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指的是什麼,現金流量表中的 現金 具體指什麼

時間 2021-09-14 10:50:38

1樓:廣發**

現金流量表是反應一定時期內(如月度、季度或年度)企業經營活動、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對其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所產生影響的財務報表。現金流量表是原先財務狀況變動表或者資金流動狀況表的替代物。它詳細描述了由公司的經營、投資與籌資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

2樓:高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現金流量表是財務報表的三個基本報告之一,所表達的是在一固定期間(通常是每月或每季)內,一家機構的現金(包含銀行存款)的增減變動情形。

現金流量表的出現,主要是要反映出資產負債表中各個專案對現金流量的影響,並根據其用途劃分為經營、投資及融資三個活動分類。現金流量表可用於分析一家機構在短期內有沒有足夠現金去應付開銷。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第7號公報規範現金流量表的編制。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您解決問題,如您滿意,請採納為最佳答案喲。

高頓祝您生活愉快!

3樓:高頓會計職稱

現金流量表是財務報表的三個基本報告之一,所表達的是在一固定期間(通常是每月或每季)內,一家機構的現金(包含銀行存款)的增減變動情形。

現金流量表中的"現金"具體指什麼?

4樓:憶安顏

現金流量表的現金是指企業庫存現金、可以隨時用於支付的存款以及現金等價物。

具體包括以下四個方面內容:

(一)庫存現金

庫存現金是指企業持有可隨時用於支付的現金,即與會計核算中“現金”科目所包括的內容一致。

(二)銀行存款

銀行存款是指企業在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隨時可以用於支付的存款,即與會計核算中“銀行存款”科目所包括的內容基本一致。它們的區別在於:存在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的款項中不能隨時用於支付的存款,不應作為現金流量表中的現金,如不能隨時支取的定期存款。

但提前通知銀行或其他金融機構便可支取的定期存款,則包含在現金流量表中的現金概念中。

(三)其他貨幣資金

其他貨幣資金是指企業存在銀行有特定用途的資金或在途中尚未收到的資金,如外埠存款、銀行匯票存款、銀行本票存款、信用證保證資金、在途貨幣資金等。

(四)現金等價物

現金等價物是指企業持有的期限短、流動性強、易於轉換為已知金額現金、價值變動風險很小的投資。現金等價物的主要特點是流動性強,並可隨時轉換成現金的投資。通常指購買在三個月或更短時間內即到期或即可轉換為現金的投資,如企業於2023年12月1日購入2023年1月1日發行的期限為三年的國債,購買時還有一個月到期,這項短期投資應視為現金等價物。

擴充套件資料

現金流量表中的現金的含義

閱讀現金流量表,首先應瞭解現金的概念。現金流量表中的現金是指庫存現金、可以隨時用於支付的存款和現金等價物。庫存現金,可以隨時用於支付的存款,一般就是資產負債表上"貨幣資金"專案的內容。

準確地說,則還應剔除那些不能隨時動用的存款,如保證金專項存款等。現金等價物是指在資產負債表上" 短期投資"專案中符合以下條件的投資:

1、持有的期限短

2、流動性強

3、易於轉換為已知金額的現金

4、價值變動風險很小

在中國,現金等價物通常是指從購入日至到期日在3個月或3個月以內能轉換為已知現金金額的債券投資。例如,公司在編制2023年中期現金流量表時,對於2023年6月1日購入2023年8月1日發行的期限為3年的國債,因購買時還有兩個月到期,故該項短期投資可視為現金等價物。

5樓:善良的

現金指現錢即可以到手的人民幣,不是支票,也不是存單,而是進行手遞手的人民幣。

6樓:匿名使用者

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現金等價物、其他貨幣資金。

7樓:匿名使用者

聽著悲的曲調,回憶曾經的美好

8樓:匿名使用者

《easy現金流量表助手》是編制現金流量表的專用工具,採用記賬憑證法,直接從記賬憑證取數生成現金流量表主表及補充資料。可以自動完成憑證拆分、提取對方科目、提取現金專案名稱,生成報表。快速、精準的編制現金流量表。

請問現金流量表的經營性現金流量指的是什麼?

9樓:稻城亞丁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是指企業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以外的所有的交易和事項產生的現金流量。它是企業現金的主要**。例如企業以銀行購買原料,產出產品,銷售產品,確認收入,這一系列都是經營活動現金流量

(一)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的分析:

①篡改現金流量性質,將籌資活動現金流入粉飾為經營活動現金流入,將經營活動支出放到投資活動中,將投資活動現金流入粉飾為經營活動現金流入等等;

②權宜之計,企業為了避免年度會計報表中的經營現金淨流量惡化,可讓母公司或大股東在期末大量償還應收賬款甚至先行支付預付賬款,在下期再將資金以多種形式返回給母公司或大股東;

③應收票據貼現,應收票據貼現實質上是企業籌措資金的一種形式,並不能改善企業的獲利能力和收益質量;

④利用應付專案,在改善應收賬款餘地已不大的情況下,將目標瞄準了應付專案。

(二)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的列報方法: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的列報方法有兩種,一種稱直接法,另一種稱間接法。

1.直接法經營活動現金流量

直接法,是指通過現金流入和支出的主要類別直接反映來自企業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的報告方法。採用直接法報告現金流量,可以揭示企業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的**和用途,有助於**企業未來的現金流量。

經營活動現金流入的主要專案包括:

(1)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

(2)收到的稅費返還

(3)收到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

經營活動現金流出的主要專案包括:

(1)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

(2)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

(3)支付的各項稅費

(4)支付的其他與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

經營活動現金流量淨額是經營活動現金流入與經營活動現金流出的差額。

2.間接法經營活動現金流量

間接法是在企業當期取得的淨利潤的基礎上,通過有關專案的調整,從而確定出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採用間接法報告現金流量,可以揭示淨收益與淨現金流量的差別,有利於分析收益的質量和企業的營運資金管理狀況。

將“淨利潤”調整成為“經營活動現金淨額”,需要進行以下4類調整計算:

(1)扣除非經營活動的損益(籌資和投資活動的損益):處置固定資產、無形資產、其他長期資產的損失;固定資產報廢損失;財務費用;投資損失(減收益)。淨利潤扣除“非經營活動損益”後,得出的是“經營活動淨損益”。

(2)加上不支付經營資產的費用:計提的減值準備;計提固定資產折舊;無形資產攤銷;長期待攤費用攤銷;待攤費用減少;預提費用增加。

這6種費用已在計算利潤時扣除,但沒有在本期支付現金,將其加回去,得出“經營活動應得現金”。

(3)加上非現金流動資產減少:存貨減少(減增加);經營性應收專案減少,包括應收票據減少(減增加)、應收賬款減少(減增加)、預付賬款減少(減增加)、其他應收款減少(減增加)。

(4)加上經營性應付專案增加,包括應付票據增加(減減少)、應付賬款增加(減減少)、其他應付款增加(減減少)、應付工資增加(減減少)、應付福利增加(減減少)、應交稅金增加(減減少),以及遞延稅款貸項(該專案的性質位元殊,也可列作非經營損益)。

10樓:鄭州三樂教育

與日常經營活動有關的現金流,區別投資活動籌資活動

11樓:匿名使用者

1."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專案

本專案可根據"主營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收入"、"應收賬款"、"應收票據"、"預收賬款"及"庫存現金"、"銀行存款"等賬戶分析填列。

本專案的現金流入可用下述公式計算求得:

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收到的現金=本期營業收入淨額+本期應收賬款減少額(-應收賬款增加額)+本期應收票據減少額(-應收票據增加額)+本期預收賬款增加額(-預收賬款減少額)

怎樣分析現金流量表,如何分析現金流量表?

高頓會計職稱 現金流量表分析是指對現金流量表上的有關資料進行比較 分析和研究,從而了解企業的財務狀況,發現企業在財務方面存在的問題,企業未來的財務狀況,為報表使用者科學決策提供依據。 冠旻饒方方 一 首先,這張現金流量表編制的正確。二 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額出現負數原因 一 經營活動產生現金淨流量...

現金流量表

如何根據兩大主表快速編制現金流量表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一直是企業報表編制的乙個難點,如果對所有的會計分錄,按現金流量表準則的要求全部調整為收付實現制,這等於是重做一套會計分錄,無疑將大大增加財務人員的工作量,在實踐中也缺乏可操作性。許多財務人員因此希望僅根據資產負債表和利潤表兩大主表來編制出現金流量表...

現金流量表的填寫應該注意哪些,現金流量表應該根據什麼資料來填?

主表的編制方法 下面的口決基本上能概括其編制過程 看到收入找應收,未收稅金分開走 看到成本找應付,存貨變動莫疏忽 有關費用先全調,差異留在後面找 財務費用有例外,注意分出類別來 所得稅直接轉,營業外去找固定資產 壞賬 工資 折舊 攤銷,哪來哪去反向抵銷 為職工支付的單獨處理。補充資料的編制方法 對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