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客觀規律與發揮主觀能動性的關係

時間 2021-09-14 10:49:37

1樓:桃李滿天下他爹

主觀能動性是指人們在實踐基礎上能動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作用。能動地認識世界,是指意識對客觀世界的反映,是乙個透過現象達到事物本質的過程,所謂能動地改造世界,是指人通過實踐按照自己的尺度去安排原來的客觀世界。客觀規律性是事物內部所固有的、本質的、穩定的聯絡,它的存在和作用不以人的主觀意志為轉移。

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之間的關係。⑴遵循客觀規律是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為了達到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成功地改造世界的目的,人的活動就必須合乎客觀規律,必須按照客觀規律辦事。

否則,就不能實現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有效地改造世界的目的。⑵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是認識和利用客觀規律的必要條件。只有在實踐中充分發揮主觀能動作用,才能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成功地改造世界。

總之,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是乙個辯證統一的過程,只有尊重客觀規律,才能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只有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才能更好地遵循客觀規律。

2樓:紫晶夢幻年華

二者的辯證關係:

1.尊重客觀規律是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和基礎,只有尊重客觀規律,才能更好地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人們對客觀規律認識愈深刻、全面,主觀能動性愈充分地發揮。

如果違背客觀規律,就會受到它的懲罰。

2.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是認識、掌握和利用客觀規律的必要條件,因為客觀規律是隱藏在事物內部的。要正確地認識必須通過實踐,依靠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利用客觀規律改造世界。

     3.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是相輔相成的,辯證統一的。既要尊重客觀規律,又要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把堅持唯物論和辯證法有機統一起來。

1、規律是指事物運動過程中本身所固有的本質的聯絡和必然的趨勢。意識主觀能動性是指人們能動地認識世界和能動地改造世界的實踐能力和作用。

2、意義:  a、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辯證關係的原理是我們反對唯心論和形上學錯誤思想的**。否認客觀規律性,誇大人的主觀能動性,就會陷入形上學的泥坑,其表現為「精神萬能論」。

誇大尊重客觀規律性,否認人的主觀能動性,就會陷入形上學機械論的錯誤。b、它對四化建設的指導意義:在社會主義建設中,必須尊重社會主義建設的客觀規律,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同時必須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創造性,把革命熱情和科學態度結合起來,才能開創新的局面,加速我國四化建設。

既要反對不尊重客觀規律的唯心主義、精神萬能論,又要發揮人民群眾主動性、創造性

3樓:酒時芳門橋

1、規律是指事物運動過程中本身所固有的本質的聯絡和必然的趨勢。意識主觀能動性是指人們能動地認識世界和能動地改造世界的實踐能力和作用。

2、二者的辯證關係:

a、尊重客觀規律是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和基礎,只有尊重客觀規律,才能更好地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人們對客觀規律認識愈深刻、全面,主觀能動性愈充分地發揮。如果違背客觀規律,就會受到它的懲罰。

b、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是認識、掌握和利用客觀規律的必要條件,因為客觀規律是隱藏在事物內部的。要正確地認識必須通過實踐,依靠主觀能動性的發揮,利用客觀規律改造世界。

c、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是相輔相成的,辯證統一的。既要尊重客觀規律,又要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把堅持唯物論和辯證法有機統一起來。

3、意義:

a、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辯證關係的原理是我們反對唯心論,形上學,反對「右」的和「左」的錯誤思想的**,否認客觀規律性,誇大人的主觀能動性,就會陷入形上學的泥坑,其表現為「精神萬能論」,在革命和建設中往往會導致超越歷史發展的階段。在政治上會犯冒險盲動的「左」的錯誤。誇大尊重客觀規律性,否認人的主觀能動性,就會陷入形上學機械論的錯誤。

其表現為「宿命論」,在革命和建設中,往往會導致落後於歷史發展的階段,在政治上開歷史的倒車,犯「右」的錯誤。既要反對不尊重社會主義建設發展規律的唯心主義、精神萬能論,又要反對拜倒在規律面前,否認發揮人民群眾主動性、創造性的機械論,才能搞好四化建設

4樓:oo公尺公尺

尊重客觀規律是前提,發揮主觀能動性是重點,兩者相輔相成。

試述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辯證關係的原理及其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指導意義

5樓:堅谷蕊常易

客觀規律性是指客觀事物本身包含的必然的、穩定的聯絡;主觀能動性是指回人的主觀思想有能動地認識和答改造世界的能力。

尊重客觀規律是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發揮主觀能動性不等於隨心所欲,違背規律最終要受規律的懲罰。

發揮主觀能動性是認識和利用規律的必要條件。規律是事物內在的本質的必然的聯絡,必須通過探索才能了解,所以就要積極發揮主觀能動性。

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積極推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時,要尊重規律,不能急於求成,盲目冒進,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否則,忽視現有條件,忽視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長期性、艱巨性,大幹快上,搞大躍進式的發展,只能造成嚴重損失,欲速則不達。同時,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客觀規律,要積極開動腦筋,勇於探索,運用黨和人民的集體智慧型認真研究、努力創造,不能坐享其成。

6樓:匿名使用者

(1)客觀copy規律是指事物bai固有的、本質的、必du然的聯絡。主觀

能動性是指人類所特zhi有的能動的認識世dao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和作用。

(2)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是辯證的統一。尊重客觀規律是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只有尊重客觀規律,才能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有效地改造世界。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是認識和利用客觀規律的必要條件,只有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才能正確認識和利用客觀規律。

(3)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必須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要有嚴肅的科學態度,按照客觀規律辦事,反對盲目蠻幹。

(4)同時必須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勇於創新,反對墨守成規。

7樓:匿名使用者

要正確發揮人的主觀抄能動性,必須正確處理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尊重客觀規律的關係。

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是辯證統一的關係。

1. 尊重客觀規律是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

2. 認識和利用規律又必須要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心。

尊重客觀桂林城和發揮主觀能動性的辯證關係原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社會主義現代化各項工作中,我們必須把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和尊重客觀結合起來。既要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又要踏踏實實按規律辦事。堅決反對片面的強調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無視規律,盲目蠻幹。

「大躍進」的沉痛教訓我們必須時刻銘記。

我們既要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按客觀規律辦事,又要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勇於創新。只有這樣才能把中國的偉大事業推向前進。

論述發揮主觀能動性和尊重客觀規律關係的原理的現實意義

要正確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必須正確處理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性的關係。尊重客觀規律和發揮主觀能動性是辯證統一的。第一,尊重客觀規律是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的前提。只有從客觀實際出發,正確認識了客觀規律,尊重規律,按規律辦事,才能正確地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卓有成效地改造世界,實現人們預期的目的。如不顧規律,...

如何把握客觀規律與主觀能動性的辯證關係

白粥 1.正確處理客觀規律性和主觀能動性的辯證關係 從實際出發,最根本的就是要從物質世界固有的規律出發,遵循客觀規律,正確處理客觀規律性和主觀能動性的辯證關係,堅持主觀能動性與客觀規律性的辯證統一.首先,尊重 客觀的規律是正確發揮主觀能動性之前提.主觀能動性不等於主觀盲目性 隨意性,不等於胡思亂想,...

如何把握主觀能動性和客觀規律的辯證關係

1 主觀能動性亦稱自覺能動性,是指主觀對客觀的能動作用,是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中有目的 有計畫 積極主動的活動和能力.主觀能動性為人類所特有,是人區別於動物的特點.規律是事物和現象之間內在的 本質的 必然的聯絡,它與本質 必然性是同等程度的概念,把握了事物的本質及其內在聯絡,把握了事物的必然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