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流量表編制的過程中應該注意哪些問題

時間 2021-09-14 10:50:38

1樓:匿名使用者

1.總額法和淨額法

所謂現金流量編報的總額法是指編制現金流量中現金流入量、流出量分別以總額列示,收支互不相抵。

淨額法是指現金流量中按專案以收支相抵後淨額列示。

現金流量表一般應當以總額反映,從而全面揭示現金流量的方向、規模和結構。但對於那些代客戶收取或支付的現金以及週轉快、金額大、期限短的專案的現金收入和支出應當以淨額列示。

2.直接法和間接法

直接法是通過現金收入和支出的主要類別反映來自企業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間接法是以本期淨利潤為起算點,調整不涉及現金的收入、費用、營業外收支以及有關專案的增減變動,椐此計算出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

現行會計準則規定採用直接法,同時要求在現金流量表附註中披露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現金流量的資訊,也就是用間接法來計算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

3.現金流量表的結構

現金流量表分正表和補充資料兩部分。

現金流量表正表部分是以“現金流入—現金流出=現金流量淨額”為基礎,採取多步式,分別經營活動、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分項報告企業的現金流入量和流出量。

現金流量表補充資料部分又細分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不涉及現金收支的投資和籌資活動;第二部分是將淨利潤調節為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即所謂現金流量表編制的淨額法;第三部分是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淨增加情況。

現金流量表正文的編制方法

從直觀的角度看,現金流量表可以通過對現金及其等價物的明細記錄(如日記帳)按現金流量的分類直接編制(事實上現金及其等價物的日記帳可以視同現金流量表),但當現金業務量較大時,進行人工的分類並不現實,實務中可以通過對損益表、資產負債表專案調整編制。

採取調整編制的資料**包括資產負債表專案的期初期末數、損益表的本期發生數及有關帳戶的明細記錄,必要時可能需要追索到原經濟業務的具體內容。

現金流量表的具體編制方法有兩種,工作底稿法和t形帳戶法,以下以工作底稿法為例,列示現金流量表的編表程式:

第一步,設計工作底稿並將資產負債表期末期初數、損益表的本年發生數過入工作底稿。(資產負債表、損益表略。)

第二步,編制調整分錄並過入到工作底稿中。

編制調整分錄時,先以利潤表專案為基礎,結合資產負債表,然後以資產負債表為基礎按順序逐一分析調整。

1.分析調整產品銷售收入

把產品銷售收入調整為銷售商品收到現金。公式為:

銷售商品收到的現金=產品銷售收入+應收帳項的期初數-應收帳項的期末數

編制會計分錄:

借:經營活動現金流量——銷售商品收到現金 1201000

應收帳項——貨款 49000

貸:產品銷售收入 1250000

注:(1)期初期末餘額要求分清貨款是多少,增值稅是多少。

(2)應收票據貼現問題在調整財務費用時在予以考慮。

(3)該項現金流入應包括其他業務收入,其中租金收入應另外專門考慮。

(4)當期收回前期的壞帳,在調整壞帳準備時再予考慮。

(5)銷售退回不影響該公式的正確性。

分析調整產品銷售成本

把產品銷售成本調整為購買商品支付的現金。

公式:購買商品

2樓:沛沛豬的母嬰小智慧

一、幾個專案的現金流量分類

專案的現金流量分類是指某一現金收支對應歸屬於經營活動、投資活動還是籌資活動及其再細分。經營活動、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應當按照其概念進行劃分,但有些交易或事項則不易劃分。另外某些現金收支可能具有多類現金流量的特徵,所屬類別需要根據特定情況加以確定。

例如,實際繳納的所得稅,由於很難區分繳納的是經營活動產生的所得稅,還是投資或籌資活動產生的所得稅,通常將其作為經營活動的現金流量。因此,企業應當合理劃分經營活動、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對於某些現金收支專案或特殊專案,應當根據特定情況和性質進行劃分,並一貫性地遵循這一劃分標準。以下幾個具體專案在實踐中可能遇到,有的準則未明確其分類,會計人員可根據經濟活動的實質和重要性等原則進行分類,並遵循一致性原則。

(一)銀行存款的利息收入

從銀行存款本身的**看,既有經營活動帶來的,也有籌資和投資活動帶採的,因此,銀行存款的利息收入與三種活動都有關聯;從銀行存款利息收入的會計處理看,它不符合籌資或投資活動現金流量的定義。筆者認為,對該專案的歸屬應考慮重要性原則,如果銀行存款利息收入金額不大,則將其全部作為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如果其金額較大且銀行存款主要**於某單一活動,則應將其歸類為該類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如果金額較大且各類活動產生的銀行存款額相差不多,可將其按適當比例分別歸為經營活動、籌資活動和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

(二)企業往來資金中經營性與籌資性的界限

在會計實務中,向其他非金融企業的拆借資金一般都未列入長(短)期投資或長(短)期借款中,而是隱藏在資產負債表中的“其他應收款”或“其他應付款”中。在編制現金流量表時,可遵循以下原則:

①集團內部母公司與子公司、子公司與子公司的資金往來均應當作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因為這樣有利於母公司編制合併現金流量表。

②企業向其他企業借入的資金,如果金額較大,引起企業的債務規模及構成發生較大變化的,企業可以將借入資金與償還資金當作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如果借入的資金金額較小,或者企業與關聯單位、關係客戶的資金往來比較頻繁,會導致企業有時是債務人,有時是債權人,企業應將借入資金與償還資金當作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

③如果拆出資金要收取利息,並且收取的利息比較大,可以將拆出資金、收回資金和利息當作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除此之外應作為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

(三)代扣職工的個人所得稅

現金流量表中“支付的各項稅費”專案填列的稅費必須由企業來承擔,而代扣職工的個人所得稅不是由企業承擔。企業代扣代繳行為與企業不代扣代繳的結果應該是一致的,所以交納的“個人所得稅”不能列入“支付的各項稅費”專案,而應列入“支付給職工以及為職工支付的現金”專案。

二、如何正確理解現金流量表中的幾個專案

(一)現金流量附表中“存貨的減少(減:增加)”正確理解應該為“經營性存貨的減少(減:增加)”。

所以,企業在填列該專案的,應將非經營性的存貨扣除,主要是扣除存貨中對外投資、用於在建工程、對外投資、接受投資、非貨幣交易等的部分。

(二)現金流量附表中“財務費用”正確理解應該為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相關的財務費用。經營活動的財務費用若尚未支付,已在預提和待攤費用中作了調整,若已支付,本身就應在計算淨利潤時予以扣除,因此財務費用專案中調整的只是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相關的內容。

(三)現金流量附表中“累計折舊”正確理解應該為填列的是當年計提的折舊,不是根據累計折舊科目年初數額和年末數額的差額計算。累計折舊科目增加的數額不一定是本期計提的累計折舊(如果當期有**、投資、非貨幣交易的固定資產等就會使累計折舊的數額變化),因此在這個專案中填列的數額應根據本期累計折舊貸方發生額分析填列。雖然計入製造費用的累計折舊本期不一定全部影響淨利潤(產品未銷售的就不影響淨利潤),但計入製造費用的累計折舊也要加上。

因為對於不影響淨利潤的累計折舊雖然在本專案中加回了,但是在“存貨的增加”一項中將其又扣除了,這樣並不會多計或者少計現金流量。

三、如何快速編制和測算現金流量表專案

我國要求企業用直接法編制現金流量表,但在現行的會計電算化和賬務處理條件下,直接編制現金流量表工作量很大。但會計人員和審計人員在一定條件下還是能利用公式快速編制和測算現金流量表專案的。公式法編制現金流量表的基本思路是:

利用資產負債表、損益表資料,輔以少量的輔助記錄和明細表,通過專案間關係的分析,得出填列各專案的計算公式,勿需編制調整分錄。公式法編制現金流量表,能使編表者擺脫對企業全年經濟業務進行逐筆的過程性分析,提高編表的效率。但使用公式法也有一些條件的要求,主要有:

(一)編表者必須對企業的經濟業務比較熟悉,對該單位會計科目的使用口徑、經濟業務引起的資金運動特徵十分了解,能準確確定各專案適用的計算公式。

(二)對資產負債表中的一些專案如“應付工資”、“應交稅金”、“預提費用”、“財務費用”、“存貨”、“累計折舊”等所包含的非經營性內容的金額作註釋說明,以便在填列現金流量表的補充資料時直接加以剔除。總之,對資產負債表中含有“混合”內容的專案要予以特別關注。

(三)考慮到損益表中,對“其他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支出”是以其最後的結果“其他業務利潤”來反映的。所以,編制損益表時,可對“其他業務利潤”按“其他業務收入”、“其他業務支出”的明細專案加以說明。

(四)準備好少數明細表。如固定資產折舊明細表、工資及福利費用分配明細表。這些明細表並不給企業增加額外的工作量,即便不編現金流量表,也是要編制明細表的,因為它們可為快速編制現金流量表提供資料。

(五)做好必要的輔助記錄。如年末補提的壞賬準備金,以非現金資產清償債務,以及投資、籌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量的大部分專案等,這些輔助記錄可減輕企業編制現金流量表的工作量。

現就工業企業現金流量表較複雜的兩個專案進行公式表述:

①經營活動中銷售商品、提供勞務所收到的現金=主營業務收入×增值稅適用稅率-銷售折扣與折讓+其他業務收入×增值稅適用稅率+(應收賬款期初餘額-應收賬款期末餘額)-預收賬款期初餘額-預收賬款期末餘額)+(應收票據期初餘額-應收票據期末餘額)+當前收回前期核銷的壞賬-以非現金資產抵償債務而減少的應收賬款和應收票據-應收票據的貼現利息。

②經營活動中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直接法)=本期購入存貨×適用的增值稅率+委託加工材料加工費×適用的增值稅率+(應付賬款期初餘額-應付賬款期末餘額)+(應付票據期初餘額-應付票據期末餘額)-(預付賬款期初餘額-預付賬款期末餘額)-以非現金資產抵償債務而減少的應付賬款和應付票據-對外投資、非貨幣**易、債務重組等減少的存貨及稅金。

③經營活動中購買商品、接受勞務支付的現金(間接法)=[主營業務成本-人工費用-折舊(製造費用-製造費用消耗的物料)]×適用的增值稅率+(存貨期末餘額-存貨期初餘額)×適用的增值稅率+管理費用或銷售費用的消耗的物料×適用的增值稅率+應付賬款期初餘額-應付賬款期末餘額)+(應付票據期初餘額-應付票據期末餘額)-(預付賬款期初餘額-預付賬款期末餘額)-以非現金資產抵償債務而減少的應付賬款和應付票據-對外投資、接受投資、非貨幣交易等對存貨的影響。

現金流量表的填寫應該注意哪些,現金流量表應該根據什麼資料來填?

主表的編制方法 下面的口決基本上能概括其編制過程 看到收入找應收,未收稅金分開走 看到成本找應付,存貨變動莫疏忽 有關費用先全調,差異留在後面找 財務費用有例外,注意分出類別來 所得稅直接轉,營業外去找固定資產 壞賬 工資 折舊 攤銷,哪來哪去反向抵銷 為職工支付的單獨處理。補充資料的編制方法 對補...

現金流量表的直接和間接法,現金流量表的編制方法有直接法和間接法對麼

一點通網校 現金流量表的編制分為直接法和間接法 直接法是指 以銷售 營業 收入的收現數為起算點,然後將其他收入與費用專案的收現數 付現數分別列出,以直接反映最終的現金淨流量。間接法是指 以本年淨利潤為起算點,調整不涉及現金收付的各種會計事項,最後也得出現金淨流量。兩種方法的比較 採用直接法或間接法編...

現金流量表指的是什麼,現金流量表中的 現金 具體指什麼

廣發 現金流量表是反應一定時期內 如月度 季度或年度 企業經營活動 投資活動和籌資活動對其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所產生影響的財務報表。現金流量表是原先財務狀況變動表或者資金流動狀況表的替代物。它詳細描述了由公司的經營 投資與籌資活動所產生的現金流。 高頓教育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現金流量表是財務報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