射線的方程可以設為y=x b然後聯立切線方程與圓的方程,解出一組x和y,然後可以用該點和圓心求乙個斜率,然後乘以原來直線的斜率1,兩個斜率相乘等於-1,就可以解出b,再代入解出的x和y就行了

2樓:

已知直線的斜率k

設相切的直線l':y=kx+n(n未知)

然後直線l'與橢圓方程聯例求唯一的根,即△=0同時根據韋達定理可以求出唯一的解,該解即為所求點的橫(縱)座標,帶入直線l',求出縱(橫)座標

便為所求點

3樓:遊山玩水

(一) 將a1x+b1y+c1=0與橢圓方程聯立,將直線方程代入橢圓方程,計算deta.1若deta1>=0,那麼直線與橢圓相交或相切。故最小距離為0.

(二)若deta1<0假設直線方程為a1x+b1y+c1=0 設與橢圓相切的直線為a1x+b1y+d=0 …………(1)聯立(1)與橢圓方程,將(1)變為x表示y,或用y表示x。代入橢圓方程。得到關於x或y的二次方程。

因為橢圓與直線相切,則deta2=0 .由此算出d。 再算出a1x+b1y+d=0與a1x+b1y+c1=0之間的距離,即橢圓上的點到到直線的最小距離

4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若已知直線方程為ax+by+c1=0,(a,b,c1為常數)

1. 可設平行於已知直線且與橢圓相切的直線方程為:ax+by+c2=0,(c2為常數)

2. 聯立橢圓方程,消去乙個未知數(比如y),得到乙個關於x的二次方程;

3.令判斷式等於0,解出c2的值,(有兩個);

4.代入關於x的二次方程,求出切點的橫座標,再代入直線方程ax+by+c2=0,求出縱座標。

注:兩個解,乙個是距離最小的點,乙個是距離最大的點。

5.若要求出距離,則可用兩平行線間的距離公式:d=|c2-c1|/√(a²+b²)

高中數學橢圓

90度作為填空的話可以代入特殊值,若為解答題,則 代數方法證明 設p x0,y0 a a,0 b a,0 可用兩點式寫出pa pb方程,再令x a 2 c解出 點m a 2 c,a 2y0 ay0c cx0 ac n a 2 c,a 2y0 ay0c cx0 ac 再計算mf與nf斜率乘積,並將y0...

高中數學橢圓類題目,高中數學經典橢圓題目(有難度)

百小度 1 由於兩焦點與短軸的一個端點連線構成等腰直角三角形,由幾何關係可知c b,直線l x y b 0是拋物線x 2 4y的一條切線,可求出b,求法可用辨別式法,本人用導數法,x 2 4y,設切點為 x0,y0 求導數,得y 0.5x,切線l為x y b 0,切線斜率為1,所以0.5x0 1,解...

高中數學橢圓的離心率,高中數學橢圓離心率問題求助?

解 由雙曲線的方程知 雙曲線中a 1 2,b 1 2,c a 2 b 2 1 2 1 4 3 2.由已知條件得 橢圓中a c 3 2,c a 1 2.橢圓的離心率 c a 1 2 3 2 6 3.可以設這個動點m x1,y1 kam y1 b x1 直線am的方程為 y b y1 b x1 x 交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