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一群普通話很好的人中間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時間 2022-11-05 21:15:06

1樓:秒速答之

身處一群普通話很好的噴中間要說是什麼體驗感受的話我覺得又以下幾點。

第二,有可能會覺得很自卑。設想啊,一群普通話那麼好的人在一起交流,而自己的普通話卻不怎麼樣,就有可能會引起自卑,使自己不敢跟這群人交流,很想逃離這裡的感覺體驗。一種無形的自卑感油然而生。

體驗吧有好也有壞,各自有各自的優點也有缺點,也不能說自己的普通話就不好是吧,只是沒有他們的那麼好罷了,身處在一群普通話那麼好的人中間,最好的還是要學習,因為這群人值得我們去學習,說一口流利的國語不是很好嗎。

2樓:一樹夏語

對於普通話可能很多人都會說,可是標準不標準,這就是個問題了。

還記得我小時候就有過這樣的經歷,身處一堆普通話很好的人裡面,而且還是第一次跟那些人認識。

那個時候由於父母在北京打工,可能是因為讓我乙個人在家裡面太想念我了,也把我帶過去讀書啦!還記得剛開始去的時候,那些我爸的朋友叔叔阿姨就問我會不會說普通話?還叫我怎麼說?

當時也學著電視裡面那樣就說了起來,突然覺得普通話也挺簡單的嘛,我爸他們也覺得我這樣去讀書的話語言交流也沒有障礙了。

那個時候才覺得自己說的普通話都是皮毛,面對全都是說普通話的人心裡面特別虛。不過久了以後跟他們都成為朋友了就好了,就算我說出一兩句四川話或者是川普的,也沒有什麼。因為大家早就習以為常啦!

還記得我最說不好的就是那個嫩字,我那個北京朋友說我說這個字的時候跟他們說的不一樣。反正就是我怎麼學都學不會,到最後我也是放棄**了,不會就不會吧,反正就那乙個字。

如果是第一次跟他們接觸的話,說話也不要太著急,慢慢來!

3樓:匿名使用者

很尷尬的,別人普通話都很好,但是自己居然不會說普通話,我身邊有乙個人,普通話只要超過十個字他就不會說話了,就能把他自己繞死,也不能怪他,因為他是偏遠地區的,來自四川,沒怎麼說過普通話,不像我們,離北京近點,所以即使我們說家鄉話他們都聽得懂,感覺很吃虧。

不過,幸虧男朋友會說普通話,替我解了圍,然後我就是感覺特別尷尬,一開始我見他們說普通話還覺得有點做作,後來我才理解了這不是做作,是習慣了。

上了大學,我也會說普通話了,現在的我走到**都是普通話,自己乙個人和同乙個地方的人,只要他們跟我說話不說家鄉話,我就會說普通話,總感覺都已經習慣了,而且在外邊,不說普通話會被別人嘲笑的。

那次,和我們村里兩個剛畢業的去找工作,人家說的都是普通話,就他們兩個說家長話,最後都有人笑話他們兩個,沒辦法我替他們說的。

這確實是很尷尬呀,所以,為了自己,也為了他人,還是較好自己的普通話吧。這樣才有機會立足於社會呀。

4樓:職場桔子

就我現在的普通話水平,雖然不是那麼標準,但是和一堆普通話好的人在一起工作其實壓力很小。想說一下我高中的故事,那會兒我的普通話很差,但是我周圍的同學普通話都很好。現在回想起來,也是很慘的一種體驗啊。

我的普通話很差是因為我高中之前都是在鎮上讀的書,上課大家都操著一口不標準的普通話彼此之間完全沒有差別,加上課間不管是老師還是同學都是說方言的。所以高中之前我一直不覺得我的普通話有什麼問題。

高中的時候在市裡讀書,大家課間也是說普通話的,但是我不會啊,不過還好我說方言大家都能聽得懂,所以我課下都是說方言的。

然後高二的時候重新分班,我周圍的孩子們普通話都特別標準,市區的很多孩子甚至根本不會說方言。但是我的普通話是個半吊子水平啊,平翹舌音以及前後鼻音根本分不清楚。於是過的很悲慘。

因為大家的關係比較好,所以他們會拿我口音的事情開玩笑,然而我還反駁不了,因為這是事實。後來我決定要改變這一慘狀就開始練習普通話,有的時候還會讓同桌教我。

最後了我終於能自然的操著一口不算流利和標準的普通話了。

我倒是不會特別羨慕他們的普通話說的標準,也不會為自己不標準的口音感到羞愧,不過習慣於說普通話確實有利於後來上大學。

雖然是一種很慘的體驗,不過也很開心遇到他們。

5樓:匿名使用者

無感,我普通話也很標準。

普通話不好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6樓:中公教育

說不好普通話,首先去了外地很難跟他人交流或是溝通。就算時間久了,你能聽得懂別人講話,但別人未必聽得懂你講話,所以練好普通話是尤為重要的。

普通話是全國的通用語言,是所有炎黃子孫賴以交流、溝通思想感情的工具。它是以北京語言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現代白話文為語法規範的一種語言。一口字正腔圓的標準的普通話能給人一種美感,給人一種無窮的享受。

學好普通話,說難不難,說不難還真有點兒難呢!記得在小學一年級時,天天讀a、o、e,想不到這對我們後來學好普通話竟有相當重要的意義呀。可以想象,拼音不過關,想讀好說好普通話是何其之難,簡直就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

學好普通話極為重要,不然的話,就不能把你正確的意思通過語言表達出來,有這麼乙個故事,叫鄉村麵館。說的是在乙個偏僻的農村,乙個遊人路過,因為肚子很 餓了就走進一家麵館,說「有什麼好吃的,快燒一點,我吃了要趕路。」可這家小麵館由於有特殊原因今天不營業,所以回答說:

「咪」意思是「沒有」而這個遊客 聽成了是面,他想「麵也行」,就點點頭坐在那兒等了。過了好一會兒,不見有動靜,就火了,說:「麵條,快,怕我不付錢嗎?

」店裡人說「洞國咪」意思為「和 你講,沒有」,乙個說:「冬瓜面也可以,為什麼不給我去燒?!」乙個說:

「咪就咪,吵啊咪」意思是:沒有就是沒有,爭吵也沒有。乙個說:

「還有炒麵,為什 麼不早說?」。說這樣,本來是乙個很簡單的意思,現在是越扯越遠了。

(本故事說詳細點,時間就沒有問題)

要學好普通話,我覺得有這麼幾條要領:

第一,學好拼音字母,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

第二,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或者看到乙個字後,就是暗暗地朗誦其標準音,並注意與方言音的對應關係,爭取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懂,定要虛心請教,直至完全正確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多義等。

第四,純屬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最傻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讀辭典,翻開現代漢語辭典,一字一字、一詞一詞、一句一句、一頁一頁地朗讀,極為有效。從這裡,我受益不淺。

第五,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有人說:語言取決於環境。

在乙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需赤。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逐漸你也會受感染的。只要我們大家一齊努力,同心攜手,就一定能把普通話說好,使她真正成為我國各族人民交流的普通語言、通用語言。

7樓:小軒說影視

應該自豪,證明我們還沒有丟掉自己的古漢語。

能說一口很好聽的普通話的人,會是個什麼樣的人?

8樓:瞎子vs瘸子

這說明不了什麼,有些人聲音不怎麼好聽但是人長得帥 還很溫柔 (我身邊就有乙個) 一口很好的普通話並不代表什麼 你要是發音好 也可以!

9樓:徽墨古韻

最好聽的普通話莫過於央視主持人了。說話和做人是八竿子打不到一拍的兩碼事。說透徹點,還是乙個普通人。

10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普通人啊,,,,

11樓:wq溫故而知新

這不能說明什麼,只能說他普通話學得好

12樓:事成金剛

什麼樣的也有,我也是。

13樓:天涯回覆人

應該也是素質非常膏的人吧。

遇到乙個普通話不標準的老師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14樓:匿名使用者

體驗就是:你聽到的···和你理解的·根本就和老師所說的、所表達的,不是乙個意思!

你們說身邊有個說普通話一句話有幾個字發音不准的人是一種什麼體驗?[流淚][流淚][流淚]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人應該是身邊人的開心果吧!

感覺身邊有個這樣的人,應該不會覺得無聊,而且生活中還會增添很多樂趣。

16樓:匿名使用者

聽他說話可能會覺得有點尷尬,不過都是朋友,沒什麼在乎的

怎麼學普通話最快?

17樓:手機使用者

要講好普通話當然是要多說,就像李陽一樣,每天起來對著遠處大地聲喊出普通話,每天堅持十分鐘,乙個月後再聽聽你的普通話一定標準多。普通話說不好的原因還在於受家鄉話的影響,用普通話的時候常常找不到詞,所以你要堅持用普通話表達你的每乙個想法。最好是能找乙個人陪你練,把你們一天的經歷用普通話相互說給對方聽,這樣你的普通話才會口語化。

說了這麼多,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一、買本現代漢語大辭典。

二、買幾盤教嬰幼兒說話的磁帶,或小學一二年級的語文光碟。

三、早起半個小時像唸英語一樣去大聲地練習普通話。

四、多說繞口令。

五、找一名普通話測試員,請他糾正自己。(普通話測試員很好找,每個地區至少有五名以上的國家普通話測試員。) 不要咬木塞,多模仿是最重要的。

如果是個別音發不好,可以像學習外語一樣研究一下口型。 例如: 南方一些方言區的人分不清z,c,s和zh,ch,sh,就可以向普通話說得好的人請教(讓他們感覺一下區別告訴你),可以知道z,c,s舌頭平伸,舌尖向前;zh,ch,sh舌頭稍後縮,舌尖向上翹起。

要學好普通話,我覺得有這麼幾條要領:第一,學好拼音字母,掌握發音部位,對於區域性個別的方音要反覆練習直至完全到位為止。第二,多讀些拼音報上的文章等,鍛鍊說普通話的感覺,或者看到乙個字後,就是暗暗地朗誦其標準音,並注意與方言音的對應關係,爭取舉一反三,觸類旁通。

第三,不懂就查。字典是我們很好的老師,若有不懂,定要虛心請教,直至完全正確為止。尤其要注意一些字的多音與多義等。

第四,純屬我個人的經驗,也是最傻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讀辭典,翻開現代漢語辭典,一字一字、一詞一詞、一句一句、一頁一頁地朗讀,極為有效。從這裡,我受益不淺。第五,堅持用普通話進行日常會話。

有人說:語言取決於環境。在乙個大家都說普通話的環境中,耳濡目染,近朱必赤。

即使你方音濃重,逐漸逐漸你也會受感染的。只要我們大家一齊努力,同心攜手,就一定能把普通話說好,使她真正成為我國各族人民交流的普通語言、通用語言。 還有一篇文章:

學習普通話的體驗 沒來師範前,總認為普通話是很好說的,只要把家鄉話變換一下就行了,有什麼難的?可是一到師範,才知道,說普通話並不是我想象的那麼容易。 記得剛到師範的時候,自己不敢和同學說話,因為自己說的普通話別人一 句也聽不懂。

所以我只有沉默,不懂得以後該怎麼辦。 到二年級的時候。上級有檔案規定,從我們這一屆的學生開始要拿到普通話水平測試相當等級證書才能畢業,我真正認真學講普通話就從這一天開始了。

要學會說普通話,必須從拼音b、p、m、f學起。每天早讀的時候我就在教室練,不懂的就問同學,可是由於自己基礎差,學起來特別艱難,有時為了讀準乙個拼音,經常練到嘴巴痛,舌頭發硬。剛開始學發鼻韻母,自己根本一點都不懂,找不到發音的要領,我就虛心地問其他同學,有時候問多了,她們也不耐煩,所以只有自己艱難地學著。

經過這樣不斷的努力,我的普通話水平終於有了很大的提高。 學說普通話的過程,有苦也有樂。苦的是自己對著那些音節,怎樣讀也讀不准;樂的是自己說的普通話不再是別人一句也聽不懂了。

現在,我可以在公開場合和其他同學一起高聲談論天下大事了。學習普通話,使我又恢復了本來的自信,找回我了自己,我不再是個沉默的人。 怎樣講好普通話 我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地域之間的方言差異很大,即使在同一方言區中,也存在著 許多令人費解的方言分支。

因此,操方言的人在交際中勢必遇到障礙,直接影響學習、工作 和生活,少數人在學與不學普通話的問題上心存疑慮,他們或多或少地認為,在現實生活中, 只要不從事用語言進行的工作如主持人、播音員、導遊等,不說普通話並不影響自己的正常 生活。可現代的生活日新月異,時代的變化不斷地加速,人際間的交往也日漸頻繁。在現在 看來正常的生活方式轉瞬間就可能落伍,與其到時被社會拋棄,不如未雨綢繆走在時代的前 列。

另外學習普通話,還可以改變乙個人的素質。 所以學習普通話就成了我們中專四年學習的重要任務之一。 那麼怎樣才能學好普通話呢?

我認為學習普通話並不難, 下幾點要求來做就一定能講一口流 利的普通話。

最早提倡推廣普通話的人是誰?推廣普通話第一人是誰

許寶華。當代語言學家。江蘇省南通縣 今屬海門縣 人,原南通縣四甲區高山村 生於1933年2月3日。1950年至1952年從事小學教育工作。1956年復旦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畢業後留校工作,曾任中文系助教 講師 副教授 漢語教研室副主任 副系主任。現任語言文學研究所副所長兼吳語方言研究室主任,辭海 語言...

普通話“一”的變調是單指“一”這個字嗎?還是同時代表著第一調

千鍾飲 一 不 的變調一樣.你說的其他的都不變.另外,兩個上聲 第三聲 相連,前一個變陽平 第二聲 洗臉 友好 的洗 友就念陽平. 123花木蘭 普通話 一 的變調是單指 一 這個字。比如說,一個 二聲 一起 四聲 都是同一個字呀。至於 三 和 七 冒昧地問一下,您是東北人吧?東北人好像都念s ng...

調查一下,大家平常說話是用普通話還是方言

誇美紐斯的小粉絲 在家用方言,在外都用普通話就用普通話 如果一群人裡大家都能聽懂都能說方言,那說方言沒問題,但只要有乙個人聽不懂方言,那就說普通話,沒毛病。在公司大家私聊說中文,開會都說日語,因為領導不會中文啊,攤手 做個小調查,大家思維的時候是用普通話還是方言 大學前,思維一律用方言,甚至連普通話...