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話“一”的變調是單指“一”這個字嗎?還是同時代表著第一調

時間 2021-09-12 04:00:48

1樓:千鍾飲

“一”“不”的變調一樣.你說的其他的都不變.

另外,兩個上聲(第三聲)相連,前一個變陽平(第二聲).“洗臉”“友好”的洗、友就念陽平.

2樓:123花木蘭

普通話“一”的變調是單指“一”這個字。比如說,“一個--二聲”“一起---四聲”,都是同一個字呀。至於“三”和“七”,冒昧地問一下,您是東北人吧?

東北人好像都念sángè qígè,其實在普通話中“三”和“七”都沒有變調,都念一聲。“冬”也是一聲。如果您還有別的不太確定的詞,可以翻閱《新華字典》。

o(∩_∩)o~

3樓:匿名使用者

變聲主要是為了讀起來朗朗上口。“一”後面跟一聲四聲時要變成二聲,比如:一個,一觸即發,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等;“一”後面跟二聲三聲時要變成四聲,比如:

一本正經,一表人才,一反常態,一籌莫展等。

但是《現代漢語詞典》中都讀一聲,沒有給出變調的具體情況。這是一個發音習慣。

三和七沒有。只有東北人變調讀。呵呵。

查資料如下:

在現代漢語中,這種現象叫做變調。

在語流中,有些音節的聲調起了一定的變化,與單讀時調值不同,這種變化叫做變調。音節變調多數是受後一個音節聲調的影響引起的。在普通話中,最常見的變調有下列幾種:

(一)上聲的變調

上聲音節的字單念或在詞語的末尾的時候,調值不變。在下列情況下,調值變成35或21。

1.兩個上聲相連,前一個上聲調值變35,這叫逆行異化;在原為上聲改讀輕聲的字音前,則有兩種不同的變調,有的變35,有的變21。例如:

在上聲前水果 瞭解 領導 演講保險 採取 產品 打擾 反感 改組 好轉 簡短 考古 老闆 美好(變35)

在輕聲前 (1)捧起 等等 講講 想起(變35)

(2)嫂子 姐姐 毯子 奶奶(變21)

2.三個上聲相連,根據詞語內部層次的不同,前兩個音節有兩種不同的變調。一種是第一音節調值變讀21,第二音節調值變35;一種是前兩個音節調值都變讀35。例如:

很勇敢 小老虎(2135214) 展覽館 管理組(3535214)

展覽館 女子組 蒙古馬 採訪者 講演稿 手錶廠 **府 洗澡水

3.如果連唸的上聲字不止三個,則可以根據詞語含義適當分組按上述辦法變調。快讀時,也可以只保留最後一個字音讀214,前面的一律變為35。例如:

彼此友好 買把雨傘 很有好感 遠景美好 種種想法 廠長領導 可以理解

種馬場養有五百匹好母馬

4.在非上聲(陰平、陽平、去聲)的前面,調值由214變21,在原為非上聲改讀輕聲的字音前,變調情況也相同。例如:

在陰平前 首都 北京 統一 女兵 火車 雪山 海軍 打擊 體操 廣播 嶄新

在陽平前 祖國 海洋 語言 改良 保留 檢查 狡猾 水平 隱瞞 整齊 女兒 解答

在去聲前 解放 土地 鞏固 鼓勵 保密 黨性 崗位 鞏固 改正 古怪 審判 請問 展示

輕聲音節原調為上聲,上聲的變調有兩種情況:

一是變讀陽平(調值35),二是變讀半上(調值21)。例如:

變讀陽平:

等等 走走 講講 管管 早起 想起 講起 打點

變讀半上:

嫂子 碾子 本子 毯子 耳朵 姐姐 奶奶 姥姥

輕聲音節原調為非上聲,上聲變讀為半上(調值21)。例如:

上聲+輕聲(原調陰平):

打聽 眼睛 尾巴 比方 講究 北邊 嘴巴

上聲+輕聲(原調陽平):

老實 起來 裡頭 本錢 老婆 早晨 脊樑

上聲+輕聲(原調去聲):

寶貝 爽快 點綴 腦袋 妥當 底下 哪個

在現代漢語中,由兩個音節組成的詞佔絕大多數。前一聲調的尾部和後一聲調頭部相連時,總是互相遷就,兩個陽平相連時,後一陽平竟成了低升,兩個去聲相連時,前一去聲固然變“半去”,而後一去聲也成了低降。

(二)去聲的變調

兩個去聲相連,前一個如果不是重讀音節則變53。例如:

“信念、變化、辦事、快速、互助、大會”等。

(三)“一、不”的變調

“一”、“不”及“七”、“八”都是古代的入聲字,發音短促,部分方言仍保持著短促的讀音,不容易讀出它們準確的普通話聲調,而在普通話裡,“一”、“不”是高頻率出現的常用字,並且在普通話語音裡這兩個字的聲調還會受其相連音節聲調的影響而出現變讀現象,但變調是有規律可循的。

1.“一、不”單念或用在詞句末尾,以及“一”在序數中,聲調不變,讀原調:“一”念陰平(55),“不”念去聲(31)。例如:

一、二、三 十一 第一 統一 劃一 唯一 萬一

第一號 他住在一樓 表裡如一不 偏不 你去不?(不變)

2.在去聲前,一律變35。例如:

一夜 一樣一見如故 一向 一定 一塊兒 一遍 一道 一件 一面 一次 一套 一下 一個 一束 一段 一輛

不必 不便 不測 不錯 不但 不斷 不對 不料 不論 不妙 不怕 不去 不是 不適 不懈 不信 不幸 不要 不易 不用 不願 不在 不怕 不夠 不看 不像 不是不去不幹

3.在非去聲(陰平、陽平、上聲)前,“一”變51,“不”仍讀去聲(51)。例如:

“一”+陰平:

一邊 一天 一般 一生 -端 一發 一瞥 一心 一些

“一”+陽平:

一年 一連 一群 一齊 一時 一條 一同 一頭 一旬

“一”+上聲:

一本 一朵 一股 一舉 一起 一統 一早 一總 一準

不吃 不開 不同 不詳 不管 不想(仍讀51)

4.“一、不”嵌在相同的動詞的中間,讀輕聲。例如:

拖一拖 管一管 來不來 肯不肯 找不找 開不開 去不去 要不要 好不好 看一看 談一談 想一想 試一試 笑一笑 摸一摸 咬一咬 看一眼 談一次 想一下 試一回 笑一陣 摸一把 咬一口 去不去 走不走 看不看 懂不懂 在不在 說不說 吃不吃 信不信 好不好 累不累 香不香 重不重 冷不冷 硬不硬 高不高 難不難 吃不下 記不住 忘不了 搬不動 聽不懂 拿不出 洗不淨 看不清

5.“不”在可能補語中讀輕聲。例如:

做不好 說不清 來不了

(四)“七、八”的變調

“七、八”在去聲前調值可以變35,也可不變,其餘場合念陰平原調值55。例如:

七歲 七塊 七路 八歲 八塊 八路七倍

七擒七縱 八萬 七上八下(念35或55)

七天 七成 七畝 八支 八籃 八兩

七、八、九 第七號 第八號 橫七豎八(仍念55)

隨著語言發展,“七”、“八”的變調在逐步消失中,但在實際語言中還時有出現,給音節標調時,根據《漢語拼音方案》的一般原則是:變調字只標原調或本調。但加註說明標變調的例外。

“一”、“七”、“八”、“不”的變調只是口語現象,在拼寫時一律書寫它們的基本調。

(五)形容詞重疊後的幾種音變

形容詞重疊後一般構成下面幾種形式,其重疊部分有變調現象,如:

aa:慢慢地 快快地 滿滿地

第二個音節可變為陰平,也可以不變

單音節形容詞重疊後兒化時,第二個音節不論本調是什麼,往往讀成55調值,

aa+兒:慢慢兒地 快快兒地 滿滿兒地

abb:單音節形容詞的疊音字尾,不管原來是什麼聲調的字,後兩個音節一般變為陰平55調值,例如:“白生生、冷颼颼、亮堂堂、明晃晃、直挺挺、黑洞洞、綠油油、沉甸甸、黃澄澄”

但也有仍念原調的,例如:“軟綿綿、金燦燦”。

雙音節形容詞重疊後,第二個音節變為輕聲,第

三、四個音節也多半讀55調值,也可以不變。朗讀時如表現出比較莊嚴的語氣或書面語一般可以不變。例如:

aabb:歡歡喜喜、高高興興、快快樂樂、認認真真、老老實實、清清楚楚、乾乾淨淨

普通話中需要變調的字音

4樓:匿名使用者

音節和音節相連讀出,聲調互相影響,發生的變化叫變調。變調包括輕聲、上聲的變調以及“

一、七、

八、不”的變化。

1. 輕聲

普通話裡,除四聲以外,還有一種又輕又短,聽起來聲調很不明顯的字音就叫輕聲。

在普通話裡,應該成輕聲的有以下幾種情況:

(1)語氣詞“啦、吧、嗎、呢、哪、呀、啊、嘛、哇”等讀輕聲。

(2)助詞“的、地、得、著、了、過”讀輕聲。

(3)詞尾的“子、兒、頭”和表示多數的“們”讀輕聲。

(4)表示方位的詞“裡、上、下、中、邊”等讀輕聲。

(5)表示趨向的動詞“去、來、起來、回來、出去、上來、下去、上、下”等讀輕聲。

(6)重疊動詞和重疊名詞的第二個音節讀輕聲。

(7)夾在動賓短語中間的量詞有的讀輕聲。

(8)單純詞的第二個音節一般讀輕聲。

(9)部分雙音節詞的第二個音節讀輕聲。

2. 上聲的變調

兩個上聲音節相連,前一個變得像陽平。可記住口訣:

兩上不相容,前上變陽平。

3. “

一、七、

八、不”的變調

a例:“一”字後分別連陰平,陽平,上聲,讀去聲的例子:

一匹馬,一頭牛,一本書

一隻老母雞,一條高速公路,一角錢

“不”字後分別連陰平,陽平,上聲,讀去聲的例子:

不該,不行,不可

b例:“一”字後連去聲,讀陽平的例子:

一個西紅柿,一位朋友,一次訪問

c例:“一”字後分別連陰平,陽平,上聲,變調不成立的例子:

高三一班,高炮第一團,空降一旅

d例:“一”字後連古入聲,實際是分別連陽平,去聲,變調不成立的例子:

第三十一集團軍,一月一日

普通話的聲調分為陰平、陽平、上聲、去聲。陰平是55的調值,陽平是35的調值,上聲是2114的調值,去聲是51的調值。

一、上聲變調

上聲調音節在單獨念或在詞語末尾、句子末尾的時候,不發生調值變化;除此之外,變調情況如下:

1. 上+非上:變半上--211。其內涵是指後“非上”保持原調值,前“上”調值由214變成211。

練習:上陰: 百般 火車 警鐘.

上陽: 祖國 旅行 導遊

上去: 討論 土地 感謝

上輕: 斧子 馬虎 夥計

2. 上上相連:前者變成陽平調--35。其內涵是是指後“上”保持原調值,前“上”調值由2114變成35。

變調例項: 魚水--雨水 埋馬--買馬 塗改--土改 白米--百米

練習:懶散 手指 母語 小組 旅館 廣場 首長 海島

3. 三上相連:

a.當詞語結構是“雙單格”時,前兩個音節變陽平[35]。

展覽館 選舉法 洗臉水 打靶場 管理組 手寫體

b.當詞語結構是“單雙格”時:開頭音節處在被強調的邏輯重音--讀半上11], 中間音節變陽平[35]。

黨小組 冷處理 小兩口 紙老虎 小拇指 老保守

二、“一”的變調

1.“一”單念、作詞尾或作序數詞時讀原調(陰平調),作基數詞或作為語素時讀變調。

2.“一”有兩種變調:

a.在去聲音節前變陽平調--35 一個、一定、一律

b.在非去聲音節前變去聲--51 一邊、一群、一起

3.例項

a.“一”字不變調的例子:

“一”在一個詞的詞尾時,讀音不變,仍讀原調。即便在這個詞的後面出現了其他聲調的字,“一”的讀音也不變,如“統一思想、統一認識”,“一”並不因後面出現了“思”就變讀為去聲,也不因後面出現了“認”就變讀為陽平,這是因為“一”是“統一”的詞尾,與後面字的關係是鬆散的。典型的例子還有一個:

“十一斤”的“一”是“十一”的詞尾,不能變調,如果認為“一”字後面有個陰平的“斤”,就盲目變調,就會使人誤聽為“十億斤”!

這樣的情況再舉例如下,體會即便“一”後面有其他字,也不變調:五一(**周)、六一(節)、七一(是黨的生日)、八一(軍旗)、十一(國慶)、萬一(有什麼事)、逐一(檢查)、單一(花色)、第一(個)、單打

一、星期

一、九九歸

一、合二而

一、始終如

一、不一而足。

b.“一”字變調的例子:

一時、一代、一律、一貫、一件、一間、一股腦兒、一分為

二、一箭雙鵰、一見鍾情、一路順風、一帆風順、一步登天、一絲不苟、一衣帶水、一鼓作氣、一技之長、一事無成、一環扣一環、一物降一物、一碼是一碼、一來二去……

c.數字裡的“一”的讀法:

在“百、千、萬、億、兆”前,“一”字要變調,如“一百、一千、一萬、一億、一兆”。但是有個十分重要的提醒,那就是在長數字中,只有位於開頭的“一”才變調,位於中間和末尾的“一”並不變調,例如“一萬一千一百一拾一”,只有“萬”前面的“一”需變讀為陽平,其餘的“一”並不變調。又如,儘管“一車、一年、一種、一個”的“一”要變調,但在“十一車、二十一年、三十一種、四十一個”裡,“一”是數字詞尾,所以也無須變調。

最早提倡推廣普通話的人是誰?推廣普通話第一人是誰

許寶華。當代語言學家。江蘇省南通縣 今屬海門縣 人,原南通縣四甲區高山村 生於1933年2月3日。1950年至1952年從事小學教育工作。1956年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畢業後留校工作,曾任中文系助教 講師 副教授 漢語教研室副主任 副系主任。現任語言文學研究所副所長兼吳語方言研究室主任,辭海 語言...

說普通話不標準引出的笑話長一點,關於普通話不標準造成的笑話?

go淺藍色的夢 有個人不願學說普通話,不管到 講的都是方言土語。有一天,他出差到某個城市,中午,到一家餃子館去吃餃子。一進門,他操著方言問一名男服務員 shu ji o多少錢一 w n?服務員沒好氣地說 要睡覺找旅館去!說著把他推出了門。那人本意是問 水餃多少錢一碗?結果讓人聽成 睡覺多少錢一晚?真...

朝鮮的通用語言是什麼 是普通話嗎

不求甚解項式 朝鮮語,今天標準朝鮮語就是建立在朝鮮西部方言的平壤話之上形成的。 還英語呢.肯定朝鮮語了呀.朝鮮的官方語言是什麼? 在南溪書院扔骰子的郭郭 地理書上講的是朝鮮語言,而字典中卻說是跟韓國一個語言 中文名稱 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 英文名稱 democratic people s rep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