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的填寫應該注意哪些,現金流量表應該根據什麼資料來填?

時間 2021-09-14 10:49:37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表的編制方法:

下面的口決基本上能概括其編制過程:

①看到收入找應收,未收稅金分開走;

②看到成本找應付,存貨變動莫疏忽;

③有關費用先全調,差異留在後面找;

④財務費用有例外,注意分出類別來;

⑤所得稅直接轉,營業外去找固定資產;

⑥壞賬、工資、折舊、攤銷,哪來哪去反向抵銷;

⑦為職工支付的單獨處理。

補充資料的編制方法:

對補充資料的編制,大家只要能理解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間接法核算的規律,就能很快掌握編制方法:

①與損益有關的專案(9項)調整淨利潤。

固定資產(4項):減值準備,折舊,處置損失,報廢損失;

無形資產(1項):無形資產攤銷;

財務費用:反映本期應屬投資籌資的財務費用,不包括貼現息;

投資損失;

預提費用;

待攤費用。

②與損益無關的專案(四項):存貨,遞延稅款,經營性應收及應付,這幾項的調整可以應用平衡式“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當使所有者權益增加時,調減淨利潤;當使所有者權益減少時,調增淨利潤,從而實現了將權責發生制下的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去除不影響現金流量變化的專案。

現金流量表應該根據什麼資料來填?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從資產負債表上找到貨幣資金期末數和期初數(一般企業並無其它形式的現金等價物),把現金流量表最後面的現金的期末餘額和現金的期初餘額填上,算出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額。第二步、再到主表上先填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和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這兩大項: 1.

一般企業除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增加減少外無其它形式的投資,這樣看資產負債表分析固定資產及無開資產部分就行了:若無變化,就不管它了;若有變化,看看是否關扯現金及金額多少。(要有其它投資,再看看其它投資專案就行了) 2.

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主要於長短期借款、財務費用這幾個科目有關係,根據這幾個科目分析填列就行了第三步、上面做好後,現在可以倒擠出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了。(根據公式: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額=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第四步、現在先不忙著去填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部分中各明細專案,而要先去填後面補充資料中從淨利潤開始推算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那部分,目的是為了進一步驗證前面倒擠出的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正確性。

1.此部分多數專案均可直接從資產負債表、利潤表上直接抄取或計算得出(如固定資產折舊、無形資產攤銷、待攤費用減少或增加等等)。 2.

麻煩一點的是如何確定經營性應收專案和經營性應付專案的範圍,我的經驗是這樣:○1應收帳款、其它應收款一般均為經營性應收專案;○2除短期借款、預提費用等科目外的流動負債科目均為經營性應付專案。 3.

看看按照此思路由淨利潤開始推算出的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淨額是否正確:若不正確,先對經營性應收專案和經營性應付專案的範圍進行微調;若還不正確,還要檢查前面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和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計算是否有誤。若正確,基本大功告成。

第五步、最後填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部分。1.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以一般納稅人為例)按主營業務收入+主營業務收入*17%+(或-)應收帳款變動額計算。

(若有其它業務收入也要算上) 2.先算出現金流入小計再倒擠出現金流出小計。 3.

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以及支付的各項稅費均可從帳務上查出填上。 4. 支付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營業費用+管理費用-折舊部分-未支付現金的部分。

5.最後倒擠出購買商品、提供勞務支付的現金

怎樣分析現金流量表,如何分析現金流量表?

高頓會計職稱 現金流量表分析是指對現金流量表上的有關資料進行比較 分析和研究,從而了解企業的財務狀況,發現企業在財務方面存在的問題,企業未來的財務狀況,為報表使用者科學決策提供依據。 冠旻饒方方 一 首先,這張現金流量表編制的正確。二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額出現負數原因 一 經營活動產生現金淨流量...

現金流量表

如何根據兩大主表快速編制現金流量表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一直是企業報表編制的乙個難點,如果對所有的會計分錄,按現金流量表準則的要求全部調整為收付實現制,這等於是重做一套會計分錄,無疑將大大增加財務人員的工作量,在實踐中也缺乏可操作性。許多財務人員因此希望僅根據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兩大主表來編制出現金流量表...

現金流量表的主要作用有哪些,現金流量表的主要作用是什麼?

現金流量表的主要作用有 1 現金流量表能夠說明企業一定期間內現金流入和流出的原因。現金流量表將現金流量劃分為經營活動 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量,並按照流入現金和流出現金專案分別反映。例如,企業當期從銀行借入500萬元,償還銀行利息3萬元,在現金流量表的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中分別反映 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